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长俊 (1547年—1607年3月2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大名。父亲是山中为俊。官位是从五位下山城守。通称吉内橘内。儿子有山中信俊山中友俊山中盛俊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中 長俊
假名やまなか ながとし
平文式罗马字Yamanaka Nagatoshi

生平 编辑

近江国甲贺郡出身,是甲贺二十一家山中氏的庶流(在日本南北朝时代分家)。

最初仕于六角氏,在永禄11年(1568年)9月织田信长六角义贤从居城追放之际,将义贤收留在甲贺郡保护并与信长抗战。天正元年(1573年)9月,在石部城笼城并讨杀包围军佐久间信盛配下武将林寺熊之介,战后收到义贤的感谢状。但是在天正2年(1574年)4月开城投降并成为织田氏家臣,成为柴田胜家家老并获得3千石。在攻略北陆方面于胜家的发给文书中添加副状,而且负责诱降河田长亲的工作,由此可知长俊被胜家重用着。在天正11年(1583年)的贱岳之战后,因为柴田氏灭亡而仕于丹羽长秀,但是在长秀死后家中发生内乱,之后投靠堀秀政

天正13年(1585年),被丰臣秀吉召出并成为右笔。在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奥州仕置中从军,在外交折冲等工作中活跃。在文禄元年(1592年)的文禄之役中于肥前国名护屋城驻守。在文禄2年(1593年)以后历任丰臣家藏入地越前国北袋银山的代官筑前国藏入地的代官等,在同年9月加增1百石。叙任山城守并接受丰臣姓,在文禄4年(1595年)加入1万石大名之列。所领分散在摄津国西三郡、河内国中部、近江国伊势国等地。之后成为畿内太阁藏入地3万石的代官。

还有受秀吉之命,负责编写‘太平记’续书的长编历史书‘中古日本治乱记’,由贞治元年(1362年)至庆长2年(1597年)执笔期间秀吉死去,但是后来受到太田资方劝告而补增,于是以关原之战为终结而完成此书。

庆长5年(1600年)的关原之战之际,属于西军并作为大坂城留守居守备队守备大坂城周边。因此战后遭到改易,得到德川氏的微禄而在隐居,在庆长12年(1607年)于该地死去。墓所在西教寺(现今大津市)。法名是绍春

而长俊的孙儿(信俊的儿子)山中幸俊仕于丰臣秀赖并参加大坂之阵。丰臣氏灭亡后仕于浅野长晟,子孙成为广岛藩藩士并存续下去。而信俊的次男山中宗俊则仕于德川家康,在庆长14年(1609年)受赐1千石并成为旗本,于大坂之役中属于永井直胜的队伍而从军。子孙以旗本身份存续下去。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