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党纲

(重定向自臺獨黨綱

台独党纲,指中华民国政党民主进步党于1991年10月13日第五届第一次全国党代表大会通过的修订党纲中的一个条文,其草案系由创党党员林浊水等起草。外界容易以为该条文是一个单一文件,事实上仅是民进党党纲的其中一条。该条与台海现状密切相关,其内容是主张透过公民投票实现台湾独立的理念。该党纲的通过,让民进党正式成为主张台湾独立的政党,也让台湾政治自此在中国统一台湾独立意识形态中争峙。因为举行统独公投会大大影响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民进党在陈水扁政府蔡英文政府时代,一直无意就统独进行公投,以求维持现状,避免触及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神经。中国国民党执政时并不进行统独公投,故台独党纲仅为民进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纲领。

民进党党纲当中的条文 编辑

(一)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
国家领域主权和国民身份的确立是现代主权国家对内建立法政秩序、对外发展国际外交的前提。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既是历史事实又是现实状态,同时也是国际社会之共识。台湾本应就此主权独立之事实制宪建国,才能保障台湾社会共同体及个别国民之尊严、安全,并提供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幸福、正义及自我实现之机会。但由于国民党一意借着“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之虚构,维持大而无当的“中华民国五权宪法体制”,并赖以长期维持反民主之统治与特权。国民党这一违背台湾主权现实的作法,不仅对内造成宪政改造的僵局,对外引起中共之觊觎野心;在国际上也因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政治现实,以致于无法正常地参与国际社会;甚至造成台湾人民国家意识的模糊,以及文化发展的障碍。 因此我们主张:

  1. 依照台湾主权现实独立建国,制定新宪,使法政体系符合台湾社会现实,并依据国际法之原则重返国际社会。
  2. 依照台湾主权现实重新界定台湾国家领域主权及对人主权之范围,使台海两岸得以依国际法建立往来之法秩序,并保障双方人民往来时之权益。
  3. 以台湾社会共同体为基础,依保障文化多元发展的原则重新调整国民教育内容,使人民之国家、社会、文化认同自然发展成熟,而建立符合现实之国民意识。

基于国民主权原理,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的主张,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1]

历史 编辑

台独党纲由林浊水起草,1991年10月13日在民进党第五届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全代会)通过。

1999年,陈水扁准备参选2000年总统选举,陈水扁身旁策士便计划修改台独党纲;但当时民进党内强力反弹,不愿意为陈水扁一人参选而修改党的基本信仰。经过协调,民进党改以全代会声明,以台湾独立事实已确立为由,强调维持现状,国号即为中华民国,将台独党纲重新诠释为“公投党纲”。接下来,民进党对外宣传,一再强调民进党没有台独党纲、只有公投党纲,公投是人民权力,但若台湾现状未被改变,则不会施行公投;陈水扁更公开确立,只有在台湾受武力侵犯时,才会实施统独公投[2]

1999年1月3日,民间全民电视公司举办“跨世纪国家走向系列辩论会”,沈富雄郭正亮说修正台独党纲是民进党诚实面对自己的作法,林浊水与邱义仁反对修改台独党纲。

1999年1月21日,陈水扁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说:“民进党没有台独党纲,只有‘公投台独党纲’。”

2000年,陈昭南向民进党提案废除台独党纲,因党内争议太大,被总统陈水扁及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劝说撤案。

2005年1月,李文忠主张,民进党应废除台独党纲,为民进党与亲民党“民亲合作”创造有利环境。谢长廷表示,台湾前途决议文已对台独党纲有冻结作用,民进党内不要自乱阵脚。新潮流系办公室发布声明稿,称对李文忠的言论“深感遗憾”,并要求所有成员对任何重大议题发言前必须经过系内讨论。

其他相关决议立场之演进 编辑

民进党在更多地参选台湾各地公职、更多参与台湾事务之后,至1990年代末,党纲已与环境不能完全相适应,特别是当时该党即将提名总统参选人。为使各界及美国不致以为该党将强行推动台湾独立,也为了因应中国崛起后的国际新形势,民进党又分别产生以下决议文件:

1988年的“417决议文”
  • 要旨:“台湾国际主权独立,不属于以北京为首都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国共片面和谈、如果国民党出卖台湾人民利益、如果中共统一台湾、如果国民党不实施真正的民主宪政,则民进党主张台湾独立。”
1990年的“1007决议文”
  • 要旨:“台湾事实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及外蒙。我国未来宪政体制及内政、外交政策,应建立在事实领土范围之上。”
台湾前途决议文
  • 民进党于1999年5月其第八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二次全体会议中,做成“台湾前途决议文”。该条文对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正当性做了有条件的承认,部分内容如下:
  • 主权的独立与自主,是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及人民幸福的前提。台湾主权独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既是历史事实,也是现实状态。这不但是台湾生存的条件,也是发展民主政治与创造经济奇迹的依凭。
  • 民进党于一九九一年借着冷战体制瓦解,自由、民主、自决思潮全面获胜之际,通过党纲修改,主张台湾主权独立,提出重新界定国家领域、修改宪政体制、发展新国民意识等三项主张。当时虽然被打压成异端,但不到十年,台湾以中华民国主权独立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其延伸的具体主张,也迅速成为宪政体制及法令规章的血肉。
  • 台湾是一主权独立国家,其主权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以及符合国际法规定之领海与邻接水域。台湾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
  • 冷战的结束、自由民主思潮的全面胜利、台湾的民主化及民意反对统一的比例不断上扬,都是维护台湾主权独立现状及提升国际地位的有利因素。但另一方面,中国国力更为显著的上扬及持续僵化的的霸权思想,则是台湾前途的重大障碍。民进党认为,在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及诸般利害因素的交错下,台湾必须审时度势,妥善规划安全、谨慎、渐进的中国政策。
族群多元国家一体决议文
  • 2004年9月26日第十一届第一次临时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制定“...六、 中华民国认同与台湾认同应相互接纳:中华民国主权既属于全体台湾人民,而非其他政权,则台湾认同与中华民国认同,都是对国家认同的表达方式,不应被曲解为族群对立,而应相互尊重、理解和接纳。... 十、 建立台湾为全球多元文化国家典范:我国为因应全球化,应积极推动多元文化政策,并成为族群文化多样性之全球努力的实践模范,继民主化之后,建构一个文化多元、命运一体的新国家。”[1]
正常国家决议文
  • 2007年9月30日第十二届第二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制定“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中国互不隶属,互不治理。但中国国民党威权与中国霸权的内外挑战,形成当前台湾国家正常化的五大威胁。第一,中国对台湾全面的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和政治攻势,以“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分裂国家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危及台湾的国家主权与安全,压缩台湾国际生存空间,造成“国际关系不正常”。第二,台湾至今仍沿用不当的中华民国宪法架构,导致民选政府无法正常运作,造成“宪政体制不正常”。第三,外来威权统治残留的教育文化迷思和对本土文化的压制与污名化,阻碍台湾人民的国家认同,造成“国家认同不正常”。第四,对特定身份团体的差别待遇,破坏以公民身份为基础的社会团结,造成“社会公义不正常”。第五,中国国民党长期拥有庞大不当党产;助长贿选文化,党国不分,破坏民主,造成“政党竞争不正常”。面对当前五大威胁,民主进步党作为代表台湾人民确保独立自主与追求民主正义的进步力量,应在“台独党纲”与“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正常国家决议文”,积极推动正名、制宪、加入联合国、落实转型正义与建立台湾主体性等作为,以实现台湾为正常国家。”[1]

2011年9月,维基解密揭露美国在台协会高雄分处于2007年9月10日提交的报告,报告指出:2007年9月25日,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甦棣说,他支持入联公投,但他会全力抗拒深绿势力把台独活动带进选战,而陈水扁会撤换力推激进版〈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同月28日,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黄志芳说希望美方注意陈水扁降低〈正常国家决议文〉激烈度的努力,但杨甦棣回答,〈正常国家决议文〉即使降低激烈度也仍然碰触敏感的主权议题,美台关系已被陈水扁先前各项措施破坏,“台湾作为美国的友人,政治领袖对于可能影响西太平洋局势稳定的言行,必须采取更负责任态度”[3]

2013年12月26日,柯建铭在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对中政策扩大会议”(华山会议)中指出,台独党纲已完成历史任务,建议可冻结台独党纲。柯建铭说,台独党纲是当年特定历史时期为反对中国国民党专制统治而提出的,主张台独其实是主张言论自由的表现与延伸,因此当台湾已经民主化,台独不再是种禁忌,而是可以公开倡议的政治立场之时,是否有必要再将台独党纲视为紧抱不放的教条,值得商榷。柯建铭说,现阶段最重要是建设国家而不是回头搞台独,而重返执政是民进党最大目标,想达此目标,民进党必须向选民、对岸和国际社会展现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在场与会者只有杨宪宏发言支持,多数发言者都发言反对,最后本案并没有作成任何决议[4][5][6]

2013年12月30日,柯建铭透露,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首次开会时,坐在他旁边的邱义仁开宗明义就问“台独党纲要不要处理”,结果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就是没有人敢回应[7]

2014年6月,由陈昭南、郭正亮、吴子嘉童振源等人起草,党代表许锦构易锦隆担任提案人,提出冻结台独党纲,获得四十多位党代表连署支持[8][9]。2014年6月19日,陈昭南前往民进党中央党部递交冻结台独党纲连署书[10],提案理由为“民进党总统或候选人已经以行动接受中华民国,否定台独党纲”、“两岸和平发展已成主流,台独党纲导致民共交流障碍,民进党因此自绝于两岸议程之外,坐视国共两党垄断两岸主导权”、“台独党纲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形同反对中华民国、追求改变现状,徒增国际社会误会疑虑,导致民进党难以争取国际主流支持”[11]。2014年6月23日,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副主任张百达说,台独党纲“已经过去了,是旧议题、也是假议题”[12]

2014年7月20日,民进党举行第16届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党主席蔡英文裁示,由于会议时间有限,故将所有提案送中央执行委员会(中执会)讨论,必要时再召开全代会处理;同月21日,陈昭南说,蔡英文处理冻结台独党纲案的方法对民进党是非常好的,他尊重蔡英文主持的决议,民进党要诚实面对冻独案,民进党也应该让人民对该党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有信心[13]

中国大陆方面对党纲的看法 编辑

2018年6月29日,上海公共关系研究学院院长陈士良在台湾战略研究学会“第二届两岸韬略论坛”表示,台独党纲对两岸关系的阻碍程度高于不承认九二共识,主因在于民进党拥有台独党纲。北京政府坚持政党对政党的交流、不与拥有台独党纲的政党交流[14]

其他看法 编辑

1997年10月19日,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兼建国党顾问李鸿禧接受《今周刊》专访时批评民进党:“如果民进党把台独党纲拿掉,那就真正转型了;可是民进党不愿放弃党纲,却用很多的作法来摆脱台独。例如许信良说‘民进党获得政权不会宣布独立’,并主张‘政经分离’,又说‘现在不能要求中共承认台湾是一个政治实体’,这些与过去包括我在内的热烈支持民进党者的认知有所不同,这是转型吗?恐怕是变质吧。”[15]

2014年1月9日,前民进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干事蔡百铨说,从民进党制定台独党纲的背景可以看出,新潮流系提议的台独党纲其实是“反台独党纲”,用来“骗骗独派人士”[16]。2015年6月9日,前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陈文茜说,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前往美国国会演讲前,她为施明德撰稿“民进党执政,不必、也不会宣布台独”,隔天有民进党人拿着布条“施明德,台奸,滚出中央党部”在中央党部一楼抗议,从那时起她认为“是时候离开民进党了”[17]。2019年2月18日,前副总统吕秀莲说,民进党过去的党纲,每次都是为了特定的人在修正,她当时就非常不以为然[18]

2014年10月4日,律师童文薰批评:“民进党为求‘打败国民党’这个短期目标,放弃了信念与党魂,殊不知这就如同香港的‘袋住先’。先把台北市落袋,才能谈2016的选举;先把2016大选结果落袋,则可以把台独党纲拿来与中共交易,又说‘什么都可以谈’,或说‘国民党才是民进党的敌人’,最近又进阶到要与中共‘与狼共舞’。所以,价值与信念是不存在的,袋住权位才是一切。这就是台湾的聪明人,与香港的‘袋住先’聪明人一样睿智、识大体。……我们可以理解国民党不值信任、太让人失望,但我们绝不能因为想要一时胜选而放弃价值与信念;否则,我们‘袋住先’的永远只是权势者的利益,那和庶民们不会有半毛钱关系。”[19]

2015年4月2日,许信良接受《环球时报》专访,称“台独理念一直在民进党内都不是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台独信仰者在民进党内也不是主流力量”,《台湾前途决议文》其实是为了取代台独党纲,台湾领导人与台湾人民必须了解民进党不能挑战中国大陆的基本立场[20]

2015年10月29日,洪奇昌清华大学法学院演讲,直言两岸关系一定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认为民进党即使在2016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重返执政也不致于走到法理台独,“‘台湾共和国’可以是我们的理想,但它不是一个可以落实的目标”[21]

2020年6月9日,前民进党桃园县议员吴宝玉(台独人士黄明宗之妻)说,追求台湾独立是民进党的重要政策,但如今民进党完全执政,“大家都当选了”,当选就达到目标了,接下来没人继续坚持台独,证明民进党不会因一党独大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独立也不敢提出来;选前要独派的选票,选后独善其身,这样的政治人物她看过太多了[22]

2020年7月27日,政经传媒首次举办“台湾正名制宪国际线上座谈会”,主持人为政经传媒创办人彭文正,要求民进党兑现台独党纲[23]

2020年10月12日,邱义仁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视讯会议中说,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的务实,不会选出疯子领导人,“台湾任何务实的政治人物,除非疯了,都不会推台独”,“哪怕如陈水扁,最后也会踩刹车”。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说明,“台湾不会躁进挑衅”,邱义仁的说法没有违背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贯的立场。[24]10月19日,喜乐岛联盟主席施正锋批评,邱义仁“一个堂堂执政党的代表”却在国际会议“被逼供”,民进党公然背叛台湾人的寄望。[25]10月20日,吕秀莲在Yahoo奇摩发文,质疑号称“台独战略专家”的邱义仁“向中共表什么态、交什么心”。[26]11月13日,精神科医师林进嘉说,民进党追求不统不独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民进党以为不统不独是台湾主流民意,“为求己身权力而迎合之”,无法再为理想引领风潮。[27]

2021年3月11日,台湾制宪基金会董事长辜宽敏发布新闻稿指出,党纲是一个政党成立的初衷与核心理念,也是一个政党争取社会支持的重要价值取向,不应轻易动摇与改变,更非仅以“时空环境不同”就可将党的核心价值一语带过[28]

2021年7月,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颜建发接受多维新闻专访时说,以民进党的主流来看,“根本没有‘台湾独立’这一回事,因为我们(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那为什么还要再说独立”,这件事情从很早就已定调,在过去二十几年来这几乎已是台湾主流思想,《台湾前途决议文》就提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依宪法它的名称叫中华民国”;以民进党的主流意见来看,根本就不需要再讲统独,也没有什么台独党纲的问题。针对一些老独派的“民进党骗选票”批评,颜建发说,骗选票是骗人民的需求,但问题是台湾人民要的是安居乐业与发展,外在不要与美国有冲突、“不要做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这些是大家都清楚的规则,民进党现在的作为不是骗选票、“而是呼应选票的需求”[29]

2021年9月26日,林浊水批评,民进党除了台湾意识与台独以外,中心思想是摇摆的,纯靠台湾意识和国内外大环境独利民进党、不利国民党而取胜,这不是正常国家、正常政党[30]

2021年10月14日,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郑丽文说,她大学毕业时是台独基本教义派,当时她在国立台湾大学校门绝食声援黄明宗,有民进党人士对她劝说“黄华(黄明宗)是麻烦制造者,不要理他”,她的绝食让民进党尴尬;后来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民进党中央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向美国在台协会保证“民进党绝不会加柴火,会冷处理、不会跟李登辉讲两国论”,当时郑丽文就发现台独只是民进党拿来夺权斗争的工具,因此郑丽文决定退出民进党[31]

2022年4月21日,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执行长萧羽耘说,民进党完全执政已迈入第六年,但推动台独的进度是零,讲白了就是在唬弄年轻人、操弄意识形态[32]

2022年5月31日,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批评,上星期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刊登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专访“为避战,台湾不寻求独立”,对美国唯命是从的“蔡英文路线”已浮上台面:蔡英文挥别李登辉“明统暗独”和陈水扁“一边一国”路线,放弃民进党的台独理想与价值,要追求属于自己的历史时空,就算牺牲重大利益也在所不惜,包括“出卖台独”[33]

2022年9月3日,吴子嘉在网络政论节目《董事长开讲》说,民进党是“亲美、抗中、不保台”,只敢耍嘴皮子,不敢讲正经的。吴子嘉直批:“民进党这些爱台湾、搞台独的人士,真的这么厉害,就派一台无人机到厦门上空,把台独党纲丢下去。敢不敢去?……所以‘嘴炮台独’一点都没有用。”[34]

2023年1月18日,副总统兼任民进党主席赖清德说,民进党固然有台独党纲,但1999年民进党提出《台湾前途决议文》,而且目前蔡英文政府的两岸政策是服膺《台湾前途决议文》[35]

2023年3月17日,行政院院长陈建仁在立法院说,他不能代表民进党发言,但他认为台湾是自由民主、保障人权的国家,“台独不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怎么样让台湾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主权独立国家、让台湾能够蓬勃发展,才是一个重要的议题[36]

2023年3月21日,国立中山大学退休教授暨前建国党决策委员陈茂雄说,转型为民主政党的民进党进入中华民国体制争取政权,不只不可能驱逐中华民国,连正名制宪都不可能,因为此举将妨碍其执政;因而发表《台湾前途决议文》,将台澎金马划归中华民国,且默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国家、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中国,因而形成两个中国。台独是主张台湾是一个道地的本土化国家;至于有几个中国,与台湾无关。今日的民进党已走两个中国的路线,台独对它来说的确是假议题[37]

2023年4月3日,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家兴表示,民进党自诩代表主流民意,不断抹红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批评马英九“和民意有差距”、“陷入北京一中原则”,却迟迟不敢修宪、也不敢表述主张台独,“从未真心挺过中华民国,也不敢挺中华民国”。林家兴表示,观察网络舆情,民意一面倒地高度肯定马英九的言行;只有“不敢修宪、不敢台独、又不敢挺中华民国”的民进党自陷尴尬失语困境,肯定也不是、否定也不是,只好再度使出抹红老招硬拗[38]

2023年9月27日,民进党创党元老魏耀干在民进党“创党先进联谊餐会”会场外批评,民进党是搁置台独党纲而二度执政,邱义仁、赖清德等新潮流系政治人物宣称“谁再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就是疯子”。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党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民主进步党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DPP Platform”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 ^ 郑益浚、刘宝杰. 修改台獨黨綱 謝長廷也支持. 中时晚报. 2000-03-21 [2014-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2). 
  3. ^ 程嘉文. 維解:綠拋入聯公投 對美直言是選戰工具. 联合报. 2011-09-07 (中文(台湾)). 
  4. ^ 苏龙麒. 柯建銘提凍結台獨黨綱 遭反對. 中央通讯社. 2013-12-26 [2014-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5. ^ 柯建銘提議凍結台獨黨綱遭質疑. 2013年12月26日 [2015年6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9月24日). 
  6. ^ 柯建铭. 柯建銘呼籲「凍結台獨黨綱」聲明全文. 美丽岛电子报. [2015-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9). 
  7. ^ 朱真楷. 倡議「凍獨」引發黨內爭論 柯建銘:印記不除怎執政?. 中国时报. 2013-12-31. 
  8. ^ 陈文信. 凍獨? 民進黨全代會難闖關. 中国时报. 2014-06-20 [2014-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9. ^ 林河名. 台獨「騙選票」 前立委陳昭南:看不下去. 联合报. 2014-06-19 [2014-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1). 
  10. ^ 邱明玉. 民進黨40多位黨代表 提案凍結「台獨黨綱」. 今日新闻网. 2014-06-19 [2014-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11. ^ 郭正亮. 民進黨凍獨更能穩健保台. 美丽岛电子报. 2014-06-19 [2014-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7). 
  12. ^ 邹丽泳. 張百達:台獨黨綱已過去 凍獨是假議題. 中评社. 2014-06-23 [2018-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13. ^ 苏龙麒. 陳昭南:凍獨案送中執會有智慧. 中央通讯社. 2014-07-21 [2014-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5). 
  14. ^ 郑羿菲. 紅綠無法交流關鍵 陳士良:“台獨黨綱”. 中评社. 2018-06-29 [2018-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30). 
  15. ^ 林玉珮,〈民进党是转型还是变质? 李鸿禧:我对民进党感到失望〉,《今周刊》第48期(1997年10月19日出版)第38至41页。
  16. ^ 蔡百铨. 《台灣前途決議文》漫談——兼論「一人外交、書信攻勢」 (PDF). 《台湾守护周刊》第104期: 3. 2014-01-09 [2019-02-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22) (中文(台湾)). 1991年4月,民进党刚与李(登辉)总统完成第一次修宪;10月,却通过主张正名制宪的台独党纲。民进党如果真的想要正名制宪,就不会与李总统修宪。修宪就表示反对台独党纲定义的台独。……台独党纲重点是两个主张与公投:“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的主张,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请问,民进党今天还有谁在谈“建立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这两个主张必须经由公投通过,但是民进党比谁都更害怕这些主张实现:它在执政期间制定鸟笼公投法,让这两个主张与核四等公投案都将永远无法通过,终于原形毕露。 
  17. ^ 魏嘉瑀. 批蔡英文投機分子 台獨是假的. 中国时报. 2015-06-11 [2020-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1) (中文(台湾)). 
  18. ^ 吕佳蓉. 學者轟綠藉口民意 製造和議障礙. 旺报. 2019-02-19 [2019-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中文(台湾)). 
  19. ^ 童文薰. 民進黨為「打敗國民黨」這短期目標,放棄了信念與黨魂,就如同香港的「袋住先」. 关键评论网. 2014-10-04 [2019-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8) (中文(台湾)). 
  20. ^ 陈筑君. 許信良:台獨非民進黨建黨初衷. 旺报. 2015-04-08 [2020-12-28] (中文(台湾)). 《环球时报》2日在台北专访许信良……“‘台独’理念一直在民进党内都不是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台独’信仰者在民进党内也不是主流力量。”许信良说,为了废除台独党纲,民进党做了不少努力,2000年提出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其实是为了取代《台独党纲》、冲淡其影响,“《台独党纲》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冻结。”……他指出,民进党不能挑战大陆的基本立场,这是台湾领导人和人民必须了解的。 
  21. ^ 卢素梅. 洪奇昌:民進黨執政 不致搞台獨. 旺报. 2015-10-30 [2015-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7) (中文(台湾)). 
  22. ^ 黄文杰. 深綠吳寶玉看罷韓 沒民進黨主導不可能成功. 中评社. 2020-06-10 [2020-06-10] (中文(香港)). 
  23. ^ 王泰泽. 老人憶舊——記參加第一次「台灣正名制憲國際線上座談會」的巧遇. 民报. 2020-08-01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中文(台湾)). 我这次“白目眉,无人请,家治来”(台语),参加了加拿大同乡周昭亮和江文基先生筹办的第一次“台湾正名制宪国际线上座谈会”。此座谈会由《政经关不了》主持人彭文正教授主持,由他的“政经传媒”于台北时间27日晨九时(美东时间7月26日晚九时)以“台湾正名制宪国际线上座谈会”为题直播。 
  24. ^ 邱義仁「除非瘋了才推台獨」 民進黨立委曝關鍵:符合蔡基調. ETtoday新闻云. [202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1). 
  25. ^ 邱義仁:宣示獨立就是瘋了 施正鋒:那美日支持台灣不就成豬頭?. tw.news.yahoo.com. [202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0). 
  26. ^ 邱義仁稱「瘋了才宣示台獨」 呂秀蓮:台獨戰略專家向中共交什麼心?. tw.news.yahoo.com. [202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0). 
  27. ^ 【專文】從施正鋒主席辭職退黨說起. tw.news.yahoo.com. [202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0). 
  28. ^ 叶素萍. 辜寬敏:黨綱不能以時空環境不同 一語帶過. 中央通讯社. 2021-03-11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8). 
  29. ^ 林仕祥. 獨派斥騙選票 民進黨對陸智囊顏建發:太不知變通早就滅亡. 香港01. 2021-07-17 [2022-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0). 
  30. ^ 李培睿. 國民黨主席選舉後 林濁水突罵民進黨不是正常政黨. 中时新闻网. 2021-09-27 [2021-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31. ^ 赵婉淳、郭吉铨. 親揭離開民進黨原因 鄭麗文:發現台獨是謊言一場. 中时新闻网. 2021-10-14 [2022-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1). 
  32. ^ 张嘉文. 蕭羽耘:天然獨操弄意識形態 台青不想打仗. 中评社. 2022-04-21 [2022-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8). 
  33. ^ 曾薏𬞟. 游盈隆:蔡英文路線 台灣不尋求獨立. 中国时报. 2022-06-01 [2022-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3). 
  34. ^ 王柏文. 「國軍被美國批得一文不值!」吳子嘉狂轟:她一手搞出來的. 中时新闻网. 2022-09-03 [2022-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9). 
  35. ^ 林仕祥. 賴清德接黨主席,強調民進黨執政「絕非不能批評」. 远见杂志. 2023-01-18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7). 
  36. ^ 邱新博. 努力維持現狀 陳建仁:台獨不是重要議題. 中国时报. 2023-03-18 [2023-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7). 
  37. ^ 陈茂雄. 台獨對民進黨是假議題. 公义时报. 2023-03-21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 
  38. ^ 郑佩玟. 「綠竟對馬英九提中華民國失望」 國民黨:台獨路線已窮途末路. ETtoday新闻云. 2023-04-03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