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

神圣之地
(重定向自圣地

圣地,指被视为“神圣之地”,往往是有重大作用和历史意义之地。儒家士人中,专指和孔子儒家圣贤有特别关系的地方,如出生地、活动地。

圣地一词后来被各种文化宗教信仰等所借用,指称与诸神仙圣人有密切关系的所在。在中国历史,人们也把祭祖神龛宗庙等视为神圣的地方,有人也称这种地方为圣地。

古代文献:
  • 醒世姻缘》(第二十四回 善气世回芳淑景 好人天报太平时):“再如兖州的尼山,虽不是大观,但圣母颜氏祷此而生孔子,到如今颜氏所生之谷,草木之叶皆上起,所降之谷,草木之叶皆下垂。这孔圣人发迹的所在,那较得什么优劣?雷泽相传有神主之,龙身人头,鼓其腹作雷声。史记舜渔于雷泽,就是此处。这圣地经历的所在,也不消论甚好歹,至于什么防山、龟山、峄山、君山、昌平、南武、澹台、太白、栖霞、谷城、马陵、南武,这都是兖州属内名山。”

文化中的圣地 编辑

各种宗教圣地 编辑

宗教方面,圣地指对宗教有重大影响或与宗教创始人有极大关系的地方。各世界宗教的圣地,皆吸引不少信徒前往参观与朝圣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