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场所

為供奉神靈而設的建築或空間
(重定向自宗教建筑

宗教场所在狭义上,指各种宗教信仰为了进行礼拜朝圣祭祀等活动所修立、使用的建筑物,广义的宗教场所包含圣地圣城、圣山)、道场神庙等在内[1]:106。而东亚传统祭祀场所一般包含东亚传统宗教进行祭祀时使用的各种建筑。

日本佛寺

宗教建筑 编辑

各种类型的宗教建筑如下:

东亚传统祭祀场所 编辑

 
中国北京天坛

一般包括祭祀神灵、祈福的屋宇式建筑物寺庙,祭祀祖先的祠堂,还有一些自然崇拜如君主祭天、祭地的天坛地坛社稷坛,民间信仰中神石日语磐座神树祭坛等,还有一些临时搭建的神棚等。亦有些是信众视为神圣的地域,划为神域日语神域,例如一些历史名人相关遗迹。而墓葬建筑也是东亚传统祭祀场所的重要部分,例如埋葬帝王的陵墓,一些名人墓葬也是举行特定祭祀的场地。至于琉球的传统祭祀场地称为拜所日语拝所,包括发源于本土的御岳以及中国、日本传入的其他宗教祭祀场所。

常见的有寺庙是屋宇式的祭祀神、佛建筑。祠堂是祭祀祖先的屋宇,又称家庙、宗祠,帝王的家庙称为宗庙为祭天地之处,传统的坛为高台,有天坛、地坛、社稷坛、山川坛与风云雨坛等等[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孙英臣. 《香火氤氲、香客云集的风景名胜区——河北省苍岩山民间信仰、宗教信仰活动调查》.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2014, (2014年第6期): 106—108. ISSN 1008-5912 (简体中文). 河北省苍岩山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并非宗教场所,然而,随着民间宗教信仰活动的悄然复兴和迅猛发展,苍岩山已经成为一座具有浓郁民间信仰,宗教信仰色彩的圣山,华北地区广大农民群众[……] 
  2. ^ 李干朗. 《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四版五刷. 台北市: 远流出版社. 2009-04-10: 47-49. ISBN 957-32-4957-X.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