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伯与祝英台

中国传说故事
(重定向自梁山伯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是一个口头传承的传说故事,叙述祝英台女扮男装求学,结识同窗梁山伯,最终却无法结下姻缘的爱情悲剧。

梁祝传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宁波市
   杭州市
   绍兴市上虞区
江苏省宜兴市
山东省济宁市
河南省汝南县
分类民间文学
序号7
编号项目I-7
登录200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003年将梁祝传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1]。2006年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

故事概要 编辑

相传东晋时,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英台(又名:祝九妹),女扮男装到杭州游学,途中遇到会稽来的同学梁山伯,两人便相偕同行。同窗三年,感情深厚,但梁山伯(又名:梁三伯)还是不知祝英台是女儿身。后来祝英台中断学业返回家乡。梁山伯到上虞拜访祝英台时,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红妆,欲向祝家提亲,此时祝英台已许配给马文才。之后梁山伯在鄞当县令时,因过度郁闷而去世了。祝英台出嫁时,经过梁山伯的坟墓,突然狂风大起,阻碍迎亲队伍的前进,祝英台下花轿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梁山伯的坟墓塌陷裂开,祝英台跳入坟中,其后坟中出现一对彩蝶,双双飞去。

河南省汝南县版 编辑

西晋时,汝南郡南60里梁庄梁山伯到红罗山书院求学,路过曹(草)桥,与十八里外祝庄女扮男装亦到红罗山书院求学的祝英台相遇,并结拜为弟兄。三年英台回家探望母亲,山伯十八里相送,将英台送至家中,得知英台为女,遂私约终身。岂料祝父将英台许配马庄一秀才马文才。山伯如约来议婚,英台泪告已晚。山伯气得当场吐血,归家后一病身亡。家人将其葬在马乡官路西沿。马文才迎娶祝英台,花轿至马乡村后,突起旋风挡路,祝英台下轿哭祭山伯,墓忽然裂开,英台扑入墓中,墓随即合上。从墓中飞出金黄、雪白两只蝴蝶,在天空中翩翩起舞。[3]

考据 编辑

中国许多古代典籍中都记载了梁祝的故事。

唐代文献 编辑

初唐梁载言十道四蕃志》:“义妇祝英台与梁山伯同冢。”这是故事的最早记载。

张读宣室志》:

“英台,上虞祝氏女,伪为男装游学,与会稽梁山伯者同肄业。山伯,字处仁。祝先归。二年,山伯访之,方知其为女子,怅然如有所失。告其父母求聘,而祝已字马氏子矣。山伯后为令,病死,葬城西。祝适马氏,舟过墓所,风涛不能进。问知山伯墓,祝登号恸,地忽自裂陷,祝氏遂并埋焉。丞相谢安奏表其墓曰义妇冢。”

在《鄞县志》、《宁波府志》、《宜兴荆溪新志》中皆有记载梁祝的故事。

宋代文献 编辑

张津乾道四明图经》:“义妇冢,即梁山伯祝英台同葬之地也。 在县西十里接待院之后,有庙存焉。旧记谓二人少尝同学,比及三年,而山伯初不知英台之为女也,其朴质如此。按《十道四蕃志》云,义妇祝英台与梁山伯同冢,即其事也。”

史能之咸淳毗陵志》:“祝陵在善卷山,岩前有巨石刻,云‘祝英台读书处’,号‘碧鲜庵’。昔有诗云:‘蝴蝶满园飞不见,碧鲜空有读书坛’。”

元代文献 编辑

白朴创作《祝英台死嫁梁山伯》的杂剧[4],不传于今。

明清文献 编辑

编辑

徐树丕识小录》:“梁山伯,祝英台,皆东晋人。梁家会稽,祝家上虞,同学于杭者三年,情好甚密。祝先归。梁后过上虞寻访,始知为女子。归告父母,欲娶之。而祝已许马氏子矣。梁怅然不乐,誓不复娶。后三年,梁为鄞令,病死,遗言葬清道山下。又明年,祝为父所逼,适马氏,累欲求死。会过梁葬处,风波大作,舟不能进。祝乃造梁冢,失声哀痛。冢忽裂,祝投而死焉,冢复自合。马氏闻其事于朝,太傅谢安请赠为义妇。

(南朝齐) 和帝时(502年),梁复显灵异助战伐。有司立庙于鄞县。庙前桔二株合抱,有花蝴蝶,桔蠹所化也,妇孺以梁称之。

按,梁祝事异矣。《金楼子》及《会稽异闻》皆载之。夫女为男饰,乖矣。然始终不乱,终能不变,精神之极,至于神矣,宇宙间何所不有,未可以为证。”

冯梦龙情天宝鉴》:“梁山伯、祝英台皆东晋人。梁家会稽,祝家上虞,尝同学。祝先归,梁后过上虞访之,始知为女。归乃告父母,欲娶之,而祝已许马氏子矣。梁怅然若有所失。后三年,梁为鄞令,病且死,遗言葬清道山下。又明年,祝适马氏,过其处,风涛大作,舟不能进。祝乃造梁冢,失声哀恸。忽地裂,祝投而死。马氏闻其事于朝,丞相谢安请封为义妇。和帝时,梁得显灵异效劳,封为忠义。有事立庙于鄞云。”

张岱夜航船》卷十八:“四明梁山伯、祝英台二人,少同学,梁不知祝乃女子。后梁为鄞令,卒葬此。祝氏吊墓下,墓裂而殒,遂同葬。谢安奏封义妇冢。”

编辑

翟灏通俗编》:“白仁甫《祝英台》剧见《宣室志》,英台上虞祝氏女。伪为男装游学,与会稽梁山伯者同肄业。山伯、字处仁。祝先归二年。山伯访之,方知其为女子。怅然如有所失,告之其父母求聘。而祝已字马氏子矣。山伯后为鄞令,病死葬鄮城西。祝英台适马氏、舟过墓所,风涛不能进。问知山伯墓,祝登号恸,地忽自裂陷,祝氏遂并埋焉。晋丞相谢安奏表其墓曰‘义妇冢’。”

诗词戏曲 编辑

遗迹 编辑

1995年山东微山湖畔出土了一块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梁祝墓记”碑刻。1997年宁波市高桥镇曾发现一座晋墓,因与地方志中记载梁山伯墓址接近且在梁山伯庙附近,一度被称为“梁祝古迹遗址”,后定名为“九龙墟晋墓[6]

以梁祝传说为本之艺术表演 编辑

歌仔戏 编辑

剧本原名《山伯英台》,亦是歌仔戏名剧。

越剧 编辑

  •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的一出经典剧目。越剧的艺术形式成型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而上虞县(与越剧发源地嵊县同属绍兴府)祝英台的传说在此之前已在浙东地区流传千载,成为当地民间文化的一部分,早在越剧《梁祝》出现前已被当地多种民间小调所取材,因此很自然地成为早期越剧的必演脚本。这些后来都与越剧《梁祝》一起促成苏浙地区(包括上海)人民深厚的梁祝情结。在这些地方,即使不会唱越剧的人都对《梁祝》的旋律有印象,可谓家喻户晓。

川剧 编辑

京剧 编辑

京剧版《梁祝》由程派著名青衣张火丁改编并主演,张火丁在传承程派艺术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元素,京剧版本梁祝也因此广受好评。

豫剧 编辑

豫剧《梁祝十八相送》,常香玉主演。

梨园戏 编辑

士九弄。

粤剧 编辑

广东粤剧亦喜欢以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为题,不少老倌有演出过。

马来语戏剧 编辑

  • 《三伯英台》(Sam Pek Eng Tai: Butterfly Lovers),Felix Chia创作的1986年马来语戏剧作品[8]

音乐剧 编辑

舞台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动画 编辑

音乐及歌曲 编辑

  • 梁山伯与祝英台》,又名《化蝶》,后人把歌曲填词演变成现在的《恨绵绵》,一般用中国乐器或小提琴演奏。
  •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1958年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何占豪、陈钢、俞丽拿以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旋律为基础所作。该协奏曲后来也被改编为钢琴协奏曲。1980年代初,香港音乐人郑国江将《梁祝协奏曲》谱上歌词,并由歌手关正杰演绎,成为歌曲《恨绵绵》。[12]
  • 《新梁祝》,又名《多媒体梁祝》,由美籍华人小提琴家高翔改编,以音乐配合现场演说、图片的多媒体方式演绎,把单一的小提琴表演形式改编成用二胡与小提琴互相对话呼应的表演形式,用两个乐器来对应故事的两个主角,赋予曲子全新的的灵魂,让人耳目一新。2015年10月18日,美国6炫组合在中央音乐香港基金主席郑慧博士的邀请下在香港大会堂进行亚洲首演。[13]

演唱会 编辑

游戏 编辑

腾讯天美工作室群L1工作室旗下的游戏《王者荣耀》制作了4周年限定皮肤-上官婉儿·梁祝。皮肤形象以该故事最有特色的女扮青年男性角色的“女小生”所呈现。皮肤专属台词由越剧表演家茅威涛献声,展现了“尺调弦下哀婉情,起调拖腔意无穷。”的感情。在特效设计上,抓住梁祝化蝶故事情节“楼台一别恨如海,泪染双翅身化彩蝶”作为表现重点。并将诗词歌赋作为元素贯穿局内特效的设计,呈现出风格化的文化特色。

漫画 编辑

日本漫画家皇名月的同名漫画作品。

舞蹈 编辑

亦有将梁祝传说改编为各种舞蹈型式演出者,包括芭蕾舞现代舞等。

花式滑冰 编辑

话剧 编辑

  • 古野浩昭主要依据渡边明次翻译的赵清阁的长篇小说《梁祝》创作了日语话剧《梁祝》,2009年在日本镰仓首次公演[14][15]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界文化遗产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2-03.
  2. ^ 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6月2日 [2008年1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2月22日). 
  3. ^ 汝南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汝南县志. 中州古籍出版社. 1997-12: 1040–1041. ISBN 978-7-5348-15805. 
  4. ^ 钟嗣成:《录鬼簿
  5. ^ 钱南扬,《汉上宦文存 梁祝戏剧辑存ISBN 978-7-101-07037-8
  6. ^ 海曙区文管所. 梁祝古迹遗址. 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2018-01-08 [2019-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2). 
  7. ^ 7.0 7.1 7.2 恋恋花城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7-26.
  8. ^ 黄慧敏. 新馬峇峇文學的研究 (学位论文). 国立政治大学. 2003 [2016-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9. ^ 《祝英台》破大马记录-钟洁希挑战6小时话剧. 中国报. 2023-03-08 [202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10. ^ 《梁祝》让卓别林热泪盈眶. [2008-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25). 
  11. ^ 一句话的电影说明书. [2008-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9). 
  12. ^ muumuug. 恨綿綿. 乐多日志. 2006-10-30 [2009-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5) (中文). 
  13. ^ 文汇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2-04.,6炫组合 开创东西音乐交流新境界。
  14. ^ 日版“梁祝”来浙江宁波 跨越千年隔空对唱. 中新网. 2017-03-27 [2023-05-26]. 
  15. ^ 日本老人考证称:梁山伯是四世纪一位清官. 西安晚报. 2008-12-05 [2023-05-26] –通过南开大学.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