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纲景(1513年-1564年2月19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武藏远山氏后北条氏家臣。远山直景的长男。儿子有远山隼人佐、远山政景法性院。官位是甲斐守丹波守。名字中的“纲”字是由北条氏纲所赐的一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遠山 綱景
假名とおやま つなかげ
平文式罗马字Tōyama Tsunakage

在‘小田原众所领役帐’中,纲景被列为江户众笔头,成为相模西郡松田和曾比乡、相模中郡金目乡等约963贯(合计武藏葛饰郡为1242贯)的知行。而女儿法性院被北条氏康收为养女,后来嫁给太田康资

生平 编辑

天文2年(1533年),因为父亲直景死去而继任家督并承继江户城城代的身份。而江户城代由3个人担任,本丸是富永氏、三之丸是太田氏远山氏是负责二之丸。因此本丸的富永被认为是地位最高的城代,但是在根据同时代的资料(宗牧的记述),远山氏才是最高级的城代。

在天文13年(1544年)邀请连歌师宗牧参加连歌会。当时关东只有田舍,相当远离所谓的文化中心地。由举行连歌会的行动来看,纲景应该是十分有教养,而不断邀请连歌师则表示纲景在北条家中有一定地位。还有在永禄元年(1558年)古河公方足利义氏访问小田原城时,北条氏的5位宿老松田盛秀宪秀之父)、纲景、笠原纲信清水康英石卷家贞拜见了义氏。而在这段期间亦被赐予江户城东侧的葛西城

永禄7年(1564年),同样是江户城代的女婿太田康资离反。被上杉谦信邀请救援太田氏的里见氏出兵而引发第二次国府台合战。没有看穿女婿会离反的纲景与同样有江户城代地位的富永直胜一同先于北条纲成率领的本队渡过江户川,但是遭到里见氏的反撃,与儿子远山隼人佐一同被讨死。还有另一位女婿舎人恒忠亦向远山纲景方出兵,但是同様被讨死。女儿在舎人恒忠死后,带同嫡男勇丸与北条氏的五宿老之一大道寺政繁再婚并生下4个儿子。而勇丸则成为养子并改名为大道寺隼人直英。大道寺政繁的四男大道寺直次在一时间改名为远山长右卫门,不过领受旗本千石后复姓。

在纲景和嫡男隼人佐被讨死后,远山氏由出家的三男远山政景还俗并继承。而弟弟远山康光直次父子前往越后国投靠上杉景虎后,在御馆之乱中父子一同被杀害。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