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丸线(日语:烏丸線からすません Karasuma sen */?)是自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国际会馆车站至京都市伏见区竹田车站京都市营地铁的线路。乌丸线是京都最初的市营地铁线路。

京都市营地铁 乌丸线
竹田站
日语原名烏丸線
假名からすません
罗马字Karasuma sen
概览
运营地点 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
服务类型地铁
所属系统京都市营地铁
起点站国际会馆站
终点站竹田站
线路代号K K
技术数据
线路长度13.7公里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15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闭塞式
信号系统CS-ATC
车辆基地竹田车库日语竹田車庫
使用车型参见车辆一节
运营信息
开通运营1981年5月29日
拥有者京都市营地铁 京都市交通局
运营者京都市营地铁 京都市交通局

概要 编辑

除竹田站为地面站体外,全线均设于地下。而北大路站 - 十条站区间位于乌丸通的地下,南北纵贯京都市中心。現時所有列车均为6车厢编成运行,而开业初期暂以4节车厢编成。

线路资料 编辑

  • 线路里程(营业里程日语営業キロ):13.7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15个(包括起终点站)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1500V、高架电缆
  • 地面路段:竹田站附近
  •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式(ATC
  •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时
  • 总建设费:3054亿日圆[注释 1]

线路特徴 编辑

沿线途径下列大学,因此乌丸线的学生乘客颇多。

也有众多观光客乘坐乌丸线,沿线的主要观光地京都御所(今出川车站、丸太町车站)和东本愿寺京都车站五条车站)。前往其他观光地则多换乘东西线,或自地铁各车站换乘京都市巴士京都巴士等公共汽车。

运行形态 编辑

除了在线内往返运行之外,也有在竹田车站贯通运营至近铁京都线相互贯通运营列车。2012年3月20日修改时刻表之后,在白天每小时运行8班列车(7分30秒间隔。线内往返5班列车、新田边直通普通2班列车、奈良直通急行1班列车)。本线路并无任何短程区间运班次,所有列车均会途经国际会馆 - 竹田沿途各站。

线内往返 编辑

在平日非繁忙时段为每小时5班,繁忙时段(早上7至11点、下午4至8点)则为4~7分钟一班。车站的行驶方向介绍和方向幕均只表示“国际会馆”或“竹田”。除了京都市交通局的列车之外,也有近铁的列车运行。其中3200系的方向幕(布牌)只显示目的地而不显示列车种别,3220系之运行标识板亦不显示。

新田边直通普通 编辑

在白天每小时运行两班(30分间隔)自近铁京都线新田边车站发车的列车。方向幕显示为“ 普通  新田辺”“ 普通  国际会馆”。

早晨则仅运行有一班自近铁宫津发车开往国际会馆的列车(并无开往近铁宫津的列车)。另外,急行列车并不在距同志社大学京田边校区较近的兴户车站停车。因乌丸线直通普通列车在新田边站往返,近铁普通列车的运行间隔为7分半 - 22分半。

近铁奈良直通急行 编辑

在2000年3月15日时刻表修改之后登场。自近铁奈良车站发车,为急行列车(在乌丸线内为各站停车),白天每小时有一班列车(60分间隔),早晨则只有国际会馆发车的两班列车(礼拜六、休息日为一班列车)运行。方向幕显示为“ 急行  奈良”“ 急行  [京都]国际会馆”。在列车到达竹田车站后进行线内返程运行时显示变更为后者。另外,2012年3月20日时刻表修改之前,白天每小时运行两班列车(30分间隔)。

列车 编辑

自有列车 编辑

10系
在近铁线内,只在和地铁线贯通运营的竹田车站 - 新田边车站、近铁奈良车站区间运行。并不只在近铁线内运行。
在乌丸线内,方向幕除了“国际会馆”、“竹田”之外,也曾显示为过去的终点站“京都”(近铁列车中因有开往近铁京都的列车,迄今仍然在使用)、“北大路”、“北山”,以及“乌丸御池”。
因近铁奈良线自2009年3月20日开始和阪神电气铁道相互直通运运行,在大和西大寺车站 - 近铁奈良车站区间,可看见10系和阪神的列车(1000系9000系)并行的场面。

贯通运营车辆 编辑

近畿日本铁道

3200系
3220系
两者都也在近铁京都线橿原线(仅急行,主要是近铁京都发车)、天理线(仅急行,数量较少)、奈良线难波线(主要是普通、区间准急、准急)运行。全天只在近铁线内,或地铁乌丸线内运用。因此在京都车站,这两种列车可进入乌丸线、近铁线双方的站台。另外,因两者都无进行贯通运营至阪神的改造,因此除了大阪难波车站 - 樱川车站区间的回送列车之外并不贯通运营至阪神线内。

历史 编辑

  • 1974年(昭和49年):乌丸线开工(着工)。开业试运行时期,可凭在这一年发售的“记念章及车票”乘车。
  • 1981年(昭和56年)5月29日:北大路车站 - 京都车站区间开业。10系电车开始投入营业运行。
  • 1988年(昭和63年)6月11日:京都车站 - 竹田车站区间开业。
  • 1988年(昭和63年)8月28日:开始贯通运营至近铁京都线新田边车站。近铁3200系电车开始营业运行。
  • 1990年(平成2年)10月24日:北山车站 - 北大路车站区间开业。
  • 1997年(平成9年)5月22日:东西线开业之前,御池车站改称为乌丸御池车站。
  • 1997年(平成9年)6月3日:国际会馆车站 - 北山车站区间开业,全线开通(自正午开始营业)。
  • 2000年(平成12年)3月15日:开始进行国际会馆车站 - 近铁奈良车站曲间的直通急行运行。近铁3220系电车开始营业运行。
  • 2011年(平成23年)3月25日:自这天起更新接近广播和接近旋律,并导入入线旋律。[1]
  • 2012年3月20日:时刻表修正。白天时间带的急行列车60分钟一班。
  • 2013年3月23日:交通类IC卡开始全国相互使用。
  • 2014年12月20日:在乌丸御池车站启动可动式站台门(2015年在四条车站、京都站也设立)。
  • 2015年10月2日:除了年末年初和盂兰盆节期间,每周五开始运行“コトキン・ライナー”。
  • 2018年3月17日:实施时刻表修正。平日时刻表的7点和10点各1往返及15-17点增加2往返列车。平日、周末时刻表都提前5分钟在国际会馆站始发。

延伸计划 编辑

油小路通被指定为高度集积地区,政府对当地的活性化颇具期待,也有将乌丸线自竹田车站和近铁京都线分岐,延伸至横大路附近(全长4.4km)的计划[2]。计划中的线路将建设在大手筋的地下,到达京阪本线中书岛车站淀车站之间的附近地区[2][3]。近畿地方交通审议会(国土交通省的咨问机关)在2004年10月8日,作为中长期希望建设的铁道网,报告了延伸至竹田车站以南的计划[2]

并且也有越过宇治川南进,延伸至计划在宇治川南部建设的洛南新都市[4]的构想,但近畿地方交通审议会的报告中并未提及。

在北端也有延伸至岩仓地区的构想,但近畿地方交通审议会的报告中也未提及这个计划。

车站列表 编辑

  • 所有车站都位于京都府京都市
  • 普通、急行:乌丸线内各站停车。
  • 直通路段竹田-新田边、近铁奈良间的停靠站参见“京都线 (近畿日本铁道)”。
  • 截至2013年1月,除九条站外各站的站名牌作为广告并记邻近设施名[5]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里程 营业里程 接续线路 所在地
K01 国际会馆 国際会館 Kokusai-Kaigan - 0.0   左京区
K02 松崎 松ヶ崎 Matsugasaki 1.6 1.6  
K03 北山 北山 Kitayama 1.0 2.6   北区
K04 北大路 北大路 Kita-Ōji 1.2 3.8  
K05 鞍马口 鞍馬口 Kuramaguchi 0.8 4.6   上京区
K06 今出川 今出川 Imadegawa 0.8 5.4  
K07 丸太町 丸太町 Marutamachi 1.5 6.9   中京区
K08 乌丸御池 烏丸御池 Karasuma-Oike 0.7 7.6 京都市营地铁  东西线(T13)
K09 四条 四条 Shijō 0.9 8.5 阪急电铁  京都本线乌丸:HK-85) 下京区
K10 五条 五条 Gojō 0.8 9.3  
K11 京都 京都 Kyōto 1.0 10.3 东海旅客铁道  东海道新干线
西日本旅客铁道东海道本线  JR京都线琵琶湖线:JR-A31)、  湖西线(JR-B31)[* 1]山阴本线  嵯峨野线:JR-E01)、  奈良线(JR-D01)
近畿日本铁道  京都线(B01)
K12 九条 九条 Kujō 0.8 11.1   南区
K13 十条 十条 Jūjō 0.7 11.8  
K14 水鸡桥 くいな橋 Kuinabashi 1.2 13.0   伏见区
K15 竹田 竹田 Takeda 0.7 13.7 近畿日本铁道:  京都线(B05)(贯通运营、参见下述)
近铁线贯通运营路段 ○普通…直通至京都线新田边站(但是近铁→乌丸线有1班近铁宫津站开往国际会馆站的列车)
○急行…直通至奈良线近铁奈良站
  1. ^ 名义上的湖西线分岔点是东海道本线(琵琶湖线)山科站,全部列车直通至京都站

和近铁的连络车票只能在京都线的竹田以南的各车站及奈良线、橿原线的部分车站购买。

乌丸线的一些车站隔鸭川京阪本线相邻,两者间虽然有约1站左右的里程,却和京阪的车站名称相同。有不少观光客和不习惯的乘客均称非常混乱。京阪在中之岛线开业时变更了车站名称,混乱情况有所改善。

历史遗迹的发现 编辑

在乌丸线建设之前曾进行遗迹的发掘调查,并发现了众多遗迹。一些遗迹在乌丸线开通时曾在御池车站(现在的乌丸御池车站)的画廊展示。其中最大的是旧二条城遗构。

注释 编辑

  1. ^ 北大路、京都间 1236亿日圆,京都、竹田间 1115亿日圆,北山、北大路间 247亿日圆,国际会馆、北山间 456亿日圆。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