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袭亲王家是指自南北朝时代江户时代,不论与当时的天皇血缘是否亲近,都会受到亲王宣下而成为亲王的身位而持续存在的四个宫家,又称为定亲王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世襲親王家
假名せしゅうしんのうけ
平文式罗马字seshū shinnōke

概略 编辑

镰仓时代以后,由于亲王宣下的制度,使得本来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二代以后的上皇养子,其所受封的亲王称号被后世子孙承袭的情况非常普遍,此情况被后世称为世袭亲王家,而这也是现在创设宫家的源流。例如镰仓时代中期的顺德天皇,他的两个皇子岩仓宫忠成王四辻宫善统亲王,他们的宫号就被其子孙所承袭下去。

真正被普遍认为是世袭亲王家之开端者,是镰仓时代龟山天皇之皇子—恒明亲王所创设的常盘井宫,及后二条天皇的皇子邦良亲王所创设的木寺宫。上述两位亲王,原本都有继承皇位的可能性,但受到当时持明院统大觉寺统两统迭立之影响,因此无法继承皇位。而两位亲王所拥有的领地庄园,皆被他们的后世子孙作为主要的经济基础。

最初的世袭亲王家是伏见宫,为以北朝崇光天皇的儿子荣仁亲王为祖的世袭宫家。

之后到了安土桃山时代,因为朝廷及皇室的权力日渐衰退的影响,因此世袭亲王家的创设,如果没有朝廷以外的经济力量支援,将变得非常困难,对朝廷来说不如接受情况的改变。之后随着政权的统一而创设的宫家有桂宫有栖川宮闲院宫等三个宫家,而且此三宫家的影响力媲美早前的伏见宫,这四个世袭亲王家被称为四亲王家

明治维新以后,旧皇室典范废除了世袭亲王家的制度,世袭亲王家的继承者将不再受到亲王宣下,如第25代伏见宫博恭王,其身位便是王而非亲王。

四亲王家 编辑

四亲王家的存在直到明治时代,桂宫家率先断嗣;其后至大正时代,有栖川宮家也绝嗣。日本投降后,在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指示下,伏见宫和闲院宫两个宫家与其他9个宫家一同裁撤,其所有成员均皇籍脱离成为平民,四亲王家自此不复存在。

世袭亲王家出身的天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小川刚生“伏见宫家の成立 -贞成亲王と贞常亲王-”(所収:松冈心平 编‘看闻日记と中世文化’(森话社、2009年(平成21年)) ISBN 978-4-916087-94-2
  • 松薗斉“中世の宫家について-南北朝・室町期を中心に-”(‘爱知学院大学人间文化研究所纪要・人间文化’25、2010年(平成22年))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