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N弩炮精确狙击步枪

手动狙击步枪

FN“弩炮”(英语:Ballista,尤尼克阿尔卑斯命名为TPG-3 A4)是一款由奥地利尤尼克阿尔卑斯TPG-1为蓝本重新设计,比利时埃斯塔勒国营工厂(英语:Fabrique Nationale,简称:FN)竞标及向市场上销售的新一代模块化及多种口径设计栓式狙击步枪,其后这枪亦在2012年1月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办的SHOT Show(美国著名枪展)上展出。分为三种口径,分别发射7.62×51毫米北约(或是民用狩猎市场的.308 Winchester)、.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67毫米)和.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三种口径步枪子弹

FN“弩炮”/尤尼克阿尔卑斯TPG-3 A4
FN Ballista/Unique Alpine TPG-3 A4
FN弩炮精确狙击步枪
类型
原产地
生产历史
研发者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Unique Alpine AG)
生产商国营埃斯塔勒(Fabrique Nationale)
单位成本MSRP$8,000
基本规格
重量加长型、民用型、警用型:[1][2]
长度
枪管长度

子弹[1][2]
口径
枪管1根,精密不锈钢制,比赛等级英语Match grade自由浮置式开槽化英语Fluting (firearms)枪口具有5室式圆柱型制退器联接螺纹,本身可快速拆卸
枪机旋转后拉式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枪口初速
有效射程
供弹方式
瞄具机匣顶部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上安装日间/夜间光学狙击镜红点镜/反射式瞄准镜全息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和/或后备机械瞄具(可拆卸),20MOA,30MOA为提供附件

历史 编辑

FN弩炮狙击步枪的研发目的是参与2009年1月15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英语:USSOCOM)发出的一项名为精密狙击步枪英语Precision Sniper Rifle(简称:PSR)的合同并作为其中一个.338口径狙击平台,与其他枪械制造商所全新研制或既有型号的改进型进行竞标,以满足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愿望,取代目前所有的美国特种作战狙击手所使用的栓式狙击步枪。但最后在竞标之中得标的是雷明顿军品分公司雷明顿MSR狙击步枪[3]而雷明顿MSR的品质严重不合格,被中标后命名为Mk 22先进狙击步枪的巴雷特MRAD所取代则是后话。[4]

国营赫斯塔尔与其他竞标公司不同的是,它并没有在一开始就参与这项竞标,而是以后才与奥地利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合作,并且推出弩炮狙击步枪。

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其后亦以TPG-3 A4参与2014年德国联邦国防军发出的中程狙击步枪竞标。但最后在竞标之中得标的是黑内尔黑内尔RS9狙击步枪

设计细节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是一款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的旋转后拉式栓式枪机狙击步枪。这枪有三种口径,分别为7.62×51毫米北约.308 Winchester口径.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67毫米)和.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8.6×70毫米或8.58×70毫米)。三种口径的枪管等部件可以使用工具进行快速更换,而且可以在2分钟以内更换完毕。不同口径枪管分为标准型和加长型两种长度。

弩炮狙击步枪全枪外表涂装为沙色,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枪械涂装颜色。全枪可分为枪管护木、上/下机匣枪机枪托等多个大型组件。

枪管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使用精密不锈钢制造的比赛等级英语Match grade自由浮置式锤锻式凹槽英语Fluting (firearms)枪管。枪管长度有2种,分别为609.6毫米(24)和332毫米(26寸)。枪管外表面有纵向长型散热凹槽,既能够减轻重量也增加了刚性,而且提高了散热效率。[5]

另外,.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38拉普马格南口径枪管内部采用了世界上比较少数长管枪械上使用多边形英语Polygonal rifling膛线,它消除了正常膛线的凹膛,在武器系统上取代它们的是一种如平滑的斜坡和凹处的膛线。虽然会十分昂贵,但好处是这个系统使膛线和枪管寿命更长和更准确。

7.62×51毫米北约.308 Winchester口径枪管则仍然采用传统拉刀(英语:Broach)切削制成膛线轮廓和常数膛线缠距以整合现有的弹药。

枪管使用固定环与固定销固定在机匣上,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在两分钟以内迅速更换枪管,而所有枪管更换过后依然会保持在机匣的中心线上。自由浮置式枪管除了与机匣连接外,与整个前托都不接触。枪管尾部亦刻有表示口径的铭文,以便用户分辨不同口径的枪管。

枪口装置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的枪口以上装上了制退器,可减少后座力枪口上扬英语Muzzle rise枪口焰。早期型弩炮狙击步枪的枪口制退器为3室式,目前推出版本才改用较长的5室式枪口制退器。枪口制退器以上亦可以加装微声器

护木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的前托为八角型设计。除了上、下、左、右具有MIL-STD-1913战术导轨,护木的左上方、右上方、左下方和右下方均预留有战术导轨片安装孔。每一个方向均有6个战术导轨片安装孔,而且战术导轨片是用螺丝固定在安装孔上,必要时可以随时拆卸下来。这些战术导轨片安装孔亦可作为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安装位置使用(虽然枪背带环亦可以在战术导轨片上安装)。前托带有大量散热孔,既减轻重量也能加快降温。内部还预留一个独特的战术配件电线管理系统,平底式设计提高射击时的稳定性。

包裹枪管的管状前托的另一个优点是减少枪管发热产生的上升空气导致光学瞄准镜影像产生的扭曲现象,因此不需要像一些狙击步枪以一条长织带遮蔽在枪管上方的方式解决海市蜃楼的问题。护木下方后端预设装有一个由战术导轨装上的前持式护木握块,用途与传统护木一样,用以增加非握把手在握持握护木时的舒适度,不需要时或需要装上战术配件时亦可以拆卸。

机匣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的长筒状上机匣可说是全枪的核心组件,由高强度及高隔振的铝合金所制造而成。顶部使用螺丝固定有一段MIL-STD-1913战术导轨,机匣右侧前方刻有英文“ Unique Alpine AG”(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FN、“Ballista”(弩炮)、制造地点和三种不同口径的铭文。而弩炮狙击步枪的下机匣也是由高强度铝合金所制造而成,内部设有其扳机系统。机匣与后方的聚合物枪托之间装上了弹性垫,以减少在射击时所造成的振荡。

枪机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的枪机为旋转后拉式栓式枪机。它采用了TPG-1的旋转后拉式枪机,取代了温彻斯特连发武器公司温彻斯特M70狩猎步枪系列所采用的“约束式进弹”系统(英语:Controlled feed)毛瑟式枪机和圆形机匣。它非常容易拆卸和维护,枪机头上带有三个锁耳(英语:Lug,又称:闭锁突筝),整体为三角形截面,枪机开锁及闭锁时只需要60°旋转。枪机主体上带有长条型凹槽,可起到容许污物的作用,以提高其可靠性。枪机尾部是弩炮狙击步枪的栓式保险。枪机可以分解为枪机主体、击针组件和栓式保险三个部分。拉机柄设置右侧。枪机释放并非常灵巧以便更换枪机。

击发机构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向用户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扳机系统作为选择,第一种是一道火扳机,而另一种则是两道火扳机。这是考虑到大多数的军用型狙击步枪采用的是一道火扳机系统,而大多数的警用及民用型狙击步枪则是采用两道火扳机系统。两种扳机系统的扳机扣力都在8.89、13.35、22.23牛顿(2、3、5磅力)之间完全可调节。

保险系统 编辑

枪机尾部是弩炮狙击步枪的主要栓式保险,当使用拇指向下按动保险到位就处于保险位置,保险会卡住击针以起到保险作用;而当使用拇指向上扳动保险就处于待击位置,可以随时扣动扳机进行射击。弩炮狙击步枪亦设有防跌落保险(英语:Drop Safety)。防跌落保险可以防止击针在此枪不慎摔落或受到各种巨大的撞击以下释放并且撞击底火。栓式保险和防跌落保险是弩炮狙击步枪最初带有的双重保险系统。

目前版本更改进设计,新增了在狙击步枪设计史上极其罕见的握把式保险。该保险位于手枪式握把背部,必需按压才可发射以减低了走火机会。新增握把式保险的原因是为了让用户在携带狙击步枪进入作战区域后,枪弹上膛和栓式保险向上扳动保险到待击位置时,供用户安全携带狙击步枪的最后一道保险,增加携带时的安全性。一般而言,握把式保险只在手枪(例如M1911系列HS2000系列)和冲锋枪(例如乌兹冲锋枪系列QCW-05系列)上使用。不过从弩炮狙击步枪的精度测试结果而言,并未发现握把式保险会影响用户的握持和射击表现。

枪托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的枪托组件由手枪式握把和可折叠式枪托所组成。枪托具有一个可调节高度的托腮板以及可调节伸出长度、高度、厚实的橡胶制枪托缓冲底板(英语:Buttplate),缓冲垫英语Recoil pad呈内弧型设计,非常适合用户抵住肩膀。枪托长度亦可调节。托腮板的调项需要通过内置转盘转动调节,而枪托底板距离的调项需要通用力拉动调节,可以令用户可以按照他们的个人喜好自行调整各种尺寸和形状的弩炮狙击步枪的折叠式枪托,这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多功能折叠式枪托。枪托与前方的铝合金机匣之间装上了弹性垫,以减少在射击时所造成的振荡。

早期型弩炮狙击步枪的枪托下方更装有一个可折叠式固定式后脚架,除了作为狙击步枪的驻锄外,其外观亦使它可像后握把般紧握。目前推出版本则改进设计,改为一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在枪托底部,由战术导轨协助安装后脚架。这样的改进就就能够让用户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加装后脚架和选择使用的后脚架。左右两侧亦留有安装孔,可按照用户需要用以安装额外的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或备用战术导轨片。

携行时可按下枪托左侧的按钮,然后枪托向右侧折叠以缩短全长。枪托上的三角形大孔用以在枪托向右折叠时容纳拉机柄的大型握扣前端,这样一方面使拉机柄不会妨碍枪托的折叠,另一方面亦可防止枪机在运输过程中损坏或掉失。

供弹方式 编辑

弩炮狙击步枪是由一个高质量可拆卸式聚合物弹匣从下机匣弹匣口供弹,取代了国营埃斯塔勒过去不少的狙击步枪(FN PBRFN SPR A1、A3 GFN TSR狙击步枪)沿用自温彻斯特连发武器公司的猎用步枪(温彻斯特M70步枪系列)设计的固定弹仓,让用户即使要面对大量目标也能够维持不会很快就中断的火力。弹匣插槽可以装上多种口径的弹匣而无需进一步的修改。

早期型弩炮狙击步枪的弹匣为黑色。目前推出版本则是涂装了与枪身外表涂装相同颜色的沙色,并且在弹匣上带有使用弹药、弹匣容量和生产商的铭文。

早期型弩炮狙击步枪的弹匣卡笋设置在扳机护环内侧,用户可以射击手的食指在不离开扳机护圈以下拆卸弹匣及重新装填。但不知什么原因,目前推出版本则是改为设在扳机护圈前方的两侧,让左右手使用习惯不同的用户都能快速更换弹匣。

弹匣具有军用型和警用及民用型两种,容弹量也不相同,其中军用型的7.62×51毫米北约口径和.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口径都是8 、12、16发,而.338拉普马格南则有有5、6、8 、10发可选;警用及民用型的7.62×51毫米北约口径有10发、12发和15发可选,.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口径有6发、8发、10发和12发四种可选,而.338拉普马格南则有5发、6发、8发和9 发四种可选。

附件 编辑

机匣和前托的顶部(12点位置)装有全长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弩炮狙击步枪没有内置其机械瞄具,必须利用其机匣顶部所设有的一条全长式MIL-STD-1913战术导轨安装日间/夜间望远式狙击镜、光学瞄准镜反射式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和/或以战术导轨安装的机械瞄具作为弩炮狙击步枪的瞄准具,亦可以使用流行的前后串连式安装配置模式扩大瞄准具附件的加装应用模式。狙击镜座预设为20角分,另外军用型有30角分选项。而八角型前托上有6个导轨安装孔,绕着前托的6个方向上都能安装MIL-STD-1913战术导轨片。每个附件导轨片具有内置式反后座锁耳,并且有各种长度选项,以便安装前握把两脚架(例如原厂的Harris LM-S两脚架)、战术灯激光瞄准器可拆卸的导轨片保证正确的战术配件可以安装在正确的位置上。

弩炮狙击步枪的其他配件包括硬式携带盒软式携带袋射击垫清洁套件操作手册,以及根据客户订单的要求选择配备军械士专用零部件清单包和备用零件。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07年—《穿越火线》:最早由中国大陆服务器于2015年3月18日推出,命名为“FN弩炮”,使用15发弹匣供弹,价格为15000GP永久。
  • 2008年—《战地之王》:命名为“FN Ballista”。于2014年5月8号改版时推出,被定位为原TPG-1的升级版本。可改装.338拉普马格南枪管、扳机、握把、枪托等零件。
  • 2012年—《使命召唤:黑色行动II》:于战役模式、联机模式及僵尸模式中皆有出现,命名为“弩炮”,序列号是00040212,预设使用黑色和卡其色枪身,发射.338拉普马格南子弹,以7发(战役模式及联机模式)或8发(僵尸模式)弹匣(联机模式时可使用改装:延长弹匣增至10发)供弹,初始携弹量为63发(战役模式)和21发(联机模式),最高携弹量为140发(战役模式)、56发(联机模式)和64发(僵尸模式),装有预设的狙击镜。战役模式之中由美国海豹第六小队及“核心之日”(Cordis Die)属下的雇佣兵(Mercs)所使用;联机模式之中于等级43解锁,并可以使用消音器弹道处理器可变倍率式瞄准镜(狙击镜)、快速重装弹匣、全金属披甲弹英语Full metal jacket bulletACOG光学瞄准镜延长弹匣AN/PEQ-2A激光瞄准器双波段式瞄准镜、后备机械瞄具(亦是联机模式中唯一可安装机械瞄具附件的狙击步枪);僵尸模式时以500点打开神秘箱取得,亦有一款衍生型称作“灌能强弩”(Infused Arbalest),以10发弹匣供弹,最高携弹量提升至120发,并可以使用ACOG光学瞄准镜、后备机械瞄具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Ballista. FNH USA Official Website. 2012 [2012-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9). 
  2. ^ 2.0 2.1 2.2 2.3 2.4 2.5 Ballista PSR. FNH USA Official Website. 2012 [2012-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30). 
  3. ^ Curtis, Rob. SOCOM PSR contract awarded to Remington Defense MSR. Gearscout blog. Military Times. 7 March 2013 [9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4). 
  4. ^ The US military is falling in love with the Barrett MRAD sniper rifle - Task & Purpose. [2020-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2). 
  5. ^ 操作这些积极高性能精密步枪时,将枪管作为消耗品是正常的做法。而持续使用一些火力非常强大的手工子弹虽然会有更高的枪口初速和威力,但是亦会导致弩炮狙击步枪喉咙侵蚀更快,枪管的精度寿命亦会减少至只有1,000至2,000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