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至正一词起源于汉唐以来经学家对于《尚书·洪范》的注解,起初乃是意指“无偏无党”,《全唐文》所记碑铭就有“大中至正”一词以形容儒者的此一修养。 周敦颐《太极图说》有谓:‘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而宋明儒者多以“大中至正”为内圣外王之心术修持,所以后世遂演变成为专以指称“儒家之道”。历史上“大中”曾为为唐宣宗年号(在公元847年至859年间使用),“至正”为元惠宗年号(公元1341年至1370年)。

  • 唐朝 有碑铭以形容心性修养,而谓‘及夫被儒服,践法言,敬直而文,肃庄而温。端诚博物,错综古今,非大中至正,不接于心术。’[1]
  • 北宋 张载以之形容心术公正无偏,而谓‘大中至正之极,必能致其用,约必能感而通。’[2]
  • 北宋 王安石以之形容先王尧舜之道,而谓‘闻古有尧舜也者,其道大中至正,常行之道也。’[3]
  • 北宋 程子则以之扬儒贬佛,而谓‘知圣人大中至正,则释氏不能以说惑之矣。’[4]
  • 南宋 朱熹乃以之赞颂儒家无偏,而谓‘儒者之道大中至正,四面均平。’[5]
  • 南宋 圭堂居士也以之颂扬儒佛会通的入世之道,而谓‘人伦不废于外,而佛法高目于内,孰若维摩之道为大中至正者。’[6]
  • 明朝 王阳明以之形容孔子“吾道一以贯之”而贯通入世与出世之道,而谓‘若论圣人大中至正之道,彻上彻下,只是一贯。’[7]

台湾使用 编辑

 
明朝大儒王阳明哲学影响蒋中正很深

大中至正一词因与政治人物蒋中正名字相关,并引起台湾政治争议和海峡两岸关系讨论而为人熟知。

蒋中正,字“介石”,本系原语出自中国上古经典《易经》中之豫卦六二‘,不终日,贞吉。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朱熹《易本义》豫卦六二爻释:‘卦独此爻而得,是上下皆溺于豫,而独能以中正自守,其也。’、《近思录·卷十二·警戒》‘以中正自守,其’。

蒋自日本留学后,受阳明学影响极深[8]明代大儒王阳明在其《传习录》上卷中有:“不知先生居夷三载,处困养静,精一之功,固已超入圣城,粹然大中至正之归矣”[9]。粹,指精粹、精华。然,的样子。指阳明先生在贵州待了三年,养浩然之气,已达到非常纯粹、精深、中正无私的水平。

现一般认为蒋之“大中至正”理念出自阳明学。王阳明因触犯朝中极权太监刘瑾,被贬谪到贵州龙场驿丞,一路上还受刘瑾爪牙追杀,性命难保大难不死。王阳明在荒蛮之地龙场一待三年,与世隔绝,期间完成自己的哲学理念,自成一说,即为日后显学的“阳明学”,日后王阳明东山再起,也有赖在龙场的深刻思维修炼和修身养性,世称“龙场悟道”。[10]

蒋认为,自己退居“孤岛”台湾和当年王阳明的处境非常相似。中华民国国军中国大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中战况不利,退守台湾。先总统亦视共产主义为‘’共匪‘’的“异端邪说”,而台湾亦是海中孤岛。中华民国政府转进台湾,颇有当年王阳明遭阉宦打击、落荒贵州龙场的境遇。而蒋总统也只能在台湾修身养性,并表示要反攻大陆,并题下著名的“毋忘在莒”,也改台湾之“草山”作“阳明山”。

 
2004年之“大中至正”牌楼

中华民国台北市建有中正纪念堂,1980年完工,为纪念蒋中正,为台北市著名地标。堂前立有大牌坊,上书“大中至正”四字牌匾,故又名“大中至正牌坊”,为世人和游客所熟知。

2000年政党轮替后,为实施转型正义,台湾各地陆续进行“去蒋化”政策。2007年12月7日,中正纪念堂前牌匾“大中至正”被拆除,并重新命名为“自由广场”,引起台湾政治争议和民间舆论的分歧,吸引世界眼球。政府启用大吊机拆卸“大中至正”四大字的照片也在网络、报纸流传甚广。而中正纪念堂也被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11][12][13]而吊机拆字倒计时,蒋中正后代蒋孝严亦有到场。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于2009年7月20日清晨,将“中正纪念堂”匾额重新悬挂,但牌楼仍维持“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复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全唐文》〈故…貞憲趙公神道碑銘〉. 
  2. ^ 《張子正蒙·卷四·中正篇》張載. 
  3. ^ 《淮南雜說》王安石. 
  4. ^ 《二程粹言》程顥、程頤. 
  5. ^ 《朱子語類‧卷126》朱熹. 
  6. ^ 《大明錄‧淨行上》圭堂居士. 
  7. ^ 《傳習錄‧上卷‧49》王陽明. 
  8. ^ 蒋介石最推崇的人 心学大师王阳明. 华夏文明. 2008-05-09 [201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简体)). 
  9. ^ 明 王守仁《传习录》上卷
  10. ^ 明史·王守仁传》
  11. ^ 台北"大中至正"牌楼最快一周后更名"自由广场". 新华网. 2007-11-22 [201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1) (中文(简体)). 
  12. ^ 台北中正纪念堂“大中至正”四字已被全部拆除. 中新网. 新华网. 2007-12-07 [201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1) (中文(简体)). 
  13. ^ 林楠森. "大中至正"牌匾完成拆除. BBC News 中文. 2007-12-07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