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文化受佛教与孟族影响很大,也深受印度影响。

近代,英国殖民统治也影响了缅甸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语言和教育。

语言 编辑

缅甸语文属汉藏语系下的藏缅语族;居民以农耕为生;古文化在宗教、文学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以蒲甘王朝为代表,建于十一世纪初,以蒲甘为首都。设行政组织,订立法律,雕刻及绘画艺术相当发达;并且以自创的缅甸文取代巴利文梵文,并成为经书的正式文字。佛塔建筑以“纠苏吉刚佛塔”为其代表。

宗教 编辑

 
僧伽在整个缅甸是非常受到尊敬的

上座部佛教在公元前三世纪传入缅甸,在西元十一世纪时成为缅甸居民普遍的信仰,并且延续至今。当时阿努律陀听取孟族僧人善阿罗汉的建议,排除阿利僧派,定上座部佛教为国教。

缅甸也有伊斯兰教,最初是七世纪时来到伊洛瓦底江德林达依阿拉伯波斯商人,是克敏人的祖先。他们曾有不同职业,但多是皇家谋士与行政人员。主要为潘泰人,是清代因经商或者云南战争的原因迁移到缅甸境内的云南回族穆斯林。缅甸西部罗兴亚人大部分是在缅甸英治时期进入缅甸的孟加拉人

印裔缅甸人多数信仰印度教(少数为穆斯林),缅甸也有极少数犹太教徒。

节假日 编辑

日期 名称
1月4日 独立纪念日
2月12日 联邦纪念日
3月2日 农民节
3月10日 干旱季庆典
3月27日 抗日胜利日
4月 泼水节
5月1日 劳动节
7月19日 烈士日
11月26日 点灯节
12月25日 圣诞节
12月或1月 新年缅历新年英语Thingyan

饮食 编辑

缅甸盛产稻米,人民以大米为主食。早餐常吃鱼汤面椰子面椰子粥凉拌面凉拌米粉及用糯米椰子白糖做的各种各样的糕点小吃

缅甸人有喝早茶的习惯。人们在茶馆里喝咖啡奶茶,吃点心。如面包黄油果酱乳酪肉包子油条油饼,还喜欢喝鱼片汤鸭肉粥等。

缅甸人在饮食方面较为节俭。常以鱼虾酱辣椒煮豆酸菜叶汤佐饭。缅甸菜肴讲究。烹调方法多以凉拌为主。炸烤食物易于保存,凉拌不需加热,又能祛暑。缅甸濒海多河,鱼虾丰富,易捕捞。在缅甸以鱼虾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尤多。缅甸人喜欢将竹笋腌成酸笋,和其他蔬菜肉类混炒,味道鲜美。

  • 鱼汤面”是缅甸风味浓厚的一种鱼汤米粉,是用鱼、豆粉、鱼酱、葱、姜、胡椒、鸭蛋、辣椒、花生油、芭蕉树心、米粉、味精制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缅甸人常用“鱼汤面” 招待亲戚朋友。
  • “拌咸茶”是将经过蒸煮、发酵后的湿咸茶叶,加配炸花生米、炸豆、芝麻、炸蒜片、炸虾米松等拌合在一起的一种小吃。无论在城市后在乡村,人们通常用拌咸茶待客。
  • “额比”(鱼虾酱)、鱼酱和虾酱是缅甸人喜食的佳肴。人们常把鱼、虾制成鱼干、虾干、鱼酱、虾酱、酸鱼、咸鱼 、鱼露等。
  • “额比觉”即油炸鱼、虾松、虾酱加炸大蒜片、炸洋葱、炸辣椒的混合食品、香脆可口。
  • “竹筒米饭”是缅甸少数民族的传统主食,将淘过的大米装入青竹筒中,然后放在火上烧烤,竹筒烤焦时,即米饭煮熟之时,剖开即可使用。掸族人喜欢用糯米制作竹筒米饭。
  • “槟榔”民间家家都备有槟榔盒。盒内装有鲜蒌酱叶、槟榔子、石灰小盒、切槟榔子的小刀等物。饭后,用蒌酱叶,抹上石灰,再加槟榔子、卷起来后放入口中,一面谈话,一面口嚼。客人来访时,常用槟榔待客。槟榔有驱虫、固肠、利尿、固齿、助消化的功效。嚼槟榔的习俗起源很早。古籍记载,古代缅王均有此嗜好,所以王宫里有金制的槟榔盒。
  • “烤茶”掸族有饮烤茶的习惯。烤茶是用陶罐或砂锅置于火上,将茶叶烤香,再加盐用开水冲泡,味道咸香。[1]

缅甸礼俗 编辑

取名 编辑

缅甸人有,通常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一冠词,以示性别、年龄、身份和地位。青年男子自称“貌”(Maung,意为弟弟),表示谦虚,对幼辈或少年也称“貌”,对平辈或兄长则称“郭”(Ko,意为哥哥),对长辈或有地位的人则称“吴”(U,意为叔伯)。如某男子叫“昂基”(Aung Gyi),随着他的年龄和地位的变化,被称作“貌昂基”(Maung Aung Gyi)、“郭昂基”(Ko Aung Gyi)或“吴昂基”(U Aung Gyi)。

此外,还有在自己名字前冠以“德钦”(Thakin,意为主人)、“波”(Bo,意为军官)、“耶波”(YeBo,意为同志)、“塞耶”(SaYar,意为教师和医生)的。

缅甸妇女不论已婚与否,一般在名字前加“玛”(Ma),表示谦虚;对幼辈或平辈也称“玛”(意为姑娘),对长辈或有地位的则称“杜”(Daw,意为姑、姨、婶)。如有一位叫“丹敏”(Tan Min)的女子,随着她的年龄和社会地位的不同,人们可称她为“玛丹敏”(Ma Tan Min)或“杜丹敏”(Daw Tan Min),她本人自称“玛丹敏”(Ma Tan Min)。

有统计,缅甸人取名所用的字总共不到100个,用这些字互相拼凑,取其声韵顺口悦耳即可。因而缅甸人重名的很多,为表示区别,往往在名字前或名字后加上籍贯或工作单位、职业名称等。

生活禁忌 编辑

缅甸人有“右为贵,左为贱”,“右为大,左为小”的观念。因此,缅甸人有“男右女左”的习俗。此外女人不能枕着男人的胳膊睡,否则男人就会失去“神力”,整日萎靡不振。

缅甸人视头顶为高贵之处,所以不能用手触摸他人头部,即使是十分可爱的孩童也不能抚摸其头。

与朋友同行,不能勾肩搭背。给长者递接物品时,不能用左手,左手被视作是不洁净的。

缅甸人视太阳升起的东方为吉祥的方向,认为东方是释迦牟尼成佛的方向,所以缅甸人家里的佛龛都供在室内东墙上。因此睡觉时,头必须朝东忌讳朝西,否则是对佛的玷辱,会招致不幸。缅甸人还认为西方是死神居住的地方,古代缅甸国王斩杀犯人时,都是出宫殿西门,所以睡觉绝对不能头朝西睡。缅甸人把东面和南面称为头顶部,把西面和北面称为脚尾部。家中长者的座位在头顶部,晚辈的座位在脚尾部。

在缅甸,女子穿的筒裙(缅语称“特敏”(TaMane))被视为不吉祥之物,不允许晾晒在超过人头的地方。因此男子忌讳在晾着衣服的绳索或杆子下穿行。如男 子穿行,则男子身上的“神力”会丢失,并会倒霉一辈子。故此,到佛塔寺庙朝拜的信女,不得登攀塔座,只能跪在塔下瞻拜许愿,如要向佛塔、菩萨身上贴金,需交由男子代办。

婚姻禁忌 编辑

缅历4月15日至7月15日三个月为佛教僧侣安居期间,缅甸人不许举行婚礼。此外,缅甸人也忌讳在缅日历9月、10 月、12月内结婚。他们认为,在9月结婚,将会不育,一辈子无儿女。在10月结婚,会破产。在12月结婚,夫妻会两地分居,不得团聚。出席缅甸人的婚礼, 不能穿蓝色、灰色和黑色的衣服,否则会带来不吉利。

数字禁忌 编辑

缅甸人忌讳9、13和尾数是零的“补”数(1 2 3 4 5 6 7 8 9)等数字,也忌讳“9”人共同远行,认为“9”人同行必有灾祸,若是9人同行则需带一块石头,以破9的数位。受西方文化的影响,缅甸人认为“13”这一数字不吉利,因此忌讳买有编号13的房子和车子。缅甸商人忌讳补数,因为补数带有零的数字,零即为输,故视补数不吉利。在缅甸,若汽车牌照的总计为补数,如10、20、30……等就很难卖出去。

注释 编辑

  1. ^ 认识东南及东南亚系列:缅甸 - 佛光普照的稻米之国 ISBN 962-93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