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山(てんのうざん)为位于日本京都府乙训郡大山崎町。其西侧为摄津国(现在大阪府)与山城国(现在京都府)的分界线。

天王山
天王山在日本的位置
天王山
天王山
天王山的位置(Google错标于大阪湾)
最高点
海拔270米(886英尺)
坐标34°32′N 135°24′E / 34.54°N 135.40°E / 34.54; 135.40
地理
位置 日本京都府乙训郡大山崎町

山名来自于山腰祭祀牛头天王的山崎天王社(现 自玉手祭来酒解神社)。

地理 编辑

天王山位于京都盆地西边西山山系的南端,与其东方的男山形成地峡

桂川宇治川木津川于此地峡合流为淀川,其右岸为JR京都线东海道本线)、东海道新干线阪急京都线国道171号(旧西国街道),左岸为京阪本线、旧国道1号(现府道13号京都守口线、旧京街道)等,此地(包含水上交通)为近畿最大的交通动脉。

另外此地也拥有丰富的地下水,南麓大阪府侧的三得利山崎蒸馏所也相当著名。

历史 编辑

上述的地峡有着重要的地形优势,于南北朝应仁之乱中皆视为战略要地修筑山城固守。

天正10年(1582年)6月羽柴秀吉明智光秀在此展开争夺天下的山崎之战,因当时战局而出现占领此山者便可获胜的状况。日语也从此出现‘决定天下的天王山’(天下分け目の天王山)此语,常藉以比喻运动游戏的重要比赛。

山崎之战获胜的秀吉,同年于此建筑山崎城(宝积寺城、又称宝寺城),至隔年移至大坂城为止将此作为本据地。

幕末禁门之变中,长州藩于此展开对京都御所的攻击,在失败后以真木和泉为首的十七人也于此自裁。

4年后的鸟羽伏见之战中,旧幕府军分散布阵于男山山麓的桥本京都府八幡市一带)与淀川对岸的大山崎,对新政府军展开迎击。之后因为位于大山崎的津藩向新政府军投诚并对桥本的旧幕府军炮击而导致旧幕府军的崩溃,此地再一次的决定了战争的趋势。

其他 编辑

  • 将棋中央(5五)的位置因其重要性,也称为天王山。
  • 围棋的双方模样消长要点也称为天王山。
  • 在华人社会也有将重要或关键的比赛称为“天王山之战”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