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号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

c小调第4号交响曲,作品43,是俄国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作品。创作于1935年9月至1936年5月,计划于1936年12月11日由列宁格勒交响乐团作首演[1],但因斯大林的“混沌埋没了音乐”于1月28日的《真理报》上刊载,严厉批判他的歌剧《穆森斯克郡的马克白夫人》,他感受到官方压力,不得不放弃了这场首演。直至1961年12月30日,由莫斯科爱乐乐团基里尔·康德拉辛指挥下,于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中才作出首演。

本曲的手稿已经遗失,音乐研究学者相信它是在二战期间,肖斯塔科维奇在撤离列宁格勒时所遗失的。一直以来,作曲家都只保留了双钢琴版本的手稿,并于1946年出版。1960年,于列宁格勒交响乐团当乐谱管理的沙曼(Boris Shalman)在乐团的数据库中意外寻获回首演时的各乐器分谱,经康德拉辛的协助和作曲家的同意下,把总谱重新组合起来。

背景 编辑

和上一首交响曲相距超过6年后,肖斯塔科维奇尝试在剧场音乐及电影配乐外,也重新投入创作一般的传统曲种,1933年至34年期间,先后完成了《第1号钢琴协奏曲》及《d小调大提琴奏鸣曲》。接下来,他便准备撰写另一首交响曲,但却不是如第2第3那种带实验性的创作,然而又不想纯綷回复至学生时代的第1号交响曲般那样。他于1935年尾接受一个访问时,就曾经讲过“...走一条平坦的路固然会比容易,但这也是非常愚蠢、乏味而且无希望的...”[2]

然而,当他开始动笔创作后,便察觉到要写好一首交响曲亦不是容易的事。最开初所写的草稿,几个月后亦决定放弃使用并重新创作过。可是,当新的草稿又写至一半时,就发生了《真理报》“混沌埋没了音乐”社论事件,并且在两个星期后,再发表两篇抨击他的芭蕾舞剧《清澈的溪流英语The Bright Stream (ballet)》(The Bright Stream)犯上了“形式主义”错误。尽管接连受到官方媒体的抨击,但肖斯塔科维奇仍继续他的交响曲创作,同时透过他的好友索列丁斯基(Ivan Sollertinsky)在苏联作曲家联会的会议上读出他的声明,指他将以《第4号交响曲》作为“过失”的弥补。

当肖斯塔科维奇最终把交响曲写成后,他开始对曲子如何能顺利获得公演感到困惑。他感觉到新的交响曲既没有同袍米亚斯科夫斯基那份社会现实主义的风格(当时他刚发表了别名“飞行员”的《第16号交响曲》)、亦没有如舍巴林的《皮里柯普的英雄》交响曲那种具抚慰性的旋律和情感。他尝试把作品交给其他音乐家朋友,希望他们提出意见免再被批评,不过他仍对自己的创作理念坚持:“我[的音乐]是为自己而创作,而不是为《真理报》”。[3] 并在日益增加的政治压逼下,安排交响曲的首演,甚至已经安排好克伦佩勒作为国外首演的指挥。不过,当乐团经过几次彩排后,肖斯塔科维奇最后却决定将首演取消,并解释为需要重新创作最后的终曲部分。

作曲家好友吉利科曼(Isaak Glikman)在他的回忆录中提及,肖斯塔科维奇最后都要放弃首演,其实是因为列宁格勒交响乐团的经理受到了官方的不断压力,而当年夏天,苏联的大清洗时代亦出现了,眼见政治上的恐怖气氛,肖斯塔科维奇为免其他人因他而受到牵连,无奈的将乐曲临时抽起了。[4] 同时,作曲家在往后的访问中,也最少有两次坦言对这首交响曲并不感到满意,当中包括1950年代尾的一次访问,[5] 以及1974年为英国广播公司所做的专访上,都提出过这首交响曲在音乐元素上及对乐手的技巧要求上,都有需要改善地方。

1961年,《第4号交响曲》终能在听众面前展现;而两个月前,作曲家的《第12号交响曲》也进行了首演。两首不同时期的作品在短时间内出现,自然就会引来互相比较,而最后结果,却是这一首早期完成作品获得了较多听众的喜爱。

乐曲结构 编辑

本乐曲共分为三个乐章,头尾两个乐章的演奏时间都超过25分钟,中间的乐章则只须8-10分钟。

  • 第1乐章:中等的快板(Allegro poco moderato)-急板(Presto)
  • 第2乐章:持续的中板(Moderato con moro)
  • 第3乐章:缓板(Largo)-快板(Allegro)

另外,2002年出版的新肖斯塔科维奇全集 Vol.3 中,收录了一段共133小节,并已配器的未完成交响乐章(Symphonic Fragment),相信是作曲家本来用作本曲的首乐章之用。

配器 编辑

本曲是作曲家15首交响曲中配器最大型的曲目,比后来所创作的《列宁格勒交响曲》的配模更大。

乐谱 编辑

  • Shostakovich, Dmitri (2005). Symphony No.4, op. 43. Vol. 4; DSCH Society.(双钢琴版本为 Vol.1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Sikorski Complete Catalogue of Shoistakovich (2005), p.65;双钢琴版本首演则为当年11月19日
  2. ^ Freed, 3.
  3. ^ Muzykal'naia akademiia, 4 (1997), 74
  4. ^ Steinberg (1995), p. 542.
  5. ^ MacDonald, 108.
来源
  • Freed, Richard, Notes for RCA/BMG 60887: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4; S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 conducted by Leonard Slatkin.
  • Steinberg, Michael, The Symphony (Oxford an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978-0-19-506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