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久保忠邻

(重定向自大久保忠鄰

大久保忠邻(日语:大久保 忠隣おおくぼ ただちか Ōkubo Tadachika,1553年—1628年7月2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谱代大名相模国小田原藩初代藩主。父亲是大久保忠世。母亲是近藤幸正的女儿。小田原藩大久保家初代。

大久保忠邻
小田原藩藩主
任期
1594年—1614年
前任新设
继任空缺(下一任:阿部正次
江户幕府老中
任期
1593年—1614年
个人资料
出生1553年
天文22年)
逝世1628年7月28日(1628岁—07—28)(74—75岁)
宽永5年6月27日)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幼名千丸
别名忠泰、新十郎(通称)
戒名溪庵道白、凉地院灵庭道白
墓所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大久寺
东京都北区田端的大久寺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本禅寺日语本禅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治部大辅相模守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老中
主君德川家康秀忠
相模国小田原藩
氏族大久保氏日语大久保氏
大久保忠世
近藤幸正的女儿
忠基忠成忠高忠永
正室石川家成的女儿
忠常石川忠总教隆幸信石川成尧忠尚忠村贞义
依田康真室、久贝忠左卫门室、胜蔓寺教了
养女森川重俊室(设乐贞清的女儿)、山口重信室(石川康通石川忠义的女儿)

生平 编辑

出生 编辑

天文22年(1553年)于三河国额田郡上和田(现今爱知县冈崎市)出生,家中长男。父亲忠世是松平氏德川氏)重臣。

昇位重臣 编辑

永禄6年(1563年)开始仕于德川家康初阵是永禄11年(1568年)进攻远江国堀川城日语堀川城的战斗,得到敌将首级而立下武功。以家康家臣的身份,参与镇压永禄7年(1564年)的三河一向一揆元龟元年(1570年)的姊川之战、元龟3年(1572年)的三方原之战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长久手之战、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等。其中,在三方原合战时,于德川军溃走之际,因为始终守在家康身旁,忠节受家康赞赏,于是列入奉行职(根据《宽政重修诸家谱》记载,奉行职是类似后来的老中的役职,可见,在年轻时期开始就处于德川家中枢要的地位。在德川政权的开始抬头的时期,虽然老中制度还未确立,忠邻与政敌本多正信同样,可视之为“初代老中”)。

天正10年(1582年),在本能寺之变后,于家康穿越伊贺国时同行,并在平定甲斐国信浓国后,经营领国。此时,大久保长安亦受到提拔,因为长安在忠邻之下发挥干练的才能,于是向长安赐予大久保姓(此前姓土屋氏日语土屋氏)。

天正14年(1586年),在家康上洛后,叙任从五位下治部少辅,并受下赐丰臣氏

在家康移封关东地方后,拜领武藏国羽生2万石。文禄2年(1593年),成为家康的嫡男秀忠的付家老。文禄3年(1594年),在父亲忠世死去后,继任家督和遗领相模国小田原6万5千石(后来成为初代藩主)。庆长5年(1600年),在关原之战时,跟随率领东军主力的秀忠,向中山道进军,不过在途中,因为主张攻撃在信浓国上田城笼城的西军武将真田昌幸,与本多正信等人对立(上田合战)。

庆长6年(1601年),本来受加增为上野国高崎藩13万石,不过固辞。庆长15年(1610年),就任老中,成为第2代将军秀忠政权的有力者。

改易 编辑

庆长16年(1611年)10月10日,在嫡男忠常因病死去后,权势开始低落。擅自前往小田原吊问的使者受到闭门处分(《庆长见闻录案纸》)。因为嫡男死去而意志消沈,此后在政务会议上缺席,令家康感到不快(《续本朝通鉴日语本朝通鑑》)。此外,在忠常死去后,秀忠为忠邻举行在斋戒后恢复肉食的宴会,不过对此拒绝,令其他老中不满(《石川正西闻见集》)。

庆长18年(1613年)1月8日,山口重政在没有幕府许可的情况下,令儿子重信迎娶忠邻的养女,于是被改易。在这次事件中,根据忠邻的主张,以前养女的实祖父石川家成在关于婚姻的事上已经得到许可,因此不需要其他许可。同月15日,在得知幕府的决定后,甚为愤怒,翌日,与儿子一同前往江户城出仕(《当代记》)。同年4月,与力大久保长安死去,受到其不正蓄财所牵连,长安的儿子被命令切腹大久保长安事件日语大久保長安事件)。

12月,从江户返回骏府日语駿府的家康在6日,到达相模国中原,逗留数日后,于13日突然返回江户。关于折返的理由,根据《骏府记》记载,是为了翌年在东金举行鹰狩;另一方面,根据《当代记》记载,在前日,土井利胜作为秀忠的使者,从江户前来,旧穴山众浪人马场八左卫门诉说忠邻企图谋反;而《石川正西闻见集》中记载,则是因为秀忠数度派出使者;《骏府记》亦记载,在7日,板仓重宗以使者的身份前来。

 
滋贺县彦根市龙潭寺境内的大久保忠邻幽居之迹

12月19日,受幕府命令执行禁教令日语禁教令,于是前往京都。翌年(1614年)1月18日,开始破坏伴天连寺(教堂)、强制基督徒改宗、流放拒绝改宗者。翌日,突然收到被改易的通知。居城小田原城被拆除至剩下本丸,2月2日,在前年因为无嗣而断绝的大久保忠佐的居城三枚桥城日语三枚橋城亦被破弃。此后,被流放到近江国,并被井伊直孝软禁。此时,被赐予栗太郡中村乡5千石知行日语知行地。3月1日,通过天海向家康送出辩解书,家康见后亦没有特别反应。3月15日,堀利重遭到牵连而被改易。

此后,出家并自号溪庵道白。在宽永5年(1628年)6月27日死去。享年75岁。最终亦没有得到将军家的饶恕。

改易的理由 编辑

关于改易的理由,根据《骏府记》的记载,是因为上述的擅自建立婚姻关系;《当代记》则再加上马场的诉状,不过以马场的诉说全为虚言。而在《骏府记》中记载,2月1日,土井利胜与家康会面时,报告因为有许多人与忠邻亲近而令秀忠不满,对此,2月14日,在向江户的幕阁请求提出的起请文中,有禁断忠邻和其子音信的一项。在起请文中,亦有跟随家康和秀忠、要公平裁判、在政务上要互相了解、关于家康和秀忠的发言,在没有得到当事人许可的情况下,不可泄漏予其他人知道等(《庆长年禄》、《家忠日记增补》、《御当家令状》)。

另外,亦有本多正信正纯父子为了排除政敌忠邻而策谋的见解,此说在江户时代已经出现。正纯在冈本大八事件日语岡本大八事件中,因为部下亦有参与而令自身的政治地位动摇,于是要排斥忠邻以加强势力。而《德川实纪》亦认为这是本多父子的阴谋。不过,当时的史料并无提及此说,只有细川忠兴在书状中提及因为忠邻的改易,正信的权势比以前加强十倍(《细川家记》)。正信向被流放的忠邻送出在小田原的忠邻的母亲和夫人无事的书状。而大久保忠教亦因为正信对忠邻有恩,而认为两者的争斗是捏造之事(《三河物语》)。另有一说指,为了扫清丰臣政权的家康,与西国大名亲近,于是疏远提倡和平论的忠邻。

因为忠邻累积很大武功,大久保家的家督被允许由嫡孙忠职继承,因为其养子,忠职的从弟忠朝时期,成功返归为小田原藩藩主。而被牵连的次男石川忠总亦被允许复归,并因为在大坂之阵中立下战功,最终成为近江国膳所藩藩主,子孙成为伊势龟山藩日语伊勢亀山藩藩主。

人物、逸话 编辑

  • 被告知改易消息的日期是庆长19年(1614年)1月19日,忠邻在此时于京都藤堂高虎屋敷中指导将棋,得知家康的上使京都所司代板仓胜重突然出现时,已经完全明白,并告之“在成为流人之身时,连将棋都不能享受。想请你等待到此局终结为止”(流人の身になっては将棋も楽しめぬ。この一局が終わるまでお待ちいただきたい),胜重接受。
  • 得知忠邻被改易后,京都的市民大慌,“洛中洛外,陷入混乱、连京童亦听闻忠邻蒙罪,发生如此突然的事,把资财杂具等运至诸地,出现超乎想像的骚动”(洛中洛外、物騒がしかりしに、京童ども、忠隣罪蒙ると聞きて、すはや事の起こるぞとて資財雑具等ここかしこに持ち運び、以ての外に騒動す)。(《藩翰谱》)
  • 井伊直孝在家康死后,打算向将军秀忠请求平反忠邻的冤罪时,秀忠以忠邻对家康不忠为由,对此拒绝。
  • 秀次事件时,丰臣秀次计划以秀忠为人质,请家康为其中介。不过忠邻两次巧妙地令秀次送出的使者返回,期间令秀忠前往伏见的屋敷避难。(《藩翰谱》)
  • 受好茶之汤,致力于数寄屋和植物方面的功夫,以用于接待上方大名。亦向使者奉茶和提供马匹。因此,从奥州购入大量马匹,置于江户和小田原。本多正信对这些行为作出异议,并助言应提出从小田原转封,不过忠邻则回答自身拜领小田原是理所当然,这次发言引起问题。(《石川正西闻见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