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太后

戰國末期楚國人,秦國政治人物,秦始皇養祖母
(重定向自華陽太后

华阳太后(前296年?—前230年),秦国政治人物,秦始皇嬴政至成年亲政前的七年,嬴政养祖母华阳太后。原为战国时代秦孝文王的继室,后因继子庄襄王即位尊称为华阳太后。与秦惠文王之妾秦宣太后同为出身于楚国王族宗室芈姓之后(据推测应为宣太后的侄孙女,同母弟弟华阳君芈戎〔又称辛戎〕的孙女。)。庄襄王登基前,世称华阳夫人华阳后

华阳太后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吕不韦巧计归异人
不详
封号华阳
婚姻名分→ 继室
坟墓寿陵(与秦孝文王合葬)
亲属
秦孝文王
夫之父秦昭襄王
夫之母唐太后
夫之侧室夏姬 (秦孝文王)
兄弟阳泉君
养子秦庄襄王
其他亲属秦宣太后昌平君、嬴政正妻

生平 编辑

封号华阳 编辑

华阳夫人出身于楚国王族宗亲,下嫁秦昭王次子安国君柱时间不详;秦昭王42年(公元前265年),因秦昭王长子先于两年前病逝魏国芷阳,昭王立安国君为太子,安国君立其为正夫人,封号曰“华阳”[注 1],一时风光无限。

收养异人 编辑

卫国商贾吕不韦透过华阳夫人之姊与弟弟阳泉君的牵线,入秦献策。[注 2]吕氏进言夫人无子,安国君百年之后,庶子嬴子傒若立,夫人将无所可托,而安国君有子二十余人,居中有异人(亦作嬴异)者,饶有贤名,因生母夏姬不受宠幸,被送去赵国做人质,由于秦赵交战多年,处境十分艰难,异人对华阳夫人有依附之意,还望华阳夫人愿收继其为嗣。[注 3][注 4]

华阳夫人深以为然,采用吕不韦提议,不日便向安国君刻以“玉符”为凭,约以异人为嗣[注 5]

秦昭王50年(前257年),秦将王龁围攻赵国首都邯郸,赵国本欲处死质子异人泄愤,幸赖吕不韦重金买通守城官吏助异人逃返秦国[注 6],其妻赵姬嬴政却仍困于邯郸,处境危殆,侥幸续存[注 7]

安返秦国的异人在吕不韦的建议下,乃穿楚国服饰拜谒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见状大悦,正式收养为养子,异人又特别改名为子楚[注 8],以迎华阳夫人所好。

王后时期 编辑

秦昭王56年(前251年),秦昭襄王驾崩,安国君即位,史称秦孝文王华阳夫人被封为王后,立子楚为太子。赵国为表示友好,将滞留赵国九年的赵姬和嬴政送至秦国。[注 9]

根据历史学者李开元说法,赵姬与嬴政因长时间滞留赵国、生死不明,子楚在生母夏姬的安排下,纳韩国王族女子为妾,已有一子成蟜(亦作盛桥);对于华阳太后而言,长孙嬴政才是符合自身的政治利益的王位继承人选,而非成蟜。[1]:62

太后时期 编辑

庄襄王时期 编辑

孝文王在位不到一年(正式即位仅三日)便去世,子楚继位,是谓庄襄王。华阳后被尊为华阳太后,子楚生母夏姬则尊为夏太后,赵姬为王后。[注 10]

子楚在位三年(公元前247年)而逝,嬴政即位,时年仅十三岁(实岁十二)。[注 11]

太王太后时期 编辑

嬴政即位时仅十二岁,由于尚未成年,未能亲政,只得委政太后与大臣;而直至嬴政二十二岁(实岁二十一)亲政之前,依据秦国法律的继承原则,委政的第一顺位应是养祖母华阳太后,其次为亲祖母夏太后(夏姬),生母赵太后反而是最末位。[1]:63-65故近代多言嬴政成年前托政于帝太后-赵姬与相国吕不韦者,乃是误解。[1]:63

秦王政17年(公元前230年),华阳太后薨[注 12],身后与孝文王合葬寿陵[注 13]

综观华阳太后自秦王政即位(公元前247年)至逝世之前,左右秦国国政长达17年,惟《秦记》一并不载,以致华阳太后具备“政治家”的一面多为后人忽略。

秦国外戚集团 编辑

嬴政时期外戚集团有三,分别为“楚系”、“韩系”与“赵系”;“楚系”以华阳太后、昌平君为代表、“韩系”主干为夏太后成蟜,吕不韦、嫪毐则属于赵姬的“赵系”人马[1]:60-63;兹举例秦国王廷三派角力,相关历史事件如下:

  • 秦王政五年(前242年),王弟成蟜出使韩国,领有韩国割地百里之功,封长安君。[1]:65-66
  • 秦王政七年(前240年),夏太后过世[注 14],韩系消弱,朝廷势力丕变[1]:65-69
  • 秦王政八年(前239年),成蟜(韩系)叛乱,嫪毐(赵姬面首)举兵平叛,嫪毐因功受封长信侯,赵系势力权倾一时,引起楚系势力忌惮。[1]:76-80、87
  • 秦王政九年(前238年),嫪毐与赵姬联手在咸阳发动武装政变,讨伐对象应是针对华阳太后及其人马,而并非是向嬴政抢夺王位。[1]:86-89嫪毐之乱最终在吕不韦、昌平君昌文君领兵之下,平叛告终,赵姬也因此事被迫幽禁于雍。[2]:332
  •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吕不韦因曾举荐嫪毐而遭牵连免相[2]:332;楚系外戚势力可谓自此独大[1]:94

后代史书虽然没有纪录留存,但秦王政的婚姻应系由华阳太后主持。依照当时贵族间的婚姻惯例,合理推测华阳太后倾向安排同为楚国宗室的亲族做孙媳,日本学者藤田胜久主张,这位楚国夫人即是嬴政的王后,也是后来皇长子扶苏的亲生母亲。[1]:218-222

身后事 编辑

华阳太后过世之后,30岁的嬴政才逐渐摆脱外戚阴影,秦国朝廷的楚系势力陆续遭到秦王贬斥[1]:283-287,最著名代表人物为秦王政21年(公元前226年)被外放至韩国新郑的丞相昌平君[注 15],而秦王政23年(前223年),秦国发动灭楚之战,楚国灭亡[注 16],亦是华阳太后过世后发生之事。

相关条目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称谓
2000 乱世英雄吕不韦 林静 华阳夫人
2019 皓镧传 谭卓 华阳夫人
2020 大秦赋 邬君梅 华阳太后

参考书籍 编辑

  • 《楚国历史文化辞典》石泉主编;何浩、陈伟副主编。 ISBN 7-307-02066-1
  • 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史记·吕不韦列传》,北京:中华书局(1982年二版第22刷),2008年。ISBN 9787101003048
  • 李开元著,《秦谜:秦始皇的秘密》,台北市:联经,2011年。ISBN 9789570836523
  • 李开元著,《楚亡:从项羽到韩信》,台北市:联经,2013年。ISBN 9789570841701

原文注释 编辑

  1.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秦昭王四十年,悼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国君为太子。安国君有子二十余人。安国君有所甚爱姬,立以为正夫人,号曰华阳夫人。”-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5)
  2.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吕不韦乃以五百金与子楚,为进用,结宾客;而复以五百金买奇物玩好,自奉而西游秦,求见华阳夫人姊,而皆以其物献华阳夫人。-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7)
  3. ^ 战国策·秦策》:不韦曰:“王年高矣,王后无子,子傒有承国之业,士仓又辅之。王一日山陵崩,子傒立,士仓用事,王后之门,必生蓬蒿。子异人贤材也,弃于在赵,无母于内,引领西望,而愿一得归。王后诚请而立之,是子异人无国而有国,王后无子而有子也。”
  4.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不韦因使其姊说夫人曰:“吾闻之,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今夫人事太子,甚爱而无子,不以此时蚤自结于诸子中贤孝者,举立以为适而子之,夫在则重尊,夫百岁之后,所子者为王,终不失势,此所谓一言而万世之利也。不以繁华时树本,即色衰爱弛后,虽欲开一语,尚可得乎?今子楚贤,而自知中男也,次不得为适,其母又不得幸,自附夫人,夫人诚以此时拔以为适,夫人则竟世有宠于秦矣。”-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7-2508)
  5.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华阳夫人以为然,承太子闲,从容言子楚质于赵者绝贤,来往者皆称誉之。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后宫,不幸无子,愿得子楚立以为适嗣,以托妾身。”安国君许之,乃与夫人刻玉符,约以为适嗣。-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8)
  6.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秦昭王五十年,使王𬺈围邯郸,急,赵欲杀子楚。子楚与吕不韦谋,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脱,亡赴秦军,遂以得归。-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9)
  7.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赵欲杀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9)
  8. ^ 《战国策·秦策》:异人至,不韦使楚服而见。王后悦其状,高其知,曰:“吾楚人也。”而自子之,乃变其名曰楚。
  9.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国君立为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归秦。-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9)
  10.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秦王立一年,薨,谥为孝文王。太子子楚代立,是为庄襄王。庄襄王所母华阳后为华阳太后,真母夏姬尊以为夏太后。-北京:中华书局(2008:2509)
  11. ^ 《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年十三岁,庄襄王死,政代立为秦王。-北京:中华书局(2008:223)
  12. ^ 《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十七年,内史腾攻韩,得韩王安,尽纳其地,以其地为郡,命曰颍川。地动。华阳太后卒。民大饥。-北京:中华书局(2008:232)
  13. ^ 《史记·吕不韦列传第廿五》:始皇七年,庄襄王母夏太后薨。孝文王后曰华阳太后,与孝文王会葬寿陵。-北京:中华书局(2008:2511)
  14. ^ 《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七年,彗星先出东方,见北方,五月见西方。将军骜死。以攻龙、孤、庆都,还兵攻汲。彗星复见西方十六日。夏太后死。-北京:中华书局(2008:224)
  15. ^ 《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二十一年,王贲攻(蓟)[荆]。乃益发卒诣王翦军,遂破燕太子军,取燕蓟城,得太子丹之首。燕王东收辽东而王之。王翦谢病老归。新郑反。昌平君徙于郢。大雨雪,深二尺五寸。-北京:中华书局(2008:233)
  16. ^ 《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二十三年,秦王复召王翦,彊起之,使将击荆。取陈以南至平舆,虏荆王。秦王游至郢陈。荆将项燕立昌平君为荆王,反秦于淮南。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攻荆,破荆军,昌平君死,项燕遂自杀。-北京:中华书局(2008:2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李, 开元. 《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台北市: 联经. 2010. ISBN 9789570836523 (中文(台湾)). 
  2. ^ 2.0 2.1 李, 开元. 《楚亡:從項羽到韓信》. 台北市: 联经. 2013. ISBN 9789570841701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