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 APR狙击步枪

B&T APR(英语:Brügger & Thomet APR,APR的英文全写为“Advanced Precision Rifle”,中文意为“先进精密步枪”)是一系列由位于瑞士图恩(德语:Thun意大利语Thun,法语:Thoune)的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在2003年以法国PGM精密公司旗下的精密步枪作为蓝本并且进一步发展其设计及生产的狙击步枪。APR308、APR308P和APR308S发射7.62×51毫米北约.308 Winchester口径步枪子弹,而APR338则发射.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步枪子弹。

Brügger & Thomet APR
APR338
类型
原产地 瑞士
服役记录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
研发日期
生产商布鲁加&托梅
生产日期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没有两脚架、没有光学狙击镜):
长度
枪管长度
宽度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锤锻式自由浮置式开槽化英语Fluting (firearms)
枪机旋转后拉式枪机
转动角度:60
发射模式连发
有效射程
供弹方式10发不锈钢制可拆卸双排式弹匣
瞄具

历史 编辑

自从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在1991年创立以来,主要就是作为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和贝内利等枪械制造公司的分销商,然后随着才开始生产如抑制器的战术配件。该公司后来更作为各种执法机关和军队客户的武器系统集成商,例如武器的步枪狙击镜和来自各个厂商的战术配件组装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并且辅以微声器一起使用。这些武器及配件整合工作经常都要对武器作出了一个重大的重组,这样就令Brügger & Thomet公司在一定程度的范围内可以很容易地自行创建一种新型武器,并使它们能够设计及生产其狙击步枪。

Brügger & Thomet公司是当时一段长时间的PGM精密公司的经销商,并在2003年新加坡武装部队当时正在发出新型7.62毫米口径精密步枪计划的招标的时候,以一枝由法国制造并且经过瑞士修改的步枪加入竞标测试。经历过某些与PGM精密公司之间的一段模糊不清的协定,令Brügger & Thomet公司有权利向新加坡武装部队出售PGM 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以后,Brügger Thomet公司方面于同年决定在他们位于瑞士的生产工厂改进和生产全新设计的PGM狙击步枪。B&T APR308狙击步枪在2005年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军警保安器材展(英语:MILIPOL,意为:Military and police)向公众首次以APR狙击步枪之名公开展出,并在此后便被新加坡武装部队正式采用作为一枝制式的狙击步枪。

在2007年,Brügger & Thomet公司推出了B&T APR的.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版本,并且称其为APR338狙击步枪。为了适应.338拉普马格南子弹的尺寸,枪机弹匣以及枪托的尺寸亦相应加大。

B&T APR在高端原厂狙击步枪市场上的主要商业竞争或相等价值的对手包括PGM精密公司精密国际AW系列AX系列巴雷特M98B以及萨科公司萨科TRG等产品线。所有这些狙击步枪都有足以相媲美的高精度性能。

设计细节 编辑

 
B&T APR338和APR308狙击步枪。

特征 编辑

B&T APR系统是一个专门设计的模块化狙击步枪系统,而不是现有的通用步枪的提高精度化版本。根据生产商所言,尽管APR系统是一枝准度精密的步枪,它仍然能够在军事用途上抵抗恶劣环境,并保持着很像在典型的操作环境以下的功能。

B&T APR的核心是一个作为主枪身和底盘部分的金属切削加工制造的下机匣,一个将所有其他的步枪元件组装或连接在一起的元件。可以灵巧地栓式操作的保险亦是装上在下机匣的手枪式握把附近。其底盘与上机匣连接在一起,将枪机组件和枪管,以及击发控制组件、折叠式枪托和其他设备都组装在一起。而上下机匣之间的接触面同时可以作为一种非传统的座床表面。

上机匣 编辑

上机匣是由永远地固定的闭锁环和机匣顶部一条用作安装日间/夜间光学狙击镜红点镜和/或夜视仪连接座MIL-STD-1913战术导轨所组成的。整合在狙击镜安装导轨以上、作为后备机械瞄具之一的上翻式照门,被原厂设计成协助归零的上翻式瞄准具。枪机是利用上述的闭锁环,通过旋转方式闭锁;因此,机匣的闭锁环、枪机和枪管就形成了这枝步枪的后膛英语Breech-loading weapon。B&T APR具有一个传统式栓式操作的前端三径向锁耳(英语:Lug)式旋转后拉式枪机,射手通过拉动及推动一个为了方便戴手套操作的大型握扣前端型拉机柄以完成开锁及闭锁。枪机开锁及闭锁时只需要60°旋转;这两种功能令射手使用它多次射击的时候对其加以赞扬,尤其是在需要对多个目标进行射击的时候。

扳机组件、栓式保险和手枪式握把组成了一个装在机匣下方的可拆卸的模块。扳机组件具有一个完全可调的两道火扳机,可以在不拆卸组件的情况下通过外部调节扳机行程的重量,和让扳机扣力在1.5—2.5千克(3—5)之间调节。一个两手灵巧的栓式保险装在手枪式握把的上方。

枪托 编辑

B&T APR具有一具向左侧折叠式枪托,由高分子材料制造,并且配以坚固的钢铰装在下机匣。它具有一个可调节长度的枪托底板(英语:Buttplate)和拉动垫板调节长度系统。托腮板(高度调整)等其余部分也是完全可调节的。这些调整选项可以令射手可以按照他们的个人喜好自行调整各种尺寸和形状的APR的折叠式枪托,这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多功能折叠式枪托。另外还有一个额外的折叠式高度可调的专用后脚架可以连接到折叠式枪托后方的接口,除了用作狙击步枪的驻锄外,其外观亦使它可像后握把般紧握。通过微调后脚架的高度,可以令射手在在长时间狙击任务之中观察的时候放下APR狙击步枪休息,不需要一直使用肩窝抵紧枪托,减少肌肉疲劳。

枪管 编辑

B&T APR的自由浮置式锤锻式凹槽英语Fluting (firearms)枪管具有由原厂提供的制退器附件,一个不可被移除的附件连装在上面作紧急瞄准用途的后备机械瞄具。制退器被评估具有减少40%后座力的有效性。它也可作为一个快速装拆式抑制器的安装位置,在没有装上微声器的时候,还可以装上螺纹护套以保护枪口制退器上的连接螺纹。APR308的枪管具有估计大约7,000发的精度寿命。

在其膛室末端,枪管已经拧入到上机匣内并且压入上机匣的锁紧环。.308 Winchester口径的膛线缠距是280毫米(1:11寸)右旋膛线连四条阴膛线,其膛线密度超过了一般而言的.308 Winchester口径的枪械的305毫米(1:12寸)膛线缠距,可说是对超音速亚音速子弹之间以及发射19.96(200格令)7.62毫米口径战斗部的一种妥协。

瞄准具 编辑

每枝B&T APR狙击步枪的上机匣顶部都配备有一条用以安装战术配件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以安装不同类型的日间/夜间光学狙击镜光电瞄准具全息瞄准镜,另外并可以选择在前护木上安装三条额外附加MIL-STD-1913战术导轨的上护木以便串连式安装夜视仪热成像仪,扩大瞄准具附件的加装应用模式。B&T APR亦配备一个可选的上翻折叠式准星和觇孔式照门。后备机械瞄具不能装上在具有整体枪管式微声器的APR型号,即APR308S。

Brügger & Thomet亦为B&T APR推出了其专用的战术步枪狙击镜(Tactical Rifle Scope,简称:TRS)的光学狙击镜。TRS光学狙击镜是以施密特-本德尔警用神枪手二型(Police Marksman II,简称:PM II)3—12×50毫米LP光学狙击镜为蓝本,加上由Brügger & Thomet专门研制的内置测距布局的分划板英语Reticle。TRS光学狙击镜经过特别强化,能够在-25至55相对湿度95℅以下正常使用,而不会出现雾化或是光学劣化等状况导致光学装置的失效;TRS光学狙击镜内还装有可无段调整的小型照明系统,令射手只需转动旋钮就能照亮分划。TRS光学狙击镜需要使用由Brügger & Thomet所生产的一个具有两个瞄准镜安装环的连接装置,而前面的瞄准镜安装环还整合了一个小型适配卡子以便安装西姆拉德KN夜间瞄准镜或小型光学瞄准镜(例如小型红点镜)。瞄准镜安装环是用以装上B&T APR上机匣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接口。瞄准镜和安装环是利用两个侧锁杠杆紧锁在B&T APR的皮卡汀尼导轨上,使射手能够在光学狙击镜严重损坏的情况下、分解及整备武器时或在运输武器的过程当中快速拆除光学狙击镜。反复将光学狙击镜从武器上拆卸及安装是不会影响到其归零。

B&T APR亦可以将具有三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的前护木拆卸,并在枪管上面连上一条长织带遮蔽在枪管上方。和SIG SSG 2000SV-98这些狙击步枪一样,这条长织带的作用是以防止枪管暴晒下发热,上升的热气在瞄准镜前方产生海市蜃楼,彷碍射手进行精确瞄准。

弹药 编辑

APR308发射.308 Winchester子弹以及军用型7.62×51毫米北约口径步枪子弹(与.308 Winchester子弹略有不同之处在于膛室规格和较低的最大膛压)。[1]APR308系统的设计能够装填总长度为71.3毫米(2.81)的子弹,不论是原厂制造还是手工重制。

原厂建议APR308使用的弹药精度应该是在任何的实际射程以内都是等于或少于1 MOA。Brügger & Thomet指定了B&T APR狙击步枪能够在对400(437.45,4,265.09英尺)的部大小的目标或800米(874.89码,2,624.67英尺)的躯干大小的目标的时候能够达到99%或更好的首发命中概率。B&T APR在在发射指定弹药以下的最大有效射程分别是:在中距离使用的罗格瑞士P式(英语:RUAG Swiss P)10.87克(168格令)战斗部子弹建议在600米(656.17码,1,968.5英尺)以内,在远距离使用的诺玛钻石线式(英语:Norma Diamond Line)12.31克(190格令)战斗部子弹建议在远达1,000米(1,093.61码,3,280.84英尺),和最适用于军事应用上的拉普(英语:Lapua)D46式12克(185格令)战斗部子弹在1,000米(1,093.61码,3,280.84英尺)以内。[2]

供弹方式 编辑

B&T APR是由一个可拆卸的10发不锈钢制双排式弹匣从下机匣弹匣插槽供弹,取代过去的狙击步枪沿用自猎用步枪设计的固定弹仓,让射手即使要面对大量目标也能够维持不会很快就中断的火力。而当弹匣已经没有子弹的时候会触发空仓挂机,停止旋转后拉式枪机向前运动。弹匣通过下机匣到上机匣的方式供弹,并且以弹匣扣扣紧弹匣位置,弹匣口亦是扳机组件当中的一部分。

附件 编辑

作为以研制及生产枪械抑制器开始的制造商,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还提供了快速可拆卸的APR系列微声器,给整体枪管式微声器的APR308S以外的型号(即是APR308和APR308P)亦能够通过枪口制退器安装快速装拆式微声器。根据武器声学报告的数据,APR308 GRS微声器能够降低36 分贝(A)枪口噪音,并同时也降低了枪口焰

B&T APR狙击步枪其它附带配件包括一个收纳APR用以运送其直至射击距离的轻量软质袋,一个能够在无需进行任何的修改以下装上B&T APR的底盘的三条战术导轨架连接座,后者能够提供三条额外的战术导轨用以装上包括西姆拉德(英语:Simrad)在内的夜视装备激光指示/瞄准器材或是照明工具。

衍生型 编辑

 
第四届十一月狙击手大赛上的B&T APR338狙击步枪。

B&T APR308狙击步枪具有多种专门用途衍生型。

APR308P是为了战术警察应用而设计,并具有一根装上了不同的枪口装置的500毫米(19.69寸)短枪管。APR308P步枪完全是依赖MIL-STD-1913战术导轨上安装的光学狙击镜作为瞄准手段,因为原来的后备机械瞄具(照门准星)都为了减轻重量而被移除了。APR308P也被移除了原来的军用版本的防跌落保险(英语:Drop Safety),并因为枪管缩短而令其有效射程减少至600米(656.17码,1,968.5英尺)。

另一个版本是微声版本的APR308,装上一根400毫米(15.75寸)枪管和不可从枪管上拆除的抑制器APR308S。这种型号也是没有安装后备机械瞄具或是防跌落保险,而且只能使用亚音速弹药(200—240克弹丸)。APR308S射击时产生的瞬间最大音量低于45分贝(A),只要距离5米以上就难以察觉。

APR308狙击步枪也被用来开发更大口径的衍生型以延长有效射程。发射.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步枪子弹APR338,在2007年巴黎举办的国际军警保安器材展(英语:MILIPOL,意为:Military and police)向公众首次展出,并在2008年开始销售。[3]APR338系统的设计能够装填总长度为94毫米(3.7寸)、不论是原厂制造还是手工重制的子弹。

APR338的设计目的是作为一枝军用远距离人员杀伤用途狙击步枪。Brügger & Thomet指定了APR338狙击步枪能够在对600米(656.17码,1,968.5英尺)的部大小的目标或1,300米(1,421.7码,4,265.09英尺,0.81英里)的躯干大小的目标以及使用适当的弹药(建议使用拉普斯那(英语:Lapua Scenar)250格令战斗部子弹)的时候能够达到99%或更好的首发命中概率[4]APR338狙击步枪的枪管都配有一种非传统的279毫米(1:11寸)右旋的膛线缠距,以改进APR338步枪在发射16.85克(260格令)斯那(英语:Scenar).338口径极低阻力英语Very-low-drag bullet(VLD)弹丸弹道表现。诸如塞拉利昂(英语:Sierra)空尖尾锥型(英语:Hollow Point Boat Tail,简称:HPBT)比赛之王(英语:MatchKing)和拉普斯那(英语:Lapua Scenar)19.44克(300格令).338口径这些较长和较重的非常低阻力子弹,在北极海岸这种空气密度较高的条件以下使用的时候,就需要在254毫米(1:10寸)的膛线缠距以下才能使战斗部稳定地飞行。APR338狙击步枪的枪管精度寿命估计为2,500发。[5]APR338狙击步枪还能够通过枪口制退器安装一个由原厂布鲁加&托梅英语Brügger & Thomet(简称:B&T或B+T)公司所提供的APR338 GRS快速装拆式微声器,它能够降低25分贝(A)枪口噪音,并同时也降低了枪口焰

使用国 编辑

国家 组织名称 型号 数量 日期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武装部队[6] APR308
APR338
_ _
  科索沃 特警单位[7] APR308 _ _
  卢森堡 大公国警察特别单位英语Unité spéciale de la police[3][8] APR308P _ _
  罗马尼亚 特种部队单位 APR308 _ _
  俄罗斯 特种部队单位[9] APR338 _ _
  新加坡 新加坡武装部队[10] APR308 _ _
  乌克兰 乌克兰内务部及乌克兰安全局阿尔法特种部队(部分由战术系统公司授权生产[11] APR308
TS.M.308
TS.M.338
_ _
  越南 机动警察司令部英语Mobile Police Command APR308 _ _

登场作品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308 Winchester and the 7.62x51mm NATO cartridges read the .308 Winchester Cartridge Guide: .308 Win vs. 7.62x51 - The Straight Scoop by AccurateShooter.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rticle.
  2. ^ APR308, APR308P and APR308S manual[失效链接]
  3. ^ 3.0 3.1 B&T News[永久失效链接]
  4. ^ APR338 manual[失效链接]
  5. ^ 操作这些积极高性能精密步枪时,将枪管作为消耗品是正常的做法。而持续使用一些火力非常强大的手工子弹虽然会有更高的枪口初速和威力,但是亦会导致APR338的喉咙侵蚀更快,枪管的精度寿命亦会减少至只有1,000至2,000发。
  6. ^ Georgian Army. Georgian Army. [2007-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7. ^ 存档副本. [2017-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5). 
  8. ^ Unité Spéciale de la Police Equipement - Fusils de Sniper. http://USP.lu - Unofficial Website of Unité Spéciale, Officially Endorsed. 2008 [2009-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2) (法语).  外部链接存在于|publisher= (帮助)
  9. ^ 存档副本. [2020-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2). 
  10. ^ Brügger & Thomet APR308 Advanced Precision (Sniper) Rifle (Switzerland) at Modern Firearms. [2011-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1). 
  11. ^ 存档副本. [2014-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6).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