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斯顿号驱逐舰 (DD-557)

(重定向自約翰斯頓號驅逐艦

约翰斯顿号驱逐舰(USS Johnston DD-557),是一艘二战时期隶属于美国海军弗莱彻级驱逐舰。她是第一艘以约翰·V·约翰斯顿英语John V. Johnston中尉命名的美国海军船舰。本舰以其在萨马岛海战中的英勇战斗闻名。当时隶属于后方支援任务的第77.4护航航空母舰特遣分队(TG 77.4)所辖第77.4.3特遣支队(TU 77.4.3),通称“塔菲3”(Taffy 3),数艘火力有限的驱逐舰──火力最强的武装仅为5英寸(127毫米)舰炮和21英寸(533毫米)鱼雷,向栗田健男的主力舰队(包括大和号在内四艘战舰、八艘巡洋舰和11艘驱逐舰)发起了无畏的冲锋,该支队以牺牲了两艘驱逐舰、一艘护卫驱逐舰的代价,换取己方只有甘比湾号英语USS Gambier Bay护航航空母舰牺牲的最小损失,阻止了日军攻击雷伊泰岛美军登陆部队的企图,并使得日军最后败北,退回东南亚的基地。该舰残骸是截至2021年为止发现深度最深的沉船残骸。[1]

约翰斯顿
USS Johnston DD-557
USS Johnston
1943年10月27日在西雅图的约翰斯顿号
概观
舰种驱逐舰
舰名出处约翰·V·约翰斯顿英语John V. Johnston
拥有国 美国
舰级弗莱彻级
动工1942年5月6日
下水1943年5月25日
服役1943年10月27日
结局1944年10月25日战沉于萨马岛海战
除籍1944年11月27日
现况战沉
技术数据
排水量2,700 long ton(2,700 t)
全长376英尺6英寸(114.76米)
全宽39英尺8英寸(12.09米)
吃水17英尺9英寸(5.41米)
动力2 × 蒸汽轮机
2 × 轴
功率60,000 shp(45,000 kW)
最高速度35 kn(65 km/h)
续航距离6,500 nmi(12,000 km)(15节)
乘员327人
侦搜系统FD 火控雷达
SC英语SC radar air search radar
武器装备5门Mk12 5英寸38倍径高平两用炮
10门40mm波佛斯自动炮
7门20mm奥利冈自动炮
10门21英寸(533mm)鱼雷发射管
6具深水炸弹抛射器
2条深水炸弹导轨
电子设备Mark 1A型火控计算机英语Mark I Fire Control Computer

建造和服役 编辑

 
掷瓶仪式

约翰斯顿号系1942年5月6日在华盛顿州西雅图西雅图-塔科马造船公司英语Seattle-Tacoma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开始建造。1943年3月25日下水,由约翰·V·约翰斯顿英语John V. Johnston的曾侄女玛莉·S·克林格女士(Mrs. Marie S. Klinger)掷瓶,1943年10月27日服役。由海军少校恩尼斯特·E·伊凡斯英语Ernest E. Evans指挥。

 
服役典礼

约翰斯顿号服役那天,伊凡斯舰长在对舰员的演讲中引用了约翰·保罗·琼斯的名言: “这将是一条战斗之舰,她将杀出一条血路。害怕的人,最好趁早离开。”

二战中的服役经历 编辑

马绍尔群岛战役中,约翰斯顿号在1944年2月1日炮击了瓜加林环礁的海滩,并在2月17-22日对埃内韦塔克环礁进行了5天的轰击,对登岛部队进行火力支援,摧毁了一些碉堡并占领了防波堤。[2]

击沉伊-176 编辑

在前往所罗门群岛执行巡逻任务途中,约翰斯顿号炮击了加罗林群岛卡平阿马朗伊环礁。轰击一座哨戒塔、几处小屋、掩体和独木舟。两天后,她到达布干维尔岛奥古斯塔皇后湾东南方的马里里卡河(Maririca River)河口。在对此地进行轰击后,约翰斯顿号在布干维尔岛附近执行反潜巡逻任务。5月16日,约翰斯顿号执勤时用深水炸弹击沉了日军I-176号潜艇。[2]

关岛之战 编辑

在索罗门巡航三个月之后,约翰斯顿号前往马绍尔群岛准备关岛战役。7月21日,她与经历过珍珠港事件的宾夕法尼亚号一同炮击关岛。约翰斯顿号在7月29日发射了超过4,000枚炮弹,她精准的炮火摧毁了数个日军的4英寸(100mm)火炮阵地、许多碉堡和建筑物。约翰斯顿号随后在贝里琉战役中参与了保护护航航空母舰的任务。[2]

收复菲律宾 编辑

麦克阿瑟将军期待已久的菲律宾反攻终于到来。在阿德默勒尔蒂群岛席亚德勒港英语Seeadler Harbor补给后,她参与了10月12日保护在莱特湾执行空优任务之护航航舰的任务,袭击了当地日军机场,为登陆部队提供直接火力支援,甚至在10月20日炮击摧毁了一个日军补给车队。约翰斯顿号隶属于克利夫顿·斯普拉格准将(旗舰范萧湾号英语USS Fanshaw Bay (CVE-70)护航航舰)的护航航舰第77.4.3特遣支队(TU 77.4.3),通称“塔菲3”(Taffy 3)。此特遣支队共有6艘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空母舰、(包括约翰斯顿号在内的)3艘驱逐舰和4艘护卫驱逐舰。“塔菲3” 是汤玛斯·L·史普勒格英语Thomas L. Sprague准将的第77.4护航航空母舰特遣分队(TG 77.4)辖下三支特遣支队之一,这三个特遣支队的无线电呼号分别是“塔菲1”、“塔菲2”和“塔菲3”。[2]

“塔菲3”的遭遇战 编辑

1944年10月23日清晨,美国潜舰发现并攻击了来自南中国海准备袭击莱特湾美军登陆部队的日本舰队,日军重巡洋舰爱宕号摩耶号被击沉,高雄号重伤退出战斗。南路的西村舰队由战舰扶桑山城以及重巡洋舰最上和4艘驱逐舰组成,并在10月24日深夜到25日凌晨苏里高海峡夜战中被击溃,栗田健男海军中将率领的中路主力舰队在10月24日的锡布延海遭到美军航空母舰舰载机队的围攻,损失了武藏号战舰妙高号重巡洋舰重伤后撤。栗田因此命令舰队往西方航行,让美军误以为栗田舰队因为受损过重撤退了,但不久后栗田再次下令舰队回头向东航行。之后海尔赛下令主力航舰与战舰向北追击小泽治三郎恩加尼奥角的诱饵舰队,让栗田舰队得以在10月25日破晓毫无阻碍地通过圣贝纳迪诺海峡进入菲律宾海。

 
于萨马岛海战中被美军军机发现的大和号战舰,后方为一艘金刚型战舰

栗田舰队沿着萨马岛海岸南下前往莱特湾,希望摧毁那里的美军两栖登陆部队。此时约翰斯顿号和她所属的“塔菲3”分遣舰队正在萨马岛以东负责警戒、支援登陆部队的任务。[2]当日破晓后,一架美军警戒飞机的飞行员发现了接近中的栗田中路舰队。约翰斯顿号的“塔菲3”分遣舰队面对的是由四艘战舰(包括大和号战舰在内)、八艘巡洋舰(两艘轻巡洋舰和六艘重巡洋舰)及十一艘驱逐舰组成的庞大主力舰队。约翰斯顿号的枪炮官罗伯特.C.哈根(Robert C. Hagen)中尉事后回忆称:“我们就像没带机弦大卫面对巨人歌利亚一样”。不到一分钟内,约翰斯顿号在日军舰队和美军护航航空母舰之间蛇行,并施放了2,500码(2,300米)宽的烟雾,使日军炮手看不清美军护航航空母舰的确实位置。“我们才刚开始施放烟幕,日军就开始对我们猛烈炮击。约翰斯顿号在炮弹爆炸的水花中曲折前进……我们是第一艘施放烟幕、第一艘开火、第一艘发起鱼雷攻击……的驱逐舰”[2]

最开始20分钟,由于约翰斯顿号的5英寸(127 mm)舰炮射程远逊于日本战舰和巡洋舰的火炮而无法还击。伊凡斯舰长不待上级命令,便下令约翰斯顿号脱离编队,直接向日舰发起冲锋进攻。约翰斯顿号所面对的是第一列的七艘日军驱逐舰、第二列的一艘轻巡和三艘重巡,以及紧随其后的四艘战舰。此外,东边还有其他的日军巡洋舰和驱逐舰。[2]

 
“塔菲3”分遣舰队的驱逐舰冒着炮火施放烟幕掩护编队中的护航航空母舰

推进到距离日本舰队10英里的5英寸舰炮射程后,约翰斯顿号开始向距其最近的熊野号重巡洋舰开火并命中了几发,将其击伤。在进入鱼雷射程的五分钟冲刺中,约翰斯顿号的5英寸舰炮发射了超过200枚炮弹。接着,约翰斯顿号在鱼雷官杰克·K·贝奇戴尔上尉(Lieutenant Jack K. Bechdel)的命令下对日舰发动鱼雷攻击。约翰斯顿号发射了十枚鱼雷,接着施放烟幕后撤。当从烟雾中出来时,约翰斯顿号的舰员看到了熊野号重巡被鱼雷击中的滚滚火球,熊野号的舰艏遭彻底炸断,被迫撤退。几乎同时,约翰斯顿号被金刚号高速战舰的14英寸(356 mm)炮命中三发,紧接着舰桥被三枚6英寸(152 mm)炮弹击中──可能是日军轻巡或大和号的副炮。接连中弹使约翰斯顿号失去操舵能力,后部的三门5英寸炮也失去战力,陀螺罗盘英语gyrocompass亦损坏。约翰斯顿号躲进一片雨云以进行修复和损管作业。[2]舰长伊凡斯左手失去两个手指,在舰桥被毁后转移到后部的驾驶室继续指挥作战。

上午07:50,克利夫顿·斯普拉格将军命令“塔菲3”的驱逐舰群进行鱼雷攻击。约翰斯顿号鱼雷已经用尽,并且由于引擎受损无法保持战斗位置,因此负责为其他进行攻击的友军驱逐舰提供火力支援。当她从烟幕中出来时,差点撞上了USS Heermann (DD-532)号驱逐舰。08:20,约翰斯顿号发现烟幕中浮现出金刚级战舰的舰影──距离只有7,000 yd(6,400米),约翰斯顿号立即开火,几发炮弹击中了该艘日军战舰的上层建筑,该艘金刚级战舰的还击则未击中约翰斯顿号。[2]

此时,约翰斯顿号发现日军巡洋舰正集中火力攻击甘比尔湾号英语USS Gambier Bay (CVE-73)护航航空母舰,便对其射击数发命中弹以吸引其注意力,之后再对接近的日军驱逐舰射击,日军以火炮和鱼雷还击但未命中。

约翰斯顿号好运至此用尽,日军舰队开始集中向她开火。而在这时,受损的一侧轮机也停止了运转,约翰斯顿号失去动力漂浮在水面上。战斗中的某个时刻,日本金刚号战舰的两枚主炮炮弹击中了约翰斯顿号,其中一枚击中了她薄弱的侧面装甲,并在引擎室炸开一个大洞,导致她速度减半。日舰随后围拢上来对已受重伤的约翰斯顿号轮番开火。

 
萨马岛之役中,美军损失三艘驱逐舰和两艘护航航空母舰,但栗田损失三艘巡洋舰,三艘战舰也受重创。

一枚命中约翰斯顿号的炮弹摧毁了她的一门前主炮并损伤了另一门,而炮火击中40mm弹药库引发的爆炸也使她的舰桥失火。移到后部的伊凡斯舰长通过一个开口向手动操舵的舰员大喊下令,而一门主炮的射手则不断大声叫喊道:“给我更多炮弹!”死战至此,这艘驱逐舰仍然在竭尽全力与日本舰队奋战,以保护剩下的五艘护航航空母舰。“我们知道现在任何人都救不了我们了,但对航空母舰的掩护必须继续,对日本人进攻的每一分钟迟滞都是值得的…… ” 

09:30,约翰斯顿号在海上漂浮着,日军舰只像印地安人围猎般在其四周开火;她剩下的一部引擎和锅炉也停止运作了,驱逐舰失去了全部动力。即使是不屈不挠的伊凡斯舰长也知道约翰斯顿号气数已尽。09:45,伊凡斯舰长下令弃舰。10:10,约翰斯顿号侧翻,开始下沉,一艘日本驱逐舰逼近到1,000码向她最后一次开火确保其沉没。约翰斯顿号的勇敢战斗甚至赢得了敌人的尊敬,一位幸存者看到日本舰长(雪风号驱逐舰的舰长──寺内正道)向缓缓下沉中的约翰斯顿号行军礼;这也是约翰斯顿号服役生涯中的最后一幕。

另一艘护航驱逐舰塞缪尔·B·罗伯茨号的舰员看到了在船后部指挥的伊凡斯舰长。他向他们挥手,而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那是伊凡斯仅剩的一只还完好的手。

约翰斯顿号的327名乘员中,只有141人获救。伊凡斯舰长以下186人殉职。其中,约50人在交战中阵亡,45人因伤势过重而在救生筏上死亡,舰长在内的92人在弃舰后失踪[2]

结局 编辑

美军驱逐舰霍尔号和护航驱逐舰塞缪尔·B·罗伯茨号同样在保护莱特湾登陆部队和护航航空母舰的死战中沉没。除了“塔菲3”自身的舰载机队,“塔菲1”和“塔菲2”可用的一切飞机都来支援“塔菲3”的奋战,约翰斯顿号和她小小的分遣舰队僚舰已在萨马岛海战中用自身的牺牲阻止了栗田中将强大舰队的进攻。日军重巡洋舰铃谷号筑摩号被击沉,鸟海号受重创后由友军鱼雷击沉。12点36分,栗田下令舰队向北转向,攻击新发现的舰队(但该地点并没有任何美军船舰),史普勒格准将惊奇地目睹栗田舰队的撤退。约翰斯顿号与第77.4.3特遣支队(“塔菲3”)的英勇战斗,可能使得日军误以为遇到了海尔赛的主力舰队(小泽诱敌成功的电报,栗田其实并未收到),错失了消灭美国护航航空母舰和登陆部队的机会。

嘉奖 编辑

由于在萨马岛海战中所表现的出色勇气,让“塔菲3”所有船舰之后被授予总统单位嘉奖恩尼斯特·E·伊凡斯英语Ernest E. Evans舰长被追授荣誉勋章。除了总统单位嘉奖之外,约翰斯顿号在二战服役期间共获得6枚战斗之星。

纪念 编辑

美军将一艘基灵级驱逐舰命名为约翰斯顿号,于1945年10月10日服役。1981年转交中华民国海军,成为阳字号驱逐舰之一的“正阳号”。2003年退役,2006年作为靶船被击沉于台湾花莲外海。

一艘迪雷级护卫驱逐舰则以舰长之名命名为伊凡斯号,于1957年服役,1968年退役。

残骸 编辑

2021年3月31日,Caladan Oceanic宣布其深海潜水艇限制因素号拍摄到该舰主残骸。残骸位于21,180英尺(6,456米)的深度,直立并保存完好,可见舷号557,证实了该沉船为约翰斯顿号。这是有史以来最深的沉船残骸。[3]美国海军证实了残骸身份。[1]

2022年6月22日,由美国探险家维克·维斯科沃(Victor Vescovo)所率领的深海探险船在菲律宾海6,895米深的海床上发现了同属于第七舰队的塞缪尔·B·罗伯茨号的残骸,打破了此船先前6,469米深的纪录。[4]

注释 编辑

  1. ^ 1.0 1.1 Wreckage confirmed as heroic USS Johnston (DD 557). 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 2021-04-01 [2021-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Johnston I (DD-557). 美国海军军舰辞典. 美国海军部历史与遗产司令部英语Naval History & Heritage Command. 
  3. ^ Caladan Oceanic. 写于Offshore Samar Island, Philippines Sea. Submersible crew completes the world's deepest shipwreck dive in history (USS Johnston) (PDF) (新闻稿). Dallas, Texas. 2021-03-21 [2021-04-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02). 
  4. ^ Julia Buckley. Explorers find the world's deepest shipwreck four miles under the Pacific. CNN. [2022-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书目 编辑

  • Hornfischer, James D. (2004) The Last Stand of the Tin Can Sailors (1st Edition). Bantam Books ISBN 978-0-553-80257-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