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星君

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五德星君之一
(重定向自太白金星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星君,全称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又称太白金星启明星君长庚星君等。

太白星君
太白星君 - 中间 龙门太白殿
汉语太白星君

简介 编辑

敦煌唐代绢画《炽盛光佛并五星图》中的太白金星
西夏亦集乃路出土的太白金星像

史记正义》:“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将军之像也。”

阴阳家认为其是战神,掌管战争之事。只要金星在特殊时间、区域出现,是“变天”的象征,是暴发革命政府变异的前兆,代表要发生大事了。《史记·天官书》曰:“当出不出,当入不入,是谓失舍,不有破军,必有国君之篡。”《汉书·天文志》:“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唐代玄武门之变前,太史令傅奕曾密奏唐高祖:“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秦王李世民登基之后,还不忘此事。

道教则将其视为五星君之一,全称“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认为其”姓皓(浩)空,名德摽(寥凌)字振寻,夫人名飙英,字灵恩,居素明宫或皓灵宫。“西方金德星君,金之精,白帝之子。主刀兵将军肃杀之威。星君戴星冠,蹑朱履,衣皓鹤白霞之衣,执玉简悬七星宝剑,垂白玉环佩。管人间金银钢铁玉石,兔牛马牲豕鼠虫,石人石马之事。”“西方太白(星)主义,生庚辛,化金石,司秋令宰带角无角千种胎生之兽,凡历一岁纬一周天”。

民间形象 编辑

民众认知的太白星君是个慈祥而富有智谋与口才的老者,在《西游记》与中国神话故事中常常担任玉皇大帝钦差大臣

汉朝时的赋家东方朔被民间信仰认为是太白金星化身[来源请求],一说木德真君转世。

唐朝诗仙李白因为其母孕时曾梦太白金星,故认为其子为太白星君化身,将其取名表字太白,民间亦有直接将两者混同崇拜之例。

祭祀庙宇 编辑

主祀 编辑

  • 新北市莺歌区东阳宫-主神称为李太白星君
  • 新竹县竹北市太白宫
  • 台中市太平区开基太白仙宫
  • 嘉义县东石乡先天宫及其分灵子庙-其主神五年千岁之首代旨李千岁即为太白金星
  • 澎湖县湖西乡龙门太白殿

陪祀 编辑

在台湾,太白金星经常作为鸾堂玉皇上帝之陪祀神。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