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熙内禅,又称绍熙禅位宋光宗内禅等。是一次南宋的政治事件,发生于宋光宗绍熙五年(1194年),宋光宗将帝位禅位予其子嘉王赵扩,是为宋宁宗。名义上是宋光宗自行禅位,实际上是被迫退位;此事件是由赵汝愚赵彦逾叶适徐谊郭杲韩侂胄等人在获得隆慈太皇太后支持之下所发动废除宋光宗的宫廷政变

背景 编辑

淳熙十四年(1187年)十月,任二十五年太上皇宋高宗驾崩于德寿宫中,宋孝宗表示要服丧三年,为了服丧,让太子赵惇参预政事。十六年(1189年)二月初二(2月18日)禅位于赵惇,赵惇即位,是为宋光宗,而孝宗被尊为“寿皇圣帝”,简称“寿皇”。

而光宗之妻是庆远军节度使李道的次女李凤娘,姿色艳丽,曾有道士皇甫坦看她的面相,称此有大贵之相,言于宋高宗说:“此女当母仪天下。”高宗命其过继皇孙赵惇聘李凤娘为妃,封荣国夫人,后改封定国夫人,乾道四年(1168年)生子赵扩

李氏虽姿色艳丽,却性喜搬弄是非,性妒无礼,行事霸道,为太子妃时就已令高宗和孝宗对她反感,高宗还曾痛骂说自己被皇甫坦所误。李凤娘为皇后后,恃著光宗生性懦弱,又疏于朝政,大事小事都要取决于她,权力渐被骄恣凶悍的李凤娘操控。

李皇后 编辑

宋光宗即位后,李皇后曾朝见寿皇,请立嘉王为皇太子,但寿皇认为应该由光宗亲自来商议,李皇后对寿皇咆哮,寿皇大怒,自此李皇后不断阻止光宗朝见寿皇。由于寿皇在位时每几天就朝见并非亲父的高宗一次,光宗却不朝见亲父寿皇,两人的孝道成为很大的对比。孝宗又因为自认为亏欠光宗兄赵恺,且赵恺子许国公赵抦聪慧而赵扩愚笨,想指定赵抦为太子。

李皇后剽悍,压抑光宗,光宗生病,精神也不太正常。绍熙二年(1191年)冬十一月,李皇后又杀害了有孕在身的黄贵妃,光宗知道之后,又更生病了。[1]寿皇听说后便送来了药丸,但李皇后却造谣说那是毒药,离间光宗与寿皇父子关系。有一次,光宗宴请大臣,大臣请光宗探望寿皇,李皇后知道了以后立即阻止。

寿皇驾崩以前,光宗始终没有探视过寿皇。

退位 编辑

由于寿皇的丧礼需要身为长子的宋光宗主持,而光宗在李皇后的阻止下不主持,也不服丧,使得朝臣纷纷不满,左丞相留正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宋太宗之后人)请示光宗立嘉王赵扩太子,而光宗在奏章批示“历事岁久,念欲退闲”[2]后,留正也因为不满朝政而离开朝廷;赵汝愚则联合工部尚书赵彦逾、吏部司员外郎叶适、左司郎中徐谊、主管殿前司公事郭杲、右武大夫,知阁门事兼客省四方馆事韩侂胄等人策划政变,韩侂胄是高宗之妻隆慈太皇太后的外甥,他请太皇太后出面垂帘听政,又以防不测,命主管殿前司公事、殿前司副都指挥使、宜州观察使郭杲以及右武大夫、主管侍卫亲军步军司公事阎仲连夜带兵控制南皇宫南北,傅昌朝暗中制造黄袍[3],赵汝愚发动兵谏逼迫光宗退位,使尚未成为太子的赵扩得以受禅即帝位。

赵抦以为自己能继位,但太皇太后在召见赵抦和赵扩后,却对赵抦说:“外界都商议立你,但我思量万事当从长。嘉王年长,且教他做。他做了你却做,自有祖宗例。”

结果与影响 编辑

赵汝愚一手策划主导了这场政变,而隆慈太皇太后垂帘听政主持丧事结束的禫祭。嘉王赵扩从原定“立为太子”变为“即皇帝位”,是为宋宁宗。至于宋光宗被迫退位,尊为太上皇,李皇后被尊为太上皇后

赵汝愚因推立之功出任宰相,而韩侂胄的侄女被立为皇后(恭淑皇后),但因赵汝愚拒绝向韩侂胄让步,使韩侂胄向宋宁宗进言罢免赵汝愚,由此韩侂胄得以专权。

评价 编辑

  • 赵翼:“光宗虽云内禅,其实废也。宁宗背其生父,正其不孝之罪大,而急夺其位,且以扶立者为其有大劳而报之”。而“人知光宗之不孝,而不知宁宗之不孝,尤倍于光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史/卷243,黄贵妃,淳熙末在德寿宫,封和义郡夫人。光宗为皇太子,傍无侍姬,上皇以夫人赐之,遂专宠。即位,拜贵妃。绍熙二年冬十一月,为皇后李氏所杀。帝闻而成疾。
  2. ^ 《宋史》本纪第三十七·宁宗一,“是夕,御批付丞相云:历事岁久,念欲退闲。”
  3. ^ 宋史/卷392,“侂胄复命,汝愚始以其事语陈骙、馀端礼,使郭杲及步帅阎仲夜以兵卫南北内,礼使其姻党宣赞舍人傅昌朝密制黄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