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炖肉爱尔兰语Stobhach Gaelach[1])是一种源自爱尔兰岛浓汤,并普遍被公认是爱尔兰的国菜[2]。其传统上由根茎类蔬菜英语Root vegetable与嫩羊肉或羊肉共同炖煮而成,但也常会搭配牛肉一同烹煮。与所有传统的民间菜肴一样,爱尔兰炖肉的食谱因地而异,但一般而言,它的成分基本包括嫩羊肉(指一岁以下的幼羊肉)、羊肉(来自一岁以上的绵羊肉,其肉质更为肥厚,味道更浓郁,通常在贫困的年代较常使用),以及马铃薯洋葱欧芹[3],有时爱尔兰炖肉也会加入胡萝卜,或是使用山羊肉来制作。

爱尔兰炖肉
一盘爱尔兰炖肉
类型浓汤
上菜顺序主菜
起源地爱尔兰岛
上菜温度
主要成分羊肉马铃薯胡萝卜洋葱欧芹

爱尔兰炖肉是一道著名的爱尔兰菜,但关于它的组成食材却有所争议。坚持传统的人认为,正统的爱尔兰炖肉配料只能使用羊颈肉或小羊肉、马铃薯、洋葱和水来制作。而其他烹饪者则会在炖煮时添加胡萝卜、芜菁大麦米等不同的材料,但传统主义者认为这些非正统食材实则破坏了菜肴的真正味道。在烹饪过程中,食材会与水一同煮沸并用火慢炖长达两个小时,其中羊肉是爱尔兰炖肉里最主要的成分,由于绵羊所出产的羊毛奶制品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因此只有年老或无法活下去的绵羊才会被宰杀放入锅中,羊肉需要数小时的熬煮才能熟透入味。爱尔兰炖菜是一种几乎完全以明火烹饪来制作传统的食物。似乎早在公元1800年左右,爱尔兰炖肉就已经广泛流传[4]

历史 编辑

 
爱尔兰炖肉配健力士啤酒

炖煮是一种古老的烹饪肉类方法,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见。由于古代生活在爱尔兰当地的盖尔人几乎不知道有烤炉的存在,因此在从欧洲大陆不列颠引进大锅后,大锅连同历史悠久的旋转烤肉架便成为古爱尔兰最主要的烹饪工具[5]。依据考古的相关发现,于爱尔兰和不列颠地区,肉钩英语Flesh-hook明显比烤叉更居于优越地位,大锅以及用于悬挂肉的肉钩,最终成为在盛宴上比烤叉更受青睐的烹饪器具[6]。许多食品历史学家认为,山羊肉是最初首选的肉类,最终逐渐被牛肉和羊肉所取代[7]

除了马铃薯之外,烹饪爱尔兰炖肉所需使用的根茎类蔬菜和肉类(最初使用羊肉)等食材,都是爱尔兰当地历史悠久的农畜产品,而马铃薯最早是一种源于南美洲农作物,直到16世纪后才被引进。

经济学家海伦·斯图尔特·坎贝尔英语Helen Stuart Campbell则记录了19世纪美国当地的爱尔兰炖肉食谱。据坎贝尔所述,爱尔兰炖肉是用去骨的牛肉或羊肉所制成,除掉附在肉上的脂肪,将其切成小于一英寸的方块形状放入汤中,并于肉汤里加入洋葱和马铃薯,还有胡萝卜(如果是使用牛肉制作的话),另加上简单的胡椒调味,将之用文火慢炖几个小时,上菜前添加面粉做出勾芡后即可食用[8]

相关法律规定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的法规明文规定,商业生产的爱尔兰炖肉必须含有至少20%的嫩羊肉、羊肉以及30%的蔬菜,其他还可以包括肉汁、盐、调味料香料等成分[9]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rish stew. téarma.ie – Dictionary of Irish Terms. Foras na Gaeilge and Dublin City University. [18 Nov 2016]. 
  2. ^ Top 10 National Dishes -- 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 2011-09-13 [2020-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4) (英语). 
  3. ^ Home Cooking: Traditional Irish Stew. Homecooking.about.com. 2012-04-10 [201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7). 
  4. ^ Davidson, Alan. (2006).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409).
  5. ^ A History of Irish Cuisine. Ravensgard.org. [201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6. ^ Cunliffe, Barry. Britain Begin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273–276. ISBN 9780199679454. OCLC 802685975. 
  7. ^ How to cook an Irish stew. tribunedigital-chicagotribune. [3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8. ^ Scharnhorst, Gary. Literary Eats. McFarland. : 30. 
  9. ^ Food and Drug Regulations.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2).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