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基SPAS-15战斗霰弹枪

SPAS-15(英语:Special Purpose Automatic Shotgun,意为“特殊用途自动型霰弹枪”)是一款由意大利枪械制造商路易吉·弗兰基所设计和生产的可半自动可泵动及弹匣供弹式霰弹枪战斗霰弹枪),发射12铅径霰弹

弗兰基SPAS-15战斗霰弹枪
Franchi SPAS-15
SPAS-15
类型战斗霰弹枪
原产地 意大利
生产历史
研发者路易吉·弗兰基
研发日期1986年
生产商路易吉·弗兰基
生产日期1986—2005年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450毫米(17.72寸)

子弹12铅径霰弹
口径18.53×69.85毫米(0.73×2.75寸)
枪管1根,滑膛,内膛,外围由隔热罩所包覆,枪口具有螺纹以装上喉缩
枪机
发射模式
射速半自动射击:4发/秒(24—30发/分钟)
有效射程40(43.74,131,23英尺
供弹方式3、6、8发可拆卸式单排弹匣
瞄具提把式瞄准具:

历史 编辑

弗兰基SPAS-15的开发设计不仅是应意大利军队的要求,也是为了参加1982年美国三军轻武器规划委员会(JSSAP)提出的近战突击武器系统(CAWS)的轻武器项目而研发,美军要求使用弹匣供弹以提高其装弹速度。

自2000年开始,路易吉·弗兰基决定由SPAS-15把销量大幅下跌的SPAS-12取代。由于SPAS-15的概念和SPAS-12相反,只会给各个执法和军事机构使用,从此以后SPAS-15就是路易吉·弗兰基对于执法和军事机构的主力产品。

设计细节 编辑

该武器是基于军用霰弹枪SPAS-12改进而成,所以SPAS-15亦具有类似的半自动/泵动射击模式。

操作模式 编辑

SPAS-15具有两个操作模式的系统。

第一个设置是半自动操作,在这个模式下,在SPAS-15的枪管隔热罩以下的前护木在较前的位置,气动式系统会被锁定并利用发射后的气体气体来进行上下一发的霰弹并且无需作其他的操作,而且SPAS-15可以以大约每秒4发的射速射击,当然第一发仍要用力来回拉动把手。

第二个设置是泵动式操作,在这个模式下,在SPAS-15的枪管隔热罩下的前护木在较后的位置,必须每次射击后栓式用力来回拉动护木以排出弹壳和从管式弹仓装载了新一发霰弹。此模式适合用来发射各种低压弹药非致命性弹药,例如鸟弹木棍弹豆袋弹催泪弹CS气体枪榴弹)、盐弹塑料子弹英语Plastic bullet等。然而其泵动式操作与传统泵动式操作霰弹枪相比相当缓慢和笨拙,这是因为由于SPAS-15内部复杂的模式转换机构和前护木与枪管隔热罩之间的摩擦力较大。

射击模式间的切换是需要按前护木上方的一个按钮,根据当时情况,可把前护木滑动,稍微向前或向后,直到它进入点击位置。当泵动前护木处在泵动位置,前护木前面露出红色的“PUMP”标记;当泵动前护木处在半自动位置,前护木后面露出红色的“AUTO”标记。枪管内衬镀和使用枪口螺纹以装上喉缩[1]

除了用力来回拉动前护木,收藏在提把内的拉机柄亦可协助拉动枪机。提把上亦装有机械瞄具,使其外型上更接近一枝突击步枪(例如M16系列)。

供弹方式 编辑

和SPAS-12以至很多管式弹仓供弹霰弹枪的供弹方式相反,SPAS-15的方式是可拆式的3、6、8发盒状弹匣供弹,弹匣是由塑料制成的。

枪托 编辑

早期型的SPAS-15可以选择装上一个固定式塑料枪托或是向左折叠的金属制枪托,之后亦有向左折叠的塑料制枪托。

保险 编辑

扳机护环前方左手方的栓式安全保险和扳机护环下方的握把式保险(位于扳机护环下方,必需按压才可发射),可以大大减低走火的机会。

空仓挂机 编辑

SPAS-15亦备有空仓挂机,发射弹匣以内最后一发霰弹以后,枪机会自动后退并且保持开放状态。只要插入新弹匣,就会自动解除挂机并且上膛。其主要功能是为了警告射手弹匣内的霰弹耗尽,在紧急的情况之下可以大大提高的射击和换弹匣的速度。这是传统管状弹仓泵动式或半自动霰弹枪所没有的功能。

现状 编辑

使用国 编辑

SPAS-15的概念和SPAS-12相反,目前只会给各个执法和军事机构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宪兵团“Tuscania”和GIS这两个单位亦都采购了贝内利M4 Super 90半自动霰弹枪以取代原来的SPAS-15,这可被视为对于SPAS-15感到“不满意”。虽然可拆式弹匣管式弹仓相比可以快速更换,但由于本身的体积太大,令机动性受到损害。

美国的法律地位 编辑

1994年,美国的一条枪械法律(暴力犯罪控制和执法法案),和SPAS-12一样,已经完全禁止了SPAS-15民间使用上的进口。根据美国烟酒枪炮及爆裂物管理局宣布,它和SPAS-12一样是一枝毁灭性武器。但是事实上,它仍然可以合法被拥有和销售。

加拿大的法律地位 编辑

根据加拿大枪械法(特别是刑法条例)所指,SPAS-15和SPAS-12一样是已被视为“毁灭性武器”(凭借参照其设计和产品名称),除非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否则完全不能进行购买或合法拥有的。[7]

意大利的法律地位 编辑

根据意大利枪械法所指,SPAS-15是不受任何出售,购买或拥有的限制,尽管SPAS-15在事实上已经不会向民用市场生产及出售。

流行文化 编辑

SPAS-15同时出现在多个电影电视剧电子游戏里,例如:

电影 编辑

  • 1991年—《终结者2:审判日》:由人类反抗军士兵所使用。
  • 1998年—《浪人》:由法国特警队员所使用。
  • 1998年—《哥斯拉》:由美军士兵所使用。

电视剧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Jones, Richard. Jane's Infantry Weapons 2009-2010. Jane's Information Group. 2009: 308. ISBN 0710628692. 
  2. ^ 存档副本. [2012-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2). 
  3. ^ 存档副本.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1). 
  4. ^ 存档副本 (PDF). [2010-02-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0-10-25). 
  5. ^ HTTP://www.exercito.pt/meios/Documents/media_MeiosOp/Armamento/ESP%20CAÇ%20SEMI-AUT%20FRANCHI-SPAS.pdf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1-17.
  6. ^ 存档副本. [2011-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4). 
  7. ^ List of Restricted and Prohibited Firearm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anadian Firearms Centre (CFC)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