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金公司),是一家曾经存在的中华民国经济部所属国营事业,以炼制及其加工产品闻名,经营金瓜石矿山前后约40年。

台湾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经济部国营事业
成立1955年
总部 台湾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2段40号9楼之1
业务范围 中华民国
产业矿业
产品纯金、纯铜、电解铜、各种黄紫铜板带成品、金质引线、铝质引线、银等
所有权者中华民国经济部
备注改组自成立于1948年之台湾金铜矿务局,前身为国民政府接管台湾后于1946年设立之经济部台湾金铜矿筹备处;歇业后于1991年与台湾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合并

简介 编辑

金瓜石采矿设备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破坏。战后中华民国接管台湾,在国民政府的整顿之下,金瓜石矿区的营运逐渐稳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其在台湾的公私产业皆由国民政府接收。为办理各项接收工作,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合组台湾省接收委员会,于1945年11月开始运作,主要负责接收日本在台湾的产业[1]

由于金瓜石矿区在日本时代后期全由日本资本台湾矿业株式会社)所有,国民政府(经济部)因而接收了该矿区的所有权,并在1946年移交资源委员会接办,成立“台湾金铜矿筹备处”,拟定修复、恢复运作等工作。首先恢复开采金矿及采收沉淀铜,亦陆续修复重要坑道选矿场外,并新建金银沉淀物及沉淀铜泥冶炼设备。1948年,台湾金铜矿筹备处改为“台湾金铜矿务局”。由于金瓜石矿区隶属于台湾金铜矿物局,因而所出产的金矿在经过炼制之后,即由台湾银行官定价格全数收购;虽然此作法使国内黄金价格平稳,但也埋下了日后矿区停产的伏笔。随着国共内战爆发、生产黄金成本过高的情况之下,金瓜石矿区重启铜矿的生产作业,并培育出“以铜养金”的经营模式,并在1951年开始恢复铜矿的开采。

1955年,台湾金铜矿物局改组为“台湾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金公司),并引进国外技术及设备,在铜矿生产逐年增加的情况下,金瓜石矿区曾维持不错的营运业绩。不过,1973年之后,金瓜石矿区的金铜产量渐趋枯竭,为了提升产量,台金公司从1978年开始尝试大规模露天开采的方式,并将营运重心转至以矿物冶炼、加工为主;台金公司为了提升矿产加工能力,于1981年向银行贷款,在水湳洞附近兴建礼乐炼铜厂。但由于国际铜价不断下跌,台金公司于1985年进行部门缩编,并将礼乐炼铜厂移交台湾电力公司接管。在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台金公司终于在1987年宣告歇业,而金瓜石矿区的土地则由台湾糖业公司接收,结束了金瓜石的产金岁月。

业务发展 编辑

不同于瑞芳矿山的情况,金瓜石矿区是基隆三大矿区中条件相对最佳的,又在1950年代出现奇特的“以铜养金”现象。于是利用公元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引起铜价上扬的机会,大量开采铜矿以弥补金产的亏损,渡过黄金价格低迷的难关。此外,金瓜石矿区在炼制设备改进、探矿的工作上持续进行,加上1955年改制经营后积极扩大生产设备,种种因素使得台金公司不管在金、银、铜的产量方面,都有相当的突破。1963-73年间,金瓜石矿区透过国内外科学团体的协助,努力探勘新矿,甚至还在濂洞湾海底进行金属矿的探勘,但收获不大。

1979年,国际之间的黄金价格突然急速涨升[2],台湾又兴起一股采金热,金瓜石矿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曾经以机器设备在本山露头部分及树梅坪一带进行露天开采;同时,礼乐炼铜厂(属于台金公司)也开始运作,利用金瓜石矿区矿产炼铜,并于该年炼出金17067台两、银34900台两等金银副产品。而1979年开始的“采金热”断断续续维持到1988年金价的下跌而冷却。1990年6月,礼乐炼铜厂关闭,正式代表基隆河流域及整个台湾采矿产业的结束。[3]

业务经营 编辑

成立初期,台金公司的业务仍以采选金矿和铜矿为主。但因黄金产量逐渐减少,且国际金价低迷,随后出现“以铜养金”的策略,大量开采铜矿以弥补采金事业之亏损。考虑到将铜矿精砂交给日本业者代炼的成本过高,于是自行设立炼铜工厂,于1972、73年先后完成铜精砂粗炼精炼设备,并于1975年起逐步扩充电解槽,生产利润较高的电解铜

1971年以后,因矿源逐渐枯竭,其公司业务的重点便逐渐由开采选矿作业转移至冶炼、加工作业方面。例如于1974年10月完成铜加工轧片厂,以自行生产电铜,加工制造各种黄紫铜板带成品(铜板带军火电子汽车灯泡钮扣雨伞乐器餐具工业方面的重要材料);1975年12月完成金铝线工场,以自产之纯金原料,制造半导体电子工业使用之金质引线(或称连结线),并利用同一设备以进口高纯度铝硅为原料制成铝质引线。

为配合政府发展基本原料工业政策,以供应国内铜市场的需要,又在1977年7月开始兴建每年可产出电解铜5万公吨暨硫酸17万5千公吨的礼乐炼铜厂,并于1980年12月完成。1981年礼乐炼铜厂开始运转后,利用金瓜石矿山的矿产炼铜,并炼出金、副产品。铜及金之加工业务,为台金公司进行金铜一贯作业的最后一环。经过探勘采选炼制各种过程所产生的纯铜及纯金,除供给国内工业原料及缴给中央信托局标售外,一部分由该公司自行加工制成各式产品,并卖给国内外客户。以加工销售金质引线为例,台金公司1986年12月份销售金质引线工业用黄金6,663.80公克;76年1、2月份销售4,189.56公克;1987年3、4月份销售6,141.76公克。其国内外之销售对象方面,国内客户有华兴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科学院等,国外客户主要为RCA公司(台湾美国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

歇业合并 编辑

1986年2月13日晚间,公司总部发生一场原因不明的大火,对于勉强维持营运的台金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火灾区域几乎遍及所有总办公厅的房舍,公司历年来典藏的文书档案,以及会计账册凭证资料人事资料等均遭烧毁。同年2月28日,公司召开会议,研商遭受火灾损失的会计凭证资料之重整补救办法,并讨论未来营运及债权债务之清理等相关问题。

由于国际金、铜价格不断下跌,台金公司亦慢慢转盈为亏。虽然于1985年进行部门缩编,标售各类矿厂、加工厂,并将礼乐炼铜厂移交台湾电力公司接管,但在无力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台金公司终于在1987年因无法长期负担亏损宣告歇业,并于1991年3月与台糖公司合并。代表台湾采金史的国营公司─台金公司自此成为历史名词,金瓜石近百年的金铜岁月终于在此告一段落。

人事组织 编辑

台金公司自1955年金铜矿务局改制后,公司组织于总经理室下设五厂四处,包含秘书处、会计处、总务处、人事处,以及矿厂、选厂、炼厂、保修厂与炼金厂。

员工人数 编辑

依据台金公司的统计员工人数有逐年下降趋势,1971年时有员工3,000余人,至1980年已不到1,500 人。又依1986年以后的薪资发放资料表可知,台金公司于停工前(1987年初)已大幅缩编人力,停工后(1987年7月以后)员工更仅剩数十人,而在与台糖公司合并前夕(1990-91年),员工数已精简为十余人。

员工僻地加给 编辑

台金公司的员工薪资包含了入坑津贴、保安津贴及僻地津贴。因为地处滨海山区,交通困难,且物价较高,故自1963年1月份起发给员工僻地津贴。且根据“经济部所属事业机构僻地等级划分标准表”,该公司所在金瓜石地区列为4级僻地。因此只要是在金瓜石、水湳洞地区工作的员工,都依照办理,给予领取僻地津贴。

其他 编辑

金瓜石相对于九份金矿蕴藏量较多,含金量平均分布于矿脉中,除产有金矿外,还产有铜矿。1951-61年间受总体经济变动、政府黄金政策改变及富矿体(含金量非常高的矿体)逐渐枯竭的影响,金瓜石与九份的黄金生产量节节下降。1971年台阳矿业公司结束九份的采金事业,而金瓜石因富含硫砷铜矿,台金公司转向铜矿开采,使金瓜石矿业生产比九份多延续了16年。

金瓜石矿区在日治时期完全为日本资本家控制,战后则由国营企业台金公司接续经营。金瓜石整个矿业史,系由庞大资本不断投入与建设,并运用现代化工业设备从事金矿业生产,相较于九份为稳定发展的状态。如此现代工业生产方式,在金瓜石运作长达将近一百年之久。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即是由昔日台湾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办公室整建而成。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窦薇薇. 臺灣日產的接收. 档案乐活情报=Archive Lohas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2015-05-18, (No.95) [2016-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7) (中文). 
  2. ^ 黄金再货币化 - MBA智库百科
  3. ^ 金之史-光复 - 什么状矿
  • 苏晓玲. 長河淌淌 流金爍爍~臺金公司的金銅歲月. 档案乐活情报=Archive Lohas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2012-07-16, (No.61) [2016-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30) (中文). 
  • 资源委员会台湾金铜矿务局. 臺灣金瓜石金銅鑛槪况. 1949 (中文). 
  • 符宏仁;周宗贤. 臺北縣縣定古蹟金瓜石礦業圳道及圳橋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台北县: 台北县政府文化局. 2008: 55–56. ISBN 9789860129380 (中文). 
  • 陈淑美; 岩素芬. 檔案典藏實務探討--以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A Study on the Practice of Archive Preservation:Taiwan Metal Mining Corporation as an Example. 档案季刊 (台北市: 档案季刊 = Archives Quarterly). 2014.09[民103.09], 13 (3): 18–3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