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派

西式甜點

苹果派(英语:apple pie),或称苹果馅饼,是一种西式水果馅饼,属于甜点分类,馅料主要材料是苹果;苹果派起源于欧洲,但是现在却是象征美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甜点之一。在西方,许多的场合都用上苹果派,表面覆盖了馅饼皮,内里是切碎的苹果。制作苹果派时人们多是加上葡萄干肉桂肉豆蔻调味品,甚至加上其他的水果和奶酪

美式苹果派
欧式苹果派

配料与做法 编辑

人们一般会用新鲜苹果、罐头苹果、干苹果制作苹果派。不过,不同的配料在口感上会有点差异。而苹果派亦有各种保存方法,使用罐头苹果、干苹果保存上的时间则可以更长。

种类 编辑

英式苹果派 编辑

 
用苹果做蛋挞(For to Make Tartys in Applis),一份14世纪的英国菜谱,印刷于18世纪

英式苹果派的菜谱可以追溯到乔叟时代。一份1381年的英国菜谱列出了做苹果派的配料:上好的苹果、香料无花果葡萄干。放入一种叫cofyn的蛋糕模,并用番红花上色。对比普遍要求放糖的现代苹果派菜谱,古代的苹果派菜谱并没有放,这可能是因为在14世纪的英国,从东方进口的蔗糖价格非常高,所以在那时并没有广泛的流行放糖,同时古代菜谱中用的梨可能提供了一些甜味。英语国家中,苹果派是一种流行的甜点,可以趁热吃也可以凉下来再吃,还可以就着冰淇淋奶油卡仕达享用。

荷式苹果派 编辑

 
荷式苹果派

荷式苹果派(荷兰语:appeltaart或appelgebak)的菜谱可以追述到几个世纪以前,一幅1626年荷兰黄金时代的画中就有荷式苹果派。荷式苹果派常用桂皮柠檬汁调味,并在顶部装饰有格子状的馅饼皮。荷式苹果派的下底和侧面是硬的馅饼皮,内部则填充着切为条状或块状的苹果。常用的苹果品种有Goudreinet或Elstar,它们的口味发点酸,有些脆。在顶部覆盖搭为格子状的馅饼皮后,经过烘焙即可食用。在荷兰,人们通常在苹果派冷却后吃,有时还加上一些奶油。

瑞典式苹果派 编辑

瑞典式苹果派的特点是没有硬的馅饼皮。将切碎的苹果放入派盘中,上面倒上调了味的面糊,即可置于预热的烤箱中烘焙,制作过程较为简单。

法式苹果派 编辑

 
姐妹蛋挞或翻转苹果塔,一种法式苹果派

姐妹蛋挞或翻转苹果塔是一种法式苹果派,于1898年被一对法国姐妹斯蒂芳妮·塔坦和卡罗琳·塔坦发明。其特点是将苹果置于焦糖和面糊之间,烤好后上下翻转,是一种颠倒蛋糕。[1]

美国文化中的苹果派 编辑

 
苹果派是美国文化的标志之一

和欧洲国家不同,美式苹果派是美国“文化现象级”食品,在美国历史的每一件段都有不同含义;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代表美国的天然和未被开发、在南北战争时期代表北方州的物质经济发达、在二战时期代表美国远离战争的和平、在冷战中代表自由民主、在现代代表美国强大的影视娱乐产业。

在美国苹果派的历史中,可以追溯到从英国来的清教徒,他们种培苹果种子,用收获的苹果制作成苹果派。苹果派是代表美国甜食,连美国的惯用语有说“As American as apple pie”(“如苹果派一样美国化”。)[2]

感恩节中,常常烤了整只火鸡和制作成苹果派。苹果派在18世纪的时候是美国人的常见食物。当时一位在特拉华的瑞典学者Israel Acrelius在信中写到:“苹果派一年到头都有,当没有新鲜的苹果的时候,人们就用干苹果制作苹果派。它是孩子们的晚餐。”[3]

19世纪,美国西部的开荒者们因没有新鲜苹果制作苹果派,于是用饼干代替,这个被称作为mock apple pie(“模拟苹果派”),这种派制作方法在1930年代被传播开去了。据说这个点心,虽然不如真正的苹果派,但是与真正的苹果派味道惊人地相似。不过现代制作方法已经失传。而现在苹果派什么吃法都有,甚至加上冰淇淋

19世纪以来,苹果派逐渐成为美国文化的一个标志。1902年有美国报纸宣扬“吃苹果派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在二战中当有记者问美国士兵为何而战时,据说有回答是“为了母亲和苹果派”[4]。1970年代一则利用美国爱国主义的商业广告词是“棒球热狗、苹果派和雪佛兰汽车”。美国新墨西哥州派镇英语Pie Town, New Mexico是用苹果派命名的。[5][6]

流行文化 编辑

My Apple Pie,由香港流行音乐歌手吕爵安主唱,Anson Chan作曲,黄伟文填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rte Tatin - Le Site Officiel de la Tarte Tatin -. 21 November 2002 [202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1-21). 
  2. ^ as American as apple pie. dictionary.cambridge.org. [202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 
  3. ^ Stradley, Linda. Apple Pie - History of Apple Pie. What's Cooking America.net. [2 Jul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6月10日). 
  4. ^ Pie idioms on PieMaven. Piemaven.com. 1921-05-03 [2013-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2). 
  5. ^ Paul Hendrickson. Savoring Pie Town. Smithsonian Magazine. February 2005 [202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9). 
  6. ^ Pie Lady of Pie Town. IMDb. 2014年6月3日 [2020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