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见义尧(1507年—1574年)为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大名,安房国里见氏的当主。父亲为里见实尧,母亲为佐久间盛氏之女。正室为土岐为赖的女儿。有子义弘、尧元、尧次、义政(孙子义赖有义尧之子和义弘庶长子二种说法)。幼名权七郎,官位至刑部少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里見義堯
假名さとみ よし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Satomi Yoshitaka

义尧和上杉谦信佐竹义重等人结盟后,与后北条氏争夺关东的霸权,胜败未分;扩大家中在房总半岛的势力,构筑了里见氏的全盛期。

生平 编辑

家督继承 编辑

永正4年(1507年)、诞生,为里见实尧之子(生年也有永正9年(1512年)的说法)。

天文2年(1533年)7月27日、里见氏家中发生了内乱(天文之内讧稻村之变)。因父亲迟迟不将家中实权归还义丰,而且谣传他私通后北条氏;堂兄义丰为了夺回继承权,在稻村城杀害了实尧。义尧在北条氏纲的支援下,和重臣正木时茂上总国金谷城举兵,并在犬挂之战杀死义丰,夺取家督之位。长久以来、昏庸的主君义丰杀害无辜的实尧,为了复仇的义尧起兵讨伐义丰,口耳相传下一直被坚信不移。近年,也有看法认为实尧、义尧父子勾结仇敌北条氏纲,有政变的意图;义丰为了稳固统治权,才先下手为强。有关这时期的记录,有人认为下克上的义尧一继承家督就立刻背叛后北条氏,并为了掩盖事实、捏造自己上位的正当性,而窜改历史。

与后北条氏对抗 编辑

向氏纲借兵成功政变的义尧,这时,真里谷信清过世,真里谷氏家中为了争夺家督之位而引发内乱。因义尧支持真里谷信应、氏纲支持真里谷信隆,两家立场不同而成为敌对关系。但是,义尧考虑到要独力对付在关东势如破竹的北条氏有所困难,于是和小弓公方足利义明结盟。天文6年(1537年)、真里谷信隆不敌义尧,兵败投降。天文7年(1538年)、发生第一次国府台之战。此战义尧并未积极参与,在得知义明战死后,就脱离战场回到了安房。此役因为足利义明的战死,小弓公方实质上已形同灭亡。

义明死后,义尧积极向下总、上总国发展,并以上总国的久留里城为根据地,构筑了里见氏最强盛的时期。对此,在天文21年(1552年)、北条氏康策动里见氏旗下的领主、发生大规模的反叛。天文24年(1554年)、北条氏康和今川义元武田信玄组成甲相骏三国同盟。到了弘治元年(1555年)、整个上总国西部几乎为后北条氏所占领。为了改变这个局势,义尧开始镇压倾向北条方的国人众势力,夺回失去的领土;并和越后国的上杉谦信联手,与太田氏佐竹氏宇都宫氏等大名站在同一阵线,彻底展现和氏康对抗的态势。

弘治2年(1556年)、率领里见水军和北条水军战斗,大胜而回(三浦三崎之战)。只是,据说北条水军因为暴风雨的缘故而造成重大损失,这才是胜利的主因,因此不能算是完全的胜利。

永禄3年(1560年)、氏康入侵里见氏领地,义尧闭守久留里城。在得到上杉氏的援军后,里见军开始反攻,几乎取回了整个上总国西部。永禄5年(1562年)、剃发出家,将家督之位让与儿子义弘后隐居,但仍然继续握有家中实权。

永禄7年(1564年)、呼应北条方太田康资的倒戈,义尧和义弘一同攻进敌对大名千叶氏的重臣高城胤吉势力范围、下总国的国府台城,并在此迎击北条军,掀起了第二次国府台之战。起初,斩杀了北条军将领远山纲景富永直胜,里见军沉醉在一时的胜利而开始疏忽大意。拂晓,氏康发动奇袭、和北条纲成联手夹击下,里见军遭受大败,家中重臣正木信茂也在此役战死。战后,义尧、义弘父子失去了上总国大半而退回安房国,里见氏的势力也一时衰退。不过,之后以义弘为中心,里见氏在安房国休养生息,慢慢夺回上总南部的领土。永禄9年(1566年)年前、收复久留里城、佐贯城等失地。对此,占有上总国北部的后北条氏、在佐贯城北方的三船山(现三舟山)上的三船台修筑城砦来对抗。

永禄10年(1567年)8月、义弘率兵驻扎在三船台附近,准备包围北条军。得知消息的北条氏康、派遣嫡子氏政太田氏资等人前往援助;并派出三男氏照原胤贞率领分队攻击义尧居城久留里城。对此,义尧坚固防守城池;而义弘和正木宪时从佐贯城出兵,在三船台大破氏政主力,太田氏资担任北条殿军的任务不幸战死(三船山之战)。此外,指挥北条水军确保浦贺水道的北条纲成,尝试从三浦口入侵安房国,但和里见水军在菊名浦海战后造成损伤。于是察觉有被从水陆夹击危险的北条军,全军撤离上总国。

因为三船山的胜利,里见氏在上总国的支配上占有优势,并开始向下总国发展,之后也贯彻和后北条氏对立的决心。义尧在天正2年(1574年)、病逝于久留里城,享年68岁。

义尧过世后的隔年、天正3年(1575年)左右,上杉氏、武田氏失去对房总的影响力,而又开始受到后北条氏的压迫。天正5年(1577年)、义弘与氏政缔结和约(房相一和)。

人物‧逸话 编辑

  • 里见氏的柱石义尧死后,在家中造成很大的动摇,导致家臣团和一族之间的抗争再度燃起,也是里见氏势力逐渐衰退的远因。
  • 做为一个武将有着卓越的才能,另一方面也是个野心家。天文14年(1545年)、在安房的鹤谷八幡宫祈愿时,自称“副将军”(关东副帅,也就是关东管领),与后北条氏持续争夺关东的霸权。北条氏康曾经透过义尧所崇敬的僧侣日我提出和议的请求,但义尧回答即使是日我上人的请求,那件事也不能同意。
  • 有着冷静精于计算的一面;在足利义明战死后,对残余的兵将见死不救,率领自军轻松撤退。
  • 义尧能够和比自国强大的氏康持续争斗的原因是、以上总、安房的海贼众为基础,保持水军势力。非常擅长游击战的里见海贼、屡次掠夺北条氏的领地,造成领民的恐慌(北条水军也做一样的事,不过里见军比较拿手。在北条氏支配下的三浦半岛村落,因为被里见军掠夺的次数太多,所以将年贡的一半上缴北条,剩余的送给里见以获得安全保证)。因此,氏康虽然一度占有上总国大半,但却没那么轻易就能入侵安房国。
  • 义尧的“尧”字是来自于古代中国三皇五帝,而儿子义舜则是来自于。因此义尧依据这个典故来施政,人民也敬称他为“万年仁君”。
  • 义尧的人品和勇气连身为敌人的后北条氏也相当认同,甚至还称他是“仁者必有勇”(《北条五代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川名登‘房総里见一族’新人物往来社、1983年。ISBN 4404035225(増补改订版 2008年)
  • 川名登编‘すべてわかる戦国大名里见氏の历史’国书刊行会、2000年。ISBN 4336042314
  • 千野原靖方‘新编房総戦国史’仑书房出版、2000年。ISBN 4845510707
  • 佐藤博信“日我と里见义尧”‘中世东国政治史论’塙书房、2006年。ISBN 4827312079

相关作品 编辑

小说
  • 府马清‘里见风云录’(1975年~1976年、暁书房(全2巻))
  • 小川由秋‘里见义尧’(2005年、PHP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