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谌(285年—351年),子谅范阳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东汉儒学家卢植玄孙,西晋尚书卢志长子。卢谌在西晋末先后投靠刘琨段匹䃅段末柸等势力,因被段末柸阻止而不得南渡东晋,后在后赵段部后入仕后赵,并死于后赵末年的战乱当中。

生平 编辑

卢谌思考有理、清晰敏捷,又好《老子》、《庄子》,擅长写文章,亦从父学,习锺繇书法[1]。早年曾获选娶荥阳公主,并拜驸马都尉,但未成礼公主就去世。后获举为秀才,被太尉府辟为

永嘉五年(311年),汉国军队攻陷西晋首都洛阳永嘉之乱发生。卢谌在父亲卢志带领下逃离洛阳,打算到并州依靠并州刺史刘琨。但他们在阳邑被汉国将领刘粲所掳。次年,刘粲进攻并州治所晋阳,刘琨外出收兵未及救援,终令晋阳陷落,此时刘粲留卢谌为参军,而卢志和其他家属都被送至汉国都城平阳。不久,刘琨在拓跋猗卢的军事协助之下成功反击晋阳,刘粲败走,而卢谌则乘机投奔移治阳曲的刘琨,然而此举令包括卢志在内被移至平阳的家属都被杀。

建兴三年(315年),刘琨升任司空,以卢谌为主簿,后转从事中郎。由于刘琨妻就是卢谌的姨母,于是刘琨亲近和喜爱他,亦重视他的才能和门第地位。

建兴四年(316年),刘琨失并州,被逼到蓟城投靠段部鲜卑领导之一、幽州刺史段匹䃅,卢谌亦跟随,并被段匹䃅任用为幽州别驾太兴元年(318年),段匹䃅杀害刘琨,卢谌与崔悦等晋人率领刘琨余众投奔段部另一位领导、辽西国的段末柸,以在段末柸那里的刘琨儿子刘群为主。后段末柸与东晋通使,卢谌透过使者为刘琨申诉,参与促成朝廷为刘琨举哀、赠官和赐谥号

后东晋多次征召卢谌,但段末柸却留着卢谌,令他不能南渡。咸康四年(338年),后赵与慕容皝联手攻灭段部,卢谌被后赵所得,更入仕后赵,先后任中书侍郎国子祭酒侍中等职。晋永和五年(349年),后赵皇帝石虎去世,诸子争位,国内大乱。同年石鉴即位,任命卢谌为中书监冉闵更于永和六年(350年)杀石鉴建立冉魏,当时卢谌亦在冉闵军中,并参与攻打石祗所在的襄国。永和七年(351年),冉闵在襄国大败,卢谌在此战中亦身亡,享年六十七岁。

卢谌虽然在后赵历任高位,但卢谌却以此为耻,更对诸子说:“我死了以后,头衔只叫晋司空从事中郎就行了。”

艺文成就 编辑

卢谌与表兄弟崔悦,以多才多艺齐名当世。[2]

文学 编辑

晋书本传记载卢谌有《祭法》、《庄子》注与他的个人文集等作品。[3]卢谌有五首诗作收录在《昭明文选》里,其中有与姨丈刘琨的赠答诗、还有赠与表兄弟崔悦、温峤的作品。[4]锺嵘诗品将卢谌的作品与刘琨并列,认为他们的诗歌源出于王粲,擅长凄戾情境的描写,文字脱俗。特别是刘琨才华高又遭厄运,所以多感慨愤恨之词。卢谌则稍不及刘琨。[5]

刘琨与卢谌常有诗歌赠答。刘琨段匹䃅拘禁时,推测自己难逃死厄,写诗赠与卢谌:

握中有悬璧,本是荆山球。惟彼太公望,昔是渭滨叟。邓生何感激,千里来相求。白登幸曲逆,鸿门赖留侯。重耳凭五贤,小白相射钩。能隆二伯主,安问党与仇!中夜抚枕叹,想与数子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周?谁云圣达节,知命故无忧。宣尼悲获麟,西狩泣孔丘。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时哉不我与,去矣如云浮。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狭路颂华盖,骇驷摧双辀。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诗义寄托深远,满腔幽愤一倾而出,感慨张良陈平辅佐汉高帝度过危机等史事。然而卢谌收到后仅以普通的诗词酬和,让刘琨非常失望,再重赠卢谌一次,于是卢谌对刘琨说:“此诗有帝王大志,已不是做臣子的人该说的话了。”刘琨诗昭明文选以《重赠卢谌》为题收录,晋书刘琨传也全文收录,并评论卢谌“素无奇略”。[6][4]

书法 编辑

当初卢谌的父亲卢志学习钟繇的书法,卢谌又学习索靖的草书,范阳卢氏从此世世代代传习下去,每一代都有善于书法的名声,世代不改变专业,直到北魏初年一直都推崇清河崔氏与范阳卢氏的书法[7][8][9][10]

亲属 编辑

父母 编辑

儿子 编辑

编辑

  • 卢邈,卢偃子,入仕慕容氏,官至范阳太守。
  • 卢嘏,卢谌孙,卢循之父,与卢循同被诛杀。
  • 卢氏,嫁崔玄伯,子崔浩[12]

曾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卷八十八、九十、九十六、九十八、九十九
  • 《晋书·卢钦传》附《卢志传》及《卢谌传》
  1. ^ 《北史·卢玄传》:“谌父志,法锺繇书,子孙传业,累世有能名。至邈以上,兼善草书。”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北史崔宏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晋书‧卢钦传
  4. ^ 4.0 4.1 昭明文选
  5. ^ 诗品‧卷中
  6. ^ 晋书‧卷六十二
  7. ^ 《魏书·卷四十七·列传第三十五》:初,谌父志法锺繇书,传业累世,世有能名。至邈以上,兼善草迹。
  8. ^ 《北史·卷三十·列传第十八》:初,谌父志,法锺繇书,子孙传业,累世有能名。至邈以上,兼善草迹。
  9. ^ 《魏书·卷二十四·列传第十二》:玄伯祖悦与范阳卢谌,并以博艺著名。谌法钟繇,悦法卫瓘而俱习索靖之草,皆尽其妙。谌传子偃,偃传子邈。悦传子潜,潜传玄伯。世不替业。故魏初重崔卢之书。
  10. ^ 《北史·卷二十一·列传第九》:宏祖悦,与范阳卢谌并以博艺齐名。谌法钟繇,悦法卫瓘,而俱习索靖之草,皆尽其妙。谌传子偃,偃传子邈。悦传子潜,潜传子宏。世不替业,故魏初重崔、卢之书。
  11. ^ 晋书‧卢钦传》:谌字子谅,清敏有理思,好《老》《庄》,善属文。选尚武帝女荥阳公主,拜驸马都尉,未成礼而公主卒。后州举秀才,辟太尉掾。洛阳没,随志北依刘琨,与志俱为刘粲所虏。粲据晋阳,留谌为参军。琨收散卒,引猗卢骑还攻粲。粲败走,谌得赴琨,先父母兄弟在平阳者,悉为刘聪所害。琨为司空,以谌为主薄,转从事中郎。琨妻即谌之从母,既加亲爱,又重其才地。......崔悦......字道儒,魏司空林曾孙,刘琨妻子之侄也。
  12. ^ 魏书 列传第二十三 崔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