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革命集团案件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对分别以林彪江青为首的两个“要夺取最高权力”的集团(官方称之为“反革命集团”)的总称。其中包括被毛泽东称为“四人帮”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等江青集团核心成员以及邱会作、吴法宪等林彪反党集团成员。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伯达也作为江青集团成员接受审判。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
日期1980年11月20日—1981年1月25日 (1980-11-20 – 1981-01-25)
地点 中国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1号
被告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
邱会作江腾蛟江 青
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
陈伯达毛远新
定罪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阴谋颠覆政府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反革命杀人罪、反革命伤人罪、积极参加反革命集团罪、故意杀人罪、策动武装叛乱罪
判决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江青、张春桥)
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洪文)
其他主犯被判处二十年至十六年不等徒刑(除毛远新外均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历史背景 编辑

“林彪集团” 编辑

“江青集团” 编辑

其他涉案人员 编辑

审判准备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

 

检察官
厅长 黄火青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副厅长(2) 喻 屏 史进前
检察员(21) 马纯一 王文林 王 芳 王振中 王瀑声 王耀青 冯长义 曲文达 朱宗正 江 文 孙树峰 李天相 沈家良 张中如 张英杰 张肇圻 孟庆恩 图 们 钟澍钦 袁同江 敬毓嵩
机构概况
上级机构 最高人民检察院
授权法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联络方式
办公地点
机构沿革
成立时间 1980年9月29日
撤销时间 1981年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逐渐成为中共实际的最高领导人。在他的倡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开始对分别以江青、林彪为首的两个政治集团在法律上进行审判和定罪。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有意把张春桥的政敌陈伯达划归“江青集团”,以避免林彪问题的复杂化。

1980年9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检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决定》,任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兼任特别检察厅厅长,任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兼任特别法庭庭长,特别法庭设二个审判庭。决定指出:特别法庭实行公开审判,其判决为终审判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特检字第一号)全文有两万多字,被告人共10人,审判前已公开。1980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查了起诉书,决定受理此案。

庭审过程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特别法庭

 

法官
庭长 江 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副庭长(3) 伍修权 曾汉周 黄玉昆
审判员(31) 王文正 王志道 王战平 甘 英 史笑谈 宁焕星 司徒擎 曲育才 朱理之 任成宏 任凌云 刘丽英 刘继光 许宗祺 严信民 苏子蘅 巫宝三 李明贵 李 毅 吴茂荪 沈 建 张世荣 张 敏 范 之 费孝通 骆同启 高朝勋 高 斌 黄凉尘 曹理周 翟学玺
机构概况
上级机构 最高人民法院
授权法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联络方式
开庭地点
 实际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1号
机构沿革
成立时间 1980年9月29日
撤销时间 1981年

1980年11月20日至1981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在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1号(今中共北京市委旧址、北京市人民政府来访接待室旧址)公开审理此案。1980年11月20日下午3时,第一次开庭,黄火青代表检方宣读起诉书后,庭长江华宣布:江青集团案的被告人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陈伯达由第一审判庭审理;林彪集团案的被告人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江腾蛟由第二审判庭审理。

判决结果 编辑

1981年1月25日上午,法庭宣判,认定10名被告人均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并判处了相应的刑罚。1986年,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因参加江青反革命集团而被审讯判刑。

事实认定 编辑

刘少奇被诬告陷害、迫害致死案 编辑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共谋诬陷迫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 1966年8月,林彪让叶群把他们捏造的诬陷刘少奇的材料口授给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雷英夫,指使雷英夫写了诬陷刘少奇的材料。
  • 1966年12月,张春桥单独召见清华大学学生蒯大富,指使他组织游行示威,首先在社会上煽动“打倒刘少奇”。
  • 从1967年5月开始,江青直接控制“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伙同康生谢富治指挥专案组对被逮捕关押的人员进行逼供,制造诬陷刘少奇是“叛徒”、“特务”、“反革命”的伪证
    • 1967年,江青为了制造迫害刘少奇的伪证,决定逮捕关押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原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干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承祚(原辅仁大学教授,王光美之师)、天津市居民王广恩(原奉天纱厂协理)和刘少奇的炊事员郝苗等十一人。
      • 在杨承祚病危期间,江青对专案人员说:“要突击审讯,把我们所要的东西在杨死前搞出来”。江青的决定,使杨承祚[死者 1]被迫害致死。
      • 江青指挥的专案组也使得王广恩[死者 2]被迫害致死。
      • 江青伙同谢富治指使对病势危重的张重一多次进行逼供,致使张重一[死者 3]在一次逼供后仅二小时即死去。
      • 江青伙同康生、谢富治等人,指使专案组对1927年在武汉同刘少奇一起进行工人运动的丁觉群和1929年同刘少奇在沈阳同时被捕的孟用潜进行逼供,制造伪证,诬陷刘少奇是“叛徒”。
  • 1967年7月,江青伙同康生陈伯达作出决定,对刘少奇进行人身迫害,从此剥夺了他的行动自由。

由于江青等人的诬陷,致使刘少奇[死者 4]遭受监禁,被迫害致死。

刑罚 编辑

被起诉并判刑的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
肖 像
姓 名
判刑 时的 年龄 原  职  衔  辩护人 本人答辩情况  罪   名  主刑 附加刑剥夺 政治权利 出狱时间 去世时间 享年
 
江 青
67岁 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
第9、10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不要 不认罪
“为毛泽东而战”(自称)
“破坏法庭秩序”(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3]

4. 诬告陷害罪[§ 4]

死缓
1983年1月减为无期
终身 / 1991年5月14日
(服安眠药自杀)
77岁
 
张春桥
63岁 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
第10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第9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第4届国务院副总理
上海市革委会主任
不要 不回答法庭对他的审问”(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策动武装叛乱罪[§ 5]

4. 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3]

5. 诬告陷害罪[§ 4]

死缓
1983年1月减为无期
1997年12月减为18年
终身
1997年12月减为10年
1998年1月
保外就医
2005年4月21日 88岁
 
姚文元
49岁 中央文革小组成员
第9、10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
韩学章
张 中
“把自己的犯罪行为说成是犯错误,不承认是犯罪”(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3]

4. 诬告陷害罪[§ 4]

20年 5年 1996年10月5日 2005年12月23日 73岁
 
王洪文
46岁 第10届中共中央副主席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
不要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策动武装叛乱罪[§ 5]

4. 反革命伤人罪[§ 6]

5. 诬告陷害罪[§ 4]

无期 终身 / 1992年8月3日 57岁
 
陈伯达
76岁 中央文革小组组长
第8、9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甘雨霂
傅志人
“供认了自己的部分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积极参加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3]

4. 诬告陷害罪[§ 4]

18年 5年 未知 1989年9月20日 85岁
 
黄永胜
70岁 解放军总参谋长 不要 “供认了自己的部分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诬告陷害罪[§ 4]

18年 5年 未知 1983年4月26日 73岁
 
吴法宪
65岁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空军司令员
上将
马克昌
周亨元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揭发了同案犯的犯罪事实”(判决书)
在《吴法宪回忆录》里表示自己无辜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诬告陷害罪[§ 4]

17年 5年 1981年
保外就医
2004年10月17日 89岁
 
李作鹏
66岁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海军第一政治委员
中将
张思之
苏惠渔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诬告陷害罪[§ 4]

17年 5年 未知 2009年1月3日 93岁
 
邱会作
66岁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
中将
不要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揭发了同案犯的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阴谋颠覆政府罪[§ 2]

3. 诬告陷害罪[§ 4]

16年 5年 未知 2002年7月18日 88岁
 
江腾蛟
61岁 南京军区空军政治委员 王舜华
周奎正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揭发同案犯的犯罪事实”(判决书)

1.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1]

2. 策动武装叛乱罪[§ 5]

3. 反革命杀人罪(未遂)[§ 6]

18年 5年 1999年 2009年5月8日 90岁
 
毛远新
41岁 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员 未知 “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1.积极参加反革命集团罪

2.诬告陷害罪

3.故意杀人罪

4.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5.策动武装叛乱罪

17年 / 1989年(保外就医 / 未死亡

法律依据 编辑

法庭根据对本案适用1979年7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1980年1月1日生效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判决书提到的其他人员 编辑

判决书所“确认”的审判前已死亡的“主犯”
肖 像
姓 名
终年 死 亡 时 间 死 亡 地 点 死因 原 职 衔 所属集团 与其他主犯的关系 官方结论及其出处 官方处理结果
 
林 彪
63岁 1971年9月13日 蒙古肯特省温都尔汗郊外 坠机 第8、9届中共中央副主席
国防部长
元帅
林彪集团 叶群之夫
林立果之父
 
叶 群
54岁 第9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林彪之妻
林立果之母
 
林立果
26岁 空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 林彪、叶群之子
 
周宇驰
36岁 北京怀柔 开枪
自杀
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
 
谢富治
63岁 1972年3月26日 北京 癌症 第9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公安部部长
上将
康生谢富治两人,政治品质表现恶劣,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直接参与林彪江青等人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活动,犯下严重罪行。”[1] 撤销《悼词》,开除党籍[1]
 
康 生
77岁 1975年12月16日 北京 癌症 中央文革小组顾问
第10届中共中央副主席
撤销《悼词》,开除党籍[1]

被害人 编辑

被迫害致死者 编辑

  1. ^ 杨承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辅仁大学教授,王光美之师)
  2. ^ 王广恩:天津市居民(原奉天纱厂协理)
  3. ^ 张重一: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教授(原辅仁大学教授,王光美之师)
  4. ^ 刘少奇:第八届中共中央副主席、首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二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 彭德怀:元帅,原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因反对大跃进被该集团迫害致死。
  • 陶勇: 中将,原第9兵团副司令员,1967年1月死亡,死因成谜。
  • 朱岚:陶勇之妻,1967年九月被迫害至死。

其他被害人 编辑

未遂谋害对象 编辑

影响及评价 编辑

这次审判中,素来与张春桥有隙,且被毛泽东定为“林陈反党集团”的陈伯达竟然作为“江青集团”主犯受审,有学者认为这是又制造的一大冤案[2]

林彪集团主犯吴法宪受到法院威胁,他回忆说[3]

另外,1980年12月12日,廖沫沙以证人身份出席江青的第五次庭审,指证江青伙同康生谢富治等人诬陷迫害老干部的犯罪事实,在庭上他曾陈述:“……1955年初,我生病住在北京医院里,江青还到我的病房来,谈起过去上海的情况,还津津乐道,达一两个钟头之久。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完全了解。可见她是故意诬陷我,制造冤案。我被无辜关押了八年多,流放劳改了三年。挨批斗也有几百场,肉体受尽了酷刑,我的满口牙齿都被打落了……”[4]当时江青在庭上对廖沫沙多番辱骂:“放屁!”“你不必作假了。三家村不是你有份?!”[5]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制止江青:“不许你讲话!”江青反击:“为什么?我有权辩护,有权揭发你!”[6]其后审判长多次制止江青未果后,以江青扰乱法庭秩序为由,命令将江青押出法庭。

参考文献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1. ^ 1.0 1.1 1.2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 1980-10-16 [2024-03-03] –通过中国经济网. 
  2. ^ 丁凯文 陈伯达与“文化大革命”, 《当代中国研究》2008年第4期
  3. ^ 《岁月艰难——吴法宪回忆录》
  4. ^ 江青在庭审中的丑恶嘴脸(7)-中国大审判. 搜狐.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2). 
  5. ^ 孟昭瑞. 親歷震撼時刻——老記者鏡頭下的紅色中國.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013-03-25. ISBN 9789888200337. 
  6. ^ 枉称世纪过堂 实为政治双簧. 美国之音.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5) (中文). 

扩展阅读 编辑

  • 《共和国大审判———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亲历记》
  • 《特别辩护——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辩护纪实》
  • 《中国大审判——公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图文纪实》
  • 《特别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受审实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纪实》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