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妻婚日本古代的一种婚姻形式,盛行于大和时代,一直延续至平安时代。这种婚姻是夫妇别居,男女各自与自己母亲和同母兄弟姊妹同住,男方在晚上进入女方家中,短则翌日清晨离开,长则在女家逗留数年,然后回到自己的家,所生的子女随母亲生活。访妻婚是结婚型态之一种,男女同居必须经由女性与族长同意,此制度带有子女继承与财产归属等意涵,意义与一夜风流之夜这大不相同。与中国云南摩梭人走婚相似,但访妻婚是采一夫多妻制,且男方有在经济上支持妻儿的责任,与采系列式一夫一妻、男方无须负责女方及子女生活费的走婚不同。[1]日本在大和时代,母系氏族组织和观念仍未瓦解,访妻婚就是这种社会状态下的产物。日本社会人类学家高群逸枝在《日本婚姻史》一书中,认为访妻婚是一种一夫多妻对偶婚,亦有人认为这是从群婚演变而来的[2]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妻問婚
假名つまどいこん
平文式罗马字Tsumadoi-kon

这种婚姻形式由大和时代到平安时代延续了一千多年,之后仍然在民间存在,直至明治维新后才完全绝迹。[来源请求]

起源 编辑

访妻婚在古坟时代已经出现,在《古事记》、《日本书纪》、《万叶集》等文献称之为“ツマドイ”。原始时代的群婚制最初是族内婚,后来演变为族外婚,子女由母亲养育,然后再由群婚慢慢发展成访妻婚[3]

特征 编辑

原始形态 编辑

在大国主神神话中,身为日本主神天照大神之弟须佐之男其女婿大国主命曾经实行妻访婚。大国主命欲与高志国的沼河比卖结婚,孤身前往高志国并与沼河比卖姬交换和歌,宿于高志国与沼河比卖姬共寝后归还。此举引起正妻须势理姬神之嫉妒,而大国主命也与其妻须势理姬神亦互咏和歌以巩固夫妻之誓言。[4]可以说是妻访婚的原形,而妻访婚较盛行于古坟时代[5]摄关政治时代,天皇若娶藤原家的女性为婚,其子幼时多由藤原家抚养,可以说是妻访婚的遗迹。

据《三国志·魏志·倭人传》载,当时邪马台国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流行一夫多妻[6],现存奈良时代户籍、计帐亦反映出庶民之多妻家庭不在少数。妻子并非从属于丈夫,丈夫也并非从属于妻子。女性则居于母家。[7]因此女性是婚姻的主体,拥有择夫的权利,得到女方家长认可后就可结合,妻子也拥有子女的命名权。在当时母权颇为重要,女性的地位亦较后世高。直至大化革新后,日本仿效中国唐朝律令制时才把先访之妻称为“妻”,后访之妻称为“妾”,但当时编写的《令集解·户令》却又把妻和妾的地位视为平等[8][9]由于同族通婚首先会排除同母兄弟姊妹,所以与异母兄弟姊妹结婚是有可能发生的。[7]

访妻婚中由于夫妇别居,夫妇相聚时间不长,夫妻住处分隔较远的往往要很久才相聚一次,当时就有不少访妻婚夫妻思念配偶的诗歌。妻子往往只能等待丈夫来访,一旦失宠,丈夫不再与妻同居,婚姻关系就解除,一段时间后女方就可以与其他男性缔结婚姻关系。若妻子拒绝丈夫来访,丈夫仍可到访其他妻子家中或与其他未婚女性结婚。此外,由于夫妻分开居住,虽然名义上是一夫多妻,但已婚女性也有可能让其他男子和她们过夜。

亲子关系 编辑

家庭中的资产将由母亲传给子女。儿女与母系家族同居,同母兄弟姊妹一同生活,兄弟姊妹的关系较为紧密,而同父异母兄弟姊妹的关系则较为疏离,有些甚至素未谋面。[10]人们往往只对母系的家庭成员才有亲缘关系的认同感[11]

变异 编辑

访妻婚发展到后期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奈良时代起父权制度兴起,尽管表面形式上的变化不大,但女性已经不再是婚姻的主体,反映平安时代贵族生活的《源氏物语》中,贵族妇女大都自幼养在深闺,决不允许与陌生男子见面,加上当时贵族婚姻重门第,因此贵族女性并没有恋爱和婚姻的自由。书中光源氏之子夕雾就对正妻说:“一个真正的男人,如果他不像我这样去搞点风流韵事,只守着一个妻子,像雄鹰惧怕雌鹰似的人,将会怎样受人耻笑。如果只和这样一个呆头呆脑的男人厮守着,那么对你说来,也不见得似荣耀。如果在众多妻子当中,自己拔萃出众,受到较其他妇女更特殊的待遇,那么旁人也会认为你是个了不起的人,我也不会日久生厌,反而会觉得你更有意趣,更加可爱。”反映了平安时代的访妻婚习俗明显带有了男权色彩,女性不仅在婚前没有自由择偶的权利,婚后也必须无条件容忍并顺从丈夫的渔色行径,对丈夫保持忠诚。《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与丈夫藤原宣孝的访妻婚夫妻关系也反映了当时女性的不幸,有一次宣孝来到紫式部家,留字条说要去一个比她温柔的女人那边去,紫式部看完,恼羞成怒,便顺手在字条上回道:“像你这种成天拈花惹草的男人,我看,恐怕没有哪一个女人能够水乳交融、真心地温柔对待你。”再遗侍女送到宣孝那边[12]藤原兼家之第二位妻子、藤原道纲之母、藤原伦宁之女藤原氏(本名不详)所著的《蜻蛉日记》就是描述自己在一夫多妻访妻婚制度下的苦况[13]

此外,平安时代的访妻婚也由最初多名平妻变成有等级之别,《源氏物语》中光源氏的妻子们就有等级差别,当时女性的出身不但影响自己的地位,还影响后代的前程。《源氏物语》里光源氏流放须磨时的落难妻子明石之方虽然品貌优秀,才艺出众,且与光源氏育有一女明石姬君,然明石之方终究因出身低微之故,含泪将女儿明石姬君交由出身高贵、且为当时光源氏正妻的紫之上抚养。

由此可见,平安时代访妻婚内涵已发生了质的改变并且让贵族公子提供了纵欲的自由与方便,女性则在饱尝丈夫的移情甚至离弃的痛苦。而当时的女性往往无法拒绝其他男子闯入她们的房间,如平安时代名著《源氏物语》主角光源氏就经常未经女方许可就闯入女子的房间,与女子发生性关系。在此时,访妻婚的女性已经失去了择偶的自主权。

仪式 编辑

访妻婚在民间以自由恋爱缔结婚姻,求婚时男性会在女家窗户大并唱求婚歌,女性会唱答歌,这种方式称为“歌垣”(歌垣うたがき),若女子答允,则会留男子过夜,称为“夜这”(よばい)。文学作品《竹取物语》就有五名贵族男子向伐竹翁养女辉夜姬求婚的情节,男子在日暮时分到辉夜姬家门前唱求婚歌,辉夜姬亦以歌回应[14]。在第三日会进行“三日饼”的仪式,即用三枚银盛装饼(麻糬),让新婚夫妇共同分享的仪式,饼由婚姻长久,子孙繁昌的长者递送,这个仪式估计在奈良时代在农民之间产生,然后再举行“露显”(露顕コロアラワシ)仪式,即举行宣布喜讯的宴会

在贵族阶层,由于政治婚姻盛行,当时贵族女性又绝少出门,很难与同龄男子有近距离接触,即使是自由恋爱,也是通过较为间接的形式建立关系,因此贵族访妻婚的缔结形式亦与民间有所差异。贵族男女的恋爱通常是男性听闻某女子才貌出众,或偶尔于窥得女子容颜。男子对一个女子有意时,会作和歌传情,女子收信后会由侍候她的女房代笔回信。如郎有情、妾有意的话,不久女子就会亲笔回信给追求者,然后双方赠答和歌维系感情。一段时间男性便到女性家拜访,近侍女房会引导男性与主子会面,但女子不会直接露面,而是要坐于御之中,置身几屏风等的阴影之下,并以扇子将容貌隐藏起来。男子只能凭所听到衣襟摩挲的声音和所闻到的清幽香气来产生对女方的幻想,从而对女方有更诚挚的爱慕。等女方父兄调查过男方家庭背景,再代女方拒绝或同意结婚[15]

在平安中期,结婚会由男女家一同择吉日,当天新郎要用红纸写情书,通过媒人送给新娘,新娘收到后依照惯例是不回信的,新郎会在当晚亥时点燃脂烛,与随从乘马或牛车来到女家,女方家人也手持脂烛,引领新郎至寝殿,新郎脱鞋进入殿中,女方家人会将男子的鞋收入怀中,并怀揣鞋子度过一夜,这是希望新人能白头到老的咒愿。而新郎和女方家人的脂烛在当晚亦会合二为一,再送到母屋帐前点燃一个灯笼,保持三日不灭。新郎进入账内后新娘随之进入,称为“衾覆”,正式结为夫妻,新郎要在黎明前回到自家,并向新娘赠以后朝之文,后朝之文是双方爱情的证明,越早送去越好,并且要连续访妻三天[15]。在第三天的晚上,再举行三夜饼供进的仪式,之后新郎穿戴上女家准备的狩衣乌帽子,走到账前,进行供膳仪式。之后,新郎的父亲要拜访女家并送上礼品,女家则举办露显仪式。有些人婚后会在女家旁边另外建一间小房子,夫妻在该房子相会。

相关文学作品 编辑

日本古典小说《源氏物语》就有描述平安时代贵族男子于晚上驾着牛车四处访妻的情形,《竹取物语》则有描述访妻婚的求婚形式。自传式作品《蜻蛉日记》则反映了当时女性在这种婚姻制度下的苦况。

《万叶集》一些诗歌也有描述访妻婚,如《雄略天皇之歌》(雄略天皇の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亦有说法指出妻访婚由母系负担养育费用。
  2. ^ 池雨花《雪国之樱——图说日本女性》,ISBN 7802141222
  3. ^ 結婚の形態の歴史
  4. ^ 戸部民夫 《日本神话》 93-99页。
  5. ^ 高群逸枝 《日本婚姻史》至文堂、1963年5月30日“序说 日本婚姻史の体系”“第二章 大和时代 古坟时代”
  6. ^ 《三国志·魏志·倭人传》:“大人皆四、五妇,下户或二、三妇”
  7. ^ 7.0 7.1 日本战国简史. [2008-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31).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日本战国简史”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8. ^ 《令集解·户令》:“妾与妻同体”
  9. ^ 考异:日本古代已有“妾”之用语,日本书纪古事记中女性之自称训读使用汉字“妾”。大国主命亦有多妻,而须佐之男之女须势理姬神为其正妻。
  10. ^ 林丽姗 《女性主义与两性关系》 55页。
  11. ^ 存档副本. [2008-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6). 
  12. ^ 隨筆文學之祖. [2008-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3. ^ 女性にとっての妻問婚 藤原道綱母『蜻蛉日記』
  14. ^ 私譯 竹取物語. [200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6). 
  15. ^ 15.0 15.1 平安女性的一生. [200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16).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平安女性的一生”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