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海军新兵训练中心

(重定向自海軍新兵訓練中心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是中华民国海军专门执行新兵训练的机关,在海军内部简称新训中心,位于海军左营基地内,隶属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任务为使新兵了解海军舰艇生活及舰艇共同性技能。大门设于海军左营基地中海路。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
Navy Recruit Training Center

存在时期1948年-现今
国家或地区 中华民国
效忠于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海军
功能新兵训练
隶属于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
驻地海军左营基地中海路
别称新训中心
指挥官
现任指挥官 蓝启龙 海军上校

历史 编辑

1948年(民国37年),“海军军事学校”建校于海军左营基地。1955年(民国44年)8月1日,海军军事学校奉令更名为“海军士官学校”。1971年(民国60年)4月1日,配合海军教育训练体制改革方案,海军士官学校改编为“海军新兵训练中心”,隶属海军舰队训练指挥部(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前身)。[1]

徽章 编辑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徽章简介:

  1. 外环缆绳圆环,代表团结一致。
  2. 蓝底白海锚,代表蓝天白云与海军相伴,传统精神绵延不绝。
  3. 红白蓝三色盾形纹,象征海军长旒旗迎风飘扬,精神抖擞。
  4. 正中央双环代表学兵军衔二等兵,重叠以V字代表为海军扎根、为海军胜利而努力。
  5. 正上方中华民国国旗代表捍卫中华民国,为自由民主而战。

组织 编辑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626梯“扩大恳亲茶会”(简称“大恳”),新兵第一大队各中队于第一大队餐厅前广场集合点名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学生结业证书
指挥官
上校一人。
参谋主任
中校一人。
政战处长
中校一人。
政战综合科
负责政战课程规划、福利服务、心理辅导
作战训练科
负责新兵教育训练课程之计划、执行、考核
人事行政科
负责人事行政
新兵第一大队
置中校一人任大队长,少校上尉一人任大队辅导长。大队部下辖:第一中队、第二中队、第三中队、第四中队。
各中队置少校上尉一人任中队长,中尉少尉一人任辅导长,中队士官长一人,中士下士四人至五人任教育班长
新兵第二大队
置中校一人任大队长,少校上尉一人任大队辅导长。大队部下辖:第五中队、第六中队、第七中队、第八中队。
各中队置少校上尉一人任中队长,中尉少尉一人任辅导长,中队士官长一人,中士下士四人至五人任教育班长
直属中队
唯一独立的中队,执行各项勤务支援工作,并集中管理同一梯次结训之新兵。结训之新兵均在此等待分发各部队。勤务支援工作包括环境清洁、修剪花木、拔除杂草、大门卫兵等。
医务所
负责官兵之诊疗。设诊疗室、药局、挂号室、急诊室与病房,置医官与医务士。新兵必须由所属中队干部带队至此看诊,离开时亦同。凡在此难以诊断、或须进一步检查之新兵,医师将开立转诊单,交由所属中队干部陪同至国军高雄总医院左营分院看诊。[2]
心理辅导中心
负责提供心理辅导。置志工妈妈、心理辅导官与心理辅导教师。[2]

设施 编辑

指挥部行政大楼
指挥官、参谋主任、政战处长与各科办公的地方。
值日官室
值日官办公与监督大门卫兵执勤的地方。
警卫室
大门卫兵待命的地方。
中正堂
举行各项大型会议、讲习及综合性座谈的地方。新兵在此体检与抽签决定结训后分发的部队。
莒光厅
办理各项室内文艺康乐活动的地方,也有会客室的功能。2010年代,莱尔富便利商店在此设立“高市海军店”。
政教楼
各中队上莒光日课程的地方。
游泳池
各中队上游泳水上救生课程(含干舷跳水)的地方。
救火场
各中队上灭火课程的地方。
堵漏场
各中队上堵漏课程的地方。
模型船
模拟泊港舰艇舱面基本结构的混凝土建筑,新兵在此模拟舰艇礼节、进出港部署、备战部署。
大队餐厅
各大队各有一栋大队餐厅,依队名分别命名为“第×大队餐厅”。同一大队的干部与新兵,不分军衔,集中在所属大队餐厅用餐。恳亲会与放假期间,大队餐厅不供餐。
学兵宿舍
各大队各有两栋学兵宿舍,直属中队有一栋学兵宿舍,同一中队的干部与新兵均集中住宿。每栋学兵宿舍楼高三层,均设中队长室、辅导长室、班长寝室、学兵寝室、补给库房、轻武器库、中山室。中队长室与辅导长室都是办公室兼寝室,与舰艇单位的舰长室相同。大队部均设于两栋学兵宿舍中一栋的中央区域,大队长室与大队辅导长室则不明。第一中队与第四中队使用同栋宿舍,第二中队与第三中队使用同栋宿舍,以下类推至除直属中队外最后一个中队。各中队以该队宿舍前广场为中队集合场。除直属中队外,各中队新兵依学号顺序轮值该队宿舍卫兵。
青翠湖
直属中队学兵宿舍前的湖泊。
国军五0三营站
唯一的营站,贩售热食、饮料与新兵日用品
左营新训中心邮局
中华邮政高雄邮局设立的邮局,局号为“高雄22支”。2010年(民国99年)5月25日,该局被裁撤,所有业务并入左营军港邮局,但保留邮务服务窗口与自动柜员机

特殊用语 编辑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恳亲会会客证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恳亲证明书
当值班长
即各中队的教育班长每日轮流担任的值星班长。海军的“当值”与陆军的“值星”是同义词。当值班长只在左肩佩戴蓝底白字“当值班长”臂章,不披值星带。
军证、假条
“军证”即中华民国军人身份证。“假条”是请假单的请假人存根联,必须于请假前送交大队部,盖印大队印与大队长签字章。放假期间,请假人必须随身携带军证与假条,以备宪兵查验。
点放
恳亲会后至结训典礼前的每星期日上午至下午,各中队的新兵与教育班长都能享有的放假班,称为“点放”。教育班长会带领队上新兵集合,沿海军左营基地中海路走至中海哨,确认新兵均有携带军证与假条,下令新兵从中海哨跑出海军左营基地。队上新兵全部跑出以后,教育班长带至中海哨附近的指定地点再次整队,确认人数正确后解散,开始放假。
收假时,各中队的新兵与教育班长各自在海军左营基地四海哨附近的指定地点集合整队,确认新兵均有携带军证与假条,下令新兵从四海哨跑进海军左营基地。队上新兵全部跑进以后,教育班长再次整队并确认人数正确,沿海军左营基地四海路带回中队集合场收假。
影子答数
各中队的教育班长带领全队新兵喊的具有娱乐性质的答数,以“精神答数”(全文:“雄壮、威武、严肃、刚直、安静、坚强、确实、速捷、沉着、忍耐、机警、勇敢”)变化而来,通常选在原地踏步时喊。教育班长喊“特别——答数”,全队新兵齐喊特别答数首字“雄”后默念答数,笑点在于最后齐喊特别答数末字“敢”(与脏话“干”音近)。一喊“敢”字,全队没有不立即笑的。
四项管道、三项操演
同一梯次新兵训练期的最后一星期,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测验考核中心会派遣测考官赴各中队,以“全员普测”方式实施结训验收;结训验收科目为“救生衣”、“防毒面具”、“声力电话”与“心肺复苏术”,合称“四项管道”。[3]三项操演分别是“徒手基本教练”、“模型船部署”、“堵漏操演”。
各级舰艇的救生衣与防毒面具不尽相同,所以新兵分发至各级舰艇以后仍然必须重新学习使用方法。声力电话分为头戴式与壁挂式,新兵要学习的是头戴式的使用方法;壁挂式使用方法与一般电话机相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 新訓中心簡介. 2013-07-19 [201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7) (中文(台湾)). 
  2. ^ 2.0 2.1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 生活照護. 2013-07-19 [201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4) (中文(台湾)). 
  3. ^ 海军新兵训练中心. 教育訓練. 2013-07-19 [201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