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冲锋枪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冲锋枪(英语:Saab Bofors Dynamics CBJ-MS)是一款由瑞典枪械设计师伯蒂尔·约翰逊(英语:Bertil Johansson)所设计,绅宝波佛斯动力公司提供研究赞助,目前由CBJ技术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最新型冲锋枪,同时兼具冲锋手枪个人防卫武器的特点。发射特别研发的6.5×25毫米CBJ-MS9×1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子弹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
Saab Bofors Dynamics CBJ-MS

使用弹鼓供弹的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冲锋枪。
使用弹匣供弹的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冲锋枪,导轨装有全息瞄准镜。
类型
原产地 瑞典
服役记录
使用方
生产历史
研发者伯蒂尔·约翰逊Bertil Johansson
研发日期21世纪初
生产商
生产日期2000年—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
宽度44毫米(1.73寸)[1]
高度

子弹[1]
口径
枪管1根,线膛枪口装有消焰器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全自动,可灵巧转换
射速700发/分钟[1]
枪口初速830米/秒(2,723英尺/秒
有效射程150(164.04,492.13英尺
最大射程
供弹方式
瞄具

发展 编辑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个人防卫武器在2000年8月首次展出。这款武器在好几个方面都不同寻常,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为了担当最主要的个人防卫武器的角色,必要时亦可充当手枪冲锋枪突击武器轻型支援武器(英语:Light Support Weapon,简称:LSW)。它也可以现场转换其口径,转换程序完成以后就可发射两种口径弹药之一。在对于纯粹的​​军事用途上的时候,CBJ-MS发射的是特别为其研制的新型6.5×25毫米CBJ子弹;但只要通过简单地改变枪管,它就可以发射较适合警用、训练和其他特殊用途的9×1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弹药

6.5×25毫米CBJ子弹具有与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药相同的外形尺寸,而且可以产生相同水平的发射脉冲。每发6.5×25毫米CBJ子弹全弹重约4.5(79.37格令),全弹总长度为29.7毫米(1.17寸)。弹壳是由所制造。其普通弹的战斗部为直径4毫米(0.16寸)、重2克(35.27格令)的钨合金穿甲弹,插在一个由很轻的聚合物制成的弹托,发射后具有最小815米/秒(2,723英尺/秒)的高度枪口初速。在230米(251.53码,754.59英尺)距离可以贯穿标准的CRISAT靶板,[2][3]而在50米(54.68码,164.04英尺)亦可贯穿7毫米(0.28寸)厚装甲钢板,更可贯穿目前和今后的各方防弹背心。据声称,6.5×25毫米CBJ子弹亦能够有效打击轻装甲车辆,例如装甲输送车,其他的优点包括高冲击速度、拜低平的弹道所赐的命中概率提高、能量转移目标率较高和枪管磨损和腐蚀水平较低。[4]

设计细节 编辑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个人防卫武器是一枝非常紧凑的武器,在伸缩式丝制枪托缩折时只有363毫米(14.29寸),而枪托伸展时为565毫米(22.24寸)。这武器的体积细小、重量轻盈、携带方便,而强大的火力却可令人印象深刻。

在武器的整体外观而言酷似乌兹冲锋枪,而主要区别是扳机护环前方的前握把。前握把内部中空,可以容纳一个备用弹匣,以加快更换弹匣的速度。前握把可以很容易地拆卸下来并且装上其他的战术配件,例如战术灯激光瞄准器

其基本工作原理是采用后膛英语Breechloader开膛待击直接自由枪机和固定式击针。但可以因应客户的特殊需要,将其更改为一套带有独立的自由浮置式击针闭膛待击英语Closed bolt枪机系统。与乌兹冲锋枪一样使用包络式枪机,在枪机闭锁时包覆着枪管尾部的大部分,从而缩短枪机运作距离,亦能达到缩短全枪总长度。由于机匣上方设有MIL-STD-1913战术导轨,因此其拉机柄由早期型乌兹冲锋枪的设于机匣顶部的U型拉机柄改为装在机匣尾部的塞子型拉机柄。向后拉动拉机柄时使枪机待击,松手后自动弹回(不论开膛待击和闭膛待击),而且射击时不会跟随枪机一起运动。这枪亦把主握把前板作为其握把式保险,必需按压才可发射,可以大大减低走火的机会。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的火控扳机类似施泰尔AUG突击步枪TMP冲锋枪,即是扳机同时控制全枪的发射模式选择。扳机的第一段为半自动射击模式,而扳机继续扣则进入第二段的全自动射击模式。这枪发射速率是大约700发/分钟。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的弹药是由20、30发可拆卸式弹匣供弹,20发弹匣的长度与垂直手枪式握把匹配,能够让枪身更为短小。当这枪充当轻型支援武器(英语:Light Support Weapon,简称:LSW)的角色的时候,更可使用容量更大的100发可拆卸式弹鼓供弹。其弹鼓设计特别,弹鼓上设有一段较长的供弹座。使用时,将供弹座插入握把中。每条快速装填用途桥夹可装填6发,将5条至6条桥夹连在一起,共30发或36发子弹的桥夹排,通过装在弹匣快速装弹器上快速装填。其弹匣设计、桥夹和快速装弹器都来自卡尔·古斯塔夫M/45冲锋枪弹壳收集袋可以加装到机匣右侧的抛壳口

只需要更换枪管(改变膛室),就可把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的口径6.5×25毫米CBJ-MS转换为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首先取出手枪式握把内的弹匣,然后简单地拧开枪管上的紧锁螺母和取出原来的枪管,将另一口径枪管装上以及拧紧紧锁螺母就完成口径转换。这样的设计也方便维修和/或更换上枪口带螺纹枪管。不论更换口径还是部分分解都不用使用工具。9×19毫米口径枪管可以装上管状合金微声器

在6.5×25毫米口径的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充当轻型支援武器的角色的时候,可以在标准枪管上、紧锁螺母前方安装一具卡夹式两脚架(与M16A1的两脚架设计相似)。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的机匣上方设有MIL-STD-1913战术导轨,可以用以安装将光学瞄准镜、光电瞄准具(红点镜/反射式瞄准镜全息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等配件,另外还可加装激光瞄准器战术灯。在冲锋枪的机匣两侧也可增加一段导轨供安装战术灯或激光瞄准器。与其他冲锋枪不同,据声称,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特别适合装上ACOG光学瞄准镜作瞄准射击。

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人体工学,使用非常简单,品质可靠,精确度高,可以在紧急时单手使用,最初设想是用作个人防卫武器,给常规及非常规战斗人员例如军官、汽车司机、坦克驾驶员、火车车组人员、飞行员、医疗勤务兵、机枪手、炮兵等使用。

 
装上ACOG光学瞄准镜和弹匣供弹的萨博博福斯动力CBJ-MS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及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The CBJ MS Weapon system. [201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2. ^ CRISAT靶板是欧洲的北约国家按照前华约单兵防护提供的参照靶,为一块1.6毫米(0.06寸)厚的5级合金加上20层凯芙拉组成
  3. ^ Performance of the cartridge. [201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14). 
  4. ^ Saab Bofors Dynamics CBJ MS personal-defence weapon (Sweden), Sub-machine guns. [201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3).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