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炜(1944年11月10日),台湾外省人,本籍浙江温州,为台湾著名记者、作家、政治时事评论员、台湾独立运动人士。父亲是金溟若,兄长是金恒杰(金载熹)、金恒镳。曾经担任台湾北社副社长。

金恒炜于2008年1025反黑心顾台湾大游行

生平 编辑

天主教辅仁大学历史学系取得学士学位。

曾在中国时报系工作多年,做过《中国时报》《人间副刊》主编、《中国时报》副总编辑等职务,并曾获派驻美国编采。

1986年5月创办《当代杂志》(月刊),任总编辑至今。在游锡堃内阁时期担任中央广播电台董事

目前固定在《自由时报》撰写《金恒炜专栏》。

2005年11月14日,金恒炜、黄昭堂李乔江霞涂醒哲王美琇鱼夫吴锦发陈郁秀陈菊吴树民曾贵海林育卉林世煜李筱峰戴宝村文鲁彬阮铭陈鹏云台大校友会馆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台湾群侠护台湾”助选团,呼吁选民在2005年三合一选举“以选票捍卫台湾主权”,同时也将督促陈水扁政府追求政治改革。[1]2007年3月至2007年5月,金恒炜主持民视新闻台政论节目《台湾呛声》,在2007年民主进步党总统提名选举中公然以此节目全力为参选人游锡堃护航、攻击其他三位候选人(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

2010年8月底,金恒炜在噗浪透露自己生病无法工作,准备入院开刀。金恒炜的友人表示,金恒炜因食欲不振,察觉尿液颜色呈现异状,紧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胰脏恶性肿瘤,随即进行手术切除部分胰脏及十二指肠,手术过程顺利,但须住院观察治疗。[2]辜宽敏及其妻王美琇曾赴医院探视手术后的金恒炜,王美琇并代为上网转达手术成功的讯息。[3]

金恒炜之妻张文翊,曾任《中国时报》《人间副刊》编辑、一边一国行动党全国不分区立法委员候选人。

事件 编辑

  • 2002年10月9日,金恒炜在《台湾日报》连载的〈探针〉专栏刊登〈杨富美“无耻”第一名〉一文,批评当时亲民党立法委员杨富美及其夫高资敏“真是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两个人浑然不知天下还有羞耻。其实这也不叫人惊奇,高资敏上次选立委时,曾经自导自演一场枪击案,可见两人造假当便饭”,并以“抵赖”、“撤泼”、“可恶”、“可鄙”、“令人不齿”等语批评杨富美。高资敏至台北地方法院控告金恒炜与《台湾日报》董事长颜文闩妨害名誉,该院“92年度自字第24号”与台湾高等法院“93年度上易字第431号”判决无罪确定。之后,杨富美与高资敏至台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台湾日报》与金恒炜请求侵权行为损害赔偿新台币100万元。2005年6月1日,台北地方法院民事第四庭作成“93年度诉字第5114号”判决,认定金恒炜该文“近乎人身攻击,似非出于善意,显已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及媒体对于公共事务之评论范畴”,而《台湾日报》“怠于监督,自应与被告金恒炜负共同侵权行为责任”,金恒炜应连带给付杨富美新台币40万元,并应连带在《台湾日报》《探针》专栏下方刊登长6公分、宽8公分的道歉启事一日:“本人金恒炜与台湾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湾日报》刊载‘杨富美无耻第一名’,撰述内容未曾向当事人杨富美、高资敏查证,就撰述之杨富美召开记者会指控涂醒哲绯闻及高资敏曾自导自演一场枪击等内容不实,并借此辱骂二人也属不当,谨向二位当事人致歉。致歉人:金恒炜、台湾报业股份有限公司。”
  • 2005年11月8日,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包淳亮说,他曾经是把《当代杂志》从头看到尾的大学生,也曾经购买《当代杂志》近百期;但前几年,金恒炜以《当代杂志》总编辑之姿成为泛绿代言人,已经损害《当代杂志》的中立性与批判性[4]
  • 2006年6月2日23时,被《台湾日报》积欠新台币数十万元稿费的金恒炜被颜文闩以电话召集至《台湾日报》总社编辑部开会。当时颜文闩宣称,《台湾日报》的设备以每年新台币一千万元租给妙天禅师,这些钱可以偿还员工欠薪;《台湾日报》员工问金恒炜“那资遣费呢”,金恒炜答复“这有困难”。2006年6月3日,《台湾日报》员工组织的“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发表公开信,批评金恒炜与颜文闩:“金先生,您和颜先生的话语,让员工苦水难吞肚。您们口口声声,满口的理想、满口的为台湾打拼;但您们的话,却完全要《台湾日报》的(员工)饿肚子帮台湾打拼;这个‘台湾’是您们的台湾,还是谁的台湾?您们不顾《台湾日报》员工的肚皮与劳工权益,你们不爱《台湾日报》员工,还有资格爱台湾吗?谁还会相信你们是真正爱台湾、爱台湾人?……金先生,你为了帮颜文闩,亲自到《台湾日报》,亲自上火线帮颜文闩灭火;您能保证,一再违背承诺的颜文闩不会把你拖下水、让您清誉扫地?您是新闻前辈、有给职的国策顾问,你怎么可以不顾《台湾日报》员工权益?……请您同情《台日》员工,站在《台日》员工立场苦劝‘颜文闩大社长’偿还员工欠薪,为自己的新闻人信誉留条后路。”[5]但金恒炜完全没有回应公开信的诉求。
  • 2006年8月24日民视21:00~22:00现场直播的政论节目《头家来开讲》,主持人是胡婉玲;受邀来宾除了林正杰外,还计有民进党副秘书长蔡煌琅、《当代》杂志总编辑金恒炜、国民党立委费鸿泰、中山大学教授陈茂雄,讨论的主题是〈施明德真向蒋介石写求饶信?〉。节目中林正杰不满金恒炜在胡婉玲说话的时候插嘴质疑他的论点,随即演变成双方口角。之后林随即扬言金很“欠扁”,金恒炜立刻反驳,但话还没说完,林正杰突然破骂“肏你妈屄,奸恁娘!”接着起身掌掴金恒炜,并狠踹一脚,打落金恒炜的眼镜,陈茂雄马上上前阻止。胡婉玲赶紧要求导播暂停节目播出并插播广告。进广告期间,林正杰又作势攻击,但这时蔡煌琅才起身制止,费鸿泰则作壁上观,两人都不认为自己有错。金恒炜随即到台安医院缝了五针。[6]
    事件发生后,《头家来开讲》如常播出。林正杰为干扰节目一事向胡婉玲、民视表达歉意,但对攻击金恒炜一事毫无悔意。林正杰宣称“若是金恒炜态度不改,他就要见一次扁一次。”而金恒炜则表示,林正杰的行为非常可耻,他无法原谅林正杰。随后,金恒炜前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报案,控告林正杰伤害,然后再控告林正杰恐吓。对此林正杰予以表态,说倘若金恒炜提起控告,他也将反之控告金恒炜诽谤。
    对于此次事件,民视、民进党中央、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总部、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均一致谴责林正杰的暴力行为。
    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总部发言人贺德芬宣布,不欢迎林正杰或是与他有任何关连的组织参与静坐;如果林正杰执意到场声援,一定把他请出去。贺德芬表示,林正杰并非倒扁总部成员,但此举出人意料之外,“感觉这拳好像打在倒扁鼻梁上。”贺德芬说:“他(林正杰)个人这种火爆脾气,我们一定要谴责啦!实在是不应该。可是你看这个谈话节目要不要检讨一下,一天到晚这样针锋相对;我觉得这整个气氛的对立,这也是原因之一。我们希望林正杰能够道歉,然后要撇清;他要说清楚跟我们这边是没有关系的。”事后林正杰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倒扁活动。
    林正杰说,距离这次打人之前,最后一次打架是1990年在立法院时,打断国民党籍的侨选立委五根骨头;这次原本不打算动手,但金恒炜一再打断他的话,忍无可忍才出手;“事后,大家好像把我当成流氓,贺德芬也要我不要去倒扁静坐。我宁愿在家看王建民打球,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 2006年12月14日,台北地方法院宣判,林正杰犯伤害罪,判处拘役50天,得易科罚金新台币五万元。[2]2007年10月29日,台北地方法院判林正杰须赔偿新台币一百万元;林正杰批评,从来没有“殴打轻伤,却判赔百万”的案例,他将上诉。
  • 2007年2月3日,金恒炜在《自由时报》〈金恒炜专栏〉批评台湾团结联盟(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李登辉抨击‘台独’,他说‘我从没主张台独,也认为没有追求台独的必要’云云,与在任总统时说了二百次‘我不是台独’,前后呼应。李登辉放弃了‘台独教父’,回到中国国民党的老路线。重要的讯息是,李登辉设定的‘敌人’,不只是他所‘恨’的陈水扁总统;恨乌及屋,甚至将民进党打成‘敌我之判’;他批判‘本土政权’、‘台独’到‘台湾之子’,不正是因为此三个论述是民进党的标志!?……李登辉的最后一击,徒然暴露他权谋的一面,原来所有的‘理念’与‘原则’不过是权力斗争的武器,七年的‘台独之父’是不虞之誉。”[7]2007年11月10日,金恒炜在《自由时报》〈金恒炜专栏〉批评,前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副总指挥刘坤鳢透过台联不分区立委赖幸媛的男友蔡建仁引介进入台联,刘坤鳢于2007年8月提出“毁绿计划书”给台联文宣部执行长周美里;金恒炜同时指控,蔡建仁于2007年4月27日用化名“赵万来”在中华统一促进党网站的〈万来专栏〉写〈李登辉,老番癫?变色龙 两地他最红〉一文,该文结语是“我们毋宁欢迎他(李登辉)变红”,所以:“李登辉有没有‘变红’?台联有没有‘变红’?恐怕才是此一‘开除’事件(台联开除廖本烟黄宗源)中最耐人寻味的地方。……‘红军’肆虐、公开鼓吹‘促进统一’、并且到处生事,李(登辉)先生没有看到吗?”[8]2007年11月14日,台联回应金恒炜:

㈠曾参加过“红衫军”(百万人民倒扁运动)的刘坤鳢先生从未担任台联党工党职,台联党中央的说词一向如此,并无反复。刘坤鳢先生系随台联支持者许龙俊医师进出台联,提供有关选务之意见;说这是“红衫军进驻台联党中央”,乃无稽之谈。
㈡该文指刘坤鳢先生为赖幸媛委员之男友蔡建仁所介绍,完全是捏造。赖幸媛委员已公开表示无男友,而刘坤鳢先生也公开表示系随许龙俊医师来台联党中央拜访。
㈢刘坤鳢先生从未向台联提出所谓之“毁绿计划书”。此乃另一无稽指控。
㈣刘坤鳢是十七年民进党党员,许龙俊医师则为台独联盟重要干部。前教育部长范巽绿的先生张富忠为红衫军重要干部,民进党也没有开除他党籍。金恒炜先生竟企图以不确实之陈述渲染‘抹红’台联,以双重标准恶意‘赤化’台联,破坏、分化绿营。[9]

  • 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前,金恒炜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站台时爆料称,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之妻周美青就读哈佛大学时偷报纸:“周美青在哈佛读书时,到哈佛燕京社(哈佛燕京图书馆)偷报纸,结果被警察捉到。哈佛燕京社的中文部主任叫吴文津,写了信跟周美青说:‘你要把所有偷的报纸还给我。’”周美青控告金恒炜,求偿新台币五百万元与登报道歉。[10]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金恒炜败诉。一审判决书指出,金恒炜事后表示,相关言论是引用前民进党青年部政务副主任许建荣与《自由时报》记者曾韦祯合著、玉山社出版的《马经:你所不知道的马英九》一书的内容;但法官传唤相关人士,无人能证明《马经》所述周美青偷报纸一事的明确消息来源;当时燕京图书馆馆长吴文津也公开表示,任期内从未接获任何馆内书报遭窃的消息。2010年3月30日,台湾高等法院判决,金恒炜败诉,金恒炜应赔偿周美青新台币六十万元并在台湾四大报纸(《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头版登报道歉;判决理由是金恒炜无法举证所言真实,故认定金恒炜损害周美青名誉。[11]2010年7月30日,中华民国最高法院驳回金恒炜的上诉,维持二审判决定谳,认定金恒炜发言前未经合理查证,故金恒炜应赔偿周美青新台币60万元,并在四大报纸刊登道歉启事。[12]
  • 2008年1月3日,台湾社发表声明稿〈坚持公投讨党产 政党票投民进党〉[13],不仅要求“所有认同台湾‘主体意识’的选民”在2008年1月12日“应该集中政党票,投给民进党”,同时呼吁选民拒绝投票给台联。时任台湾北社副社长的金恒炜在声明稿记者会中批评台联及李登辉:“李(登辉)先生一旦说:‘我是站在中间立场。’这代表什么呢?他放弃了他对抗‘中国党’的立场。如果他的力量分散出去,他是台湾的罪人。”[14]2008年1月3日下午,台联主席黄昆辉批评,台湾社此举是反民主的作法。2008年1月4日上午,台联正式控告台湾南社社长郑正煜、台湾北社社长张学逸、台湾北社副社长金恒炜、台湾中社社长戴正德、台湾社副社长余文仪、台湾社秘书长罗致政、台湾客社社长张叶森(以上七人都是台湾社出席发表该声明稿者)与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等八人“明显意图使人不当选”(在单一选区两票制中,政党也是候选人)。[15][16]2008年1月4日下午,台联不分区立委第五名候选人钱林慧君台南地检署递状控告金恒炜等八人“意图使人不当选”[17];同日,金恒炜在林保华新书《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发表会上说:“其实这一些(社团)代表都有很强的(台湾)代表性。他们(台联)来控告有代表性的象征人物,就是跟绿营作对;对他们来讲,得不偿失。如果他们真的要求要做出比较好的区隔,他们应该好好地坐下来谈;他们用司法的方法去控告这些人,对这些人来讲无伤,对台联有很大的伤害:台联就告诉选民讲,‘我们跟这些人是敌人’;如果他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他达到了。”金恒炜同时又说: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后,“台湾的政治已经分成台湾跟中国两块:不支持台湾,你就反过来是支持中国”,台湾的政治没有“中间路线”。[18]
  • 2009年,金恒炜在香港《开放杂志》10月号批评台湾司法:“‘扁案’法官蔡守训在辩论庭结束的八月,早早就宣布要在‘九一一’宣判,用心叵测,目的就是影射扁为‘恐怖分子’;事实可能相反,一月廿四日的《经济学人》专文谈‘扁案’,标题是〈审判与错误〉,毫不掩饰的说:司法审扁,但司法‘与阿扁一样站在被告席受审’,蔡守训们的判决已经成为‘审判’的对象。‘扁案’宣判后,《经济学人》更是大肆讥嘲:‘说得好听一点,司法一只脚仍陷在过去丑恶时光;说得难听一点,司法再度听命复辟的国民党。’因为扁案违反了司法正当程序,难怪也是法官的洪英花在判决出炉之后撰文表示,审判‘自始无效’。”[19]
  • 2012年2月12日,金恒炜在《自由时报》〈金恒炜专栏〉批评,谢长廷要民进党放弃台独理想,“与其‘打着绿旗反绿旗’、制造内部的‘对立’,‘谢长廷们’何不另立党中央!”[20]2012年2月16日,《新台湾新闻周刊》发行人詹锡奎(老包)回批,《自由时报》老板林荣三有很长的时间是属于国民党阵营,现在在《自由时报》写文章的那些人也是将台独视为毒蛇猛兽,现在他们反而以“谢长廷们何不另立党中央”一语逼迫谢长廷退党,真是荒唐;他讽刺,金恒炜与陈水扁同一个论调,都不承认扁家丑闻害绿营在2008年惨败,反而要谢长廷“自行负责”,可见“任何一个近亲繁殖的小团体,智商都会严重低落”[21]
  • 2012年10月18日,詹锡奎说,十多年前,金恒炜曾是他在负责的一本周刊聘请来的首任总编辑,但金恒炜上任一个月后以体力不堪负荷为由向他请辞,“我劝他再撑看看,会多找人从旁协助他,我自己也可帮他分担一些负荷”,金恒炜答应考虑;“未料隔天,他带着夫人来找我,他在我办公室低头不语,夫人却站起身气呼呼地向我呛声:‘你在搞台独,我们为什么要帮你做事?’起初我很不谅解他自己不直接跟我说,却让没有在公司上班的夫人来咆哮,实在很没礼貌(坚辞也没人奈何得了);但后来我想到他们夫妇都是外省籍,大概也承受不少压力,马上就释怀了,笑笑地跟他说:‘那好吧,不过我还是会当你是朋友!’”而在陈水扁执政后,金恒炜忽然成为有给职国策顾问,也被《自由时报》封为“台独大老”;詹锡奎说,虽然他有点替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抱屈,但他没想过在陈水扁面前讽刺金恒炜被封为“台独大老”的事情“不伦不类”,“告诉金先生:你们那一挂在高举的‘一边一国’旗帜,在那个时代(阁下呛我‘搞台独’的时代),其实只能算是‘妥协派’呢!”[22]
  • 2012年11月27日,金恒炜在《自由时报》〈金恒炜专栏〉批评:“民进党中常会在喧腾纷扰下,终于拍板定案,决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同时决定由主席苏贞昌自任召集人。……《联合报》访问‘谢长廷们’的立委赵天麟,同样认为应称‘大陆事务委员会’或‘两岸事务委员会’。赵天麟又说,国民党已用‘大陆事务委员会’的名称,民进党的支持者可能也不容易接受,因此‘两岸事务委员会’是较好的名称。同样有趣的是,把谢长廷当成同志般称为‘老谢’的中国厦大台研所副所长陈先才向民进党喊话,与赵天麟口径一致,建议用‘两岸事务委员会’。可见谢长廷们不只与蓝调统媒同声相应,也与中国同气相求,从而形成‘中国——蓝调统媒——谢长廷们’的三个同心圆模式。”[23]2012年11月28日,詹锡奎讽刺,金恒炜是麦卡锡主义者:“‘毁谢名人’邱毅选立委时,被谢系赵天麟打败;现在则是金(恒炜)先生出来替邱先生复仇了,既批谢,也骂赵,这也是令人玩味——陈菊可说‘两岸’比‘中国’适当,但赵一说就被‘金卡锡’(金恒炜)批。”[24]
  • 2013年7月7日,针对会计法第99-1条修正乌龙事件,金恒炜在《自由时报》〈金恒炜专栏〉批评台联:“台联据称‘挥泪斩马谡日语泣いて馬謖を斬る’地撤销了不分区立委林世嘉的党籍。……台联究竟是小党,一个可说没有实力而残喘的小党……台联秘书长林志嘉接受《新新闻》访问,否认颜清标透过关系送了一笔钱给台联的指控,表示‘绝无此事’,但坦言党中央受到很多势力的施压;最关键的是指出黄昆辉坚持‘让党团自行决定’的原则。这是台联的不打自招,尤其是‘党团自决’四字,不是和盘托出栽赃林世嘉的原委?更不堪的是,竟而党中央收钱办事,事不成,还要抹黑同志来抬高自己?……开除林世嘉,结果会不会开除了自己?”[25]2013年7月10日,台联副秘书长刘一德回批:“(金恒炜)指此事为‘残喘小党’的内部权力斗争,实则不是。这一次,林(世嘉)委员在未告知主席与秘书长的情况下,擅签‘颜清标条款’,外界一片挞伐;台联只是珍惜一一七万八千位选民的付托,不得不祭出党纪吧!……(今年)六月初‘《会计法》四党秘密协商’一事,不是签字者都被清议骂到臭头吗,两大党魁都出来道歉,四党党鞭都成了坏蛋?怎么才过没几天,照社会清议走的台联,坚守高标准的台联,党纪开铡犯错者的台联,反而变成被骂的对象呢?是非到底在哪?”[26]

著作 编辑

译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陈玫君,〈捍卫台湾主权 群侠联手斩群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日报》2005年11月15日。
  2. ^ 综合报导,〈绿营评论家金恒炜罹患胰脏癌 已手术切除〉[永久失效链接],《中时电子报》2010年9月16日。
  3. ^ 政治中心 综合报导,〈萤光幕前消失 金恒炜罹患胰脏癌开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2010年9月17日。
  4. ^ 包淳亮. 《當代》的殘忍. 台湾苹果日报. 2005-11-08. 
  5. ^ 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给金恒炜先生的一封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年6月3日。
  6. ^ 林正杰暴力事件-原音重现版,民视《头家来开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年8月24日。
  7. ^ 金恒炜,〈李登辉杀“台独”祭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07年2月3日。
  8. ^ 金恒炜,〈“台联”赤化!?“赤化”台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07年11月10日。
  9. ^ 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回应金恒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07年11月14日。
  10. ^ 赖心莹、何哲欣 台北报导,〈指马嫂偷报 金恒炜判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0年7月31日。
  11. ^ 新闻速报,〈金恒炜指周美青偷报纸 二审判金败诉〉,中广新闻2010年3月30日。
  12. ^ 赖心莹、何哲欣 台北报导,〈指马嫂偷报 金恒炜判赔〉,《苹果日报》2010年7月31日。
  13. ^ 台湾社声明稿〈坚持公投讨党产 政党票投民进党〉全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12.
  14. ^ 2008年1月3日,《东森新闻报》:〈拒投台联! 金恒炜批李登辉改走向~成台湾罪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5. ^ 2008年1月3日,《东森新闻报》:〈拼立委/台湾社吁勿投台联政党票 黄昆辉批反民主,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6. ^ 2008年1月4日,台湾团结联盟万维网:〈台联:只是要捍卫一个公平的选举环境〉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5-14.
  17. ^ 2008年1月5日,《联合报》:〈“勿投台联” 台联告游锡堃〉
  18. ^ 康仁俊 报导,〈台联拟告本土社团 金恒炜:台联会自尝苦果〉,中央广播电台2008年1月4日。
  19. ^ 台灣司法正義的重挫 金恒煒. [2016-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7). 
  20. ^ 金恒炜. 謝長廷們何不另立黨中央!?. 自由时报. 2012-02-12 [2014-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3) (中文(台湾)). 
  21. ^ 老包(詹锡奎).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 2012-02-16 [2014-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4月1日) (中文(台湾)). 
  22. ^ 老包(詹锡奎),〈谁最台独?〉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4-01.,《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2012年10月18日。
  23. ^ 金恒炜,〈从马基雅维利看谢长廷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2年11月27日。
  24. ^ 老包(詹锡奎),〈情义记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台湾新闻周刊》网站2012年11月28日。
  25. ^ 金恒炜,〈台联开铡 铡了自己?〉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8-12.,《自由时报》2013年7月7日。
  26. ^ 刘一德,〈回应“台联开铡 铡了自己?”〉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8-15.,《自由时报》2013年7月10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