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康资(1531年—1581年11月8日/1588年),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父亲是太田资高。母亲是北条氏纲的女儿净心院。

太田 康资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享禄4年(1531年)
逝世日期天正9年10月12日(1581年11月8日)(‘本土寺过去帐’)/天正16年(1588年)(太田家系图)
主君北条氏康上杉谦信?→里见义尧
氏族太田氏
父母父:太田资高
母:净心院(北条氏纲的女儿)
兄弟兄:景资
弟:辉资
正室法性院(远山纲景的女儿,北条氏康的养女)
驹千代重正
英胜院德川家康侧室)?
养女江户重通的女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太田 康資
假名おおた やす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Ōda Yasusuke

生平 编辑

享禄4年(1531年)出生,家中次男(嫡男)。天文17年(1547年),在父亲资高死去后,继承家督,并成为江户城城代

武勇优秀。天文23年(1554年),在北条氏在骏河国甲斐武田氏战斗时,撃退原虎胤队等。不过因为得到的恩赏不多而不满(一说是因为不能成为曾祖父资长(道灌)所筑的江户城城主而不满,当时在江户城本丸的是富永氏日语富永氏富永直胜),二之丸的是远山氏日语遠山氏远山纲景),而自身则在三之丸,被迫成为3个城代之一),永禄5年(1562年),与同族的太田资正连结,计划投向上杉家。根据北条方的史料,是受到资正和里见氏的建议。不过计划失败,同年10月,逃亡到资正之下。翌年(1563年),氏康攻略武藏国松山城,并计划乘势攻撃资正、康资。上杉谦信为了救援属少数投向自己的武藏国人,于是邀请安房国上总国下总国的领主里见氏出兵,里见家的当主里见义尧派遣嫡男义弘为总大将,率军进入国府台城日语国府台城

永禄7年(1564年)初,北条军与里见太田联军激战,结果被北条军大败(第二次国府台合战)。此后,逃亡到安房投靠里见氏,之后亦继续与北条战斗。天正9年(1581年),在里见家中出现争夺家督的混乱时,被卷入正木宪时的反乱中,因为支援宪时,最终与宪时一同在小田喜城自杀。另一说法指,与资正一同逃亡并投靠佐竹氏

异说 编辑

一说指德川家康宠爱的侧室英胜院是康资的女儿。另外,亦有说法指在天正19年(1591年)被佐竹氏流放的江户重通的女儿成为康资的养女(如此则与此前在天正9年(1581年)死去的说法不符)。在江户时代领有5万石的太田氏是英胜院的亲属,而太田氏的血脉在此后不明,太田氏的家系图亦多数被认为可信性甚低,很可能是在太田资宗一代被窜改。

人物 编辑

  • 所领约2千(后来直辖领减至一半),相当于后北条氏家臣的第6位贯高,可见得到氏康重视。不过在所领役帐中,高级国众的名字后会加上“殿”字,不过虽然本领有931贯384文,却没有加上“殿”字,因此被认为在江户地域内,影响力低下。另外,名字中的“康”字是北条氏康下赐的偏讳
  • 在‘关东古战录’卷六中记述,“身丈6尺以上,筋骨很大,见者称之为“大人”。声音很大,像雷震一样,拥有1人举起要30个普通男人才能搬起的岩石的强力”(身丈6尺以上、筋骨は太く、見るものは「大人」と呼ぶ。声は太く、雷が震えるようで、普通の男が30人程で持ち上げる岩を1人で軽々と持ち上げる強力でもある)。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