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交民巷

胡同
(重定向自東交民巷

坐标39°54′09″N 116°24′28″E / 39.90250°N 116.40778°E / 39.90250; 116.40778

东交民巷,原名东江米巷,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条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侧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1,552米(与东长安街平行并大致等长),是老北京最长的一条胡同。现已改为道路。

东交民巷
DONGJIAOMIN XIANG
东交民巷旧照
道路长度1.552千米(0.964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东城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
起点广场东侧路
终点崇文门内大街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
所在北京市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近代
编号5-474
登录2001年
法军拍摄的航拍照片(1900年—1901年)。

历史 编辑

 
图中间为1879年左右东交民巷东界崇文门外大街,左侧为东交民巷。此时还有民居。
 
辛丑条约》第七款规定:北京的大使馆区内中国人不得居住,各国可以派兵保护。1900年左右的此处照片,可见,东交民巷的民居已拆除。

元朝时,大都城外,东交民巷和广场西侧的西交民巷是连在一起的一条胡同,名叫“江米巷”。当时这条胡同有元代控制漕运米粮进京的税务所和海关,因而成为南粮北运的咽喉要地,故得名“江米巷”。明代时城墙南移并修建棋盘街,将原来的江米巷截断成为东江米巷和西江米巷。在东江米巷设有六部中的礼部以及鸿胪寺会同馆,但主要只接待来自安南蒙古朝鲜缅甸等四个藩属国的使节,因此会同馆又被称作“四夷馆”。到了清代,会同馆改名四译馆,并修改政策,只允许外国使节在这里居住四十天。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清军战败后,根据清政府与签订的《天津条约》中相关条款规定,1861年3月英国公使正式入住东江米巷的淳亲王府(当时名为梁公府,系康熙皇帝第七子淳王允祐的府邸);法国公使正式入住安郡王府(当时名为纯公府,系努尔哈赤之孙安郡王岳乐的府邸);美国公使进驻美国公民Dr S.SWilliam位于东江米巷的私宅;俄国公使则入住清初在这里修建的东正教教堂俄罗斯馆。随后各国公使馆均选择东交民巷一带作为馆址,到1900年义和团运动之前这里有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德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等多国使馆。义和团运动爆发后,这里因为洋人糜集而被作为攻击的重点,曾有童谣念道“吃面不搁醋,炮打西什库;吃面不搁酱,炮打交民巷”,前者指的是位于北京西皇城根的西什库教堂,后者即指东交民巷。

1900年义和团事变之后,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东江米巷改名Legation Street(使馆街),其在中方绘制的地图中则正式更名为东交民巷,成为由各个使馆自行管理的使馆区;清政府在这条街上的衙署,仅保留了吏部、户部、礼部和宗人府,其余尽数迁出。随后在这里出现了英国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俄国华俄道胜银行,日本的横滨正金银行,德国德华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等外资银行,还开办了法国邮局医院等设施,并出现了大量西式建筑。这块使馆区在辛亥革命后一直保留。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除德国、意大利等日本盟友外交官之外,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撤出北平,这块使馆区才移交给国民政府

1949年以后这里仍被作为使馆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东德匈牙利缅甸等国的使馆和英国的代表处沿用了这里旧有的建筑,直到1959年迁往朝阳门三里屯的第一使馆区。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里由于其历史的特殊性,再次受到冲击,街名被改为“反帝路”,很多西式风格的建筑遭到破坏,1980年代以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东交民巷的建筑亦受到冲击,汇丰银行怡和洋行、俄罗斯使馆的旧址因拓宽马路被拆除;德华银行于1992年被拆除;日本使馆旧址曾被北京市人民政府使用;街上还兴建了很多高层建筑和现代建筑,整条街的风貌遭到了极大的破坏。2001年,“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 编辑

 
1912年的使馆区,
图中1. 即美国使馆旧址。
图中9. 即荷兰使馆旧址。
图中10. 即俄国兵营旧址。
图中11. 即俄国使馆旧址。
图中12. 即华俄道胜银行旧址。
图中13. 即东方汇理银行旧址。
图中18. 即横滨正金银行北京支行大楼。
图中19. 即西班牙银行旧址。
图中20. 即日本使馆旧址。
图中21. 即日本公使馆旧址。
图中22. 即法国邮政局旧址。
图中23. 即法国使馆旧址。
图中24. 即法国兵营旧址。
图中25. 即东交民巷天主堂。
图中26. 即德国使馆旧址。
图中27. 即德华银行北京分行旧址。
图中31. 即比利时使馆旧址。
图中35. 即国际俱乐部旧址。
图中36. 即奥匈使馆旧址。
图中40. 即意大利使馆旧址。
图中42. 即淳亲王府旧址,英国驻华使馆。其中:a. Minister(公使);b. 1st Secretary(一秘);c. 2nd Secretary(二秘);d. Church(教堂)。

辛丑条约》签订后,整个使馆界的面积约1.3平方公里,比原各使馆占地总面积增加了大约20倍。《辛丑条约》第14个附件对东交民巷使馆区的四至做了明确约定。

  • 东界:划为崇文门内大街,南起崇文门,北到东单牌楼(今东单路口北);
  • 西界:划为南起正阳门箭楼东侧,向北至今新大陆(自此以北至东长安街南侧,自北至南依次为原清宗人府吏部户部礼部四个衙署所在地)西口附近向东,绕过原礼部东南墙角直线向北到东长安街南侧(原清皇城南城墙)再向东,到今公安部大门偏西处(原东三座门南端)再向北,直到东长安街北侧80米处(现存清皇城南城墙)。
  • 北界:划为今东长安街北侧80米处(紧邻现存清皇城南城墙),西起今公安部大门偏西处(原东三座门以北),东到东单牌楼;
  • 南界:划在今前门东大街(原内城南城墙根),东起崇文门,西到正阳门箭楼东侧[1]

使馆界四周有高墙:南墙利用内城南城垣,东、西、北三面建6米高的界墙,墙上砌有雉堞、射击孔,相隔一定距离砌有红漆钢顶的炮台。整个围墙有八个碉堡并带铁门,作为使馆界出入口。围墙由各国按统一图纸分别建造。八个碉堡及铁门的位置是:

  • 崇文门西城根东口一座:今崇文门西大街北侧,紧邻内城城墙,坐西朝东。东北方为今新侨饭店
  • 前门东城根西口一座:今前门东大街北侧,紧邻内城城墙,坐东朝西。西南方紧邻正阳门城楼。东北方为原美国兵营,兵营东侧为原美国使馆
  • 东交民巷东口一座:今东交民巷东口向西数十米处,北京医院东南,坐西朝东。门外东南侧为原跑马场(今新侨饭店)。由德国军队把守。
  • 东交民巷西口一座:今毛主席纪念堂东南侧,正对东交民巷处,坐东朝西。门外(西侧)为原东交民巷西口的“敷文”牌楼。东南方为原美国兵营。
  • 台基厂北口一座:今台基厂大街北口以南,坐南朝北。门外向北稍偏西为原东长安街牌楼。由意大利军队把守。
  • 东河沿北口一座:今正义路北口以南的东侧,原御河东岸,坐南朝北。东南方为原意大利使馆和兵营。由日本军队把守。
  • 西河沿北口一座:今正义路北口以南的西侧,原御河西岸,坐南朝北。西南方为原英国使馆。由英国军队把守。
  • 兵部街中段一座: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址中部偏西,坐东朝西。位于原英国兵营西南角。门内为原英国兵营。[1]

另外使馆界四周各使馆还另开了一些出入口:

  • 英国兵营西侧门: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址北部,坐南朝北。位于原英国兵营西北角。门内为原英国兵营。由英国军队把守。
  • 英国兵营东侧门:今公安部大门西侧,原东三座门正南,坐西朝东。位于原英国兵营东北角。门内为原英国兵营。由英国军队把守。
  • 意大利使馆和兵营北大门:今长安俱乐部南侧,坐南朝北。位于原意大利使馆和兵营正北中央。由意大利军队把守。
  • 水关门:今正义路南口,利用原内城正阳门东水关改建而成[1]
 
东交民巷15号
 
东交民巷2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2001年,“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包括14处建筑:[3]

  1. 淳亲王府东长安街14号。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2. 英国使馆旧址:东长安街14号。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3. 日本使馆旧址正义路2号。建成于1909年。曾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在地。
  4. 横滨正金银行旧址:正义路4号
  5. 意大利使馆旧址台基厂大街1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
  6. 国际俱乐部旧址:台基厂大街8号
  7. 奥匈使馆旧址台基厂头条6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8. 法国兵营旧址:台基厂三条3号
  9. 法国使馆旧址:东交民巷15号。建于1910年前后。曾为前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行宫
  10. 日本公使馆旧址:东交民巷21号。建于1886年。
  11. 东方汇理银行旧址:东交民巷34号
  12. 花旗银行旧址:东交民巷36号。现为北京警察博物馆
  13. 比利时使馆旧址崇文门西大街9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紫金服务中心、紫金宾馆(东交民巷店)。
  14. 圣米厄尔教堂:东交民巷甲13号。2019年并入“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4]

此外,此次未被列入“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还有:

已拆除的建筑有:

新建筑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