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学

概述
文学
散文 - 韵文 - 骈文
- - - 歌词
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 - 戏剧 - 传记
儿童文学 - 文学流派
西方文学理论 - 文学史
地域文学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学
爱尔兰文学意大利文学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学台湾文学
美国文学 - 英国文学
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学俄国文学
作家
小说家随笔家
剧作家评论家
诗人词人
作曲家填词人
散文家 - 网络作家
分类
文学 - 各国文学
文学类型 - 文学体裁
作家 - 登场人物
文学流派

意大利文学 ( 意大利语Letteratura italiana )就是以意大利语书写的文学,多数于意大利完成。它亦指由意大利人或在意大利以其他语言书写的文字,它们都接近意大利语。但丁的《神曲》被认为是意大利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同时也是最经常被引用、众所皆知的作品。

早期中世纪的拉丁语著作 编辑

 
有关叙马库斯的文物

随着西罗马帝国的衰亡,拉丁语传统被一些作家,如作家卡西奥多罗斯波爱修斯叙马库斯保留。自由艺术在狄奥多里克统治下在拉文纳蓬勃发展,哥德国王找来一些修辞学和语法的专家教导他们。一些业外人士学校仍留在意大利,并指出学者,包括麦格纳思-菲利克思-恩诺狄欧思(Magnus Felix Ennodius ,一异教诗人) 、阿拉塔( Arator )、 福蒂纳图斯、语法家菲力克斯、比萨之彼得、保利努斯之阿魁利尔

宗教文学在意大利中古文学中占有重要位置,最初大多是拉丁文圣徒传、祈祷文、宗教故事、宗教仪式中演唱的圣歌。随后兴起的宗教异端运动和城市市民的斗争,在宗教文学中得到了反映。圣芳济谷的《太阳兄弟的赞歌》号召万物共同赞美上帝,感情真挚,语言朴素简练。雅科波内·达·托迪的《赞歌》宣扬基督的受难,斥责教会的腐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生活和人民的情绪。中世纪的民间文学和城市文学常常受到宗教文学的影响。

意大利人民长期创作口头文学,在民间众口相传。法国英雄史诗、传说的传入,促进了意大利民间文学的发展。在教会的敌视下,民间文学的作品只有很小一部分流传下来,其中如13世纪前半叶西西里诗人丘洛·德·阿尔卡莫的《芬芳的鲜玫瑰》,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反映了人民生活的思想。中世纪后期,产生一些反映城市政治生活的民间诗歌。中世纪宗教文学、城市文学和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成就与民间文学有所联结。

意大利最早的文人诗歌是13世纪前半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的西西里诗派抒情诗。这一诗派继承普罗旺斯诗歌的传统,以爱情为主题,使用典雅化的西西里方言,运用复杂的格律,对意大利文学用语的形成影响深远,具有历史意义。这个诗派最著名的诗人是贾科米诺·普利艾塞雅科波·达·连蒂尼,后者相传是十四行诗体的开创者。西西里王国于1268年为法国安茹伯爵查理所夺,意大利文学中心北移到托斯卡纳

记事散文、科学文艺著作、教谕作品和市民故事在中世纪城市流行。布鲁内托·拉蒂尼的《宝库》(1260~1266)是意大利第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反映城市公社对科学、文化的重视。《古代故事百篇》歌颂市民的聪明机智,具有鲜明的反封建、反教会的特点。马可波罗游记是欧洲第一部介绍中国和东方文明的散文作品,产生深远影响。

文艺复兴 编辑

 
但丁

文艺复兴最先在意大利出现,但丁为核心人物之一。但丁早年代表作是抒情诗集《新生》,后来参加佛罗伦萨的政治斗争,长期的流放生活加深了他对意大利面临的重大社会政治问题的认识。但丁在《飨宴》 、《论俗语》、《帝制论》三部著作中,批判神权说封建观念,阐发政治、文化主张。

神曲》以深邃的思想内容和精湛的艺术技巧,广泛地反映出意大利从封建关系向资本主义关系过渡时期的社会政治变革和各个领域的现实生活,表达人民反对封建、教会的情绪,对古今文化作了精辟的论述和总结,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的人文主义思想。《神曲》为文艺复兴文学的发展开拓道路,使但丁成为人文主义的先驱,意大利和欧洲文学史上继往开来的伟大诗人。

 
弗朗切斯科·彼得拉克

弗朗切斯科·彼特拉克是人文主义观点研究古典文化的代表,对意大利和欧洲文艺复兴产生影响。他的抒情诗歌《歌集》以爱情为主题,反映出人文主义者否定中世纪道德观念、热爱生活的新世界观。他突破中世纪诗歌的框框,善于描绘人物内在的感情,使爱情诗具有现实的内容。彼特拉克的抒情诗是欧洲近代抒情诗先河,确定十四行诗在欧洲诗歌的重要地位。

 
乔万尼·薄伽丘

乔万尼·薄伽丘与但丁、彼特拉克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乔万尼·薄伽丘代表作《十日谈》辛辣地嘲讽教会的腐败、堕落和僧侣的虚伪、狡诈,抨击封建特权,批判禁欲主义,歌颂爱情、幸福追求,是一部抒发文艺复兴初期自由思想的杰作。《十日谈》在描写生活、刻画心理、塑造人物、安排故事、运用语言上都有独到成就,奠定意大利散文的基础。《十日谈》对西欧现实主义文学发生很大影响,开创欧洲近代短篇小说形式。

彼特拉克和薄伽丘推动人文主义的传播。从14世纪下半叶至15世纪中叶,意大利出现研究古典文化的热潮,人文主义在文学、诗学、史学、科学等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人文主义引起一些城邦君主注意,他们广泛招揽诗人、艺术家、学者。佛罗伦萨洛伦佐·德·梅迪西以艺术庇护者的姿态出现,在宫廷中形成人文主义中心。其中最重要的诗人波利齐亚诺的《比武篇》反映人文主义者对田园诗世界的向往。诗人浦尔契采用骑士传奇的题材,从民间文学中汲取营养,创作一部诙谐长诗《摩尔干提》。诗人博亚尔多的长篇传奇叙事诗《热恋的罗兰》赞美骑士式的爱情,对骑士制度的没落流露出惋惜之情。桑纳扎罗田园小说《阿卡迪亚》对于欧洲田园小说田园诗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16世纪的主要作家是阿里奥斯托、马基雅维利和塔索。阿里奥斯托早年写过诗歌、喜剧,他的长篇传奇叙事诗《疯狂的罗兰》在情节上承接博亚尔多的《热恋的罗兰》,但目的不在描绘骑士传奇,而是借助骑士冒险故事,反映意大利现实生活,抒发人文主义思想。《疯狂的罗兰》对外族侵略者和封建君主的抨击,使作品具有现实意义,为欧洲叙事诗发展开拓道路。

塔索创作具有文艺复兴运动走向衰微时代的鲜明特征。15世纪下半叶,法国、西班牙入侵意大利。16世纪,意大利陷于内讧和战争,许多城邦的君主实行封建割据。土耳其的崛起使意大利同东方的贸易中断。意大利的经济遭到严重打击,向封建农业倒退,天主教镇压宗教改革和文化领域的自由思想。塔索的叙事长诗《被解放的耶路撒冷》表现基督教信仰的力量,是反映人文主义思想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危机的作品。文学家布鲁诺康帕内拉在文艺作品中宣传自由思想和唯物主义,批判基督教神学和封建偏见。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在16世纪末宣告结束。

17至18世纪 编辑

贾姆巴蒂斯塔·马里诺长期在宫廷服务,作品迎合贵族阶级的需要和趣味。他的抒情诗、长诗,绮丽浮华,被称为马里诺诗派,于17世纪风靡一时。

17世纪末叶,意大利出现阿卡迪亚诗派,反对马里诺诗派逃避生活、华而不实的诗风,主张以古典诗歌为楷模,创造自然、朴实诗歌。彼得罗·梅塔斯塔齐奥早年是阿卡迪亚诗派,但他不拘一格,兼收并蓄,把希腊悲剧、古典主义悲剧和田园剧的特点,引进以咏唱为主的歌剧,在歌剧脚本中融合了戏剧、诗歌、音乐的因素,侧重描写理性与情感的冲突,刻划英雄人物的性格和感情。他的改革对意大利和欧洲歌剧和戏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朱泽培·帕里尼的抒情诗,以爱情、维护人的尊严为主题,嘲讽贵族阶级的骄奢淫逸、空虚庸碌。

启蒙主义作家维多里奥·阿尔菲耶里创作谴责封建专制、赞扬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诗歌。他对悲剧进行改革,把悲剧当作宣传启蒙思想的工具,采用历史题材和《圣经》故事,以精练的语言,抨击封建暴政,描写平民的英雄行为,宣传自由、共和思想。卡尔洛·哥多尼即兴喜剧进行革新,创造风俗喜剧。他要求喜剧破除三一律和对古人的崇拜,以生活为源泉,反映现实,发挥道德教育作用。哥尔多尼的许多喜剧把下层人民置于舞台的中心,鞭挞封建贵族的败行劣迹、腐朽堕落,歌颂普通人的才智、品德和爱国精神,批判封建主义思想,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体现出鲜明政治倾向,民主思想。

19世纪 编辑

 
路伊吉·皮兰德娄

浪漫主义作家乌戈·福斯科洛(Ugo Foscolo)、西尔维奥·佩利科(Silvio Pellico)把歌咏爱情与爱国思想结合,号召意大利复兴。诗人温琴佐·蒙蒂赞美资产阶级革命。

乔万尼·白尔谢认为浪漫主义文学应该是民族文学,反映时代精神和思想感情。他的诗歌揉合古典抒情诗和民间诗歌,激奋昂扬,铿锵有力,在民族复兴运动中广泛流传。方言诗人卡尔洛·波尔塔的诗歌为浪漫主义辩护,抨击封建贵族和教会僧侣,表达民族复兴运动群众的感情。

亚历山达罗·孟佐尼的诗歌歌颂自由、独立,赞美在烧炭党起义中英勇捐躯的战士,历史小说《约婚夫妇》描写17世纪西班牙,一对乡村青年男女的曲折遭遇,反映19世纪民族复兴运动的精神,孟佐尼也推动民族复兴运动文学的发展。朱泽培·朱斯蒂诗歌与伊波利托·涅沃(Ippolito Nievo)长篇小说《一个意大利人的自白》皆受其影响。

浪漫主义诗人贾科莫·莱奥帕尔迪把对苦难祖国的挚爱和变革现实的热烈憧憬倾注在诗。他的许多诗歌和对话充满对社会的愤懑、人民力量脆弱的悲叹、理想破灭的失望,格调哀婉忧伤。莱奥帕尔迪的诗歌继承古希腊和文艺复兴诗歌的传统,格律自由多变,形象丰满,描绘心理细致。诗人乔苏埃·卡尔杜齐的作品洋溢着缅怀古代、哀叹意大利不幸。

卡洛·科洛迪的《木偶奇遇记》(1880)是世界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爱德蒙多·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和其他反映教师生活、学校、社会关系的作品产生广泛的影响。

路伊吉·皮兰德娄的早斯创作受到真实主义的影响。他的长篇小说(《六个寻找作者的剧中人》,《亨利四世》以人与现实、自我、假面的冲突为主题,打破传统戏剧的规范,描写荒诞不经的环境里发生的荒诞不经的事件,表现置身于紊乱的客观现实里的人,被迫戴上种种“假面”,在虚幻中寻求真实,却由此永远失去自我,被现实所抛弃。

伊塔洛·斯韦沃的小说与皮兰德娄的怪诞剧相似,他摒弃传统小说的描写手法,让人物直接表露自己的潜意识和心理活动,塑造在现实生活中走投无路的孤独、变态的现代人的形象。

20世纪 编辑

 
伊塔罗·卡尔维诺

奥纳尔多·莎沙擅长写社会政治小说,揭露社会黑暗势力的罪行,对统治集团和政治党派予以抨击。迪诺·布扎蒂的作品具有超现实主义特征,通过神秘事件影射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人的惶惑、恐惧的本能和的灾难的痛苦。埃尔萨·莫兰泰以细腻的心理分析见长,把写实同象征的手法熔于一炉,表现暴力在人的心灵上留下的深刻烙印,饱含对人的生活经历的再思索。

奥蒂耶罗·奥蒂耶里的小说、杂文描写工业发展对人的摧残。保罗·沃尔波尼叙述现代工业社会的冲突和人试图摆脱被机器异化的努力。维多里奥·塞雷尼是隐逸派诗人,战后在皮雷利集团任职,他的诗歌诉说庞大、无情的工业齿轮对人的心灵造成的创伤。

瓦斯科·普拉托利尼(Vasco Pratolini)透过少年的观察、感受,描写社会生活,早年的作品可以看出艺术散文的痕迹。《苦难情侣》(1947)、《麦泰洛》(1955)受到新写实主义的影响,描写意大利工人运动发展、生活、爱情及反对法西斯的英勇斗争。埃利奥·维多里尼把现实主义的描绘与抽象观念结合,试图从道德的角度揭示法西斯政权的本质,表现“人性”与严酷现实的冲突。他的作品无论是用写非英雄人物的手法来表现抵抗运动,或借助离奇的情节来反映当代社会里人被异化的现象,都蕴含着对人和社会命运的沉思。切扎雷·帕韦泽的诗歌和小说,抒发对乡土、童年的挚爱和对生活的追求,披露人在虚伪、堕落的社会里绝望的孤独,贯串著对人生归宿的痛苦的反省。

乔尔乔·巴萨尼是一位出身犹太人家庭的作家,他的小说以抒情的笔触,描写故乡费拉拉人失去欢乐的生活,叙述犹太人在战争和法西斯统治时期的苦难。西西里作家朱塞佩·托马西·迪·兰佩杜萨的小说《》通过一个贵族家庭的衰败,表现民族复兴运动在西西里激起的波澜,封建贵族阶级的没落。

阿尔贝托·莫拉维亚把敏锐的目光主要投向资产者的精神世界,以娴熟的技巧,锋利的解剖,深刻地暴露资产阶级日益丧失理想,陷入无可挽救的思想危机,展示出西方富裕的物质生活与贫乏精神生活的矛盾。莫拉维亚受到弗洛伊德学说、抵抗运动和新现实主义的影响。阿尔贝托·莫拉维亚最著名的小说包含《烦闷》、《罗马女人》、《同流者》。

伊塔罗·卡尔维诺幻想和寓言作品的创作,包含《分成两半的子爵》(1952)、《树上的男爵》(1957年)、《不存在的骑士》(1959年)。《宇宙连环画》(1965年)对宇宙创造和进化的意识流叙述;《看不见的城市》(1972年)、《命运交织的城堡》(1973年)和《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1979年),使用游戏般创新的结构和多变的视点,目的是考察机会、巧合和变化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