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宫

日本皇室的宮家

高松宫(たかまつのみや)是旧时存在的皇室宫家1913年大正2年)7月6日,由大正天皇的第三皇子・宣仁亲王创设。1947年昭和22年),伏见宫系及闲院宫的皇族臣籍降下,使其成为此后继续存续的宫家中创设时期最古老的。但由于此宫家继承了有栖川宫家的祭祀与财产,因此其作为宫家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

高松宫
高松宫纹章
家祖高松宫宣仁亲王
大正天皇第三皇子)
种别皇族宫家
出身地东京府东京市麹町区三年町
(现: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
东京府东京市芝区高轮西台町
(现:东京都港区高轮
根据地东京都
正面口

构成 编辑

读音 性别 出生日期 家世 去世日期
高松宫宣仁亲王 のぶひと 男性 1905年(明治38年)1月3日 大正天皇第三皇男子 1987年(昭和62年)2月3日薨逝
(满82岁没)
宣仁亲王妃喜久子 きくこ 女性 1911年(明治44年)12月26日 公爵徳川庆久次女 2004年(平成16年)12月18日薨逝
(满92岁没)

历史 编辑

“高松宫”之号源自于有栖川宫的旧称。由于有栖川宫的最后一位当主威仁亲王,其嗣子栽仁王先于威仁亲王薨逝,至1913年(大正2年)威仁亲王薨去后,经由大正天皇特旨,由第3皇子宣仁亲王(当时8岁)继承有栖川宫之祭祀。由于1889年1947年的旧皇室典范规定皇族之间不能进行收养,因此宣仁亲王并非直接继承有栖川宫,而是创设新的宫家,由此继承了有栖川宫的祭祀、土地等财产以及一部分旧臣(家来),并获赐使用有栖川宫最初的“高松宫”宫号。

1930年,宣仁亲王与徳川庆喜的孙女、亦是威仁亲王外孙女的德川喜久子日语宣仁親王妃喜久子结婚,夫妻间并没有子嗣。

1987年昭和62年)2月3日宣仁亲王薨逝后,至2004年平成16年)12月18日,高松宫妃喜久子薨逝,高松宫至此废绝。[1]

宫邸 编辑

1913年宣仁亲王在8岁时获下赐“高松宫”宫号,住在1904年(明治37年)建的青山东御殿(皇子御殿,明治时代通称‘皇孙御殿’),1922年他在威仁亲王妃慰子薨逝后继承东京市麹町区三年町(现为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内阁府厅舍附近)的有栖川宫邸。

昭和年间,随着三年町的本邸转做外务大臣官邸使用,高松宫邸迁至芝区高轮西台町(现为港区高轮一丁目)的高轮御殿(高轮御所)。高轮御殿在1891年(明治24年)作为明治天皇第六皇女・常宫昌子内亲王与第七皇女・周宫房子内亲王的住所,1915年(大正4年)至1924年(大正13)作为皇太子裕仁亲王东宫御所

之后转为高松宫邸的高轮御殿,由宫内省内匠寮设计的洋式本馆与和馆于1931年(昭和6年)竣工。本馆的外观为都铎式様式,内部为折衷样式。1楼是作为公室的谒见室、大食堂、新食堂(茶会・晩餐会使用)等,2楼则是作为私室使用的殿下御书斋、妃殿下御居间等设。另外庭园内神殿(有栖川御灵殿。战后移筑至近江神宫)镇座。

其宫邸幸运地未遭太平洋战争的空袭所毁,广大的用地在战后应宣仁亲王之意缩小,余下的场所则新建了港区立高松中学校、都营高轮一丁目公寓等。

此外本馆在1949年(昭和24年),作为贸易厅的迎宾施设“光轮阁”而进行改装。原本担任宣仁亲王国际关系特别秘书官的川添浩史就任支管理人,并用以接待驻日盟军总司令的高官、大公使等,也用以举行结婚披露宴。夏季时邸内的游泳池有时会像附近的儿童开放。

光轮阁设立之后,宣仁亲王夫妻主要都在木造平屋建的和馆起居。随着光轮阁的老化而在1972年(昭和47年)拆除之后,隔年在原地重新建造了平屋建的宫邸本馆,直到2004年(平成16年)宣仁亲王妃喜久子薨逝之前都由他们使用。而和馆则移筑至仁和寺,作为贵宾室“高松宫记念书院”使用(非公开)。如今宫邸用地与邸宅成为高轮皇族邸,纳入宫内厅的管理之下。

2017年(平成29年)12月,由于明仁天皇预定在2019年4月时让位成为上皇,其日后移居的仙洞御所(即其子德仁作为太子时的东宫御所改为上皇的宫廷)将要先进行改修,高轮皇族邸则作为修建完成之前暂时入住的“仙洞临时御所”使用。

原本是职员住宅的用地东南部分,在喜久子妃薨逝后便出售。由住友不动产兴建的高级公寓“Classy House高轮”于2007年竣工。其中一室进驻了高松宫妃癌研究基金本部事务所,事务所内重现了宫邸的居室,并展示部分宣仁亲王和喜久子妃所喜爱的调度品(非公开)。

别邸 编辑

高松宫家继承了有栖川宫家的翁岛别邸(福岛县耶麻郡翁岛村)、叶山别邸(神奈川县三浦郡叶山村)与麻布御用地(东京市麻布区,现在东京都港区南麻布),麻布御用地于1934年(昭和9年)下赐予东京市,并建为有栖川宫记念公园。翁岛别邸亦于1952年(昭和27年)下赐予福岛县,现在作为天镜阁与福岛县迎宾馆向公众开放。

另外,富美宫允子・泰宫聪子两位内亲王避暑地,于1895年(明治28年)设立的宫之下御用邸(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于1933年(昭和8年)始作为宫之下别邸所有。此别邸在1946年(昭和21年)让渡予富士屋饭店,并作为该饭店的别馆“菊华庄”现存至今。

叶山别邸在1987年(昭和62年),宣仁亲王薨逝时为了支付遗产税而出售给住友信托银行,原址于2003年(平成15年)改为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叶山馆。西园寺公望别墅的坐渔荘(静冈县庵原郡兴津町、现在的静冈市清水区、建物于1970年移至博物馆明治村)在同时期亦为高松宫所有。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宫内庁. 旧高松宮. 宫内庁.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