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君

中國神話中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神
(重定向自灶神

灶君,俗称灶神灶王灶公道教中称“九天司命定福东厨烟主保灶护宅真君”,简称“司命真君”[1][2],又有尊为“九灵元王保灶护宅天尊”“九天云厨监斋使者”“九天香厨妙供真君” 等,是东亚民间信仰中主掌厨房饮食,另有专司监察民众善恶与防备火灾的职能,大部分人认为其为男性神[3]

灶君
中国年画灶神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竈君 ‧ 灶君
简化字 灶君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Táo quân
汉喃 灶君
朝鲜语名称
谚文조왕신
汉字竈王神
日语名称
汉字 かまど神
名称
火ぬ神ヒヌカン hi nu kan
灶君
灶君(灶王爷)
汉语
汉语别称㈠
汉语灶神
汉语别称㈡
汉语

女性形象 编辑

庄子南华经》中说“灶有髻”,晋朝司马彪解曰“着赤衣、状如美女”。灶君是昆仑山上一老母,俗称为“昆仑老母”;道书《敬灶全书·灶王经》中称其为“云种火老母”或“种火老母元君”(“元君”是道教封女仙所使用的尊称),她麾下有五方五帝灶君、曾灶祖灶、灶子灶孙、运火将军以及进火神母等三十六神。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她主管人间饮食,专门为天庭督查人间一切事物,还能操控一家人的生死祸福。后世民间大概觉得红衣美女的形象不太稳重,后来便用灶神奶奶将其取代,并与灶王爷并肩而坐。

《太上灵宝补谢竃王经》记载:

道言。昔登昆仑之山。有一老母独处其中。莫知其由。是时。即有妙行真人。上白天尊曰。此之老母。未审复是何人?独住此山。殊无畏惧。
天尊曰。惟此老母。是名种火之母。能上通天界。下统五行。达于神明。观乎二炁。在天则为天帝。在人间乃为司命。又为北斗七元使者。主人寿命长短。富贵贫贱。掌人职禄。又为五帝灶君。管人住宅。十二时辰。普知人间之事。每月朔日。记人造诸善恶。及其功德。录其轻重。夜半奏上天曹。定其簿书。悉是此母也。凡人家灶。皆有禁忌。若不忌之。此母能致祸殃。弗可免也。[4]

男性形象 编辑

民间印制灶神图普遍皆采男性形象,有的图中并绘有灶君夫人,称“增寿夫人”。男性灶神有如下说法:

张单 编辑

东汉许慎《五经通义》曰:灶神姓张名单,字子郭;其妇姓王名搏颊,字卿忌(一说为郭丁香[5])。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也说:灶神名唤张单,字子郭,夫人字卿忌,有六个女儿,皆名为察洽。[6]

扶鸾信仰尊张单张恩主,台湾鸾堂中常将张单与关羽吕洞宾共同祭拜称为“三圣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飞王灵官两神成为“五恩主”、“五圣恩主”,著名的台北行天宫,即祭祀五恩主。也有搭配文昌帝君玄天上帝等神祇组成四恩主、五恩主的。

灶神为张单,为民间最普遍的说法。

张宙 编辑

古时一人名张宙。因吃喝嫖赌耗尽家产,将妻卖与他人为妇,亦不堪支用,终成乞丐。一日乞讨至一富人门首,即该妇之户。妇招宙入,以给饭食,不巧主人归,主人命妻烧水。张宙恐主人误会,为保妻名节,奋身入灶而烧死(一说撞柱而死)。后妻每晨昏皆于灶头设香案祭祀,主人问,则谎称“人以灶烹食为生,不敬灶神,将谴”。附近人家效之,遂成祭祀灶神之风。[7]

炎帝 编辑

西汉淮南王刘安《淮南子》认为灶神是炎帝,说:“炎帝于火,死而为灶。”[8]

重黎 编辑

东汉应劭《风俗通》则认为灶神是祝融重黎:“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

苏吉利 编辑

隋朝杜台卿《玉烛宝典》指出:灶神苏吉利,妇名搏颊。

信仰职能 编辑

监察神 编辑

汉朝以后,灶君为五祀神之一,与司命、行神、门神、户神,同为司察小过的家宅神,负责监察人间罪恶,掌握寿夭祸福。

民间认为,灶神会在旧历年尾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禀告人间家家户户的善恶,所以每年岁末大家都会祭拜灶君,称之祭灶节,希望灶君在天上可以为自家美言几句,为自己招祥避祸。

祷词常见的是:“今年又到二十三,敬送灶君上青天。有壮马有草料,一路顺风平安到。供的糖瓜甜又甜,请对玉皇进好言。”另一版本:“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挎着枪,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安康。”

饮食神 编辑

人类在进化的历史中,发现火而得熟食,因此延长寿命。祭灶,亦为感恩食物之来源,餐饮业视灶神为行业神,有的厨师会在灶神前行收徒仪式。[9]

护宅神 编辑

灶神为家宅神信仰,源于《礼记》的五祀:门、户、中霤、灶、行,为守护家宅的五位神明,故灶神受尊称为“护宅天尊”、“保灶护宅天尊”。中国民间有话云“灶灰眯鬼眼”,一些农村百姓会在庭院四周撒上灶灰,藉以驱鬼避邪。

祭祀方式 编辑

 
灶君,选自《Myths and Legends of China》,1922年,E. T. C. Werner绘

闽南台湾民间信仰使用的佛祖漆上,常绘制有家堂五神,也常有灶君的图像,民众会将灶君与自家奉祀之神一同祭拜。另有些人,会将灶君神位香火、造像设于自宅厨房炉灶附近,日日奉祀。

因为灶神监察人间善恶,并在年底禀报天庭。农历年底送神日,人们很谨慎的祭拜灶君图像,如无供奉画像者,则用红纸写上“司命灶君神位”、“敬奉司命灶君”等类字样,贴在炉灶上祭拜,供奉肉食、糖饼、水果等等。有些人甚至会准备牧草或生鲜蔬菜(如生的红萝卜地瓜黄瓜等)供奉灶君所乘之骏马。在唐代著作《辇下岁时记》中,间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灶君)醉酒”的记载。继承此俗,有些地区的人,祭灶时,还要把糕点、糖浆、糖粉之类的甜食涂在灶君图像的嘴上,希望灶君不在玉帝那里讲自己家的坏话,以避免上天的责罚,不过现代人常用糖果巧克力轻轻往香炉方向划过,略做表示。[10][11]

少数的地方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只限男子祭灶君图像或神位。[12],祭祀完后,将图像或神位揭下,与纸钱、纸马等物一起烧化,送其归天,直到正月初四才来继续监察人世。

正月初四接神,灶神将要再度下凡,继续监督民间的善恶,所以民间会在本日祭祀灶神与家中诸神。

两广越南等地区也有说法是,除夕晚上到正月初一,灶君还要与诸神下凡,与人们一起过年,故除夕夜,有许多人也会祭拜灶君。

福建马祖地区,每到年节前当地立法委员便印制灶君图分送乡民[13],乡民多贴于厨房内,祭灶时备有丰盛食物及特别之“祭灶料”(包含麻粩生仁等甜食)。在福州有“官三民四曲蹄五”的说法,即祭灶的时间,当官人家在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百姓在二十四日,蜑民在二十五日。

主祀庙宇 编辑

台湾主祀灶君的庙宇有新竹县北埔镇五指山灶君堂、台中市梧栖区东天宫、南投县埔里镇司命宫灶财神庙[14]、高雄市凤山区五甲皇奉宫、屏东县东港镇九龙宫、屏东县佳冬乡九天宫、屏东县万丹乡社皮客厝司命坛、屏东县林边乡九天广圣宫、屏东县恒春镇宝灵宫、宜兰县五结乡开基灶君庙省民堂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東照山關帝廟-九天司命真君.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2. ^ 司命真君-灶神的台灣地區信仰.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08). 
  3. ^ 司命真君,俗稱「灶君公」,是家家戶戶供奉的灶神。.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4. ^ 佚名. 卷首第一. 《太上靈寶補謝竃王經》. [2022-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4). 
  5. ^ 颛顼之子穷蝉等于灶神蛣 灶王爷竟然是蟑螂. www.qulishi.com. [2018-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8). 
  6. ^   酉陽雜俎/卷十四. 维基文库 (中文). 
  7. ^ 灶王爷传说多:火神托祀 清官苏吉利死后被授职. 中新网.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8. ^   淮南子/氾論訓. 维基文库 (中文). 
  9. ^ 全國宗教資訊網-灶神. [2016-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4). 
  10. ^ 菁寮國小建大灶煮湯圓.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11. ^ 【迎春報喜:典藏陪您過新年】系列:年前.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12. ^ 女不祭灶.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13. ^ 連江縣鄉土教育資源網-馬祖立委必印灶神圖像. [2015-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14. ^ 张友道. 埔里司命宮灶財神廟~食物銀行. 南投新闻网. 2019-10-23 [2021-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中文(台湾)). 

参见条目 编辑

赫斯提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