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道

存在於1883年至1906年間的日本私鐵公司

日本铁道(日语:日本鉄道にっぽんてつどう Nippon Tetsudō */?)是日本一家曾存在于1883年至1906年之间的私营铁路公司,也是日本最早创立的私营铁路业者。包括东北本线高崎线常磐线在内,许多位在东日本地区、目前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经营的重要铁路线路,当年都是由日本铁道开始建设、经营。1906年,日本颁布《铁道国有法日语鉄道国有法》,日本铁道被收归国有,成为递信省铁道局的一部分。

日本铁道株式会社
日本鉄道株式会社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后继机构递信省铁道局
成立1881年11月1日 (1881-11-01)[1]
结束1906年11月1日 (1906-11-01)[1]
代表人物代表取缔役社长 曾我祐准[1]
总部 日本东京府东京市下谷区山下町[1]
业务范围关东地方东北地方[1]
产业运输业[1]
服务铁路运输
实收资本额6,600万日元

对台湾铁路建设贡献极大的长谷川谨介曾在1892年至1898年任职日本铁道。[2]

历史 编辑

线路概略图 

国有化前线路[3],上方为南方,下方为北方

 :日本铁道线 /  :线路分界站
 :其他客运站 /  :货运站
 :其他公司线路 / * :国有化后废止

官铁神户方面
大森站
 
 
 
 
大崎站
品川站
 
 
山手线
新桥站
 
 
秋叶原站
 
 
甲武铁道线
秋叶原线↑
 
 
新宿站
上野站
 
 
甲武铁道线
本线南区↓
 
 
日暮里站
 
 
三河岛站
 
 
 
 
 
 
隅田川站
 
 
 
 
 
 
 
海岸线
 
 
 
池袋站
东武铁道线
 
 
 
 
田端站
北千住站
 
 
 
 
东武铁道线
 
 
 
 
 
 
赤羽站
我孙子站
 
 
大宫站
成田铁道线
 
 
 
 
高崎线
 
 
 
熊谷站
 
 
 
上武铁道线
龙崎铁道线
 
 
 
上野铁道线
佐贯站
 
 
 
高崎站
 
 
 
官铁
 
 
 
长野方面
东武铁道线
 
 
 
↑高崎线
久喜站
 
 
 
前桥站
东武铁道线
 
 
 
两毛线
 
 
 
佐野铁道线
水户线
 
 
 
 
 
佐野站
友部站
 
 
 
小山站
 
 
 
 
水户站
 
 
宇都宫站
水户铁道 (二代)
 
 
 
日光线日光站
那珂川站日语那珂川駅*
 
 
 
 
 
郡山站
 
 
岩越铁道
 
 
福岛站
 
 
官铁秋田青森方面
海岸线
 
 
 
 
 
岩沼站
 
↑本线南区
 
仙台站
 
↓本线北区
 
岩切站
盐釜线盐釜站*
 
 
 
八户线凑站
 
 
本八户站
 
 
尻内站
 
 
 
 
 
官铁秋田福岛方面
 
青森站

公司创立 编辑

1872年实业家高岛嘉右卫门日语高島嘉右衛門向明治政府提出铺设东京青森的铁路,并借此支援北海道地区的开发,但被政府拒绝。随后高岛嘉右卫门转向说服政府要角岩仓具视等人,提出:“由华族士族出资,铺设东京到青森和东京到新泻的铁路”,1881年8月1日日本铁道创立,同年11月获得政府特许。[4]实际上当时明治政府的铁道局长官井上胜是铁道国有的强烈主张者,但是明治政府因为西南战争军费,以及勘察沿中山道的铁路铺设 (今日中央本线一部分),不得不引入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

创立之初日本铁道以“铺设日本全国的铁道”为目标,提出以下4条路线计划,[5]但最终日本铁道只完成第一条的建设

路线开通 编辑

1882年日本铁道的第一条路线开始建设,最初建设上野 - 熊谷区间,赤羽以南部分原本计划走东京西侧的山手地区,即今日山手线线位,直接连接品川横滨等港口,但是考虑建设成本改以上野为起点。1883年上野 - 熊谷区间开通,包括上野 - 大宫区间,同时其余路段也依序建设,1891年上野 - 青森,今日东北本线 (除东京 - 上野),全线开通。除本线外,1884年熊谷 - 下前桥,今日高崎线,全线开通;1885年赤羽 - 品川间的品川线开通,即今日赤羽线和山手线池袋 - 品川区间。

1887年配合盐釜港建设开通货运铁路盐釜线;1889年高崎线延长至前桥,与两毛铁道连接;1890年宇都宫 - 日光区间开通,今日日光线全通。1891年收购运营今日水户线和常磐线一部分的水户铁道日语水戸鉄道,1894年开通今日八户线八户 - 凑区间,客运运营至本八户站

1895~1896年田端 / 日暮里 - 友部 - 土浦区间开通,1897年收购两毛铁道,1898年今日常磐线全线开通,当时称为海岸线。1898年日本铁道蒸汽机车驾驶发起日本铁道史上第一次罢工,迫使上野 - 青森停运,资方妥协同意蒸汽机车驾驶的诉求。1903年田端 - 池袋联络线 (又称为丰岛线)开通,今日线路意义上的山手线全线开通。

国有化 编辑

虽然形式上日本铁道是私营公司,但实际上日本铁道的路线建设、运营都有国家介入,路线建设顺序是以国家政策为依据,日本铁道无偿获得国有土地,并由国家协助路线建设,因此实际上是“半官半民”性质的公司。特别是仙台以北的路段,因为人口数少,盈利困难,因此国家承担了建设期间的资金利息。[6]在日本铁道之后北海道炭矿铁道山阳铁道九州铁道也都以此形式设立。

1906年在日俄战争冲击下,铁道国有化的呼声提高,同年《铁道国有法》颁布,日本铁道被列入其中,并在1906年11月1日收归国有。[7]国有化后日本铁道的路线被称为“元日本线”,但原日本铁道线路众多,不便于划分线路,直到1909年进行国有铁道名称制定,今日东北本线、高崎线等路线的名称才出现。

线路列表 编辑

线路名称 起点站 终点站 线路今日名称
本线南区 上野站 仙台站 东北本线
本线北区 仙台站 青森站
秋叶原线 上野站 秋叶原站
山手线 赤羽站 / 田端站 品川站 赤羽线、山手线
高崎线 大宫站 前桥站 高崎线、上越线
两毛线 前桥站 小山站 两毛线
水户线 小山站 水户站 水户线
日光线 宇都宫站 日光站 日光线
海岸线 日暮里站 岩沼站 常磐线
盐灶线 岩切站 盐灶站 盐釜线

船舶 编辑

 
印有比罗夫号渡轮的明信片。

为了联络北海道运营青函渡轮,日本铁道于1906年向英国订购2艘渡轮--比罗夫号和田村号,1908年2艘渡轮完工,但是日本铁道已经国有化,因此交付给政府运营。

参见 编辑

日本最早的私营轨道业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日本全国诸会社役员录. 明治36年’(国立国会図书馆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2. ^ 蔡龙保. 長谷川謹介與日治時期臺灣鐵路的發展 (PDF). 国史馆学术集刊. 2005年9月, (6): 67 [2020-09-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8-01). 
  3. ^ 日本铁道史’中篇巻末“铁道线路図(明治39年9月末日现在)”
    铁道国有始末一斑’巻末付図
    ‘日本国有铁道百年史’3巻巻末付図
  4. ^ 日本鉄道史上編. dl.ndl.go.jp. 国立国会図书馆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p.406. [202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3) (日语). 
  5. ^ 铁道省‘日本铁道史’ 上篇・中篇、[铁道省]、东京、1921年(大正10年)、上 pp. 395-406、684-759、巻末付図、中 pp. 289-319、856、巻末付図页。
  6. ^ 日本铁道史上篇 p. 403
  7. ^ 日本鉄道史上篇. dl.ndl.go.jp. 国立国会図书馆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p.312. [202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