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少年柯南

未来少年柯南》(日语:未来少年コナン)是一部后末日幻想科幻题材日本动画系列。改编自美国作家亚历山大·凯伊英语Alexander Key1970年发表的科幻小说《恐怖海啸英语The Incredible Tide》(The Incredible Tide)。于1978年4月至10月间在NHK播出,全26集。[1]

未来少年柯南
未来少年コナン
Future Boy Conan
假名 みらいしょうねんコナン
罗马字 Mirai Shōnen Konan
类型 SF冒险奇幻
正式译名 英属香港香港 高立的未来世界
台湾地区 未来少年柯南
电视动画
原作 亚历山大·凯伊《恐怖海啸》
导演 宫崎骏
剧本统筹 宫崎骏
编剧 中野显彰、吉川惣司、胡桃哲
人物设定 宫崎骏、大冢康生
机械设定 宫崎骏、大冢康生
动画制作 日本动画公司
制作 本桥浩一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日本广播协会(NHK)
英属香港 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
香港 有线电视儿童台AnimaxViuTV
台湾地区 中视卫视中文台Animax
播放期间 1978年4月4日—10月31日
话数 全26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本片为宫崎骏首度担任导演的电视动画作品,但对于原作内容已经过大幅润色,与原作差异甚多。衍生剧《未来少年柯南II:大河的冒险日语未来少年コナンII_タイガアドベンチャー》于1999年10月至2000年4月在TBS上播出,共24集。

作品概要 编辑

《未来少年柯南》是宫崎骏的实质导演处女作,也是NHK播出的第一部国产动画系列,传统上,像《少年连续剧日语少年ドラマシリーズ》这样的青少年节目通常于晚间18点播出,但考虑到在黄金时段观众份额的大部分由儿童和青少年为主客群的情况,NHK决定从19点30分开始将该时段定为“家庭时间”,并在这个时段播放该作品。从星期二的19点30分起的30分钟,成为固定的动画节目播出时段。

该作品的首播收视率关东地方平均只有8%,最高收视率也仅达到14%(第25集)[2]。为了宣传该作品,NHK曾在收取NHK收视费时额外发送该作品的贴纸。该作品后来经过重新剪辑成电影版时,由于剪辑方式与部分电视版制作人员的意图相违,因而引发了问题。此外,由于动画制作进展缓慢,制作人员花了1年3个月才将全26集完成。在无法及时完成的情况下,NHK也曾播出特别节目等以应对制作方的需求,宫崎回顾时曾表示:“这都是因为是NHK,作品才能够完成”。担任作品的工作人员先前曾参与《三千里寻母记》。

第1集的作画由大冢康生负责,但是在拉娜与柯南初次相遇时,拉娜被描绘成了大冢风格的搞笑漫画式反应,令宫崎非常震惊,结果他后来亲自检查了前8集的所有原画。[3]

原作 编辑

作品本身是根据美国作家亚历山大·凯伊英语Alexander Key的科幻小说《恐怖海啸英语The Incredible Tide》改编而成,但与原著相比,动画版内容发生很大的改变,除了大致设定在战争后的世界外并没有特别的共同点。而且,在动画版的第19集中,涉及到原著中已经结束的“大海啸”场景。据说,这是日本动画公司向NHK提出的动画企划之一,但并非主力企划。当时,宫崎接到日本动画公司的导演邀请时,实质是收到另一部主力作品的邀请,而非此作品。[2]

根据制片人中岛顺三表示,当NHK初次举办电视动画系列企划时,他们曾考虑过像《世界名作剧场》这样适合全家观看的内容,最初计划将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的《秘密花园》改编为动画。然而在考虑到当时的动画热潮后,中岛决定改变计划,将其定位为适合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冒险剧。在多个提案中,NHK选择了《恐怖海啸》。当时被选为导演的宫崎对此表示过一些疑虑,但在下述所提及的条件下(大幅改变设定和故事情节,并任命大冢担任作画监督)后,他接受了导演的工作。

原著小说以冷战时期东西方对峙为背景,内容带有浓厚的意识形态及悲观主义色彩,由于宫崎不愿意直接将其呈现给孩子们,因此故事情节和人物角色都做了大幅修改和改编。舞台背景被改为20年后的战争后末日世界。例如,主人公柯南从一个承载美国式自由主义社会的青少年变,成了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成长的少年自然儿;反派角色也发生变化,从名字像俄罗斯人的官僚人物曼斯基和列普科,变为背负战争孤儿背景成长起来的孟斯莉和雷普卡。因此,宫崎对原著将高港视为美国,将工業島视为苏联的解读表达不满。为了做到这点,他甚至考虑让场景变得更加日本化。例如曾一度规划高港的人们会种植水稻而不是小麦,并用筷子吃饭。但这“会导致各种其他问题”为由而在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

1983年,宫崎骏在接受《Animage》杂志的采访时表示,他只是在获准改变故事条件下才参与该作品的制作。他不喜欢原著中悲观的世界观,并认为这是反映了作者亚历山大·凯伊自己的恐惧和不安全感。他希望针对儿童的故事更加乐观,他说:“即使有人对未来失去所有希望,我认为向孩子们强调这点是非常愚蠢的。如果必须的话可以向成年人强调这一点,但对孩子没必要这样做。最好什么都不说。”

影响 编辑

本片在播映后,影响了未来志向动画行业的创作者。包括本乡满[4]摩砂雪[5]井上俊之[6]田中达之日语田中達之[7]馆野仁美日语館野仁美等人。曾成为吉卜力工作室常客的动画师高坂希太郎也在高中时观看了本作品,后来加入了与宫崎骏有可能合作的作画工作室OH! Production日语OH!プロダクション[8]。对于平松祯史而言,本作品教会了他制作动画的乐趣,也可以说是他作为动画师的起点,启发了他开始绘制动画漫画[5]

参与本作品分镜的富野由悠季在担任《战斗装甲Xabungle》的导演时,曾表示他曾在此开始模仿本作品。同时,当时还是新人的押井守通过本作的分镜集学习到了布局技巧,并在高畑勋的分镜作品中学会了通过对待拉歐博士的处理,来塑造人物形象的“战略性演出”[9]

本作品也让自己首次担任电视系列动画导演的宫崎骏重新感受到了动画的优点。有观点认为,199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水世界》受到了本作品的影响[10][11]

海伦·麦卡锡英语Helen_McCarthy在1999年出版的《宫崎骏:日本动画大师》一书中,将《未来少年柯南》视为一部“开创性”作品,并承认宫崎骏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将继续探索这部作品中的主题和故事元素。麦卡锡还指出宫崎骏作品中人物发展及其困境的连续性。她将拉娜和柯南视为他后来的女主角和角色的先例,并提到了宫崎骏1986年动画电影《天空之城》中巴鲁对希达的营救作为例子。[12]2013年,动画导演神山健治将该系列列为有史以来15部最佳日本动画之一。

《未来少年柯南》也出现在2020年电视动画《别对映像研出手!》中,但为了避免版权问题,该作品被另行命名并重新绘制,并被视为主角对动画热爱的基础及故事的核心。

该节目在阿拉伯世界非常受欢迎,配音由位于科威特的阿拉伯音像中心进行。其中柯南的名字被改为阿德南,拉娜的名字被改为莉娜,吉姆西的名字被改为阿布西,与大多数阿拉伯语动画配音不同,《未来少年柯南》保留了大部分情节细节,并没有任何改变。

续作 编辑

1999年,TBS电视台播出了《未来少年柯南II:大河的冒险日语未来少年コナンII_タイガアドベンチャー》。该作品的概念被称为是以《未来少年柯南》的世界观为原型的冒险故事,但实际上并没有直接关联,与前作相同的只有制作公司和一些设定,以及强调动态的动画表现,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续集。与两部作品都有关联的制作人员只有极少数,例如导演早川启二等。在作品的标题中,从第15集播出后期开始,《未来少年柯南II》的标题则被删除。

故事简介 编辑

公元2008年世界大战再次爆发,威力超越核武器的超磁力兵器投入战场,半数以上人类惨遭灭绝,多处大陆被海洋淹没后成海岛化的新世界。少年柯南与少女拉娜的冒险故事由此展开。本作虽改编自外国小说,但动画在风格上和许多设定与宫崎骏日后的名作《风之谷》及《天空之城》有很大联系。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本故事的男主角,战后生还者在倖存島上的后裔,在荒岛上长大的野孩子,有优于常人的体能,例如在水中长时间活动的能力、强劲的跳耀力、高速地奔跑、敏捷的反应,但仅凭双脚的脚趾头也能使出惊人的力量(片中他的脚趾握力甚至比双手还强)。武器是鱼枪。个性刚强勇敢,率直善良。
本故事的女主角,由于爷爷是太阳能专家拉歐博士,所以被工業島从高港上掳走,后来被柯南在倖存島海边上发现而成为伙伴。拥有超能力,能与同样有超能力的爷爷作心灵感应。外表柔弱其实内心坚刚,不向绝境屈服。
  • 金錫,配音员:(日)青木和代;(台)雷碧文(Animax);(香港)TVB 译名:金錫;配音:周婉侣/ATV 译名:尚士
柯南的好友,同样是野孩子,擅长捕猎陆上的动物,是柯南的好搭档,个性同样是勇敢善良,但带点轻率,馋嘴。志愿是饲养小猪。
巴拉克号船长,个性轻浮爱美女,见风转舵的小人物,不过仍有正义感。与柯南等经历多次冒险后成为伙伴。
战后生还者,后在工業島成长并为三角塔效力。初时忠心执行任务,遇上柯南后,慢慢对行动产生怀疑,后来背叛雷普卡成为柯南的伙伴。性格刚强能干,指挥能力不让须眉,内心有温柔的一面。
太阳能专家,战争逃难时因意外毁容,变成秃头独眼,连孙女拉娜也认不出他。为了隐藏身份,改称帕奇。有心灵感应及预知能力,深知战争的祸害及盲从科学的可怕。为拯救工業島上的人们甘愿落入雷普卡手上,因而受尽折磨,最后虽被救但已是油尽灯枯,不久便死去。
野心家,目标是掌握最高的权力,誓要找出拉歐博士,因此派人掳走拉娜以要胁他合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最后败于柯南等人手下。港版兼任旁白。

倖存島 编辑

与柯南一起生活的老人,原本是从地球逃走的宇宙船的船长。柯南称呼他“爷爷”,真实名字不详。

工業島 编辑

巴拉克号 编辑

  • 古奇,配音员:(日)增冈弘;(港)梅欣(TVB)/(ViuTV)

打捞船/沙路贝基地 编辑

高港 编辑

拉娜的姑丈。
拉歐博士的女儿,尚的妻子。拉娜的姑姑。就像拉娜的母亲般照顾她。
卡爾叔叔的儿子。

用语 编辑

地理 编辑

  • 倖存島

柯南与爷爷生活的小岛,因战争时太空船坠落该岛,船上的乘客成为荒岛的居民,后来留落倖存島的居民纷纷病逝,最后只余柯南两爷孙在岛上相依为命。柯南与工業島众人逃至高港岛后,柯南一行人决心回到倖存島开垦,因地壳变动倖存島已成为一片新的大陆。

  • 塑胶矿山(荒岛)

金錫居住的小岛,岛上存有大量的塑胶,工業島因缺乏石油,故请塑胶矿山的民众帮忙将岛上的塑胶整理出,再靠船运回工業島制成石油。

  • 工業島

岛名的英文为工业,为剧中主要的人们所居住的地区,为旧大陆中幸存的部分,人们居住于陆地边缘的海岸边,该岛主要为沙漠,仅在以三角塔为中心的周边地下,住有上千位的人民。工業島实行阶级制度,依照对社会的付出与犯错给予加减分,分数高的人可以成为高等公民,分数低的成为低等公民。以三角塔为核心的最底下为核心区,曾住有五万居民,是设计为能躲避各项灾难的地下城市,规划有人工太阳。三角塔为一高科技建筑,在配合卫星接收太阳能的力量下,产生的能源可以让整个工業島地区工业设施自动化生产各种物资与粮食,并提供该地区足够的能源。地下停放有巨蛾號巨型战斗机,可以作为军事用空中堡垒。该岛最后沉入海中,居民搬迁至高港。

  • 高港

岛名的英文为避难所,为过去大灾难后幸存的人们努力开垦的一块新岛屿,人们在岛上分隔为三区居住,分别从事著农业、游牧业与畜牧业,位于岛中央从事游牧的欧罗集团分隔开了从事农业与畜牧的人们,在岛中收起了贸易通行的生意。 后期接收了工業島来的人们,岛上部分人随着柯南一行人,前往倖存島/新大陆居住。

因战争与地壳变动,五块旧大陆沉入变成大海。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亚历山大·凯伊《恐怖海啸》
  • 企画・制作:日本动画公司
  • 制作:本桥浩一
  • 制作管理:高桑充
  • 企画:佐藤昭司
  • 制作人:中岛顺三远藤重夫
  • 编剧:中野顕彰、吉川惣司、胡桃哲
  • 音乐:池边晋一郎
  • 角色设定:宫崎骏、大冢康生
  • 作画监督:大冢康生
  • 美术监督:山本二三
  • 摄影监督:三泽胜治
  • 分镜:宫崎骏早川启二、高畑勲、奥田诚治、石黑昇富野喜幸
  • 动画检查:前田英美
  • 背景:Atelier Luk 高野正道、阿部秦三郎、笠原淳二
  • 摄影:东京Animated film 金子仁、清水达正
  • 编辑:瀬山武司、割田枡男、上远野英俊
  • 显像:东洋现像所
  • 演奏:Concert Rennier
  • 效果:石田秀宪
  • 修音:桑原邦男
  • 录音制作:Omnibus Promotion
  • 录音室:Cine beam
  • 演出补:早川启二
  • 演出助手:铃木孝义・马场健一
  • 制作进行:细田伸明(全集)・星出和彦・竹内考次・内山秀二・神田喜雅
  • 色指定・检查:保田道世
  • 色彩:Studio Killy、岩切纪亲
  • 演出:宫崎骏(全集)、高畑勲(#9、10)、早川启二(#11~26)
  • 制作:日本动画公司、NHK

主题曲 编辑

片头及片尾曲均为片冈辉作词,池辺晋一郎作曲,由镰田直纯、山路ゆう子演唱。

片头曲:〈地球如今苏醒了〉(いま、地球が目覚める
片尾曲:〈幸福的预感〉(幸せの予感

剧集列表 编辑

话数标题分镜演出剧本背景首播日期
1倖存島
のこされ島
宫崎骏宫崎骏中野顕彰阿部泰三郎1978年4月4日 (1978-04-04)
公元2008年,激烈的战争导致半数人类死亡,大陆板块四分五裂。二十年后,在倖存島上,少年柯南和他爷爷相依居住在此,直到少女拉娜漂流到岛上。工業島上的士兵驾驶水上飞机而来,试图绑架拉娜,在爷爷拿导弹吓阻士兵时,士兵朝爷爷开火,使得导弹被发射,爷爷身受重伤,拉娜也遭绑架。
2旅程
旅立ち
宫崎骏宫崎骏胡桃哲阿部泰三郎1978年4月11日 (1978-04-11)
柯南跳上飞机,但没能成功拯救拉娜。拉娜被士兵孟斯莉带上船舰巴拉克号。柯南的爷爷因重伤而死,安葬爷爷后,柯南造船出海营救拉娜。
3第一个朋友
はじめての仲間
宫崎骏、早川启二宫崎骏中野显彰高野正道1978年4月18日 (1978-04-18)
柯南在荒岛上遇见野孩子金錫,两人不打不相识。巴拉克号来到岛上,让当地居民打捞塑胶提炼石油,柯南得知该船来自工業島后,便潜入船舱试图偷渡。
4巴拉克号
バラクーダ号
宫崎骏、早川启二宫崎骏胡桃哲阿部泰三郎1978年4月18日 (1978-04-18)
柯南和金錫潜入船上,很快就被逮住。戴斯船长同意两人待在船上,前提是两人必须接受惩罚,之后柯南的屁股被打四十板,并和金錫一起在船上劳动。
5工業島
インダストリア
奥田诚治宫崎骏中野顕彰高野正道1978年5月9日 (1978-05-09)
巴拉克号驶抵工業島,柯南偷袭正在参观船的孟斯莉,失败后被丢进船舱内。工業島的行政委员会首席长官雷普卡威胁拉娜,逼她说出祖父太阳能权威拉歐博士的下落。孟斯莉决定对柯南进行再教育,但柯南逃过士兵追捕,历经危险后终于见到拉娜。
6戴斯的背叛
ダイスの反逆
奥田诚治宫崎骏中野顕彰阿部泰三郎1978年5月16日 (1978-05-16)
柯南带着拉娜逃跑,过程中遇见上次战争中遗留的飞机,推断雷普卡试图用太阳能驱动这些飞机,借此征服世界。柯南和拉娜被逮后都坚决抵抗,戴斯见识到雷普卡的残忍手段,决定协助拉娜,便和船员们一起把拉娜带到巴拉克号上,驾船逃离。
7追踪
追跡
高畑勲宫崎骏中野顕彰高野正道1978年5月23日 (1978-05-23)
戴斯驾船趁雾逃离,雷普卡下令用炮艇和战斗机追击。柯南设法逃狱后潜入战斗机上。金錫找到拉娜并表示自己是同伴。拉娜对于戴斯没能一起把柯南带走感到不悦,戴斯认为拉娜忘恩负义,威胁要把她丢下船,此举让战斗机发现巴拉克号的行踪,而柯南也准备登上巴拉克号。
8逃亡
逃亡
宫崎骏、早川启二宫崎骏中野顕彰笠原淳二1978年5月30日 (1978-05-30)
拉娜脱逃后开救生艇与柯南会合,炮艇追上巴拉克号并压制戴斯和船员,并将拉娜的救生艇击沉。柯南和拉娜幸存并漂流到附近的岛屿,他们发现遍布坦克的古战场,拉娜透过心灵感应听见另一头传来祖父的声音,便和柯南开始横跨这片沙漠。
9打捞船
サルベージ船
高畑勲宫崎骏、高畑勲吉川惣司阿部泰三郎1978年6月6日 (1978-06-06)
柯南和拉娜累倒在沙漠中,被一位名叫帕奇的男子发现。帕奇在工业平台从事打捞,他们打捞起一艘客船。在向帕奇证明自己的潜水能力后,柯南和拉娜开始在此处工作。泰利特是那座平台上的工人,野心十足的他企图升上二等公民,他偷偷通知停靠在此的战斗机,将情报透露给孟斯莉。
10拉歐博士
ラオ博士
高畑勲宫崎骏、高畑勲吉川惣司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6月13日 (1978-06-13)
泰利特回到工業島后拿到收音机,让他得以在拉娜与祖父碰面前通知雷普卡。帕奇在潜水调查时因地震而受困在船底,柯南救了他一命,同时拉娜也发现帕奇就是拉歐,泰利特向工業島通报此事。再次发生地震,引起海啸并使打捞平台在海上漂浮,工業島出兵追捕拉歐,拉歐、柯南和拉娜搭乘小救生艇逃离。
11逃脱
脱出
石黒昇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6月20日 (1978-06-20)
柯南、拉娜和拉歐回到沙漠并找到飞行器,修好飞行器后,他们发现并救出因背叛而被处以晒刑的戴斯。孟斯莉的战斗机发现柯南一行人,却因不敌对方而坠毁。地震再次发生,拉歐推测大灾难即将来临,工業島会沉入海中。柯南一行抵达工業島后,柯南和戴斯夺回巴拉克号并救出金錫和船员,拉歐和拉娜潜入三角塔,而雷普卡收到孟斯莉通知后,也开始阻止他们。
12核心区
コアブロック
宫崎骏、早川启二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6月27日 (1978-06-27)
拉娜和拉歐进入三角塔核心区,获得修理飞行器的芯片,而拉歐也担任诱饵,让拉娜得以逃跑。柯南和金錫遇见因反抗雷普卡而被囚禁的犯人,在犯人领袖卢克的带领下,柯南一行和拉娜会合,并启动飞行器救回拉歐。在囚犯的指引下,柯南等人逃出三角塔并前往海港,和戴斯及船员们接头。
13高港
ハイハーバー
高畑勲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7月4日 (1978-07-04)
拉歐驾飞行器返回工業島,协助当地居民抵御将来的灾难。巴拉克号驶向高港,当地居民起初对船充满敌意,直到拉娜解释已和船员化敌为友。拉娜、柯南和金錫在岛上玩耍,遇见村里的无赖欧罗、拉娜的姑姑和姑丈。村长听完拉娜的遭遇后,同意柯南和金錫留在高港。
14岛上的一天
島の一日
とみの喜幸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7月11日 (1978-07-11)
柯南、拉娜和金錫在岛上游玩,并到海边钓鱼和打猎以赚取报酬。柯南在钓鱼时遇见管理鱼塘的卡爾,开始为他工作。金錫宰了头野猪,并和柯南分食,但后来两人得知这头猪并非野生,而是属于欧罗,柯南和金錫决定担起责任。
15荒地
荒地
宫崎骏、早川启二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阿部泰三郎、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7月18日 (1978-07-18)
柯南和金錫翻过山头,遭到欧罗率领的一群手下袭击。欧罗不相信猪会落败,表示如果两人能证明自己的强悍,就对猪被杀一事既往不咎。柯南和金錫合作无间,博得欧罗信任。金錫决定加入欧罗一伙,但在欧罗的妹妹泰拉决定到另一个村子抢契特的山羊时,金錫改变了心意。就在状况变糟之前,拉娜及时赶到并把母亲留给自己的珍贵项链交给欧罗,作为野猪的赔偿。
16二人的小屋
二人の小屋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8月1日 (1978-08-01)
拉娜梦见工業島将袭击高港,并确信这是祖父发出的警讯。柯南带拉娜到契特的村庄以安抚她的情绪,金錫在该村庄从事养猪工作。另一方面,戴斯厌倦陆地生活,说服欧罗把船修好,戴斯承诺会帮忙杀死柯南和金錫,却在行动时叛变。与此同时,孟斯莉率领的军舰朝高港发动攻击。
17战斗
戦闘
宫崎骏、铃木孝义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8月8日 (1978-08-08)
柯南和金錫侦查工業島的船舰,欧罗也率手下对抗军舰,金錫救回被打伤的泰拉后回到村庄。之后拉娜、柯南和戴斯也到村庄准备抵御外敌。由于孟斯莉的船舰停在错误的港口使得他们无法偷袭,但欧罗却和孟斯莉合作,渗透高港内部并背叛村庄。拉娜遭大炮击晕,柯南见状后立刻冲上前救她。
18战斗船
ガンボート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8月15日 (1978-08-15)
柯南救出拉娜后被击昏,拉娜把他藏起来后遭到逮捕。工業島军队占领了高港,欧罗被任命为傀儡领袖。柯南和村民试图用炸药摧毁军舰,但在装好炸弹后,柯南得知拉娜在船上,想上船救人却反而被抓。柯南诱骗船员后逃出牢房,在炸弹炸毁军舰后,柯南成功救出拉娜。
19大海啸
大津波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8月29日 (1978-08-29)
孟斯莉打算修理巴拉克号,用以取代原先的战舰,而欧罗的手下则被派去找柯南。柯南和村民打算炸毁巴拉克号,拉娜发现岛上的动物行为异常,判断海啸将至,便警告众人逃亡。海啸使巴拉克号搁浅在岛上的森林,使工業島士兵无技可施,村民赢得了胜利。
20再闯工業島
再びインダストリアへ
高畑勲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9月12日 (1978-09-12)
村民接纳了士兵,让他们从事劳动并融入社区。柯南揭示拉歐留在高港的潜水飞机,孟斯莉驾驶飞机,载柯南、金錫、拉娜偕返回工業島,而戴斯也趁机偷渡。在抵达工業島前,众人被工業島的战斗机发现,拉娜、金錫和戴斯下飞机后,柯南和孟斯莉担任诱饵引开了战斗机。
21地下居民
地下の住民たち
とみの喜幸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9月19日 (1978-09-19)
柯南和孟斯莉被逮捕,拉娜、戴斯和金錫进入地下牢房,得知拉歐已和行政委员会达成协议,表示只要让工業島居民成功撤离就会交出太阳能源的秘密,但雷普卡架空了委员会,成为独裁者。孟斯莉目睹雷普卡对拉歐的酷刑,并得知他打算淹死所有囚犯时,便试图说服雷普卡改变策略,但雷普卡拒绝走向和平的道路。孟斯莉背叛雷普卡并协助柯南,并为了助柯南逃脱而被打昏。
22救出
救出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吉川惣司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9月26日 (1978-09-26)
柯南听见雷普卡打算水淹囚犯的消息,打算拆除用来制造洪水释放口的炸弹,但以失败告终。拉娜决定自我牺牲,但是拉歐已经被折磨到动弹不得,再怎么威胁都无济于事,因此雷普卡逼拉娜跳楼来让她屈服。与此同时,柯南透过一条裂缝逃出洞穴,设法开启闸门并释放囚犯,让囚犯冲进了三角塔。
23太阳塔
太陽塔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10月3日 (1978-10-03)
柯南攀上三角塔与雷普卡对峙,雷普卡挟持拉娜试图驾飞行船脱逃,但柯南摧毁飞行船并救出拉娜,而雷普卡也随爆炸的飞行船一同湮灭。戴斯带孟斯莉接受治疗,拉娜唤醒了拉歐,和委员会成员协力完成太阳能技术并使三角塔成为太阳能塔,使工業島获得疏散所需的能源。拉歐启动立体影像,向拉娜、柯南和金錫展示各种的景色,并表示人类擘划的未来就如同此景一样只是幻影,而这也是造成地球灾难的罪魁祸首,并表示人类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有未来。
24巨蛾號
ギガント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10月17日 (1978-10-17)
接连地震预示工業島即将毁灭,工業島科学家的仪器侦测出不断有能源流向地底某处。原来雷普卡并未身亡,而是率领残党暗中为巨蛾號储备能源,巨蛾號是前次战争遗留的巨型战机。雷普卡占领控制室并完成充电,让巨蛾號起飞。拉娜和孟斯莉注意到此事后四处警告,柯南和伙伴打捞起沉船后收到警告,驾战斗机试图阻止雷普卡,最终他们的战斗机坠落在巨蛾號表面。柯南、金錫、戴斯潜入巨蛾號,拉娜跟着孟斯莉搭乘战斗机回工業島。
25工業島的末日
インダストリアの最期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10月24日 (1978-10-24)
柯南、戴斯和金錫在巨蛾號内游击,造成严重损害。戴斯和金錫连着尾舵一起被抛离,柯南则和试图搭乘逃生舱逃走的雷普卡对峙。过程中柯南试图拯救雷普卡和他的部下,但他们最终都随着燃烧的巨蛾號一同消亡。一星期后,委员会以外的工業島的居民登上修好的客船,见证工業島沉入海中。
26大团圆
大団円
宫崎骏宫崎骏、早川启二中野顕彰高野正道、笠原淳二1978年10月31日 (1978-10-31)
客船从海上救回柯南、戴斯和金錫,拉歐嘱托柯南好好照顾拉娜后便安心辞世。一段时日后,居民们举行戴斯和孟斯莉的婚礼暨巴拉克号再次下水仪式,在戴斯率领下,柯南、拉娜、金錫、泰拉、卢克、孟斯莉以及船员们都上了船,出航探索新的土地。

重播 编辑

2020年播出画质改善版,但因将原为4:3比例的画面裁剪为16:9而受到争议。[13]

海外播映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首先获得播映权,于1980年5月4日播出,由于当时此动画定位为非儿童向,因此是无线电视少数足本播映的动画之一,每集长达28-29分钟,即包括原装片头回顾、过场、日语原声下回预告,因尺度问题要求删剪的内容除外,其后于1990年代由亚洲影带及翡翠动画发行的VCD影碟有收录此粤语配音版本。而亚洲电视本港台于1991年播出[14]有线电视儿童台于1998年播出,其后于2006年由亚洲影带重新发行的VCD[15]及DVD[16]影碟有收录此粤语配音版本。Animax于2005年以日语原声播出。2021年,香港电视娱乐旗下ViuTV播出画质改善版,以与日本首播差距43年超越无线播出《多啦A夢時光機》特别篇最早期集数(首次购入)相距28年(1980-2008)及《曳曳阿拉蕾》(于1982年被无线抽起)的15集首度于J2台播出相距30年(1981-2011)的纪录。由于此动画在本港台及ViuTV被安排于下午儿童时段播出(日本则分别在1978年及2020年(画质改善版)于晚间及深夜时段播放),因尺度限制及片长问题所作出删剪或调整会更为严重。ViuTV扣除过场部分每集删剪约3-5分钟,由第17集开始改善,第20集足本播映。

  ViuTV 星期四、五 17时00分-17时30分
接档高立的未来世界
(2021年1月7日-4月2日)
被接档
姆明谷历险记 2
(2020年11月20日-2021年1月1日)
小狮王守护队 2
(2021年4月8日-6月11日)
  ViuTV 星期日 16时00分-16时30分
接档高立的未来世界
重播
(2022年12月25日-2023年6月18日)
被接档
姆明谷历险记 2
重播
动画时段取消

台湾 编辑

台湾最初曾由中华电视公司购得,并译为《阿丹历险记》在媒体上介绍,但最后却并未播出,后来于1990年代由中视卫视中文台播出。

电影版 编辑

未来少年柯南 编辑

  • 公开:1979年9月1日
  • 上映时间:123分
  • 总监督:佐藤肇
  • 剪辑:田中修
  • 主题歌:
    • 片头曲:愛をもう一度
    • 片尾曲:なつかしい朝
演唱:研直子

特别篇 巨大机巨蛾號的复活 编辑

  • 公开:1984年3月11日
  • 上映时间:49分
  • 剧场版构成:吉田耕造
  • 旁白:小林清志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未来少年コナン. Furusaki Yasunari. [2014年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22日) (日语). 
  2. ^ 2.0 2.1 宫崎骏. 『出発点―1979〜1996』. 日本: スタジオジブリ、徳间书店. 1996-08-01. 
  3. ^ 宫崎骏. 『続・風の帰る場所―映画監督・宮崎駿はいかに始まり、いかに幕を引いたのか』. 日本: ロッキングオン. 2013-11-01. 
  4. ^ ‘アニメージュ’. 「アニメージュ1996年9月号」. 徳间书店. 1996. 
  5. ^ 5.0 5.1 堀田纯司、ガイナックス. 『ガイナックス・インタビューズ』. 讲谈社. 2005-07-15. 
  6. ^ WEBアニメスタイル_アニメの作画を語ろう. www.style.fm. [2023-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7. ^ WEBアニメスタイル アニメの作画を語ろう. www.style.fm. [2023-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8. ^ 『ロマンアルバム・エクストラ 61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德间书店. 1984-04-01. 
  9. ^ 押井守. 『これが僕の回答である。1995‐2004』. インフォバーン. 2004-03-01. 
  10. ^ 冈田斗司夫. 日本文化としてのアニメ. 
  11. ^ 佐野真一. 『日本映画は、いま―スクリーンの裏側からの証言』. 日本: TBSブリタニカ. 1996-04-01. 
  12. ^ Helen McCarthy. Hayao Miyazaki Master of Japanese Animation. 1999. ISBN 978-1-880656-41-9. 
  13. ^ 再放送「コナン」の画角に「がっかり」の声/芸能/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online. [2021-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14. ^ 存档副本.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15. ^ 存档副本. [2023-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2). 
  16. ^ 存档副本. [2023-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