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线 (近畿日本铁道)

近畿日本鐵道路線

奈良线(日语:奈良線ならせん Nara sen */?)是一条来往大阪府东大阪市布施车站奈良县奈良市近铁奈良车站近畿日本铁道(近铁)的铁道路线。

近畿日本铁道 奈良线
通过枚冈近铁奈良的快速急行8000系日语近鉄8000系電車
日语原名奈良線
假名ならせん
罗马字Nara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大阪府东大阪市奈良县生驹市奈良市
起点站布施站
终点站近铁奈良站
路线代号A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26.7公里
最高速度105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19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最大坡度35.7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信号系统近铁型ATS
车辆基地东花园检车区日语東花園検車区西大寺检车区日语西大寺検車区
使用车型参见车辆一节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14年4月30日
拥有者大阪电气轨道→关西急行铁道 近畿日本铁道
营运者 近畿日本铁道

一般上,难波线大阪线大阪难波车站至布施车站之间会落入奈良线的运输系统中直通运行,使整条运输系统为由大阪难波车站至近铁奈良车站。以下将会以此运输系统来记述。

概要 编辑

 
一架9820系尼崎方向的列车车身涂上直通运输记念(鹤桥车站)

奈良线是于1914年启用的铁路线,当时由大阪电气轨道营业,为大阪电气轨道建立时第一批启用路线。

新生驹隧道(3,494米)贯穿生驹山地,为大阪市与奈良市之最短的路段。启用之来,大阪上本町车站(旧称:上本町车站)就已经是起点车站,直至1970年难波线启用,奈良线的实际起点车站便改为大阪难波车站(旧称:近铁难波车站)。现时,大阪线的大阪上本町车站至布施车站之间是一段不同的行车方向的四线铁路,使奈良线与大阪线的列车共同运作,不会互相影响。

阪神电气铁道西大阪线在2009年3月20日延长至大阪难波车站,并改名为阪神难波线,开始了来往近铁奈良车站、大阪难波站及阪神三宫车站的相互直通运输,来往近铁奈良车站和阪神三宫车站之间的时间可缩短至70分钟[1]

1977年,大阪难波车站至八户之里车站东面的府道大阪中央环状线附近的铁路高架化完成。在2003年,八户之里车站至瓢箪山车站之间铁路高架化工程开始。在2010年5月30日,下行线工程完成[2],预计2013年便可完成上行线的工程[2],因此,若江岩田车站河内花园车站东花园车站将成为高架车站

文化厅对于平城宫迹业务发展计划,对于贯穿宫内的奈良县道104号谷田奈良线和近铁奈良线将会移走。所以,将来的大和西大寺车站与周边路段将可能会设于地下。

全线车站都可以使用Surutto KANSAIPiTaPaICOCA智能卡。自动售票机有发售J Suru卡的乘车劵。

路线资料 编辑

路线名称为奈良线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布施-近铁奈良间26.7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19个(包括起终点站)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15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 最大坡度:35.7(枚冈站-石切站,东生驹站-富雄站)
  • 最高速度:105公里/小时(八户之里站-河内花园站,(只限上行特急)大和西大寺站-新大宫站)

全线由大阪统括部管辖。

旅客导览与运行系统上的奈良线是大阪难波站-近铁奈良站间32.8公里,24站(包括起终点站)。

沿线风景 编辑

包含难波线与大阪线区间的奈良线只长30km,在近铁主要路线中为一条短的路线,但风景却很丰富。此节中将会由大阪难波站开始往奈良方向展述。

大阪难波车站出发后,会沿着千日前通大阪府道702号大阪枚冈奈良线)的地底向东走,经过近铁日本桥车站、大阪上本町车站,经过大阪上本町车站后便离开地底,直接升至高架路段上,跨过大阪环状线,到达鹤桥车站。鹤桥站周边都是烧烤店与朝鲜人街的繁华市区,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在列车中都会闻到烤肉的香气。此外,那些香气被环境省选定为香气风景100选之一。

在鹤桥站之后,沿线会经过住宅、工厂和楼宇群混合一起。沿高架路段前进,进入3面4线的今里车站。越过国道479号(大阪内环状线),然后便到达布施车站,并在此车站与大阪线分开,奈良线以此为起点。之后便进入有许多古老住宅与工场的东大阪市。跨越大阪东线,到达河内永和转乘车站,之后到达HOUSE食品总部附近的准急停车站:河内小阪车站,以及2面4线的八户之里车站。离开八户之里车站后,便跨越大阪中央环状线近畿自动车道,这里旁边为Nitori东大阪购物中心近铁Heart,那个场地原本是近铁玉川工场,近铁Heart于2010年3月开始营业。经过若江岩田车站与河内花园车站后,进入准急停车站:东花园车站,预计在2013年后,由布施至此车站的高架化工程将会完成,那时上行线路线降会由高架桥下降至地上。而下行线已经在2010年5月高架化工程完成。东花园附近是橄球圣地:近铁花园橄球场

东花园车站后,高架路段便到此为止,铁路线将会向生驹山前进。跨过恩智川国道170号(大阪外环状线),进入2面4线,中间为通过列车专用,像新干线型的月台类型的瓢箪山车站。在离开瓢箪山车站,便经过最急的斜坡路段(斜度:30),并向左转,进入生驹山区域,然后经过牧冈车站额田车站,两站之间的斜度更达35.7,以普通铁道建造规则(2002年停用)第十七条2中所定的上限35‰过要高。而额田车站与牧冈车站之间跨过的阪奈道路被选为日本之道100选之一。此地带周边为在昭和时期才开发的高级住宅区。

在额田车站后,将会跨过在隧道中的阪神高速13号东大阪线阪神奈线,此处可看到远处大阪市的高层大厦群与淡路岛,此区间在全国中为罕有在列车中看到的夜景,此美景已经有网车站专门介绍。继续前进后会到达石切车站,附近为石切神社,之后进入新生驹隧道,通过全程需时3分钟,新生驹隧道与生驹隧道(阪神奈线)并行,并离开大阪府,进入奈良县。进入奈良县后第一个站是3面6线的生驹车站,此车站与生驹线与阪神奈线成为转乘车站,车站西南面为生驹钢索线车站。之后跨越国道168号,进入东生驹车站。此处可看见阪神奈线向右转进入隧道。而奈良线也进入新向谷隧道,向新兴住宅区前进。进入奈良市,跨过富雄川奈良县道7号枚方大和郡山线到达富雄车站近畿大学(农学部)位于车站附近,车站附近也有一些高级豪宅,然后进入学园前车站,车站名称来自附近的帝冢山学园,在早上与黄昏时间,帝冢山学园与附近学校的学生与通勤乘客会使用此车站。

在学园前车站后,便到达菖蒲池车站,左方为近铁菖蒲池游园地遗迹,之后便与京都线汇合,进入大和西大寺车站。大和西大寺车站是京都线与橿原线的转车站,附近也有西大寺检车区。车站月台为3面5线,4号月台与5号月台为较窄。车站周边设有近铁百货店商店设施。

在大和西大寺车站后,进入平城宫遗迹,右面为朱雀门、左手为大极殿,正前方可看见若草山东大寺。跨过国道24号奈良绕道后,便到达新大宫车站,附近设有奈良市政厅,在新大宫车站过后,便进入国道369号的地底区间,并到达4面4线的近铁奈良车站终点车站。近铁奈良车站与JR奈良车站并不是于附近,车站附近为奈良县厅,东面有东大寺大佛殿春日大社奈良公园

车站列表 编辑

范例
●:停靠,|:通过,▲:举办高校榄球赛时临时停靠,※:近畿大学附属小学校、幼稚园日语近畿大学附属小学校平日的开校日只限下行临时停靠
普通列车各站停车省略。
特急列车参见特急列车条目
#车站可进行列车待避日语待避駅车站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
距离
布施起计
营业距离
区间准急 准急 急行 快速急行 接续路线 所在地
直通运行路段 大阪上本町站起
○普通、区间准急、准急…直通至阪神难波线尼崎站
○快速急行…基本上直通至阪神本线神户三宫站
A03 大阪上本町
(近铁百货店前)
大阪上本町
(近鉄百貨店前)
Ōsaka Uehommachi
(Kintetsu Department Store Uehommachi)
1.2 4.1 近畿日本铁道  难波线(A03)(直通运行)
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  谷町线(T25)、  千日前线(S18)…谷町九丁目
大阪府 大阪市 天王寺区
A04 鹤桥 鶴橋 Tsuruhashi 1.1 3.0 西日本旅客铁道:  大阪环状线(JR-O04)
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  千日前线(S19)
生野区
A05 今里 今里 Imazato 1.7 1.3  
A06 布施# 布施 Fuse 1.3 0.0 近畿日本铁道  大阪线(D06) 东大阪市
A07 河内永和 河内永和 Kawachi-Eiwa 0.8 0.8 西日本旅客铁道:  大阪东线(JR-F10)…JR河内永和
A08 河内小阪
(大阪商业大学前·
大阪樟荫女子大学前)
河内小阪
(大阪商業大学前・
大阪樟蔭女子大学前)
Kawachi-Kosaka
(Ōsaka University of Commerce, Ōsaka Shoin Women's University)
0.8 1.6  
A09 八户之里# 八戸ノ里 Yaenosato 0.8 2.4  
A10 若江岩田 若江岩田 Wakae-Iwata 1.7 4.1  
A11 河内花园 河内花園 Kawachi-Hanazono 0.9 5.0  
A12 东花园#
(花园榄球场前)
東花園
(花園ラグビー場前)
Higashi-Hanazono
(Hanazono Rugby Stadium)
0.8 5.8  
A13 瓢箪山# 瓢簞山 Hyōtan-yama 1.4 7.0  
A14 枚冈 枚岡 Hiraoka 1.3 8.3  
A15 额田 額田 Nukata 0.7 9.0  
A16 石切# 石切 Ishikiri 1.1 10.1  
A17 生驹 生駒 Ikoma 4.1 14.2 近畿日本铁道:  京阪奈线(C27)、  生驹线(G17)、  生驹钢索线(Y17)…鸟居前 奈良县 生驹市
A18 东生驹#
(帝冢山大学前)
東生駒
(帝塚山大学前)
Higashi-Ikoma
(Tezukayama University Higashi-Ikoma Campus)
1.2 15.4  
A19 富雄 富雄 Tomio 2.3 17.7   奈良市
A20 学园前
(帝冢山学园前)
学園前
(帝塚山学園前)
Gakuen-mae
(Tezukayama Gakuen)
1.4 19.1  
A21 菖蒲池 菖蒲池 Ayameike 1.0 20.1  
A26 大和西大寺# 大和西大寺 Yamato-Saidaiji 2.2 22.3 近畿日本铁道:  京都线  橿原线(B26)(一部直通运行:参见下述)
A27 新大宫 新大宮 Shin-Ōmiya 2.7 25.0  
A28 近铁奈良 近鉄奈良 Kintetsu Nara 1.7 26.7  
直通运行路段 大和西大寺站起
○普通…直通至京都线京都站(只限一部与近铁奈良方向直通)
○急行…直通至京都线京都站、京都市营地下铁乌丸线国际会馆站(与近铁奈良方向直通)
○临时急行…直通至天理线天理站(天理教祭事时与大阪难波方向直通)


乘客量 编辑

路线名称 车站名称 客量(人) 备注
2010年
11月9日
2008年
11月18日
大阪线 大阪上本町 80,613 78,267 包括大阪线,特急停靠站
鹤桥 155,242 173,523 包括大阪线,特急停靠站
今里 10,405   包括大阪线
布施 39,448 41,876 包括大阪线
奈良线
河内永和 10,468    
河内小阪 28,693 30,584  
八户之里 23,837    
若江岩田 15,089    
河内花园 12,088    
东花园 16,057 16,084  
瓢箪山 24,137    
枚冈 5,029    
额田 3,701    
石切 9,385 10,942  
生驹 48,220 49,856 包括生驹线京阪奈线,特急停靠站
东生驹 18,948    
富雄 29,120    
学园前站 57,064 58,424 特急停靠站
菖蒲池 11,860    
大和西大寺 48,660 49,450 包括京都线、橿原线,特急停靠站
新大宫 29,322 28,866  
近铁奈良 67,761 57,549 特急停靠站

参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