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扎华人地区传统的祈福、祭祀用品。常用于各种传统节庆和宗教仪式上,通常是透过焚烧,以传递给神明或者亡灵。

纸扎烧卖春卷
纸扎祭品别墅
燃烧中的纸扎祭品

祭祀用的纸扎 编辑

用于祭祀仪式的纸扎祭品有很多,如盂兰节盂兰胜会中常见的面燃大士普渡真君普渡公大士爷)、城隍判官山神土地神等神明的纸扎塑像,还有纸扎灵位金童玉女佛船(或称仙船向导船)、上的纸灯笼等。在神诞醮会太平清醮等除大士爷外则有五色马

给先人的祭品通常是阴间常用的生活必需品奢侈品,例如房子汽车仆人纸衣等,并以实物呈现,不同于货币样式的纸钱。以燃烧纸扎祭品的方式,发送礼品先人

有些绘在纸上的,称作经衣,可代替逐件制作。

现在的纸扎祭品中也有纸制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提电话随身听游戏机麻将桌、按摩椅、保养品化妆品,甚至有电影明星宠物等。

其他纸扎品 编辑

有些纸扎品并非用作祭品,而是作实用、装饰或玩乐用途,如纸扎灯笼。 在香港,亦有殡仪从业员推出纸扎公仔灯笼,将部分收益捐给慈善机构“龙耳”作慈善用途[1][2]

纸扎祭品的物料 编辑

纸扎祭品通常是竹篾及彩。扎成物品的外壳形状,然后按不同需要而剪裁出的,糊在竹篾上,使祭品外观上与实际物品相似。

因为可以任意扭曲,可以随意造型,所以纸扎祭品的种类,可谓包罗万象,如纸扎大佣人等等;随着时代进步及娱乐需要,甚至有144张纸制麻将牌、天九、不同型号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游戏机电视保险箱音响器材等,还可以订造汽车摩托车游艇飞机银行舞厅等这些较大型的纸扎祭品给先人享用。

香港已故著名歌影艺人梅艳芳出殡时,她的徒弟们更专程订造了一个纸扎大舞台,有一张乒乓球那么大,让师父可以于另一世界开演唱会,满足表演欲。又如马坛名人董骠去世,亲友专程订造一个马场给他继续策马扬鞭。

纸扎祭品亦要通过燃烧才可以传到先人手上,而部分民间人士认为:如纸扎祭品不经法师念咒开光,火化后也如烧废纸般,也不会传到先人手中。(可参考冥镪

每种不同的祭品制造过程都不同,许多纸扎的祭品,要用到较高技术,价钱亦有所差异;大型与复杂的纸扎祭品,价钱定会较高。

小型的纸扎品,在香港,可以在一般香烛用品店(俗称纸扎铺)买到,至于一些大型且复杂的纸扎祭品如大士王之类,就要找专门的纸扎工匠或者店铺订作。

 
传统市场内的纸扎用品。

而于香港亦有以造作创新纸扎品而闻名的宝华扎作[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不安慎入!殯儀從業員推中秋紙紮公仔燈籠. 香港经济日报. 2017-09-07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中文(香港)). 
  2. ^ 【做埋慈善】殯儀從業員發起中秋紙紮公仔燈籠團購. 头条日报. 2017-09-07 [2018-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中文(香港)). 
  3. ^ 【品牌50】寶華扎作 子承父業 傳統與新潮紮作 一手包辦. [2018-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