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尔SSG 08狙击步枪

施泰尔SSG 08(德语:Scharfschützengewehr 08,意为:08式狙击步枪)是一款由奥地利施泰尔-曼利夏所研制及生产的旋转后拉式枪机狙击步枪,是施泰尔SSG 04的改进型,可发射.243温彻斯特英语.243 Winchester(.243 Win,6.2×52毫米)、7.62×51毫米北约(或是民用狩猎市场的.308温彻斯特)、.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67毫米)和.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步枪子弹

SSG 08狙击步枪
2011年俄罗斯国际军警安防设备展(Interpolitex 2011)以上的多枝SSG 08狙击步枪展出枪
类型栓式步枪狙击步枪
原产地 奥地利
服役记录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2011年叙利亚内战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施泰尔-曼利夏
研发日期2008年
生产商施泰尔-曼利夏
单位成本
生产日期2008年—
衍生型
  • 紧凑型(Compact)
  • 精英型(Elite)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没有两脚架、光学狙击镜:
长度
枪管长度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锤锻式,重型,比赛等级英语Match grade自由浮置式开槽化英语Fluting (firearms)枪口具有三室式制退器微声器联接螺纹
枪机旋转后拉式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供弹方式
瞄具因为不同的用户的偏好而在机匣顶部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上安装不同的日间/夜间光学狙击镜红点镜/反射式瞄准镜全息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和/或后备机械瞄具(可拆卸)

历史 编辑

进入21世纪,九一一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施泰尔-曼利夏公司决定研制可以适用于反恐部队的新型高精度狙击步枪以取代SSG 69。2004年,施泰尔-曼利夏公司推出了SSG 04。可是,SSG 04的出现却没有令反恐部队满意。斯太尔-曼利夏公司开始与奥地利反恐特种部队,眼镜蛇作战司令部德文:Einsatzkommando Cobra,简称:EKO Cobra)合作,准备研发便携性良好的新型狙击步枪,研发目的是打击现代恐怖主义和组织犯罪,无论是乘坐装甲车辆还是直升飞机都能使用,而且要拥有超一流的高精度。施泰尔SSG 08最终在2008年推出。

在2010年全国步枪协会的年度会议上,施泰尔发表了SSG 08的.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版本。为了适应.338拉普马格南子弹的尺寸,枪机弹匣以及枪托的尺寸亦相应加大。[2]

设计细节 编辑

 
2011年俄罗斯国际军警安防设备展(Interpolitex 2011)上的施泰尔步枪展出枪,最下那枝是SSG 08。

SSG 08采用了与其前身SSG 04相同的施泰尔SBS 96的“保险枪机”、冷锻法制造的枪管扳机组件和弹匣,但换装上铝合金制向左折叠式连完全可调整托腮板(高度调整)和底板枪托以及利用前护木两侧和底部的UIT插槽并且以螺丝在不同位置装上不同长度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1]生产商宣称SSG 08具有在发射高精度弹药以下少于1MOA精度

口径 编辑

为了使狙击手能够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施泰尔-曼利夏公司为这款狙击步枪设计了4种不同口径

第一种口径是.308温彻斯特(.308 Win,7.62×51毫米北约)口径,这种口径的SSG 08狙击步枪是唯一一款有两种枪管长度可以选择的型号,分别为600毫米(23.62寸)和508毫米(20寸)。枪管带有4条右旋膛线膛线缠距为1:10,导程为304毫米。

第二种口径是.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67毫米)口径,发射.300温彻斯特马格南步枪子弹。该步枪子弹可以让狙击手拥有比传统7.62×51毫米北约口径标准步枪子弹更远的狙击距离及更大的威力。这种口径的枪管只有600毫米(23.62寸)长枪管,带有4条右旋膛线,导程为254毫米。

第三种口径是.243温彻斯特英语.243 Winchester(.243 Win,6.2×52毫米)口径,配用在军用领域极为罕见的.243温彻斯特步枪子弹。这款步枪子弹是在1955年由温彻斯特公司在.308温彻斯特步枪子弹基础上研发的,在弹道上有很好的表现。这款枪型同样只配备600毫米(23.62寸)的长枪管,枪管带有4条右旋膛线,导程同样是254毫米。

第四种口径是.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8.6×70毫米或8.58×70毫米)。该步枪子弹可以让狙击手拥有比传统7.62×51毫米北约口径和.300温彻斯特马格南两种步枪子弹更远的狙击距离及更大的威力。

枪管 编辑

施泰尔SSG 08使用比赛等级英语Match grade自由浮置式凹槽英语Fluting (firearms)锤锻式制重枪管枪口以上借由螺丝装上的制退器,可以在拆卸以后使用可选择装上的微声器取代。

7.62×51毫米北约标准口径的SSG 08狙击步枪可加装两种不同长度的枪管。一种是600毫米(23.62寸)的标准长度枪管,另一种是508毫米(20寸)的短枪管。

配用标准长度重枪管的SSG 08狙击步枪全枪长为1,182毫米(46.54寸),枪托折叠后全枪长只有962毫米(37.87寸),比一支标准的M16A4步枪稍短。其全枪质量只有5.7千克(12.57磅),易于携带。

而配备短枪管时(即是紧凑型)则全枪长为1,090毫米(42.91寸),枪托折叠后全枪长只有870毫米(34.25寸),全枪质量仅5.5千克(12.13磅),较适合城市反恐作战。

枪机 编辑

施泰尔SSG 08是以施泰尔SBS的四个正面成对排列锁耳(分为两组,每组两个锁耳)型旋转后拉式枪机作为蓝本,射击中可以保持平稳。

SSG 08的核心部件就是斯太尔-曼利夏公司经过长时间研制而成的SBS枪栓(英语:Safe Bolt System,意为:安全枪栓系统)。这枪栓最先让斯太尔SBS步枪采用,经过多年研发改进,新型SSG08狙击步枪亦有采用。

SBS枪机头具有2对对称的锁耳。前面的一对较大,而后面的一对相对较小。四个锁耳比二个有着更好的可靠性。枪机尾部设有待击指示器,当其处于待击位置时会向外突出,夜间可以用手触摸到。

SBS枪机前方设有特殊安全套管,它在向后拉动拉机柄带动枪机向后时滑至枪机前端包裹住机头,防止机头与机匣磕碰,以提高其寿命。

枪机上还带有4条泄气凹槽,这4条凹槽形状各异:枪机上部有1条短凹槽和2条半弧形凹槽,枪机底部有一条反L字形凹槽。这些特别形状为原厂经过长期试验得出的“成果”,其可使SBS枪机承受超过一般枪机两倍以上高压。

枪机的分解非常简单,不需要任何工具,枪机尾部具有卡笋,只要按下卡笋向外拉,就可以卸下枪机尾部,抽出击针组件进行维护。

另外,为了便于携带,可将托腮板调至一定高度,向后拉拉机柄并使枪机向左旋转180°,然后将拉机柄卡在折叠式枪托的托腮板下方。这样拉机柄就不易勾挂异物,而且节省空间,方便携行。

扳机 编辑

施泰尔SSG 08并没有采用其他狙击步枪上常采用的两道火扳机,出厂时预设扳机扣力设置为16牛顿(3.6磅力)。扳机扣力可通过扳机前方的调节旋钮在14—18牛顿(3.15—4.05磅力)之间调节,扣压扳机平滑。

保险 编辑

施泰尔SSG 08采用的是滚轮式保险,位于枪机后方,用户手只需用大拇指拨动滚轮就可以进行调节。滚轮下方红点露出时为保险解除状态,可以随时进行射击。滚轮上方白点露出时为保险状态,这时候不可射击,只可以拉动枪机,从膛室内取出弹药。滚轮上方同时露出白点和白色方块而且方块凸出于滚轮时,不仅处于保险状态,连枪机也会被锁住,这时稍向下按压拉机柄会把拉机柄也被锁住。

护木 编辑

施泰尔SSG 08的护木两侧均带有一小段MIL-STD-1913战术导轨,除了出厂时加装的小段导轨外,护木上还预留了可以自行安装导轨的位置。护木前方的折叠式Versa-Pod两脚架可快速装上及拆卸。

手枪式握把 编辑

施泰尔SSG 08所具有的手指凹槽设计的手枪式握把是其两个采用一体式枪托及护木式设计的前身(SSG 69SSG 04)所没有的。SSG 08在枪托前端下方设计的握把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其人机工效,SSG 08的手枪式握把使用了模块化设计以适应个别需要。手枪式握把前方和后方可以分别通过更换可更换式前方握把片(光滑表面、手指凹槽和三个手指凹槽)和后方握把片(小、中和大)以调节其大小,两者皆有各种尺寸。这样可以让不同手形的用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握把,大大提升了射手握持的舒适性。

中空的手枪式握把内部还可作为附件存储空间,让用户可以用以在内放置电池或是备用弹药[1][3]

枪托 编辑

施泰尔SSG 08的折叠式可调节枪也具有其人机工效铝合金枪托是由高级航空铝合金所制造,以减轻其重量及提高耐用性。枪托最前方与机匣连接部位有一个按钮,按下该按钮即可以向左侧将枪托折叠。

SSG 08具有三个可调节处。第一个是枪托上带有托腮板(高度调整,有高度标记指示),不需要使用工具就可以调节高度,调节范围在0—380毫米(0—14.96)之内。枪托右侧刻有1—10的刻度,方便用户记住其适合高度。托腮板还可以调节其倾斜度,可以利用扳手调节托腮板向右倾斜还是向左倾斜。

第二个是枪托尾部的橡胶缓冲垫英语Recoil pad枪托底板(英语:Buttplate,高度调整),它可以进行上下调节,这样用户可以调整其抵肩高度。调节时只需要栓式旋转右侧的旋钮,就可以进行上下调节。枪托底板还可以更换以缩短或是增加枪托(以及全枪)的长度。

第三个是枪托底板下方的伸缩式后脚架,可作为狙击步枪的驻锄。后脚架与前端的两脚架相配合,可以让SSG 08自行稳定在射击位置上,这样用户可在执行观察任务时充分休息,无需时时刻刻端著狙击步枪,有助于保存体力。

这个多种调节功能的多功能折叠式枪托可是施泰尔SSG 08最显著和最昂贵的部件,亦是与SSG 04最主要主要区别。[1]

供弹方式 编辑

施泰尔SSG 08是由一个可拆卸的双排式弹匣从下机匣弹匣口供弹,取代过去的狙击步枪沿用自猎用步枪设计的固定弹仓,让射手即使要面对大量目标也能够维持不会很快就中断的火力。弹匣卡笋位于弹匣底部两侧,必须用两个手指同时按压两侧卡笋才能取下弹匣,这样就确保了弹匣不会被误操作,或者是被磕碰而滑落。

不同口径的弹匣容量都不同,.308温彻斯特(.308 Win,7.62×51 NATO)和.243温彻斯特英语.243 Winchester(.243 Win,6.2×52毫米)口径的弹匣容弹量为10发,.300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67毫米)口径为8发,而.338拉普马格南(.338 Lapua Mag,8.6×70毫米或8.58×70毫米)口径则为6发。

瞄准具及附件 编辑

施泰尔SSG 08一般装有折叠式Versa-Pod两脚架和装在后方枪托内并可高度调整的后脚架,帮助稳定射击。护木下方还可以安装Z型单脚架,为用户在不同位置进行瞄准时提供更好的支撑。前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位于护木右侧前方,而后枪背带环则位于机匣右侧、弹匣插座上方位置。

机匣和前托的顶部(12点位置)装有全长的MIL-STD-1913战术导轨,SSG 08没有内置其机械瞄具,必须利用其机匣顶部所设有的一条全长式MIL-STD-1913战术导轨安装日间/夜间望远式狙击镜、光学瞄准镜反射式瞄准镜棱镜式瞄准镜英语Prism sight夜视仪热成像仪和/或以战术导轨安装的机械瞄具作为施泰尔SSG 08的瞄准具。SSG 08也可将原来的战术导轨换装为带延长战术导轨的长机匣,这样可以适配安装较长的瞄准镜和/或使用流行的前后串连式安装配置模式扩大瞄准具附件的加装应用模式。

衍生型 编辑

第四届十一月狙击手大赛上,优胜者所使用的施泰尔SSG 08 .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口径型狙击步枪。

SSG 08紧凑型 编辑

SSG 08紧凑型(德语:Scharfschützengewehr 08 Compact,意为:08式紧凑型狙击步枪)是SSG 08的缩短型。只有7.62×51毫米北约口径型。

使用国 编辑

 
装备SSG 08的SSO狙击手

登场作品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