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章宗

金朝皇帝
(重定向自完颜璟

金章宗完颜璟(1168年8月31日(农历七月二十七)—1208年12月29日),女真麻达葛金朝第6位皇帝(1189年1月20日—1208年12月29日在位),在位20年,享年41岁。章宗为金世宗完颜雍之嫡孙,其在位期间修订国内律法,政治清明,史称明昌之治。章宗统治下的金朝文化发展达至顶峰,但同时军事能力却也日益低下,蒙古帝国也于同时崛起。

金章宗
统治1189年1月20日-1208年12月29日(19年344天)
出生金世宗大定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1168-08-31)1168年8月31日
逝世泰和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1208年12月29日(1208岁—12—29)(40岁)
安葬
年号
明昌 1190年—1196年
承安 1196年—1201年
泰和 1201年—1208年
谥号
宪天光运仁文义武神圣英孝皇帝
庙号
章宗
政权金朝

南宋主战派权臣韩侂胄于章宗年间北伐,但遭到金军击败,签定“嘉定和议”。1208年驾崩,叔卫绍王完颜永济继位

生平 编辑

金世宗在大定初年立章宗之父完颜允恭为太子,允恭在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逝世后,世宗在次年立章宗为皇太孙,拜右丞相。大定二十九年正月初二,世宗去世,章宗随即继位。

当时金朝立国七十五年,“礼乐刑政因辽、宋旧制,杂乱无贯,章宗即位,乃更定修正,为一代法。”章宗时期的政治尚算清明,后世称为明昌之治[1]

章宗时代,国内的文化发展达至最高峰。他不单对国内文化发展加以奖励,而他本身亦能写得一手好字,与北宋徽宗的“瘦金体”形似。但与此同时,军事能力却日益低下,使属国纷纷离异、并招引邻国侵略。章宗整日与文人饮酒作诗,不思朝政。金朝日益腐朽衰败,漠北已失去控制。此外,黄河泛滥等各种天灾相继出现,使国力开始衰退。在位后期蒙古帝国崛起,成为了日后金覆灭的隐患。

明昌七年(1196年),原来从属金朝的塔塔儿部叛离,改为归顺蒙古。南宋主战派权臣韩侂胄见金朝开始走下坡,以为有机可乘,在泰和六年(1206年)大举出兵攻金,结果宋军大败,东线金兵渡过淮河,占领淮南多个州县;中线金兵攻襄阳;西线宋将吴曦以四川附金,不久事败被杀。宋宁宗杀韩侂胄向金求和,并于泰和八年(1208年)“嘉定和议”成,宋尊金为伯,增加每年岁币至银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及向金朝纳“犒军钱”三百万两,金朝始归还南宋失地,维持绍兴和议时的局面。[2]韩侂胄北伐前,章宗已经相当信任宋金关系,并认为宋不会单方面进攻。完颜阿鲁带出使南宋回来称韩侂胄在厉兵秣马,章宗甚至以为是阿鲁带造谣生事。

泰和八年十一月(1208年12月29日),金章宗驾崩。他的六个儿子都在三岁前夭折。[3]由于他没有后嗣,所以由叔父卫绍王完颜永济继位。完颜永济继位后,成吉思汗知道完颜永济是个无能之辈,所以在次年立即挥军南下开始侵略金朝。

他死后谥号是宪天光运仁文义武神圣英孝皇帝庙号章宗。葬于道陵。后以徒单克宁完颜襄张万公配享章宗庙庭。

家庭 编辑

金章宗家族
 
 
 
 
 
 
 
 
 
 
 
 
 
 
 
 
 
 
高祖父:太祖皇帝完颜旻
 
 
 
 
 
 
 
曾祖父:(追尊)睿宗皇帝完颜宗尧
 
 
 
 
 
 
 
 
 
 
 
高祖母:(追尊)宣献皇后仆散氏
 
 
 
 
 
 
 
祖父:世宗皇帝完颜雍
 
 
 
 
 
 
 
 
 
 
 
 
 
 
外高祖父:(追赠)太尉隋国公李雏讹只
 
 
 
 
 
 
 
曾祖母:(追尊)贞懿皇后李氏
 
 
 
 
 
 
 
 
 
 
 
父:(追尊)显宗皇帝完颜允恭
 
 
 
 
 
 
 
 
 
 
 
 
 
 
 
 
 
外高祖父:(追赠)司徒代国公乌林荅术思黑
 
 
 
 
 
 
 
外曾祖父:(追赠)太尉沈国公乌林荅石土黑
 
 
 
 
 
 
 
 
 
 
 
祖母:(追尊)明德皇后乌林荅氏
 
 
 
 
 
 
 
 
 
 
 
 
 
 
章宗皇帝完颜璟
 
 
 
 
 
 
 
 
 
 
 
 
 
 
 
 
 
 
 
 
外高祖父:(追赠)司空鲁国公徒单抄
 
 
 
 
 
 
 
外曾祖父:(追赠)司徒齐国公徒单婆卢火
 
 
 
 
 
 
 
 
 
 
 
外祖父:(追封)广平郡庄简王徒单贞
 
 
 
 
 
 
 
 
 
 
 
 
 
 
母:(追尊)孝懿皇后徒单氏
 
 
 
 
 
 
 
 
 
 
 
 
 
 
 
 

妻妾子女 编辑

评价 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金史脱脱等的评价是:“章宗在位二十年,承世宗治平日久,宇内小康,乃正礼乐,修刑法,定官制,典章文物粲然成一代治规。又数问群臣汉宣综核名实、唐代考课之法,盖欲跨辽、宋而比迹于汉、唐,亦可谓有志于治者矣!然婢宠擅朝,冢嗣未立,疏忌宗室而传授非人。向之所谓维持巩固于久远者,徒为文具,而不得为后世子孙一日之用,金源氏从此衰矣!昔扬雄氏有云:‘秦之有司负秦之法度,秦之法度负圣人之法度。’盖有以夫。”[5]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9》,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金史·列传第十一》
  2. ^ 《金史·列传第三十六》
  3. ^ 《金史·列传第三十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金史 卷九十四 列传第三十二》夹谷清臣,本名阿不沙......明昌元年......俄以其女为昭仪,眷倚益重。
  5. ^ 《金史·章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4). 

参见 编辑

前任:
祖父世宗完颜雍
中国金代皇帝
1189-1208
继任:
叔卫绍王完颜永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