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圆 (台湾)

台灣傳統美食

肉圆(英语:Bahwan;台湾话Bah-oân)是一种台湾的特色街头小吃,相传彰化县北斗镇是肉圆的发源地,约诞生于19世纪末。其名称源自于其外观,一般为直径六至八公分左右的半透明扁圆形,除了最常见的圆形造型之外,亦有三角形的北斗肉圆,但目前不若圆形肉圆普及。肉圆外皮是以地瓜粉、太白粉在来米粉、树薯粉等材料作成的半透明皮,其内馅以猪肉和猪绞肉为主,其他配料依据店家不同会有笋子香菇鸡蛋干贝栗子等食材。烹调作法大略以彰化做为分界,彰化以北多用油炸油泡、彰化以南多为炊蒸。

肉圆
Ba wan
表记
汉字 肉圓
白话字 bah-oân

发源 编辑

相传肉圆是在北斗地区的寺庙担任文笔成生范万居所创。当时台湾发生了戊戌大水灾,范万居是在庙里面当打手,专替神明翻译,将地瓜浸湿,压成团后揉成团状,加上花菜,并未包皮,再做成粿仔的形状煮熟给灾民食用赈灾,是北斗肉圆的雏形。第二代范妈意把肉加进去粿仔里,用手把粿仔从碗挖出来、捏成形,于是肉圆上可以清楚看到手指的痕迹,手指头的形状也就成了北斗肉圆的特色。传到了第3代范龙生,用地瓜粉跟在来米浆做皮,把高丽菜改成竹笋,包上赤肉做馅,奠定了北斗肉圆最后的范本。鼎盛时期,北斗有20多家肉圆店,几乎都是师出自范家。台湾第一颗肉圆原来是由此而生。北斗肉圆后来又流传到台湾各地,也产生了各地不同用料与做法的特色肉圆。[来源请求]

各地特色 编辑

 
台南武庙肉圆

最有名的是发源地彰化彰市北斗员林)肉圆,其余的有新竹肉圆、台中肉圆、南投(水里、埔里)肉圆、台南肉圆、高雄肉圆、屏东肉圆、红糟肉圆等等,实物的大小与使用材料都有颇多差异,但是调理方式多为以油加温(并非炸)或,亦或两者并用,食用时会同时淋上甜与咸两种酱汁和少许蒜泥芫荽,是台湾的庶民小吃。

肉圆的名称在台湾也有地区差异,像是有的地方会把肉圆叫做“肉丸”。在鹿港,肉圆则是被称为“肉回”,常以台语发音,回字念音国台语相同,这是由于肉圆的组成是由肉圆皮包着里面的肉块,形状很像“回”这个字而来;此外,肉圆起锅时,调理者会用叉子把肉圆上的油拨回油锅,因此得名。

肉圆这项特色小吃也进入了便利商店中,推出以台湾各地名产为主题的小吃,因为种种的商业经营因素,推出的是台中肉圆。发源地彰化县于2007年举办“2007彰化肉圆节”,免费提供游客肉圆,11月18日为总决选。

台湾北部 编辑

九份肉圆 编辑

九份的红槽素肉圆以豆粉制作素肉,浸泡红槽,再加入中药炒香,以笋丝香菇为内馅,以糯米浆、地瓜粉制作外皮,是九份著名小吃之一[1]

新竹肉圆 编辑

外皮特色是皮有透明感且有咬劲,主要以在来米的米浆佐以蕃薯粉跟太白粉制成,比一般肉圆小。它另外一项更为显著的特色就是内馅是红色的,这是由于猪肉馅料以红糟调味,另佐以糖与酱油,再加上剁碎的青葱。城煌庙商圈有多家可品尝。[2]

调理时会将馅料包入米浆中,然后先蒸再炸,起锅后佐以酱油、辣椒酱等调味,为了去除腻味通常还会搭配贡丸汤或鱼羹汤解油腻。

台湾中部 编辑

中部肉圆做法,以油泡和油炸为主, 外皮炸得酥脆[3]。台中肉圆吃法多搭配肉羹四神汤或米粉汤一起享用。

南投肉圆 编辑

南投、埔里、水里肉圆最为知名,吃法特色为先吃肉圆外皮,留着内馅,再倒入店家免费提供的大骨汤(亦有柴鱼汤)一并享用[4][5][6]

  • 其中最为知名的为南投市的“桥头肉圆”、水里乡的“董家三兄弟肉圆”、埔里镇的“阿甲肉圆”、“西施肉圆”以及集集镇的“水里肉圆”[7]

彰化肉圆 编辑

彰化肉圆外皮多以甘薯粉制作,内馅视各家口味不同而有差异,但多数店家用猪后腿肉制成的绞肉,佐以香菇为主。 调理方法先将肉圆连同容器放入蒸笼蒸熟,固定外型,待食用时,再油炸而成。店家也会淋上特制的酱汁,除了炸得酥脆的皮之外,酱汁亦是肉圆好吃的关键。[8]

台湾早期民生物资缺乏,农村只好以番薯当主副食,家庭主妇以番薯粉和米粥煎成饼,蒸或煮成家中的零嘴[8]。最开始肉圆是以热的为主,内容物有绞肉笋子等等,也有店家贩售加入干贝等食材的口味。

彰化肉圆还有将它制成凉式的吃法,蒸好的肉圆放冷后,再放到特制的冷酱,咸咸甜甜带有蒜味。夏天吃极为清爽。称为“彰化凉圆”。[8]吃“冷”的肉圆,为了口感上的搭配,配料改为瘦肉及香菇等比较爽口的内容物。清爽的凉圆在炎热的夏天的时节最受到欢迎,因此慢慢的广为流传,成彰化的特殊名产了。

北斗肉圆 编辑

北斗肉圆跟彰化肉圆最大的不同在于外观与内馅。两者的料理方式一样是油炸,但北斗肉圆外型较小,为三角形;且内馅只使用竹笋猪肉。制作过程完全手工,先捏出外观近似宝岛形状后,以高温蒸气蒸熟后即可食用,再经过油炸后口感更佳, 是当地特产之一。

台湾南部 编辑

南部肉圆多以蒸笼里蒸熟,有名的内馅是加上虾子。

台南肉圆 编辑

虾仁肉圆最为有名,重点俗称火烧虾的虾仁,再加入干葱、肉燥当内馅,蒸上数分钟后,微微透明的外皮,隐隐的看的出饱满的肉圆内馅中红红的火烧虾。

旗山肉圆 编辑

高雄旗山肉圆与传统南部肉圆以蒸笼蒸熟不同,而是将生肉圆放在热铁板上煎熟,故外皮较一般蒸肉圆焦香、有弹性。

屏东肉圆 编辑

起源于屏东而得名,并且与其他肉圆的做法有些不同,因此闻名。

屏东肉圆是台湾最早以“”的方式调理的肉圆,内馅以生猪肉加上其他调味料,外皮则以在来米浆和地瓜粉揉成圆状,再送入蒸笼里蒸熟,再淋上甜咸酱即可食用。一般会习惯吃完后用残汁残肉再去盛清汤来喝。

相片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书目
  • 林明德编著,2002年,彰化县饮食文化。彰化市:彰化县文化局。
  • 赖锦生等撰文,1999年,彰化县文化休闲导览手册。彰化市:彰化县立文化中心。
  • 陈淑华. 《彰化小食記》. 远流. 2013-02-01 [2013]. ISBN 978-957-327-147-5 (中文). (繁体中文)
引用
  1. ^ “九份 - 恋恋风尘”,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2012年3月。
  2. ^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8-30.
  3. ^ 滷肉飯郵票掀波 南部郵迷:沒三層肉 是肉燥飯|今日總覽|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2013-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4. ^ 埔里肉丸 先吃皮+留馅拌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民视,2013年3月3日
  5. ^ 天天吃好料》吃皮、留肉、再加湯!水里肉圓有SOP. [2017-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6. ^ 天天吃好料》南投「橋頭邊肉圓」首創混搭新吃法. [2017-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0). 
  7. ^ 集集ㄟ水里肉圆
  8. ^ 8.0 8.1 8.2 陈淑华 2013,第31-6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