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卫拉特蒙古语Дөрвөн Ойрад转写Dörben Oirad托忒文ᡑᡈᠷᡋᡉᠨ ᡆᡅᠷᠠᡑ,也音译作都尔本·卫拉特[2],是人们对说西蒙古语的部落联盟的称呼,其族群以瓦剌为主。大致由绰罗斯杜尔伯特土尔扈特和硕特四部组成,还包括辉特等小部落。

四卫拉特
ᠳᠥᠷᠪᠡᠨ ᠣᠶᠢᠷᠠᠳ
Дөрвөн Ойрад
1399—1634
17世纪初,四卫拉特Dörben Oirat由绰罗斯Choros、杜尔伯特Dorbet、土尔扈特Torghut和和硕特Khoshut四部组成。
17世纪初,四卫拉特Dörben Oirat由绰罗斯Choros、杜尔伯特Dorbet、土尔扈特Torghut和和硕特Khoshut四部组成。
地位邦联制
常用语言卫拉特语
宗教
政府部落联盟
立法机构
  • 习惯法-扎撒[1]
  • 《蒙古-卫拉特法典》
历史时期后古代近世
1399
• 脱懽征服蒙古本部
1430年代
• 也先称蒙古大汗
1453
• 土尔扈特西迁到伏尔加河下游
1616–17
1630年代
• 终结
1634
前身
继承
北元
准噶尔汗国
卡尔梅克汗国
和硕特汗国

源流 编辑

 
蒙古历史
蒙古高原历史系列条目
匈奴 东胡
南匈奴 北匈奴 鲜卑
鲜卑 丁零
柔然 高车
突厥汗国 铁勒
东突厥
薛延陀
唐朝单于都护府·安北都护府
后突厥汗国
回鹘汗国
契丹 阻卜 黠戛斯
辽朝 克烈 乃蛮
蒙兀
蒙古帝国(诸汗国
元朝岭北等处行中书省
北元后蒙古帝国时期
鞑靼(东蒙古) 瓦剌(西蒙古)
喀尔喀 四卫拉特
清朝清代蒙古·准噶尔汗国
内属蒙古·外藩蒙古内札萨克·外札萨克
中华民国境内盟旗
塞北四省
博克多蒙古国
外蒙古地方
蒙古人民共和国
中国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
蒙古国
民族 · 文化 · 地理 · 漠南 · 漠北
泛蒙古主义

瓦剌成吉思汗时生活在西伯利亚的森林民族,他们在1207年归附成吉思汗,并在蒙古帝国发挥重要作用。

北元灭亡后,乌格齐哈什哈成为卫拉特(瓦剌人众)的头领,同时卫拉特人开始挑战额勒伯克尼古埒苏克齐汗的统治。在他死后,卫拉特被三位头领马哈木太平把秃孛罗分治,三位首领一度归顺明朝明成祖封马哈木为顺宁王、太平为贤义王、把秃孛罗为安乐王。

卫拉特一向称“都尔本·卫拉特”,即由四个部分组成,但不同史料记载的组成不同。《蒙古源流》中作厄鲁特、巴噶图特、辉特、奇喇古特;罗卜藏丹津《黄金史》作卫拉特、额鲁特、巴噶图特、辉特;噶班沙拉布《四卫拉特史》则分为四组:①额鲁特、②辉特、巴噶图特、③巴尔虎、布里亚特、④杜尔伯特、准噶尔、和硕特、土尔扈特;此外还有其他说法,不同时期甚至包括蒙古本部乞儿吉思[3]。根据帕拉斯、施密特(I.J.Schmidt)、冈田英弘和乌兰等东西方蒙古历史学者的研究,由于草原上游牧部落的兼并、分化或消亡,卫拉特在不同时期包括不同的属部,四卫拉特仅为其统称[4]

1409年,明成祖要求蒙古大汗本雅失里接受他的宗主权明军因而北伐。1412年,明成祖加强力道迫使本雅失里向西逃离,后被卫拉特绰罗斯部长马哈木杀死。

卫拉特人拥戴阿里不哥的后裔答里巴斡亦剌歹为汗,但东部蒙古人在阿苏特阿鲁台统治下拒绝接受新可汗,导致双方战争不断。明朝则积极干预加剧了蒙古本部-卫拉特冲突。

极盛 编辑

1418年马哈木死后,其子脱懽袭封顺宁王之位,并兼并贤义王、安乐王,在1434年统一四卫拉特;1438年,脱欢攻杀拥立阿鲁台的阿台汗,立元顺帝后裔脱脱不花为大汗,自任为丞相,进一步控制了东部蒙古,次年去世,其子也先继位为拥有实权的太师。此时的瓦剌不但统一了蒙古诸部,据托忒文史料记载,而且将傀儡可汗脱脱不花的属部也划入四卫拉特之一部。

也先成为首领后经常袭击东察合台汗国哈密国,迫使他们接受自己的霸主地位。他还征服了外蒙古女真人,此时瓦剌势力西接中亚,东达朝鲜半岛,达到极盛,1449年明朝的明英宗也一度被也先抓获。也先觊觎蒙古可汗之位,在杀死大汗阿噶巴尔济后自称“大元天圣可汗”,但一年后瓦剌内乱,他也被部下阿剌知院暗杀。

当时卫拉特人集中生活在巴里坤,大致以额尔齐斯河作为西部边界。

衰落 编辑

也先死后,卫拉特诸部的统一结束,各部互相仇杀兼并。也先的一个儿子阿马桑赤(Amasanj)向西移动,掠夺哈密、蒙兀儿乌兹别克人的土地。

1480年,满都海哈屯摄政的蒙古本部逼使卫拉特西迁,1510年后达延汗统一了包括卫拉特的整个蒙古民族,卫拉特贵族也在名义上接受了蒙古大汗的宗主权。蒙古本部分为六万户之后,喀尔喀蒙古和一些漠南蒙古右翼的小王公仍不断袭击四卫拉特,俺答汗在16世纪多次对卫拉特发动战争。

此时为后世所知的卫拉特四部逐渐形成,各部首领“各统所部,不相属”,但各部之间有一个松散的部落首领联盟组织,称之为“丘尔干”(),即定期的领主代表会议,作为调整各部首领之间矛盾、加强对本部人民统治以及抵御外侮的临时协调组织,“丘尔干”内还有大家公认的盟主,称之为“达尔加”(领袖)。从16世纪中期开始至17世纪初,一直是和硕特部首领担任“丘尔干”的“达尔加”,为四部联盟领袖,到17世纪30年代,准噶尔部势力崛起,取代了和硕特部成为四部联盟的盟主,并进而成为统治天山南北的强大政治势力[5]

覆亡 编辑

四卫拉特联盟的崩溃始于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和和硕特部成员从联盟分裂出去;1628年,土尔扈特的首领和鄂尔勒克和一些杜尔伯特人、和硕特人从哈萨克草原的西迁,小玉兹哈萨克人诺盖人试图在阿斯特拉罕加以制止,但被土尔扈特人击败。土尔扈特人征服了里海曼格斯拉克半岛一带的突厥民族,并在里海以北草原成立自己的汗国卡尔梅克汗国,且是俄罗斯帝国良好的盟友。

与此同时,准噶尔部也于1635年建立准噶尔汗国,占据新疆和临近的中亚地区,开始大规模扩张。

和硕特的固始汗在1636年赴青海,并协助黄教达赖喇嘛击败他的敌人红教势力,从此和硕特汗国留在青藏高原生活。

1640年,卫拉特和喀尔喀讲和,形成一个联盟,发行新的法典,即《喀尔喀·卫拉特法典》,在和硕特部带头下卫拉特人接受了藏传佛教,他们成了达赖和班禅喇嘛的主要捍卫者。在1648-49年和硕特僧人咱雅班第达发明新的托忒蒙古文

不论它们的地理分布,卫拉特之间仍保持相互紧密联系,也是内陆亚洲的一个重要政治力量直到1771年全部被清朝统治准噶尔等部更在战争中被灭绝

关于四卫拉特的结局,在准噶尔文献中这样记载:“车臣汗很善于预言。车臣汗在预测四卫拉特的前途时说,‘巴尔虎布里亚特会成为俄罗斯人辉特将会变成浩腾,我的同胞和硕特人会变成藏人汉人,准噶尔将会吞并我。准噶尔将来是否变成汉族或浩腾,现在还说不清楚。”[6]车臣汗即鄂齐尔图汗,卫拉特的覆灭与该预言有某种相似之处。

注释 编辑

  1. ^ William Elliott Butler-The Mongolian legal system, p.3
  2. ^ 孛儿只济特·道尔格. 阿拉善和硕特蒙古史略. 呼和浩特: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2016.09: 2. ISBN 9787566510471. 
  3. ^ 薄音湖. 《俺答汗征卫拉特史实》. 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 1983, (4): 30. 
  4. ^ 冈田英弘. 《モンゴル帝国から大清帝国へ》. 藤原书店. 2010: 323. ISBN 978-4894347724 (日语). 
  5. ^ 马大正. 若松宽教授的卫拉特蒙古历史与宗教研究. 中华文史网. [2010]. 
  6. ^ 噶班沙拉勃著:《四卫拉特史》(托忒蒙文) 转引自乌兰:《托忒文历史文献与卫拉特历史研究》,2004年,第12页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Dmitri Pokotilov, Wolfgang Franke History of the Eastern Mongols During the Ming Dynasty from 1368 to 1634
  • 若松宽《17世纪中叶的卡尔梅克族与东土耳其斯坦》、1985年
  • 马大正 成崇德 巴岱《卫拉特蒙古史纲》、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