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地勤

(重定向自地勤

机场地勤为自有航空运输服务以来,出现在各级民用军用机场的一项重要服务,和机场的运作息息相关且不可或缺,所有的飞行器都需要地勤的服务,从进入停机坪的那一刻起,到离开停机坪进入滑行道为止,停泊其间的所有后勤服务皆为机场地勤人员的工作职掌范围。

正接受地勤服务中的停泊航机
正接受地勤(鼻轮下方)指挥的航机
进行指挥空桥停靠作业中的地勤
进行后推作业的地勤(左下和右下)
进行补给后勤作业的长荣A330
地勤车辆停于机场,右侧可见地勤人员
进行补给中的立荣航空MD-90

小型航空站(例如:欧美国家一般供私人使用的小型机场),因规模收入因素等种种限制没有所谓机场地勤的编制,故其私人飞机的驾驶通常身兼其专属私人飞机的地勤,而中型的区域航空站因其组织架构及相关附属单位较为简单,通常采用航空站自行建置专属地勤部门的方式来进行相关业务的处理。

大型区域枢纽机场及国际机场则因为组织架构复杂加上人事业务庞大等诸多因素,通常是将地勤业务直接外包给专属的机场地勤服务公司来统一处理以便精简营运人事成本。 而自身规模到达一定程度以上的大型民间航空公司也会自行配置隶属于同公司的机场地勤人员,来维护自家数量众多的各式航空机队,一方面避免外包之后的不确定管理风险,另一方面也能确保维持一贯的服务品质。

机场地勤的分类 编辑

一般对于搭乘飞机的旅客们对机场地勤人员最直接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于飞机停机坪周围,开着各式机具车辆为各家航空公司的航空器进行相关补给工作的人,其实于机场出入境大厅中为搭乘各家航空公司的旅客们办理划位报到的航空公司人员也算是一种地勤人员,但于机场大厅各家航空公司报到柜台中进行划位和旅客报到以及票务相关处理的职员在各家航空公司的人事行政体系中是归纳于航空公司的运务人员一环中,并非真正的机场地勤人员。此处只限制于台湾机场地勤产业的现状,在其他国家机场办理划位和旅客报到的职员多属于地勤公司的旅客业务人员一环中。

以下简述目前服务于各大航空站中依工作性质而分类的机场地勤人员(仅限台湾):

  • 机坪服务人员

为目前大家对机场地勤人员最直接的工作印象,一般航勤公司会将其工作性质定位为机坪服务组,亦为机场地勤人员中最重要的一组,和飞机相关维护以及补给最为相关。工作地点主要皆位于机场航站大厦跑道中间地带的停机坪区域,也就是机场设施分类中的空侧端(登机门外),一般最常见的项目为飞机的停机坪进场及离场后推到滑行道上的引导,飞机于停机坪无动力状态下的拖行移动和更换停机位,飞机航空燃油补充添加,飞机饮用水补充添加,飞机厕所清理,航空货柜拖拉移动,旅客接驳巴士驾驶,于飞机停靠期间提供飞机外部的电源供应、压缩空气供应、冷气供应,以及飞机停靠其间机身外部的简易清洁保养和飞机驾驶舱挡风玻璃擦拭等。此外,机场空桥的操作也是工作一环。因其工作性质经常性的会驾驶到各式停机坪专属的地勤车辆,故该工作的应征条件中会要求一定要有汽机车驾照

  • 旅客服务人员

这是机场地勤服务人员中唯一会接触到机场旅客的类组,一些航勤公司会将其定位为旅客服务组,最常见的就是在航站大厦中负责回收推行旅客行李推车,其工作地点和其他机场地勤人员不同,位于机场设施分类中的陆侧(登机门内),其他业务则位于机场大厅各家航空公司报到柜台后方负责搬运报到旅客托运行李,于出境柜台作行李集中装载航空货柜和托运之程序,以及提供伤患旅客及行动不便之年长旅客轮椅担架支援等服务。

  • 机舱服务人员

并非指飞行途中为旅客服务的空服员,而是于飞机停泊于停机坪其间,在旅客全部下机而下一批旅客还未登机之前的空档,进行飞机客舱清洁的服务人员。航勤公司通常会将其定位为机舱服务组,工作地点一样为机场中的空侧,也就是停机坪,差在是在飞机内部的客舱中,工作内容分为机舱内部及旅客座椅清洁,机舱垃圾的清除以及搬运,下一航班所需要的餐点饮料消耗品清洁用品以及免税品(贩售品)的搬运和装载。

  • 装卸服务人员

此类地勤人员工作地点同停机坪服务人员,亦为停机坪上作业(空侧)之机场地勤人员,通常与机坪服务人员一同作业,但工作性质较为单纯,工作内容为进口及出口的邮件货物、旅客散装行李的装卸分装运送,航空货柜的装卸分装运送,客机和货机周边行李货物集中装盘(上栈板)和打盘(拆栈板分装)等相关作业,部分的机场地勤服务公司会将本职类分为两大类组:装卸服务组和货物服务组。

  • 机具修复人员

此类地勤人员并非指各式航空机的修复人员,而是指负责保养维护和修理其他类组地勤人员所使用的机具车辆之人员,又被称为航空地勤服务人员的幕后无名英雄,其工作主要在于维护检查以确保机场地勤人员所使用的车辆以及机具完好无损,并确保车辆机具发生故障时能立即进行替换和尽速修复,也包含了机场旅客空桥的修复和保养,但此类型的机场地勤人员在部分的机场地勤公司中不会被专门分类出来,而是归属到总管理处或是作业管制中心内。

作业流程 编辑

以下简述完成一次载客任务的民航客机到达机场后的所有与地勤相关之作业流程:

A:航机进场降落滑行完成,由机场地面管制席告知指定停机空桥或停机坪,航机滑行至指定停机坪。

B:机坪地勤于该航机滑行时即到场,于航机将停泊的空桥位置或停机坪区域划出专属空间并派员站定供航机到达时确认。(通常是左右机翼端各站一位,机鼻停止端站一位负责指挥

C:由位于机鼻停止端的机坪地勤(中间者)指挥即将进入停泊位置的航机转向和前进等移动(部分机场设有LED电子显示以箭头及文字自动指挥),于航机停止于指定机型之专属位置后放置轮档确保航机不再移动。

D:航机关闭引擎,机坪地勤此时会移动空桥和航机进行对接或是将旅客接驳巴士开近航机侧边等待旅客下机转乘。

E:装卸地勤上场,开启航机所有货舱门后将行李滚带车或是装卸车靠近货舱开始积载的搬出作业。

F:旅客开始下机,机坪地勤此时会将航机与电源车气源车油罐车、冷气车进行对接并开始进行航机补给程序。

G: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下机,第一批机舱地勤上场,进入航机客舱开始机舱清洁程序和废弃物搬出作业。

H:装卸地勤完成积载之搬出作业,搬出之积载以小型拖拉车拖离停机坪,下一班的积载此时会从航厦端拖来。

I:第一批机舱地勤完成清洁下机,第二批机舱地勤上场,开始进行下一班飞行的食物、饮水、消耗品、免税贩售品的补给更换作业。

J:装卸地勤开始将下一班飞行的积载搬运上机并依货物装载配置表进行重量分配装机作业。

K:第二批机舱地勤补给完成下机,下一班飞行的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登机进行前置准备作业。

L:下一班乘客登机,装卸地勤进行积载装机收尾程序,关闭航机货舱门,机坪地勤连接航机鼻轮和拖曳车预备后推。

M:乘客登机完成,确认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皆已登机且没有地勤人员滞留在机舱内才关闭机舱门。装卸地勤退场,机坪地勤开始分离电源车、油罐车、冷气车、气源车等地面车辆以及退开空桥准备后推离场程序。

N:机坪地勤指挥航机驾驶启动其中一边的引擎,并启动拖曳车开始后推航机至滑行道。

O:航机启动另一边的引擎,机坪地勤确认航机外观及各部组件皆运作无误后分离拖曳车和鼻轮之连接,并向航机驾驶及乘客挥手致意。

P:机坪地勤随飞机拖曳车撤回停机坪,航机自力滑行到跑道后离场完成本次机场停泊载客任务。

地勤专用机具 编辑

 
台湾中油所属的航空油料罐车
 
提供航机外部电力的地勤电源车
 
负责移动航空器的地勤飞机拖曳车
 
用来搬运小型或散装行李的输送带车
 
用来拖拉行李平板车的专用拖车
 
补给航机厨房相关食材的冷藏食勤车
 
用来检查机场附属设施的飞安巡查车
 
导引航空器移动的引导车(Follow Me Car)

各大机场地面勤务人员所使用的机具为因应各种不同尺寸航空机型,以及航空机停于停机坪之位置不固定等各种因素,基本上皆以可迅速移动的车辆型机具为主,大部分的地勤专用车辆机具皆附带动力可自行移动,少部分为无动力需依靠其他动力机具车辆拖行

各种机场地勤车辆机具横跨种类繁多,从小汽车类型到大卡车皆有,动力来源亦依照车辆作业的属性而有所区分,小型地勤车辆同一般路上行驶的轿车以汽油或是电力为主,较大型或需要较大动力之机场地勤车辆则是以柴油动力为主。

绝大部分的机场地勤车辆因为规格特殊或较一般道路车辆尺寸更大,故像行李搬运车或是飞机拖车这类型的通常无法行驶于一般道路上,但有些机场地勤车辆因为外型同一般正规车型,故可以离开机场行驶于一般公路上,区分的最明显方式可从车辆是否有悬挂牌照来进行判定。

而在大型的国内区域机场或是国际机场因会出现好几家机场地勤公司或是航空公司本身专属的地勤人员同时进行服务,故同一种外型的地勤机具或车辆亦会出现不同家地勤公司或是航空公司的专属涂装。

以下列出一些机场地勤经常使用到的辅助机具车辆: [1] [2]

  • 压缩空气供应车

又称气源车,专门用来提供飞机启动涡轮引擎动力的压缩空气供应车,常见于本身没有配置辅助动力系统(APU)的客机。

  • 空厨补给车

又称冷藏食勤车,类似公路上常见之冷藏大货车,差异在货柜部分可藉油压系统垂直提升到飞机的机舱高度,以滑移搬运方式便利地勤人员直接装载餐点。

  • 外部电源供应车

又称电源车,于飞机引擎或辅助动力单元停止,不能自行供应机身电源的状态下,提供航机115/200V交流电源的外部电源供应车。

  • 冷气供应车

又称冷气车,通常仅客机会使用,和电源车一样在飞机引擎停止的情况下提供机舱冷气,避免先行登机的乘客于机舱等待中发生不适。

  • 飞机拖曳车

又称飞机拖车,移动飞机时最重要的地勤工具车辆,因为大部分的民用飞机其设计上并不具备有自行后退的能力,故推行载客和整备完成后的客机离开停机坪范围至滑行道上的重责大任皆由本车莫属。飞机拖曳车有两种常见型式,一种是用拖杆系住起落架,另一种无拖杆是夹住机轮后拖行。

  • 航空燃料油罐车

这是少数不归属航勤公司和航空公司所属的作业车种,绝大部分皆为石油公司所属并派驻于各大机场中,于飞机停靠完成后立即出现并提供飞机航空油料补给。一部分小型机场的机坪设有加油设备则不需使用油罐车。

  • 航空机滑行前导车

又称FOLLOW ME车,通常本车出动的原因均为到达本机场之航空机需停于特定位置而用以导引,或用于第一次飞行本机场的飞机为其指引专属的滑行方向和专属的停机地点。

  • 行李拖曳车

可见度最高也最多的地勤车辆,通常本车后面都会连接着小平板车用以运送旅客散装行李或航空货柜,少则拉一台,多则拉五到六台。

  • 停机坪接驳巴士

于到达机场停机坪的客机距离航站出入口过远的情况下所使用的接驳工具,为能搭载最多的旅客故其尺寸比一般公车宽大,特点是前后两端都能驾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7). 
  2. ^ 存档副本. [2014-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