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京都是指有着与京都府京都市类似古老风貌的城镇。从室町时代十四世纪十六世纪间),各地的大名大多会将自己居住的城市建设成类似京都的风貌,此词应运而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京都
假名しょうきょうと
平文式罗马字Shōkyōto

小京都之类的命名在中国,则是旅游景点常见的宣传方式。2021年时,中国大陆62个城市拥有“小京都”,61个城市拥有“小镰仓”,59个城市拥有“小奈良[1]

全国京都会议 编辑

1985年,包含京都市在内的全日本26个城镇举行首届“全国京都会议”,并于1988年第四届会议中明定出三大加盟基准:

  • 与京都市相近的景观
  • 与京都市有历史关联
  • 具有传统产业及艺术

申请加入的城镇只要符合一项以上,经由该会的常任干事认可,即可加入“小京都”之林。

另外有些城镇基于推展观光,虽然未加入全国京都会议,但也自称为“小京都”。

小京都列表 编辑

有加盟全国京都会议的城镇 编辑

东北地方 编辑

关东地方 编辑

中部地方 编辑

关西地区 编辑

山阴、山阳地方 编辑

四国 编辑

九州 编辑

曾加盟全国京都会议的城镇 编辑

其它的小京都 编辑

下列的城镇并未加盟全国京都会议,但在一些旅游指南、铁道杂志中被称为“小京都”。有些城镇则自称是“小京都”。

东北地方 编辑

关东地方 编辑

中部地方 编辑

关西地方 编辑

山阴地方 编辑

四国 编辑

九州 编辑

另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网红景点“滤镜营销”频“翻车” 如何不让“仙境”变“陷阱”?. 编辑:宋雪,贡献:实习生赵艺璇. 央广网,来源:人民网. 2021-10-26 [2021-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 (简体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