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衡(173年—198年),字正平三国平原郡般县(今山东德州临邑县)人,东汉末年文学家。颇有才气,但性情狷狭、颇为骄狂、不能容物。与孔融交好,被孔融推荐去投效曹操。后因羞辱曹操,被曹操遣送去刘表处。后又因对刘表口出恶言,被刘表遣送到黄祖处。黄祖性情急躁,加之祢衡在宴席上言行失态,遂将祢衡绞杀

祢衡
祢衡
《三国演义》中的祢衡像
时代东汉末年
主君曹操刘表黄祖
姓名祢衡
正平
籍贯平原郡般县(今山东德州临邑县
出生173年
逝世198年(26岁)
江夏郡夏口
《鹦鹉赋》 《吊张衡文》等

生平 编辑

早年交游 编辑

兴平年间,祢衡到荆州避难。[参1]

建安元年(196年),祢衡北游到许都。当时许都初建,正是天下名士显贵云集之处。祢衡也写了一封名刺带在身上,但直至字迹都磨掉了也未投奔任何人。有人问他:“为何不结交陈长文(陈群)、司马伯达(司马朗)呢?”祢衡说:“怎么要使我去结交这些杀猪卖酒的小儿!”那人再问:“觉得曹公(曹操),荀令君(荀彧),赵荡寇(赵融[注1])怎样?”祢衡仇视曹操,亦怕曹操手下相害而不评论,见荀彧仪表堂堂,赵融大腹便便,就说:“文若可借他的脸给人吊丧(吊丧一般派有姿貌的人去,意为荀彧虚有其表),稚长可让他管理厨房膳食(讽刺赵融爱吃肉)。”又说:“荀彧只是比其他人好,跟真正有才学的人相比根本没什么。”这种粗俗无礼的作风使得众人都不喜欢他。[参1][注2]

祢衡唯独与孔融杨修交好,常常称:“除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外,别无人物[注3]”孔融也欣赏其才华,与小自己20岁的祢衡结为忘年之交,互相称对方为“仲尼不死”、“颜渊复生”[注4]。建安元年(196年),孔融作《荐祢衡表》向汉献帝刘协推介他。[参1]

投效曹操 编辑

孔融几次向曹操推介祢衡,曹操很想见他。祢衡因鄙视曹操而借口有狂疾不见,并对曹操口出狂言。曹操对此颇为不悦,碍于其才名浮世不加杀害,于是任其为鼓史(掌鼓的官吏[注5]),试图羞辱祢衡。建安二年(197年)八月的宴会上,各位鼓史都要脱掉原本的穿着换成鼓史服。轮到祢衡了,他击鼓奏《渔阳》,容貌姿态与众不同,节奏动听悲壮,听到的人无不感慨。因为其不换衣服而被下吏呵斥,祢衡就来到曹操面前,脱去衣物,赤裸站着,慢条斯理地换上鼓史服之后,又击鼓离开,面不改色。曹操大笑说:“孤本想羞辱祢衡,反让祢衡羞辱了孤。”[参1][注6]

后孔融因此责备祢衡,并说曹操对其诚意,祢衡同意向曹操赔罪。同年(197年)十月,孔融拜见曹操,说祢衡求见。曹操大喜,等祢衡到很晚。祢衡穿着布单衣、粗布鞋帽来了,坐在曹操营门外,持大杖捶地,大骂曹操。曹操急呼人准备三匹良马和两个骑兵,对孔融说:“祢衡这个小子,居然敢来上前侮辱!孤杀其如雀鼠,但这个人有虚名,远近皆知,今日杀了祢衡的话,众人会觉得孤不能容人,不如遣送去刘表处,你觉得怎样?”孔融无奈。于是曹操命令两个骑兵扶送祢衡至南阳[参1][注7]

出发之前,众人于城南为其设宴送行,为了报复祢衡的屡次无礼,彼此说好准备视祢衡如无物来作弄他。后来祢衡到了,众人都坐在席位上,一个也不起来迎接他。祢衡号啕大哭,众人都问其原因,祢衡说:“我走在尸柩之间,怎能不悲哀?”(我都走在灵柩之间了,怎么能不悲伤呢?)此举当场令众人哭笑不得。[注2]

投效刘表 编辑

因佩服祢衡的才气名声,刘表和荆州的士大夫们起初对祢衡以上宾之礼相待,不管是文书还是议论常常由他定夺。一次刘表和众文人起草奏章,竭尽才思。祢衡当时外出不在,回来见到这份草奏,打开后还没仔细看就扯坏丢在地上。面对惊骇的刘表,祢衡要来纸笔,片刻即写就奏章,文笔和文义相当精妙。刘表很高兴,愈加器重他。[参1][注8]

然而祢衡后来又侮辱怠慢刘表。刘表感到羞愤,不能容忍,因知道江夏太守黄祖性急,就将祢衡送给他(以借其手杀之[注9])。(亦有记载称,祢衡是因得罪刘表的近臣而受诬陷,刘表因此逐渐疏远并驱逐祢衡。[注10]

投效黄祖 编辑

祢衡到了黄祖处之后,黄祖待他很好。祢衡为他撰写文书,轻重疏密全都安排得当。黄祖拉着他的手说:“处士[注11],这正合我的意思,和我心里想说的话一样。”黄祖的长子黄射更是与其相善。有次黄射跟祢衡出游时,一起读蔡邕所作的石碑文,黄射爱其文辞,回去后很遗憾当时没能抄录,祢衡说:“我虽然只看了一遍,还是能记住的,唯有石碑破损处的两个字不明。”于是把碑文写了出来。黄射派人去抄下碑文,回来查对,与祢衡写的一模一样,当时的人无不惊叹佩服。黄射曾大宴宾客,有人向他献上鹦鹉,黄射对祢衡举起酒杯说:“希望先生以鹦鹉作一篇赋,让宾客们高兴。”祢衡提笔便写,中间无更动,文采颇为华美。[参1]

杀身之祸 编辑

 
位于武汉汉阳区的祢衡衣冠冢

建安三年(198年),黄祖在蒙冲船上大宴宾客,祢衡举止怪异,出言不逊,黄祖觉得难堪而呵斥他,祢衡瞪着他骂道:“死老头说什么话!”黄祖大怒,令卒役把他拉出去,准备施以笞刑。祢衡又大骂不止,黄祖气得叫人绞杀他。黄祖的主簿一向忌恨祢衡,当即就把他杀了。当时黄射听到消息之后,打着赤脚冲过来相救,可惜来不及,哭着说:“此人有异才,曹操和刘表都不杀他,大人为何杀他?”黄祖说:“此人骂你的父亲是死老头,如何不杀他?”。尔后黄祖对杀祢衡一事感到后悔,便将其加以厚葬。被杀之时,年止26岁。[参1][注12]

作品 编辑

祢衡的作品在南北朝时已大多散佚。[注13]隋书·经籍志》有《祢衡集》2卷,今佚。

现存作品[注14]

 
祢衡墓后方所刻鹦鹉赋全文

鹦鹉赋》。托物言志,为汉赋代表作之一。鹦鹉洲即由此得名。李白在诗中称赞其“锵锵振金玉,句句欲飞鸣”[参9]

  • 吊文

《吊张衡文》。南朝文学评论家刘勰认为其“缛丽而轻清”[参10]

  • 碑文
    • 《鲁夫子碑》
    • 《颜子碑》。
  • 书信

仅存一残句:“训夷皓之风。”

相关典故 编辑

文无加点、文不加点 编辑

祢衡写《鹦鹉赋》时,中间未作任何更改。后用“文无加点”、“文不加点”来形容写文章才思敏捷,一气呵成。《后汉书·祢衡传》:“衡揽笔而作,文无加点,辞采甚丽。[参1]”《<鹦鹉赋>序》:“衡因为赋,笔不停缀,文不加点。”

酒瓮饭囊 编辑

祢衡讥讽人无能的尖刻之语。一作“饭囊酒瓮”、“酒囊饭袋”、“饭坑酒囊”。《抱朴子·弹祢》:“荀彧犹强可与语,过此以住,皆木梗泥偶,似人而无人气,皆酒瓮饭囊耳。[参3]”《颜氏家训·诫兵》:“今世士大夫,但不读书,即称武夫儿,乃饭囊酒瓮也。[参11]陆游《效蜀人煎茶戏作长句》:“饭囊酒瓮纷纷是,谁赏蒙山紫笋香。”

评价 编辑

  • 曹操:“孤杀之无异于雀鼠,……顾此人素有虚名,远近所闻”。[参2]
  • 孔融:“颜渊复生”[参5]。“淑质贞亮,英才卓砾。……目所一见,辄诵于口;耳所瞥闻,不忘于心。性与道合,思若有神。……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疾恶若仇。[参12]”“正平大雅,固当尔邪?[注15][参1]
  • 傅玄:“衡以交绝于刘表,智穷于黄祖,身死名灭,为天下笑者,谮之者有形也。”[注16]
  • 葛洪:“虽言行轻人,宁愿荣显,是以高游凤林,不能幽翳蒿莱,然修己驳刺,迷而不觉,故开口见憎,举足蹈祸。赍如此之伎俩,亦何理容于天下而得其死哉?犹枭鸣狐嚾,从皆不喜,音响不改,易处何益。许下,人物之海也。文举为之主任,荷之足以至到,于此不安,已可知矣。犹必死之病,俞附越人,所无如何。朽木铅铤,班输欧冶所不能匠也。而复走投荆楚间,终陷极害,此乃衡懵蔽之效也。盖欲之而不能得,非能得而弗用者矣。於戏才士,可勿戒哉!”[参3]
  • 李白:“魏帝营八极,蚁观一祢衡。黄祖斗筲人,杀之受恶名。吴江赋鹦鹉,落笔超群英。锵锵振金玉,句句欲飞鸣。鸷鹗啄孤凤,千春伤我情。五岳起方寸,隐然讵可平。才高竟何施,寡识冒天刑。至今芳洲上,兰蕙不忍生。”[参9]
  • 王补:“祢衡徒以侮辱曹操取快一时,操……以雀鼠视祢衡,一再假手,毙于黄祖,奸雄意忌,自古所叹。然解衵裸立,果大雅所当尔邪?适以长后进轻狷之焰,而授杀士者以口实也。……无行才士率厕兹传文人之目,遂为世诟,流宕忘返,君子惧旃。刘挚尝言‘士当以器识为先,一命为文人,无足观矣’,叶适亦谓‘文不足关世教,虽工无益’,士之学古而负才俊者,尚鉴于斯。”[参13]
  • 黄山[注17]:“祢衡诚不幸,亦视所遘何时,所不屈者何人耳。固非濡忍苟贱,求合当世,以弋富贵者也。不得中行,必也狂狷乎? ”[参14]

后世创作与民间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绣像对于祢衡裸衣击鼓的描绘

小说 编辑

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祢衡于〈第二十三回“祢正平裸衣骂贼 吉太医下毒遭刑”〉中出场,占据篇幅一半的戏份。故事叙述其于199年受孔融推荐而投奔曹操[注18]。曹操有介绍很多文臣武将给祢衡听,祢衡羞辱了所有人。因此张辽非常生气,欲杀祢衡,受曹操阻止。 祢衡评论这些人的用途如下:[参15]

  • 荀彧:吊丧问疾(符合史实)
  • 荀攸:看坟守墓(出处:《荀攸传》:攸少孤。及昙卒,故吏张权求守昙墓。攸年十三,疑之,谓叔父衢曰:“此吏有非常之色,殆将有奸!”衢寤,乃推问,果杀人亡命。由是异之。)
  • 程昱:关门闭户(出处:《程昱传》:时昱有七百兵守鄄城,太祖闻之,使人告昱,欲益二千兵。昱不肯……太祖从之。绍闻昱兵少,果不往。)
  • 郭嘉:白词念赋(出处:《郭嘉传》裴引王沈《魏书》载曹操表:“臣闻褒忠宠贤,未必当身,念功惟绩,恩隆后嗣。……故军祭酒郭嘉,忠良渊淑,体通性达。每有大议,发言盈庭,执中处理,动无遗策。……”)
  • 张辽:击鼓鸣金(出处:《乐进传》:曹操《表称乐进于禁张辽》)
  • 许褚:牧牛放马(出处:《许褚传》:粮乏,伪与贼和,以牛与贼易食,贼来取牛,牛辄奔还。褚乃出陈前,一手逆曳牛尾,行百余步。贼众惊,遂不敢取牛而走。)
  • 乐进:取状读招(出处:《乐进传》:以胆烈从太祖,为帐下吏。)
  • 李典:传书送檄(出处:《李典传》裴引王沈《魏书》:典少好学,不乐兵事,乃就师读春秋左氏传,博观群书。)
  • 吕虔:磨刀铸剑(出处:《晋书》卷三十三《王祥列传·(弟)王览》:初,吕虔有佩刀,工相之,以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谓祥曰:“苟非其人,刀或为害。卿有公辅之量,故以相与。”祥固辞,强之乃受。祥临薨,以刀授览,曰:“汝后必兴,足称此刀。”)
  • 满宠:饮酒食糟(出处:《满宠传》裴引《世语》:王凌表宠年过耽酒,不可居方任。……宠既至,进见,饮酒至一石不乱。帝慰劳之,遣还。)
  • 于禁:负版筑墙(出处:《于禁传》:禁既至,先立营垒,不时谒太祖。……徐凿堑安营讫,乃入谒,具陈其状。)
  • 徐晃:屠猪杀狗[注19]
  • 夏侯惇:“完体将军”(意为讽刺其五官不全,《夏侯惇传》:太祖自徐州还,惇从征吕布,为流矢所中,伤左目。)
  • 曹仁:“要钱太守”(出处:实为曹洪,《曹洪传》:始,洪家富而性吝啬,文帝少时假求不称,常恨之,遂以舍客犯法,下狱当死。)
  • 其余:衣架,饭囊,酒桶,肉袋

为鼓史(演义改写为鼓吏)的情节与史实基本一致,另有叙述祢衡裸衣骂曹操:“汝不识贤愚,是眼浊也;不读诗书,是口浊也;不纳忠言,是耳浊也;不通古今,是身浊也;不容诸侯,是腹浊也;常怀篡逆,是心浊也!吾乃天下名士,用为鼓吏,是犹阳货仲尼臧仓孟子耳!欲成王霸之业,而如此轻人耶?”因此曹操借让祢衡去荆州劝降刘表之名,强行派两骑兵以马送走祢衡,又让手下文武在东门为其饯行。荀彧交代众人不可起身,祢衡因此骂他们都是死尸,众人愤怒,想杀死祢衡,受荀彧阻止。

刘表也不喜欢祢衡,但知道曹操欲借其手而杀之,使其背上害贤的骂名,故又将祢衡转送给黄祖,向曹操显示自己有见地。祢衡辱骂黄祖如同是被祭拜的神“虽受祭示,恨无灵验”。黄祖怒道:“汝视我为土木偶人耶?”而将其斩杀。临刑之前,祢衡仍大骂不止。刘表听到其死讯后叹息不已,将其安葬于鹦鹉洲边。曹操听到后大笑说:“腐儒舌剑,反自杀矣!”

罗贯中记述后人有诗说祢衡:“黄祖才非长者俦,祢衡丧首此江头。今来鹦鹉洲边过,惟有无情碧水流。”

戏剧曲艺 编辑

 
《狂鼓史渔阳三弄》插图
  • 明代剧作家徐渭著有杂剧《狂鼓史渔阳三弄》,与其他三部杂剧一同收入《四声猿》。剧本描绘祢衡死后,在阴间判官的要求下与曹操重演击鼓骂曹一事。祢衡认为“小生骂座之时,那曹瞒罪恶尚未如此之多,骂将来冷淡寂寥,不甚好听。今日要骂呵,须直捣到铜雀台分香卖履,方痛快人心。”最后祢衡受玉帝征召升天为官,曹操留在阴司之中。由于徐渭曾将自己比作祢衡[注20],也曾将被陷害至死的好友沈錬比作祢衡,将严嵩比作曹操[注21],有学者认为该剧是一部影射、讽刺现实之作。
  • 京剧著名传统剧目《击鼓骂曹》以祢衡为主角,情节改编自《三国演义》,讲述祢衡羞辱曹营众人,裸衣击鼓大骂曹操,最后被曹操派去荆州说降刘表的故事。剧中的祢衡不畏权贵、嫉恶如仇,与曹操的阴险毒辣、虚伪矫饰形成鲜明对比。[参16]}该角色由老生饰演,擅演者有汪桂芬谭鑫培余叔岩杨宝森等。另,川剧、汉剧、徽剧、滇剧、秦腔、同州梆子、河北梆子均有此剧目。[参17]
  • 京韵大鼓《击鼓骂曹》,情节改编自《三国演义》,白凤鸣骆玉笙等擅演该曲目。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与引用 编辑

    注:

  1. ^ 赵融,字稚长,与曹操同为西园八校尉之一,曾任荡寇将军。
  2. ^ 2.0 2.1 《三国志·荀彧传》裴注引《衡别传》[参2]
  3. ^ 据《抱朴子·弹祢》,祢衡还提到了荀彧,虽然认为其只是比其他人强,并不能与孔融、杨修相提并论:“衡……呼孔融为大儿,呼杨修为小儿。荀彧犹强可与语,过此以住,皆木梗泥偶,似人而无人气,皆酒瓮饭囊耳。”[参3]金楼子·立言》中也有相似的记载:“祢衡云:‘荀彧强可与语,余人皆酒瓮饭囊。’”[参4]
  4. ^ 《三国志·王粲传》裴注引《典略》:(路粹奏孔融罪)又云:“……衡与融更相赞扬。衡谓融曰:‘仲尼不死也。’融答曰:‘颜渊复生。’”[参5]
  5. ^ 周礼·地官司徒》〕:鼓人,中士六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6. ^ 李昉等编的《太平御览·卷五百八十二》原文为:“本欲辱衡,衡反辱孤”。引《后汉书》记载祢衡听曹操这话后,就对曰:“不敢以先王之法服为伶伦之衣。”[参6]
  7. ^ 《三国志·荀彧传》裴注引《文士传》[参2]
  8. ^ 《抱朴子·弹祢》称祢衡为刘表起草的文件是与孙权的书信:“表欲作书与孙权,讨逆于时已全据江东,带甲百万,欲结辅车之援,与共距中国,使诸文士立草,尽思而不得表意。乃示衡。衡省之曰:‘但欲使孙左右持刀儿视之者,此可用尔,傥令张子布见此,大辱人也。’即摧坏投地,表怅然有怪色,谓衡曰:‘为了不中芸锄乎?惜之也。’衡索纸笔,便更书之,众所作有十余通,衡凡一历视之而已,暗记书之,毕以还表。表以还主,或有录所作之本也,以比校之,无一字错,乃各大惊。表乃请衡更作,衡即作成,手不停辍,表甚以以为佳而施用焉。”[参3]
  9.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二》胡三省注:表怒衡而送与祖,知祖性急,必不能容衡,是直欲寘之死地耳。[参7]
  10. ^ 《三国志·荀彧传》裴注引《傅子》:衡称表之美盈口,而论表左右不费绳墨。于是左右因形而谮之,曰:“衡称将军之仁,西伯不过也,唯以为不能断;终不济者,必由此也。”是言实指表智短,而非衡所言也。表不详察,遂疏衡而逐之。[参2]
  11. ^ 古时对有才华而隐居不愿做官的人的称谓
  12. ^ 有关祢衡之死更详细的叙述见李昉等编的太平御览·卷八百三十三引《衡别传》,其载祢衡死于十月,被黄祖绞杀:十月朝黄祖,在艨冲舟上,宾客皆会,作黍臛。既至,先在衡前,衡得便饱食,初不顾左右。既毕,复搏弄以戏。时江夏有张伯云亦在座,调之曰:“礼教云何而食此?”正平不答,弄黍如故。祖曰:“处士不当答之也?”衡谓祖曰:“君子宁闻车前马屁?”祖呵之,衡熟视祖骂曰:“死锻锡公!”祖大怒,令五伯将出,欲杖之,而骂不止,遂令绞杀。黄射来救,无所复及,凄怆流涕曰:“此有异才。曹操及刘荆州不杀,大人奈何杀之?”祖曰:“人骂汝父作锻锡公,奈何不杀?”[参8]
  13. ^ 《后汉书·祢衡传》:其文章多亡云。[参1]
  14. ^ 散见于《文选》、《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辑于《全后汉文·卷八十七》。
  15. ^ 针对祢衡裸衣一事
  16. ^ 《三国志·荀彧传》裴注引《傅子》[参2]
  17. ^ 黄山:王先谦弟子,曾整理、校补《后汉书集解》。
  18. ^ 按正史,199年时,祢衡已亡。
  19. ^ 正史祢衡评论陈群司马朗
  20. ^ 徐渭在悲叹胡宗宪之死而作的《十白赋·鹦鹉》中写道“我则祢衡,赋罢陨涕”。
  21. ^ 徐渭《与诸士友祭沈君文》:“而公之死也,诋权奸而不已,致假借于他人,岂非激裸于三弄,大有类于掴鼓之祢衡耶?”《哀沈参军青霞》:“参军青云士,直节凌邃古。伏阙两上书,裸衣三弄鼓。万乘急宵衣,当庭策强虏。借剑师傅惊,骂座丞相怒。遗国辱帅臣,筹边著辞赋。截身东市头,名成死谁顾。”

参考文献 编辑

主要书目:《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 祢衡

    参: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后汉书·卷八十下·文苑列传第七十下·祢衡传》,范晔著。
  2. ^ 2.0 2.1 2.2 2.3 2.4 三国志·魏志十·荀彧传》,陈寿著,裴松之注。
  3. ^ 3.0 3.1 3.2 3.3 抱朴子外篇·卷四十七·弹祢》,葛洪
  4. ^ 金楼子·卷四·立言篇》,萧绎
  5. ^ 5.0 5.1 三国志·魏志二十一·王粲传》,陈寿著,裴松之著。
  6. ^ 太平御览·卷五百八十二◎乐部二十○鼓
  7.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二·汉纪五十四》,司马光著,胡三省注。
  8. ^ 太平御览·卷八百三十三◎资产部十三○锻
  9. ^ 9.0 9.1 李白望鹦鹉洲怀祢衡
  10. ^ 文心雕龙·哀吊》,刘勰著。
  11. ^ 颜氏家训·卷第五·诫兵》,颜之推著。
  12. ^ 孔融荐祢衡表
  13. ^ 《后汉书集解》,王先谦撰。
  14. ^ 《三国志集解》,卢弼撰。
  15. ^ 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
  16. ^ 胡世铎. 智能人格与权势人格的冲撞:京剧《击鼓骂曹》赏析. 中国戏剧. 1993, (09): 46–49. 
  17. ^ 京剧剧目考略·击鼓骂曹. 2006-01-14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