唐宁街10号

英国首相官邸及其代称
(重定向自唐宁街10号

坐标51°30′12″N 0°07′40″W / 51.503396°N 0.127640°W / 51.503396; -0.127640

唐宁街10号(英语:10 Downing Street),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城威斯敏斯特白厅旁的唐宁街,一所乔治时代建筑。传统上是首席财政大臣的官邸,但自从1905年此职由英国首相兼领后,就成为今日普遍认为的英国首相官邸。其设计朴实的黑色木门,缀上白色的阿拉伯数字“10”,成为了人所共知的标记。

唐宁街10号
10 Downing Street
首相官邸门口
概要
类型排屋中央政府所在地
建筑风格新古典主义建筑乔治亚式建筑
用途官邸
所属国家/地区 英国
行政区 英国
坐标51°30′12″N 0°07′40″W / 51.503333°N 0.127778°W / 51.503333; -0.127778
起造1732年
启用1735年
所有者英国政府
建筑师威廉·肯特Kenton Couse[*]
保护情况一级登录建筑[*]
网站
https://www.gov.uk/government/organisations/prime-ministers-office-10-downing-street
https://www.number10.gov.uk
地图
地图

唐宁街10号除了是首相的官邸和首相的办公厅外,首相的秘书、助理和顾问都在首相官邸内工作。首相每天都会在唐宁街10号与阁僚和智囊制定政策,而一般的机要部门如国会财政部外务部距唐宁街10号也只有数分钟的路程,所以首相很容易便能够取得情报和联系。另外,君主所居住的白金汉宫就在附近,好让首相定期前往白金汉宫向君主汇报政事。首相官邸内有不同的会议室和晚宴厅,首相常常在那里接见社会各界和各国领导人。因此,唐宁街10号象征英国政府的中枢,也是英国政治权力核心之一。

现今的唐宁街10号,原本是由一所“宫殿后的房子”和唐宁街10号本身所合并而成的。“宫殿后的房子”是一所大约建于1530年左右的楼房,而最初的唐宁街10号则是一所修建于1685年的小市区宅第。在1732年,英王乔治二世将上述的两座住房一并赐予罗伯特·沃波尔(即后世通称的第一任英国首相),以表扬他的功劳。然而,沃波尔不愿以个人名义接受奖赏,而代之以其官衔,即首席财政大臣的名义接受,结果“宫殿后的房子”和唐宁街10号就成为了每任首席财政大臣的资产。自1732年至1735年,沃波尔委托了知名建筑师威廉·肯特将两座楼房连接在一起,这就是今日所知的唐宁街10号。

虽然唐宁街10号是君主的御赐礼物,但由于它面积狭小,长年缺乏维修,又建在沼土之上,历史上不少的首相都不愿意入住,有些首相甚至有意将之夷平。此外,由于英国首相一职至19世纪仍然未有明确的确立,因此唐宁街10号以往常常由其他官员入住,在当时不可算是真正的首相府。可是,时至今日,唐宁街10号已渐渐确立成为英国首相的象征,在伦敦更加是一座极具历史价值的地标。前首相玛格利特·撒切尔就曾在1985年说过,唐宁街10号已经成为“全国的遗产中,最珍贵的珠宝。”

历史 编辑

“宫殿后的房子”(1733年以前) 编辑

 
这幅名叫《白厅宫》的作品大约画成于1660年至1679年间,由西面眺望白厅一带,而画面也可见到国王查理二世正骑马穿过圣詹姆斯公园。“宫殿后的房子”在画面的最右,毗连的八角形建筑物就是斗鸡场

今日的唐宁街10号,是在1733年,以“宫殿后的房子”和原本的唐宁街10号合并而成的。

“宫殿后的房子”(House at the Back)最初是一所附在白厅宫,用作斗鸡场的侧屋。白厅宫自1530年至1698年则是英格兰君主的主要居所。斗鸡场所处的侧屋,事实上是建于1530年以前,一组风格不同的侧屋群,而斗鸡场则占据侧屋群的主要部分。另外,斗鸡场本身是一座特别的建筑物,顶上有一个八角形穹顶。斗鸡场的斗鸡活动至詹姆斯一世的时期才告终止,但“斗鸡场”的名字一直没有更改,并在詹姆斯一世的晚年改为音乐厅和剧场,场内又附设围上绿色布幕的更衣室和一块三英尺高的镜子,让“女滑稽演员更衣”,詹姆斯一世也曾在斗鸡场内欣赏戏剧。

斗鸡场只是侧屋群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则是一所大房子,是白厅宫的看守人起居和工作的地方,而看守人同时负责管理和维修包括剧场在内的侧屋群。托马斯·奈维特(Thomas Knyvet)是当中一位较著名的住客,他曾在17世纪初担任白厅宫的看守人,服侍过伊丽莎白一世詹姆斯一世。奈维特本身也是一位太平绅士,是捣破1605年火药阴谋的关键人物之一。就在火药阴谋发生前不久,奈维特清理了侧屋群,让詹姆斯一世四岁的儿子,查尔斯王子入住,而自己则搬到附近的奈维特楼(后来改名为汉普登楼)。

查尔斯王子只住了一段很短的时间,之后“宫殿后的房子”曾成为不同人的住所。包括了查尔斯王子的妹妹伊丽莎白公主、护国公奥利弗·克伦威尔乔治·蒙克,第一代阿尔伯马尔公爵奥伦治王子和后来卡巴尔内阁的一员,即乔治·维利尔斯,第二代白金汉公爵。这些住客一直都有对“宫殿后的房子”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建,使“宫殿后的房子”渐渐成为一所豪华的宅第。

1677年,查理二世的女儿利奇菲尔德伯爵夫人(Countess of Lichfield)搬到“宫殿后的房子”,她曾对附近唐宁街兴建排屋感到不满,担心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因此,查理二世曾下令在排屋和“宫殿后的房子”之间兴建一道高墙,以防任何人从排屋进行偷窥。利奇菲尔德伯爵夫人在1688年光荣革命后搬离“宫殿后的房子”,流亡国外。至于曾协助威廉三世登位的荷兰贵族亨利·拿骚,欧弗柯克勋爵(Henry Nassau, Lord Auverquerque),遂在1690年搬入,并把“宫殿后的房子”更名为“欧弗柯克楼”。[1][2]

欧弗柯克勋爵和他的夫人分别在1708年和1720年去世,而勋爵夫人死后,“欧弗柯克楼”成为了王室资产,并重新改名为“波夫玛楼”,让来自汉诺威的使节,约翰·卡斯佩·冯·波夫玛,波夫玛伯爵(Johann Caspar von Bothmar, Count Bothmar)居住。波夫玛伯爵是乔治一世乔治二世的顾问,他在1732年去世后,“波夫玛楼”再次为王室所有。

乔治·唐宁的房子(1733年以前) 编辑

乔治·唐宁(George Downing)是建造唐宁街的人,他在北美新英格兰长大,也是哈佛大学最早的一批毕业生之一。唐宁在英国内战期间回到了英格兰,在1650年更成为了奥利弗·克伦威尔的重要智囊,因此他在当时拥有很大的权力。

在1657年,唐宁获任命为英国驻海牙大使,以抵制流亡在外的英国王室。但克伦威尔在1658年逝世后,唐宁遭克伦威尔的儿子理查德·克伦威尔,即新的护国公撤换。

唐宁意识到英格兰联邦命在旦夕,于是决定投靠流亡的英国王室,将自己自荐到查理二世前,并完全与以前的伙伴划清界线。结果,唐宁得到了查理二世的任用,尽管他从荷兰返国后被关禁在伦敦塔两个月,但皇政复辟后,他随即得到了丰厚的赏赐。

唐宁很早便有意在威斯敏斯特一带发展房地产以获利。在1654年,他从王室取得了汉普登楼(Hampden House)的收租权,但由于当时的租契由托马斯·奈维特的后人拥有,所以一直至1682年,唐宁才取得了其租契。取得租契后,他拆卸了原有的住房,并在街的北面兴建了15至20幢排屋,这些排屋虽然由名建筑师克里斯多佛尔·雷恩爵士设计,但质素却十分差劣,而且更建在沼土之上。

唐宁街的排屋最终在1684年建成,并获英王把街名赐名为唐宁街。现今唐宁街的住房编号乃修订于1779年,所以今日的唐宁街10号原本应是唐宁街5号。

唐宁把唐宁街的排屋作公寓出租,自己本身却一直住在剑桥的庄园宅第,因此他从来也没有入住过唐宁街,而事实上排屋建成后数个月,唐宁自己也过世了。唐宁的租契传到孙儿时,由于他从未与妻子同住,又过着不正当的生活,所以租契最后回归到王室手上。

首席财政大臣官邸(1733年—1742年) 编辑

 
乔治二世曾计划将“宫殿后的房子”和唐宁街10号一并赐予罗伯特·沃波尔(后世所指的第一位英国首相),以答谢他的功劳。但沃波尔表示只愿意以首席财政大臣的名义接受。

波夫玛伯爵去世后,“宫殿后的房子”再次为王室所有。国王乔治二世看准了机会,将它赐予罗伯特·沃波尔爵士,以答谢他在过去20年来,对王室和国家所作的特别贡献。同时,乔治二世又取得了唐宁街两幢物业和几个马厩的租契,而其中一份租契就是唐宁街10号。结果,国王将唐宁街10号也一同赐给沃波尔。

然而,沃波尔并不愿以个人名义接受这份赏赐,而原因更加是众说纷纭。沃波尔本身是一位富有的地主,这可能驱使他不愿再增加负担;亦有可能他早知道赏赐的住房建于沼土之上,将来必定要在维修方面大洒金钱。尽管今天无从得知沃波尔拒绝赏赐的真正动机,但有一点知道的是,国王接受了沃波尔的建议,把宅第以首席财政大臣的名义赏赐给沃波尔,这意味沃波尔卸任首席财政大臣一职后,就会迁离宅第,让继任者入住。

达成协议后,沃波尔开始打算把得到的物业连结在一起,并把官邸向东扩建。于是沃波尔找来了唐宁街10号旁的住客戚勤先生(Mr Chicken)商量,怂恿他搬到唐宁街的其他住房。结果,沃波尔把戚勤先生细小的故居、马厩和“宫殿后的房子”一并合并到唐宁街10号。

沃波尔委托了知名建筑师威廉·肯特主理合并工程。肯特在“宫殿后的房子”和唐宁街10号之间与建了一幢两层高的连接物,内有一条走廊,把两座建筑物连结在一起,称之为“财政部走廊”。连接物的地下是一间长条形的房间,一楼则被划分为数间房间。

合并住房后,肯特把原有的墙壁、地版、楼梯和壁炉全数拆除,再完全换上新的式样。当中,新建的三层高石制楼梯更是肯特的代表作。石楼梯重建于原唐宁街10号的主体内,配上了铁制栏杆和桃花心木制的扶手。石制楼梯就在唐宁街10号的入口处附近,显而易见。今日,沿楼梯而上,更挂满自罗伯特·沃波尔爵士至托尼·布莱尔,历任首相的肖像。

 
英王乔治二世

至于原有的“宫殿后的房子”,肯特则将之划为三层高的起居部分,又在建筑物的正中部分加建一个帕拉第奥式建筑风格的三角顶。为了让沃波尔更容易到达国会,肯特把原本通往圣詹姆斯公园的入口移除,并把唐宁街的入口修改为宅第的正门。

唐宁街10号的重建工程长达两年,最终在1735年9月23日,《伦敦日报》报导了沃波尔搬入唐宁街10号的消息:.[3]

“昨天,罗伯特·沃波尔爵士阁下、他的夫人和家人从他们从圣詹姆斯广场的宅第,搬到了一所在圣詹姆斯公园,连接财政部的新居。”

新建成的唐宁街10号有约60所房间,内里所有壁炉均由云石所制。在地下一层共计有七所主要房间,而一楼的所有房间都可以望见后园或圣詹姆斯公园的风景。地下最大的一间房被划为沃波尔的书房,书房长40英尺,并置有不少巨大的窗户。这所被肯特称之为“主人阁下的书房”,可谓十分有名,常常成为不少名画和相片的主题。沃波尔的书房现已改为内阁的会议室,首相会在那里和从属的阁员讨论政府政策和国际时局。在首相坐位后的壁炉上,挂有沃波尔的画像,这也是内阁会议室内唯一的画像。

沃波尔搬入新居后,进行了其他的重修工程。他把书房外的一片土地改建为一片后园。而财政委员会在1736年4月发出的文件声明到:“……一块位于国王陛下圣詹姆斯公园外,毗连一所住房的花园,现已转到国王陛下的财政大臣阁下之名下。花园的修建费用已由……王室支付”。该文件又列明唐宁街10号和新建成的花园均“附属于国王陛下财政部办公厅,现为国王陛下财政部的第一专员官邸。”这是首份关于唐宁街10号成为第一专员官邸的正式声明。

应说明的是,唐宁街10号虽然被普遍认为是首相官邸,但事实是,首相至今仍然是以首席财政大臣的名义入住唐宁街10号,因此唐宁街10号并非真正是首相官邸。

动荡与革新(1742年—1806年) 编辑

沃波尔在1742年卸任首席财政大臣后离开了唐宁街10号,但此后的20年,都没有首席财政大臣入住。沃波尔的继任者威尔明顿伯爵亨利·佩勒姆纽卡斯尔公爵都选择搬到别处。直至1763年,首相乔治·格伦维尔才重新入住唐宁街10号,但他住了两年后,便遭乔治三世撤职。

另一位首相诺斯勋爵在1770年以首席财政大臣的名义搬进了唐宁街10号。诺斯十分之钟爱唐宁街10号,并时常在屋内宴请不少知名人士,如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等等。罗伯特·克莱芙也是那里的常客,今天的唐宁街10号还保留了一些特地为他而制的家具。

在1780年6月7日晚上,伦敦街头爆发了“戈登暴动”,原因是新教徒对诺斯放宽对天主教的政策而感到非常不满,示威者到处放火,有些更走到了唐宁街一带。当时诺斯勋爵正和朋友享用晚宴,但他走出屋外,向示威者警告他们有被击毙的危险,最终成功劝退了示威者,至于诺斯的宾客则走到了官邸的顶层躲避。

诺斯勋爵对唐宁街10号又进行了不少改善工程,工程在1766年开始,一直持续了近8年。期间,唐宁街10号换上了黑色的正门,门前又加上一盏为人熟悉的吊灯,门上又加有一个有名的狮子头叩门环。在诺斯勋爵任首相的晚期,他请建筑师罗伯特·泰勒爵士为唐宁街10号进行维修外,又在“财政部草坪”(Treasury Green)旁加设一个有拱顶的厨房。

 
小威廉·彼得

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小彼得分别自1783年至1801年,和1804年至1806年间入住唐宁街10号,前后达20年,可谓是居住时间最长的唐宁街住客。在他居住期间,唐宁街10号一跃而成为政治中心,不少重要的决策,如国会改革、自由贸易和和增加国家财政储备等方案,都是在那里制定的。另外,唐宁街10号也是一处社交场所,提倡废除奴隶贸易的威廉·威伯福士(William Wilberforce)和日后的首相乔治·坎宁,都是小彼得曾宴请过的宾客。

小彼得曾向国会汇报,动用了20,000镑,对唐宁街10号进行不少重建,甚为传媒所非难。当中,最大的改动在1796年,他为了扩建内阁会议室,而把其中一面墙拆去,再加上几支石柱支撑所扩建的面积,这就成了今日的内阁会议室。[4]

小彼得在1806年去世,虽然享年只有46岁,但他长年居住在唐宁街10号,有助将之确立成首相府的地位。

衰落与死亡(1807年—1876年) 编辑

 
威宁顿公爵曾以唐宁街10号过分狭小为理由而拒绝入住。

踏入了19世纪,唐宁街10号经历了不少艰难时刻。

继小彼得以后,斯潘塞·珀西瓦尔于1807年以财政大臣的身份入住唐宁街10号,两年后更成为了首相,珀西瓦尔育有12名孩子,可谓人丁众多,更差不多占用了每一所房间。然而,他最终却被人从棺材中抬出唐宁街10号。珀西瓦尔在1812年5月11日在下议院大堂遇刺身亡,遗体在丧礼举行前,曾经在唐宁街10号停灵5日。

珀西瓦尔以后,首相戈德里奇子爵在1827年搬到唐宁街10号,并请建筑师约翰·索恩进行内部装修,使唐宁街10号显得更华丽外,索恩又加建了国宴厅和小晚宴厅,以便举行高规格的社交场合聚会。总括而言,在整个1820年代,唐宁街10号一度成为了政府权力中心,而毗连的唐宁街11号则于1828年正式成为财政大臣的官邸。

但同时唐宁街也因为日益老化,而日渐显得破落,更不时有妓女出没。以致在1839年的时候,有建议把唐宁街北面的住房全数拆除,以便让白厅进行重新规划。此外,治安也是一个渐受关注的问题,在1843年,首相罗伯特·皮尔的秘书,爱德华·德拉蒙德(Edward Drummond),就在白厅返回唐宁街10号寓所途中,遭到刺杀。

在1827年至1877年的整整50年间,几乎没有首相选择入住唐宁街10号。威宁顿公爵就曾以它太细小为由而拒绝入住,最后因为他的阿普斯利邸宅要进行维修,才迫不得已到唐宁街10号暂住。至于其他首相,如墨尔本勋爵帕尔姆斯顿子爵,都只以唐宁街10号用作办公厅和内阁会议场所。因此,自1847年至1877年,都没有人居住在唐宁街10号。

步入1860年代,唐宁街10号对面兴建了崭新的外务部办公大楼,内里除了设有大型的开放式花园,更设有内阁会议室,从而把唐宁街10号比了下去。在1868年上任首相的本杰明·迪斯雷利就说过,唐宁街10号十分“肮脏和残旧”,亟待现代化。

复修与重生(1877年—1938年) 编辑

本杰明·迪斯雷利于1877年搬到了残破的唐宁街10号,并锐意将这空置了30年的居处翻新。迪斯雷利原本向国会游说,希望国家能全数支付翻新费用,但建议却招来了很大的反响。最终迪斯雷利只好妥协,由国家支付入口大堂和公共部分的装修费用,自己则要支付私人部分的装修费用。据了解,迪斯雷利一共花了150英镑3先令6便士,去翻新一楼的睡房、更衣室,并在首席财政大臣的专用更衣室内加设了冷暖水系统。

 
格莱斯顿不满迪斯雷利对唐宁街10号的装修,因此自己上任首相后又进行了一次装修工程。

迪斯雷利在1880年下野后,新上任的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坚持要重新装修过唐宁街10号,他单在家具上的支出就用了1555英镑5仙令,在当时可算是很大的数目。另在1894年时,他又为唐宁街10号安装电灯电话。顺带一提的是,格莱斯顿居住在唐宁街10号时有一样古怪的兴趣,他常常爱带一些年轻的妓女回唐宁街,和她们详谈,希望她们能够弃娼从良。[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因此阁员拜访格莱斯顿的时候,有时会看到年轻妇女出入唐宁街。

格莱斯顿以后的首相,索尔兹伯里侯爵,是历史上最后一位声言拒绝入住唐宁街10号的首相。索尔兹伯里侯爵对内阁会议室尤其讨厌,认为它“狭小闷热”,所以他选择到外务部办公,居所则位于阿灵顿街。结果,索尔兹伯里侯爵把唐宁街10号让给了外甥阿瑟·贝尔福,而他本人后来也成为了首相(贝尔福也是首位拥有私家车的首相)。从贝尔福开始,每任首相都住在唐宁街10号,从此奠定它作为首相府的形象,而唐宁街10号的黑色正门也渐渐闻名于世。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唐宁街10号的内阁会议室成为了英国政府统战的中心,在首相大卫·劳合·乔治的领导下,唐宁街10号的办公人员数目也急速增加,原有的办公部分不敷应用,甚至要占用花园作办公厅。大战最终在1918年11月11日正式结束,群众纷纷涌到唐宁街,高呼劳合·乔治的英文简写“LG”,劳合·乔治在唐宁街10号一楼的窗户亮相,以示谢意。

一战结束后,唐宁街的保安措施却没有松懈,唐宁街的街尾更竖起了一道3迈克尔的木造路障,原因是为了防止支持爱尔兰独立的人士冲击唐宁街。但爱尔兰自由邦在1922年成立后,木造路障也随之移除。

在昔日的英国,官员只能从君主得到微薄的俸禄,日常用度均要依靠自己的财富所维持。而首相和其他重要官员也一样,在唐宁街10号和11号里,要自资雇用佣人。但是在1920年代,首位工党首相拉姆齐·麦克唐纳上任,当时英国正值经济不景,自己的家财又不可与以往贵族、地主出身的首相匹配。结果,麦克唐纳发现自己没有能力翻新首相府之余,也没有钱请仆人,因为有些仆人赚的钱比他还要多。

麦克唐纳一直希望扩充唐宁街10号的首相图书馆,但由于缺乏财力,图书馆的藏书均由自己和其他官员捐赠,然而这种做法却一直沿用至今。

战时的唐宁街10号(1939年—1945年) 编辑

 
战时首相丘吉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战时首相丘吉尔与妻子搬到了唐宁街10号的二楼居住,而内阁办公厅则搬迁到附近的地堡。值得一提的是,丘吉尔在首相府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习惯,他每天早晨和晚上,都爱躺卧在床上,一边抽雪茄,一边指令秘书起草演讲辞、备忘录和撰写信件等。

到了1940年9月,纳粹德国开始对英国发动闪电战,并对伦敦进行猛烈轰炸,唐宁街10号也自然成为了袭击目标。在同年10月14日,唐宁街旁的财政部草坪被炸弹击中,波及了唐宁街10号的厨房和数间房间,事件导致了三名值班的公务员殉职。

事件发生以后,屋内的家具和贵重文物被移送到安全地方,花园旁的房间就以铁制支撑物加固,窗户也被厚铁板盖上,以防再受空袭袭击。而这些位于花园的房间就被悉数改装为临时的饭厅、睡房和会客室。但事实上,这些加固工程无助于加强住房的抵抗能力。另外,除了花园的房间,在唐宁街10号内,只有内阁会议室和私人秘书办公厅仍然使用。

丘吉尔最初搬到了这些临时房间生活,但他很快便表达不满,并坚持要在几近空无一物的唐宁街10号工作和用餐。为此,唐宁街10号的地底下建造了一个可容纳6人的防空洞,以便逃生。有一次,英王乔治六世和丘吉尔吃饭时,就曾在这个防空洞躲避空袭。

虽然唐宁街10号在大战中不断受袭,但总体的损毁情况并不严重,因此大战结束后,丘吉尔夫妇便返回到唐宁街10号居住,并于1945年5月8日下午三时正,在内阁会议室发表V-E Day的电台广播。

“珍贵的珠宝”(1946年至今) 编辑

 
改建后的唐宁街10号和11号,摄于2019年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变迁,唐宁街10号也有了重大的转变。除了以往住了一大批仆人外,在1940年代以后,唐宁街10号更扩充了办公厅部分。这改动使首相的私人居所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搬到了狭小的顶楼,即以往的仆人房间,因此,不少首相也选择搬到别处。恰巧的是,很多19世纪和20世纪的首相,都置有比唐宁街10号要好的市区宅第,而且更有自己一班的仆人服侍。前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就是一个例子,在他的第二段任期,即1974年至1976年,威尔逊以他在诺斯勋爵街的物业作为自己真正的居所,但是在传媒的协助下,他在公众面前仍旧可假装自己住在唐宁街10号。[5]他每次站在首相府正门让记者拍照后,就会步入正门,然后从侧门离开,返回自己真正的居所。另外,亦有其他首相曾分别在1950年代和1990年代搬到海军部大楼,以便让唐宁街10号进行维修。

踏入1950年代,唐宁街10号的楼宇结构安全渐渐成为一个极待解决的问题,建筑物沉降、墙壁倒塌和门框扭曲已经是司空见惯,而在内阁会议室内,有达200年历史,用作支撑楼房的房柱,更被发现只剩下了外表的清漆和油漆,内里的实心原木却早已经腐朽,几近灰尘。总言之,整座唐宁街10号有立即倒塌之虞。当时曾一度有建议将唐宁街的所有建筑物拆卸重建,但最终却决定仿效美国白宫,保留唐宁街10号的外墙原貌,而内部和地基则一并全数拆除,重新灌上混凝土和现代钢材,再重建成原来的样子。当建筑师检验首相府的外墙时,才赫然发现唐宁街10号的外墙原本是黄色的,然而经过两世纪以来的空气污染,才把外墙熏成今日所知的黑色。最后,建筑师决定将清洁过的黄色砖染上黑色,以保留首相府“传统”的颜色。

经过多年的改建,现今的唐宁街10号实际上与不少的建筑物打通。除了接通在唐宁街的其他住房,首相府更可以通往毗连骑兵卫队阅兵场的一些楼房。至于谁打通这些建筑物,现在已无从稽考了。

英国工党在1997年赢得大选后,唐宁街的住屋分配再出现了变化。由于托尼·布莱尔上任首相时已婚,又育有3名孩子,所以他初时搬到较宽敞的唐宁街11号,至于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上任时仍然没有结婚,因此他搬到面积较细小的唐宁街10号。而唐宁街10号名义上仍旧是首相官邸,相关的办公厅亦没有搬离。不过到了后来,由于托尼·布莱尔在任内生了第四名孩子,而戈登·布朗又结了婚,两个家庭都需要更多空间,所以托尼·布莱尔进而占用唐宁街10号,戈登·布朗一家则唯有搬到附近的私人公寓。此后的首相卡梅伦特雷莎·梅亦入住较宽敞的唐宁街11号。

作家克里斯托弗·琼斯(Christopher Jones)在他的著作《No. 10 Downing Street, The Story of a House》再版发行时,前首相玛格利特·撒切尔写了一封信给他,总结到她多年来与唐宁街10号结下的感情,信中写到:“所有首相也特别警惕到,作为唐宁街10号的房客和管理人,他们一直对这份全国最珍贵的珠宝加以看管。”[6]

现今的唐宁街10号 编辑

自2022年10月起,唐宁街10号目前的租户是英国首相兼首席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

事实上,由于唐宁街10号狭小的内部空间,自1997年起,许多前任的首席财政大臣(英国首相)及其配偶、家庭成员其都会搬到较宽敞的唐宁街11号,而10号则是由第二财政大臣居住,使唐宁街10号成为有名无实的首相官邸,但因10号和11号内部早已打通多年,早已无太大分别。

它目前设有内阁会议室英国内阁会议由首相里希·苏纳克担任主席。它还设有首相执行办公室,负责处理有关英国政府的后勤和外交事务[7]

重要房间 编辑

虽然唐宁街10号并不向公众开放,但却有不少值得介绍的著名房间和建筑。另外,唐宁街10号有不少珍贵的雕塑、名画和文物,但事实上,大部分均由政府艺术收藏委员会(Government Art Collection)借出,该委员会会定期为唐宁街10号挑选和更换藏品,藏品不一定具古典风格,也可以是现代前卫的作品,取决原则在于要能够代表英国的艺术。以下简介了部分重要的房间。

黑色正门 编辑

 
黑色正门,摄于2012年

黑色正门(The Black Door)建于1760年代,门前有一盏吊灯,门上又加有一个有名的狮子头叩门环和白色阿拉伯数字“10”。首相并没有门匙,因为门口只可从屋内开启。

内阁会议室 编辑

自1856年起,内阁的会议都在这里举行,当时称为“会议室”(Council Chamber),现称为“内阁会议室”(The Cabinet Room)。内阁会议在每星期四上午举行。会议室曾由小彼得扩建,内里的船形会议桌则由麦克米伦购置,好让他在会议看到所有人。

石制大楼梯 编辑

石制大楼梯(The Staircase)依时序挂满了历任首相的肖像,但并不包括现任首相的肖像。麦克米伦的妻子曾移走所有肖像,但威尔逊在1964年恢复以往的传统。在1979年卡拉汉更曾一度挂上了一幅彩色肖像,但不久便也回复原状。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赠送的地球模型在楼梯底展示,由于它体积太大,所以曾被切开了一半,方便运进唐宁街10号。

白色起居室 编辑

白色起居室(The White Room)以白色为主调,曾是沃波尔夫人的起居室,也是丘吉尔夫人最喜爱的房间。[8]

赤土厅 编辑

赤土厅(The Terracotta Room)以赤土色为主调,最初被沃波尔爵士用作饭厅,现今则用作招持国宴的宾客。房内挂有威灵顿公爵等著名将军的画像,也有一张属于小彼得的桃花心木书桌,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柱厅 编辑

柱厅(The Pillared Room)用作举行签约仪式一类的官方活动。据说,房内时常闹,更有人报称见过有一只身穿长裙和珠宝的女鬼。

小饭厅 编辑

小饭厅(The Small Dining Room)原本被称为“早餐房”,通往国宴厅,但在1826年进行改装后,成为了小饭厅。

国宴厅 编辑

1783年时的国宴厅(The State Dining Room)加建于一个拱顶厨房之上,一共花了20,000英镑,但现今的厨房已改在国宴厅外。国宴厅用作招待国宾,并置有不少名贵的银器。而丘吉尔在1955年宣布辞任首相前,曾在那里宴请伊丽莎白二世菲利普亲王

首相办公室 编辑

首相办公室[9][10](英语: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又称首相府,设在唐宁街10号大楼内,是英国内阁办公厅的下属机构[11]。首相办公室有一批公务员和特别顾问。首相办公室主要对首相的政策作出支持和提供意见,另外还负责联络国会、政府部门、公众以及传媒。通常也用“唐宁街”和“唐宁街10号”指代首相办公室。

组织结构 编辑

首相办公室级别最高的公务员职位是首相首席私人秘书英语principal private secretary to the prime minister。2010年至2012年、2020年5月至9月期间,在首相首席私人秘书之上还设置了首相办公室常务次官Downing Street Permanent Secretary)。由于首相办公室是内阁办公厅的正式组成部分,所以它同时直接向内阁秘书汇报工作[12]

此外,政治任命职位方面,从199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至今,最资深的特别顾问职位是首相办公室主任。2019年7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办公室主任职位被分为首相首席顾问、首相首席战略顾问[13][14][15]

当前,为首相服务的公务员和政治任命之高级特别顾问职位包括:

公务员职位
特别顾问职位

沿革 编辑

2001年以前的首相办公室架构分为:

2001年起,首相办公室被重组成三部分:

  • 政策与政府(代替以往私人办公室和政策组的职能,向首相提供意见外,又协助首相为各部门制定和实施政策。)
  • 联络与策略,以下又分成三组:
    • 新闻办公室:负责向传媒作出交代。
    • 策略性联络组
    • 研究与资讯组:提供准确情报。
  • 政府与政党关系:处理政党与公共关系。

托尼·布莱尔对首相办公室的改革,意在强化其职能,但是不少评论员认为,他结果创造了一些像“首相部”的东西。理由是,重组计划很大程度上是首相办公室和内阁办公厅的结合,但事实上内阁办公厅的不少部门早已经直接向首相负责。

保安 编辑

虽然表面上并不明显,但事实上唐宁街10号的保安措施十分严密。传统以来,首相府的黑色正门都必定有一位穿上制服的警察驻守,至于那扇正门本身亦只能够从室内开启。在玛格利特·撒切尔任首相期间,为了确保其安全,在唐宁街的两处街口都加装了大型铁闸,最初,一般公众要取道唐宁街前往白厅圣詹姆斯公园,都必先通过十分严格的安全检查,但铁闸在2003年进行了加固工程后,更禁止了一般公众进入唐宁街范围。[18][19] (See The Pillared Drawing Room c1927[20])[21]在大型铁闸旁均设有警岗,有数名荷枪实弹身着制服的警员驻守。此外,伦敦警察厅的外交人员保护组(Diplomatic protection group,简称DPG)会负起保护重要官员的责任。

在唐宁街以外,有便衣警员在白厅一带巡逻,有些更会在白厅的建筑物屋顶进行监视。据称,唐宁街10号有地堡连接其他政府建筑物或交通设施,但此消息从未得到官方的证实或否认。

唐宁街10号在1991年2月7日受到历史上最严重的袭击。当日,爱尔兰共和军把一辆白色客货车停泊到白厅,并在车内安装了迫击炮弹。结果炸弹在唐宁街10号的后院引爆,爆炸除了使内阁会议室的窗户全数震碎外,更在后院留下一个大坑。事发时,首相约翰·梅杰正在内阁会议室举行内阁会议。事后约翰·梅杰被迫搬到海军部大楼暂住,以便展开维修工程。

新闻发布 编辑

首相官方发言人(Prime Minister's Official Spokesman,简称PMOS)每天都会在唐宁街10号举行新闻简报会。简报会的内容可以到唐宁街10号的网页和“DowningStreetSays.org”浏览。(见外部链接)

捕鼠大臣 编辑

由于首相府长期有鼠患困扰,约莫自1900年代起,便有一只猫担任“捕鼠官”,但不是每只曾在内的猫皆曾赋予头衔,通常昵称此猫为“英国第一猫”,也是大众对于首相府于政治之外茶余饭后的趣事,值得一提的是,它不属于首相而是唐宁街10号,因此首相离职并不影响其继续任职。现任捕鼠大臣为赖瑞(Larry the cat)。

入住者一览(1650年迄今) 编辑

粗体者为首相。

主人 职位(若有) 居住年代
“宫殿后的房子”(1733年以前)
奥利弗·克伦威尔 护国公 1650年—1654年
乔治·蒙克,阿尔伯马尔公爵 财政部第一专员 1660年—1671年
威廉,奥伦治王子(即未来的国王威廉三世 *** 1671年 (大约四个月)
乔治·维利尔斯,第二代白金汉公爵 卡巴尔的一员 1671年—1676年
利奇菲尔德伯爵 骑士统领 1677年—1688年
亨利·拿骚,欧弗柯克勋爵 骑士统领 1690年—1708年
弗朗西斯·拿骚,欧弗柯克夫人 没有 1708年—1720年
约翰·卡斯佩·冯·波夫玛,波夫玛伯爵 来自汉诺威的使节,乔治一世和乔治二世的顾问 1720年—1732年
唐宁街10号(1733年以前)
雅茅斯女伯爵 * 1688年—1689年
兰斯多恩勋爵 * 1692年—1696年
格兰瑟姆伯爵 * 1699年—1703年
合并后的唐宁街10号(1735年至今)
自1733年至1735年,建筑师威廉肯特在罗伯特·沃波尔爵士的委托下,将利奇菲尔德楼和原本的唐宁街10号合二为一,成为首席财政大臣的官邸,即今日所知的唐宁街10号。
罗伯特·沃波尔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735年—1742年
山姆·桑兹 财政大臣 1742年—1743年
桑兹勋爵 *** 1743年—1744年
林肯伯爵 *** 1745年—1753年
李维斯·华生 *** 1753年—1754年
亨利·贝尔森-理雅各 财政大臣 1754年—1761年
托马斯·佩勒姆 *** 1762年
弗朗西斯·达什伍德爵士 财政大臣 1762年—1763年
乔治·格伦维尔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763年—1765年
威廉·邓德斯韦 财政大臣 1765年—1766年
在1766年,楼宇进行了大型维修和重建。
查理·汤孙德 财政大臣 1766年—1767年
弗里德里希·诺斯,诺斯勋爵 财政大臣 1767年—1770年
弗里德里希·诺斯,诺斯勋爵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770年—1782年
约翰·卡文迪什爵士(尚待考证) 财政大臣 1782年
小威廉·彼得 财政大臣 1782年—1783年
威廉·卡文迪什-本廷克,第三代波特兰公爵 首席财政大臣 1783年
在1783年,楼宇进行了大型维修和改建。
小威廉·彼得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783年—1801年
亨利·阿丁顿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801年—1804年
小威廉·彼得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804年—1806年
威廉·彼得在唐宁街10号居住了20年,比任何一位首相都要长,更有助确立唐宁街10号作为首相府的地位。
威廉·温德汉姆·格伦维尔,格伦维尔勋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06年—1807年
威廉·卡文迪什-本廷克,第三代波特兰公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07年
斯潘塞·珀西瓦尔 财政大臣 1807年—1809年
斯潘塞·珀西瓦尔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809年—1812年
查尔斯·阿巴思诺特 * 1810年
尼古拉·范西塔特 财政大臣 1812年—1823年
弗里德里希·约翰·罗宾逊 财政大臣 1823年—1827年
乔治·坎宁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827年—1828年
弗里德里希·约翰·罗宾逊,戈德里奇子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27年—1828年
阿瑟·韦尔斯利,第一代威宁顿公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28年—1830年
威宁顿上任的首七个月以过分狭小为理由,拒绝搬进唐宁街10号。后来由于他的阿普斯利邸宅要进行大型维修,才迫不得已地入住了唐宁街10号。18个月,他再搬回阿普斯利邸宅。
巴瑟斯特伯爵 枢密院议长 1830年
查尔斯·格雷,第二代格雷伯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30年—1834年
托马斯·福里曼德爵士 罗伯特·皮尔爵士的秘书 1835年
在1835年至1838年墨尔本任相期间,唐宁街10号的起居部分空置了3年。
威廉·寇佩尔阁下和G·E·安森 财政部次官(尚待考证) 1838年
G·E·安森 财政部次官 1839年—1840年
爱德华·德拉蒙德 * 1842年
爱德华·德拉蒙德和W·H·斯蒂芬逊 * 1843年
W·H·斯蒂芬逊和乔治·阿巴思诺特 * 1844年—1846年
乔治·凯佩尔、查尔斯·格雷和R·W·格雷 * 1847年
唐宁街10号的居住部分空置达30年,期间只有使用作内阁会议。至于办公部分则没有空置。
在1877年,迪斯雷利对唐宁街10号进行了大规模维修和重新装饰,好让他本人入住。后来的格莱斯顿在1880年至1885年任首相期间,又进行了大型装修。他们两人对唐宁街10号的重修,均得到了报章的广泛报导,确立唐宁街10号作为英国行政中心的地位。
本杰明·迪斯雷利,比肯斯菲尔德伯爵 首席财政大臣 1877年—1880年
威廉·E·格莱斯顿 首席财政大臣兼财政大臣 1880年—1885年
斯塔福德·诺思科特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 1885年—1886年
威廉·E·格莱斯顿 首席财政大臣 1886年
威廉·亨利·史密斯 首席财政大臣 1886年—1891年
阿瑟·詹姆斯·贝尔福 首席财政大臣 1891年—1892年
威廉·E·格莱斯顿 首席财政大臣兼掌玺大臣 1892年—1894年
阿奇博尔德·普里姆罗斯,第五代罗斯贝利伯爵 首席财政大臣兼枢密院议长 1894年
阿瑟·詹姆斯·贝尔福 首席财政大臣兼下议院领袖 1895年—1902年
自1902年起,每任英国首相都住在唐宁街10号(除了数位因特别原因没有入住,已在下面分述)。而且,每任首相都同时兼领了首席财政大臣一职。与以往不同的是,再也没有首相同时兼任财政大臣一职。
阿瑟·詹姆斯·贝尔福 首席财政大臣 1902年—1905年
亨利·坎贝尔-班纳文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 1905年—1907年
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 首席财政大臣兼陆军大臣 1907年—1916年
大卫·劳合·乔治 首席财政大臣 1916年—1922年
安德鲁·伯纳尔·劳 首席财政大臣 1922年—1923年
斯坦利·鲍德温 首席财政大臣 1923年—1924年
拉姆齐·麦克唐纳 首席财政大臣 1924年
斯坦利·鲍德温 首席财政大臣 1924年—1929年
拉姆齐·麦克唐纳 首席财政大臣 1929年—1935年
斯坦利·鲍德温 首席财政大臣 1935年—1937年
内维尔·张伯伦 首席财政大臣 1937年—1940年
温斯顿·丘吉尔 首席财政大臣兼国防大臣 1940年—1945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自身安全,丘吉尔搬离唐宁街10号,但他本人坚持在唐宁街10号内工作和用膳。
克莱门特·艾德礼 首席财政大臣 1945年—1951年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 1951年—1955年
安东尼·艾登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 1955年—1956年
哈罗德·麦美伦 首席财政大臣 1957年—1960年
麦美伦自1960年至1964年搬到了海军部大楼居住,期间,唐宁街10号则进行了大型重修,除了外墙保留原状外,内部全面拆卸,进行重建。
亚历克·道格拉斯-休姆爵士 首席财政大臣 1964年
哈罗德·威尔逊 首席财政大臣 1964年—1970年
爱德华·希思 首席财政大臣 1970年—1974年
哈罗德·威尔逊 首席财政大臣 1974年—1976年
威尔逊第二次首相任期时,在公众场合仍出现在唐宁街10号,但他事实上却居住在诺斯勋爵街。
詹姆斯·卡拉汉 首席财政大臣 1976年—1979年
玛格利特·撒切尔 首席财政大臣 1979年—1990年
梅杰 首席财政大臣 1990年—1997年
在1991年,爱尔兰共和军恐怖分子在唐宁街10号发射了迫击炮弹,事后除了使窗户震碎,更使首相府的后院留下一个大坑。结果约翰·梅杰在唐宁街10号维修期间搬到别处。
托尼·布莱尔 首席财政大臣 1997年—2007年
戈登·布朗 首席财政大臣 2007年—2010年
大卫·卡梅伦 首席财政大臣 2010年—2016年
特雷莎·梅 首席财政大臣 2016年—2019年
鲍里斯·约翰逊 首席财政大臣 2019年2022年
伊丽莎白·特拉斯 首席财政大臣 2022年
里希·苏纳克 首席财政大臣 2022年至今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fig50. British History Online. [15 March 2013]. 
  2. ^ British History Online, From: 'No. 10, Downing Stre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urvey of London: volume 14: St Margaret, Westminster, part III: Whitehall II (1931), pp. 113–141. Date accessed: 22 July 2008.
  3. ^ Minney, p. 50.
  4. ^ Seldon, p. 16.
  5. ^ Jones, p. 156.
  6. ^ Jones, in letter from Margaret Thatcher used as a preface to the book.
  7. ^ Trump and May to meet for talks in Davos after 'special relationship' tested. [201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0). 
  8. ^ Seldon, pp. 35–37.
  9. ^ 附錄E — 英國個案概覽 (PDF). 公务及司法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咨询委员会联合秘书处. [2023-11-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23). 首相办公室(Prime Minister's Office)及内阁办公厅(Cabinet Office)内均设立了多个新的协调及监督单位以带动推行政府的各项计划 
  10. ^ 驻英国经商参处. 英退谈判将加强 排除推迟退欧可能性--英国首相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23-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6). 
  11. ^ Cabinet Office structure. Cabinet Office HM Government. 10 June 2010 [6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 July 2010). 
  12. ^ Boris Johnson picks No 10 official to be head of UK civil service. Financial Times. 31 August 2020 [15 February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December 2022). 
  13. ^ Who is Dominic Cummings?. BBC News. 13 February 2020 [1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4 May 2020) (英国英语). 
  14. ^ PM's aide Cummings calls for civil service changes. BBC News. 3 January 2020 [1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June 2020) (英国英语). 
  15. ^ Kuenssberg, Laura. One big appointment coming today - Dominic Cummings expected to be senior advisor to the new PM - Vote Leave chief moving into govt - huge brain and experienced in govt, and will be applauded by Brexiteers - highly controversial too. @bbclaurak. 24 July 2019 [1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7 November 2020) (英语). 
  16. ^ 违规聚会危机持续 英国首相任命新“管家”. 央视新闻. [2024-01-12]. 
  17. ^ 英首相府选定女发言人. 新华网. [2024-01-12]. 
  18. ^ Jones, p. 129.
  19. ^ Seldon, p.55
  20. ^ Plate 126: No. 10, Downing Street, entrance hall and drawing room | British History Online. www.british-history.ac.uk. [2020-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21. ^ Seldon, p. 25.

参考书目 编辑

  • No. 10 Downing Street: 1660-1900, Hector Bolitho, Hutchinson, 1957.
  • No 10 Downing Street: The Story of a House, Christopher Jones, The Leisure Circle, 1985.
  • No. 10 Downing Street: A House in History, R.J. Minney,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1963.
  • Bolitho, Hector. No. 10 Downing Street: 1660–1900. Hutchinson OCLC 1712032. 1957. 
  • Feely, Terence. No. 10, The Private Lives of Six Prime Ministers. Sidgwick and Jackson ISBN 0-283-98893-2. 1982. 
  • Holmes, Richard. Churchill's Bunker: The Secret Headquarters at the Heart of Britain's Victory. Profile Books OCLC 449854872. 2009. 
  • Jones, Christopher. No. 10 Downing Street: The Story of a House. The Leisure Circle ISBN 0-563-20441-9. 1985. 
  • Minney, R.J. No. 10 Downing Street: A House in History.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OCLC 815822725. 1963. 
  • Seldon, Anthony. No. 10 Downing Street: The Illustrated History. London: HarperCollins Illustrated ISBN 0-00-414073-7. 1999. 
  • Smith, Goldwin. A Constitutional and Legal History of England. New York: Dorset Press OCLC 498777. 199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