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建醮

醮典道教祭典仪式。举行醮典亦称打醮建醮造醮斋蘸。醮的种类很多,如禳灾祈福为斋蘸,最著名的就是武则天的三官手书;祈求神明庇佑的叫“清醮”又称为“祈安醮”;为庆祝寺庙或相关建筑物落成的“庆成醮”;祭拜瘟神的叫“瘟醮”;超度死于水火亡魂的是“水醮”或“火醮”。此外,尚有为神明祝寿的“神诞醮”和佛教盂兰盆会混合而成的“中元醮”等。[1]

南投县埔里镇建醮醮坛
2020年12月埔里建醮大典

字义 编辑

说文》:“醮,冠娶福祭。”《博雅》:“醮,祭也。”《高唐赋》提到祭祀时:“进纯牺,祷琁室。醮诸神,礼太一。”《隋书·经籍志》:“夜中于星辰之下,陈放酒脯、饼饵、币物,历祀天皇太乙,祀五星列宿,为书如上章之仪以奏之,名之为醮。”

历史 编辑

汉之后,醮成为道教的重要仪式,许多道教的典籍都有记载醮仪。史书上亦有许多关于醮事的记载,例如《ˋ书卷七·志第二·礼仪二》:“大业中,炀帝因幸晋阳,遂祭恒ˋ知岳。其礼颇采高祖拜岱宗仪,增置二坛,命道士女官数十人,于壝中设醮。”到了明末所撰的《正字通》中,“醮”字的知释更显醮和道教的关系:“凡僧道设坛祈祷曰醮。”

明代之后,民间醮典已不一定和道教有关。

种类 编辑

道教上,醮分清醮(阳醮)和幽醮(阴醮),前者主要目的为祈福、庆贺,后者则意在超渡亡灵[1]喻世明言·第二十四卷杨思温燕山逢故人》就提到幽醮一词:“(金陵土星观观主刘金坛)吩咐一面安排做九幽醮,且请众官到里面看灵芝。”

香港,醮典主要称为“太平清醮”。

台湾,醮多于冬天举行,有“立冬之后打大醮”的说法。除了有定期醮典外,亦有因各种特殊原因而有的,如:

  • 水醮、火醮:因有关灾害发生了而举行,附属清醮或王醮。
  • 中元醮:普渡亡灵。
  • 瘟王王船醮:多在南部有王爷信仰的地区举行,驱瘟逐疫之王爷醮,迎接代天巡狩下凡主持。
  • 庆成醮:庆祝建筑物(多为庙宇)落成。
  • 圆醮:主醮祭后举行。
  • 台南每年冬天举办建醮大典,有分三年一次,五年一次,九年一次,甚至十二年以上皆有

按日子长短,有一/二/三/五/七/九朝醮。

民间醮典习俗 编辑

 
长洲太平清醮飘色巡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打醮. 香港传统节诞专号. [2011-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研究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特定醮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