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脷洲(利乐街)巴士总站

鸭脷洲(利乐街)巴士总站(英语:Ap Lei Chau (Lee Lok Street) Bus Terminus)位于香港南区鸭脷洲工业区中,现只有3条路线以此为总站。此总站是九巴最南端的巴士总站。

鸭脷洲(利乐街)巴士总站

Ap Lei Chau (Lee Lok Street) Bus Terminus
upright={{{image_upright}}}
位置 香港香港岛南区鸭脷洲利乐街海湾工贸中心外
途经线路
作为首末站:
作为中途站:
换乘方式
历史
启用日期1997年8月29日
相关信息
途经道路利南道利荣街
附近建筑海湾工贸中心海怡工贸中心

历史 编辑

海怡半岛总站的副产品 编辑

观塘市中心从来没有来往港岛南区的直接公共交通服务(除107线,但服务范围远离观塘市中心,即观塘道观塘站一带),所以向运输署申请开办一条来往鸭脷洲东区海底隧道东九龙的过海隧巴士路线,之后获得批准。城巴原本计划671的总站设于海怡半岛巴士总站,但由于该总站已告坑位爆满,没有可供巴士线作总站的坑位,才决定将设于远离鸭脷洲住宅区的鸭脷洲工业区利乐街,成为现时该工业区每天提供服务的公共交通路线之一。

由于途经东区海底隧道的关系,本线来回程需途经北角及铜锣湾,路线比较迂回,因此本线的主要客源是鸭脷洲、黄竹坑来往观塘,以及铜锣湾及北角来往观塘道及钻石山的市民,角色是辅助116601619等过海巴士线,以及于北角辅助城巴99线,甚少乘客坐足全程。

由于路线颇长,而且班次并不频密,平日除繁忙时间外,客量只属一般,乘客也难以预算候车时间,因为平日平均班次为16-27分钟一班,无法像“廿分钟一班/半小时一班”那样容易预算,经常被乘客投诉班次失准。每逢假日,本线有不少来往东九龙及铜锣湾心脏地带购物的市民,因此假日的乘客量比平日为多。

鸭脷洲邨总站的副产品 编辑

城巴A10原本的总站设于鸭脷洲邨巴士总站,但为了腾出该总站的坑位,才决定延长至远离鸭脷洲住宅区的鸭脷洲工业区利乐街,成为现时该工业区每天提供服务的公共交通路线之一。

路线资料 编辑

过海隧道巴士671、671X线 编辑

1997年8月29日投入服务,以配合荷里活廣場开幕,可是钻石山站公共运输交汇处尚未启用,所以以凤德道龙蟠苑停车场对出作临时的巴士总站;于同年11月2日钻石山地铁站巴士总站启用后迁往该总站,因铜锣湾怡和街一带经常出现交通挤塞,所以于1999年12月20日,往鸭脷洲方向改经清风街天桥告士打道坚拿道天桥,然后直入香港仔隧道,而不经高士威道怡和街坚拿道巴士专线,以减少班次延误及缩减行车时间。

2020年9月28日投入服务,此线起讫点与671相同,但离开香港仔隧道后改经东区走廊,而不经铜锣湾及北角,只于平日上午繁忙时间提供服务。

城巴A10线 编辑

本线于2006年3月26日开始服务,本线于2016年4月25日延长至此站,途经海怡半岛利东邨香港仔田湾华富邨置富花园薄扶林摩星岭道坚尼地城石塘咀西区海底隧道西九龙公路昂船洲大桥青屿干线一号客运大楼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城巴NA10线 编辑

于2017年6月29日投入服务,途经海怡半岛、利东邨、香港仔、田湾、华富邨、置富花园、薄扶林、摩星岭道、坚尼地城、石塘咀、西区海底隧道、西九龙公路、昂船洲大桥、青屿干线及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只于指定日子提供服务。

利用状况 编辑

由于附近只有鸭脷洲工业区(Ap Lei Chau Industrial Area),所以客量一直偏低。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