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汤

汉朝官员
(重定向自張湯

张汤(—前115年),西汉杜县(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人。汉武帝时期酷吏。曾任长安吏、内史掾和茂陵尉。

张汤
西汉政治家
姓名张汤
族裔汉族
出生
杜县(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
逝世前115年
京师
  • 年份不详 任栘中厩监
  • 天汉元年(前100年)任中郎将
  • 始元六年(前81年)任典属国
  • 元平元年(前74年)任右曹典属国
苏武李陵诗集

生平 编辑

张汤幼时贪玩,他的父亲出外,叫张汤看家。父亲回来发现家中的肉被老鼠偷吃,父亲大怒、鞭笞张汤。张汤掘开老鼠洞,抓住老鼠,找到了吃剩下的肉,立案审讯老鼠,“传爰书,讯鞫论报”,文辞如老狱吏。让父亲感到惊讶。父亲死后,张汤继承父职。为长安吏。

张汤年轻时喜欢研读法律,后来任长安吏和茂陵尉,在审理陈皇后巫蛊案和淮南王衡山王江都王等谋反事件中办事得力,受到武帝器重。他和赵禹编定《越宫律》、《朝律》和“见知故纵”等法律。还参与了币制改革、盐铁官营、算缗、告缗等事务。当时有“天下事皆决汤”的说法。权势一时威震朝野。

但是,张汤在执行法律的时候过于严酷,甚至发明了“腹诽罪”。汉武帝与张汤研商发行“白鹿皮币”,变相勒索王公贵族。武帝征求大农令颜异意见,颜异提出异议:“今王侯朝贺以苍璧,直数千,而其皮荐反四十万,本末不相称。”武帝大不高兴。张汤本与颜异有仇隙,后来有人告发颜异,于是武帝命令张汤审理颜异一案。据《史记·平准书》载“(颜)异与客语,客语初令下有不便者,异不应,微反唇。汤奏当异九卿见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诽,论死。自是之后,有腹诽之法,而公卿大夫多谄谀取容矣。”

武帝元鼎二年,有人盗走了孝文帝陵园的下葬钱,武帝下令张汤彻查,张汤打算将丞相庄青翟治罪。庄青翟联合长史朱买臣王朝边通等人诬陷张汤和商人田信暗地来往,谋取暴利。武帝将信将疑。后另一酷吏减宣又诬告张汤和御史鲁谒居合谋害死御史中丞李文。武帝派御史中丞赵禹审讯,赵禹向张汤严厉诘责:“君何不知分也。君所治夷灭者几何人矣?”张汤被迫自杀,并留下遗书说是丞相府的三位长史陷害他。张汤死后,抄没的财产只五百金,大多来自俸禄和赏赐。张汤的兄弟子侄想要厚葬他,他母亲说:“张汤身为天子重臣,竟然被污言秽语中伤而死,何必要厚葬呢!”于是将张汤放在牛车上运到墓地,只有一口棺材,没有外椁。汉武帝知道后,说:“非此母不生此子”(没有这样的母亲,不能生下这样的儿子),因此将三位长史朱买臣等人诛杀。不久丞相庄青翟在狱中自杀。

家族 编辑

编辑

  • 张贺:卫太子刘据门客,为太子家令。巫蛊之祸起,太子宾客皆被处死。弟张安世为之求情才得已免死。不过却被处以宫刑。后来出任掖庭令。汉宣帝出狱后归掖庭抚养,张贺感于卫太子死的冤枉,而他的孙子又孤苦无依,因此对汉宣帝照顾地无微不至。汉宣帝长大后,张贺亲自教他识字,学习《诗经》、《尚书》。张贺曾在弟弟张安世面前称道时为皇曾孙的汉宣帝。张安世认为现在的皇帝年轻有为不宜称道皇曾孙。汉宣帝成年,张贺为其聘部下许广汉之女许平君为妻,聘礼全部是由张贺自掏腰包。张贺去世于汉昭帝时期。张贺有一子,早死,仅有一个孙子,叫张霸。汉宣帝当上皇帝后,曾对张安世说:“掖廷令平生称我,将军止之,是也。”并追念张贺对他的恩情,赐张安世的小儿子张彭祖为关内侯以承继张贺,后进封为阳都侯,追谥张贺为阳都哀侯。张彭祖年龄与汉宣帝相当,曾与汉宣帝是同窗。张贺的孙子张霸赐爵为关内侯,拜为散骑、中郎将。

世系图 编辑

过继
张汤
阳都哀侯
张贺
富平敬侯
张安世
张卬
富平爱侯
张延寿
张千秋阳都侯
张彭祖
关内侯
张霸
富平缪侯
张勃
富平共侯
张临
富平思侯
张放
武始节侯
张纯
张根武始侯
张奋
武始侯
张甫
武始侯
张吉

墓葬 编辑

 
西北政法大学张汤墓铭文

2002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发现张汤墓。出土物中有2枚印,印文分别为“张汤臣汤”、“张君信印”[1][2]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22》,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59》,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书目 编辑

  1. ^ 朱剑 陈卓珂. 当校园遇见古迹 西安校园考古调查. 陕西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 考古研究所). 2017-08-16 [202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 
  2. ^ 翁晓磊. 西北政法大学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2012-04-09 [2018-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2). 
  • 《史记》卷一二二
前任:
李蔡
西汉御史大夫
第二十四任
前120年—前115年
继任:
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